241262412.jpg

十二月三十一,今年的最後一天。真想不到我會以這部作品的感想文來為「丹可磨也,而不可奪赤」的2010年劃下句點。會出現這樣的結果,我想多半跟這兩個月的無暇顧及本BLOG有關,一切都是咎由自取。不過......算了,反正追這部作品也追了一年,用它來劃下結尾也不錯啦XDDDD

西尾維新的輕小說作品《刀語》,改編成動畫後,在日前告一段落了。這段期間絕對是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畢竟再怎麼說都是橫跨了一年。也因如此,雖然中間斷斷續續,我還是跟著它度過了這2010年了。那麼,不多多少少寫個感想似乎也說不過去。再加上,因為看過動畫版,也讓我一時興起,敗下了原作插畫竹小姐的首部畫冊──《刀語繪卷》──想說機會難得,湊合進來一併寫個感想文應該不錯,所以就按下了久違的「發表新文章」的按鈕了:D。

關於動畫──老實說,我很難評斷到底是好是壞。總覺得......要武斷地將它在我心目中歸類為「好」或「壞」,真的頗困難。我只套一句非常老套、非常好用的說法──這部作品很、微、妙。因為有時候真的會被它的劇情給氣死.....好啦,這其實說得有點誇張,但至少有時是看得蠻無奈;但有的時候,其中的某些元素又讓我捨不得棄追,只好持續觀看下去........所以說,就是很微妙....

關於畫冊──老實說,我也很難評斷.........呃,好啦,其實還不錯。咦?為何突然改口?...嗯嗯,以下就慢慢做個紀錄。

c0073742_1221783.jpg

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非常想放這張上來當作第二頂圖.......

 

《刀語》,是輕小說作家西尾維新的時代小說,從2007年的一月開始連載,十二月結束,一個月一本,共十二集;而動畫版則是效仿小說的模式,自2010年一月開播,十二月播畢,一樣是十二集。

《刀語》背景是架構在被稱為「尾張時代」的中世紀日本。內容敘述與姐姐兩人相依為命,在不承島上過著隱居生活的「虛刀流」第七代當花,某一天遇上了前來島上的女主角──「尾張幕府家鳴將軍家直轄預奉所軍所總監督」──咎。在一番周折下,七花接受了咎的請求,離島與之一同前去收集造了一千把刀的傳奇刀匠「四季崎記紀」所打造的其中十二把「變體刀」──

大體上的劇情就是這樣。這樣看來似乎是相當平常的作品,這種劇情模式似乎也是頗為王道,只差這部作品並不會集滿十二把刀就可以召喚出神龍──不過這麼想就錯了。因為這作者是西尾維新。既然作者西尾,姑且先不論成果是好是壞,至少想必不會這麼簡單。不用等到十二話全部看完,光是看到第四話,我就已經稍為嚐到苦頭了...

.....為何說嚐到苦頭呢?

因為對於這部作品,我在觀看的時候,時常有一種被作者「背叛」的感覺。根據西尾維新以前接受訪問時的說法,據說這是他的「假動作」。要讓觀眾不易預測到後續的劇情,所以必須做出「假動作」。而很有可能就是因為西尾在某些故事部份前面所擺出來的「假動作」著實過於「華麗」,因此作為觀眾的我,才會在不知不覺間讓他「轉身過人」,最後──被狠狠甩掉,讓我連同對作品的認同感也一併甩掉。比方說,某些對決,明明前面已經將敵方捧成絕代高手,營造出大敵當前的氛圍,令觀眾期待不已,但真正要戰的時候,卻反而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像這種時候,「遭到背叛」這種感覺便猝然浮上我心頭。

這種「假動作」一多,或許好處就是讓觀眾爆出「西尾我真是猜不透你」這種多少帶有點稱讚的話語,但同時,壞處就是「過於花俏」。

這些角色所帶有的情感,其實想深一層,確實有它激烈且感人的要素存在,事後想想,這還確實是個有些蕩氣迴腸的故事。裡面角色的情感、決心,在一切塵埃落定之際,也更顯得悲悽動人──對,「仔細想想」之後,確實是如此。因為在「觀看的當下」,其實沒有怎麼打動我。我是在看過許多人的討論後,才慢慢體悟到「喔~~原來是這樣喔,那的確還挺感人的嘛」,但要說到第一時間觀看的感覺,卻非如此。那為何當時沒有打動我呢?我想這原因也就跟上面說的一樣──整部作品玩了太多的假動作了。

因為被人在眼前做了太多的「假動作」,內心難免會有所防範,因此接下來要將情感帶入某些角色或者劇情中也會變得益發困難。在這種情況下,無論動畫STAFF如何努力想要反轉頹勢,製造出讓人感動的氛圍,(在我看來)也實在是回天乏術了。比方說,雖然整部作品死傷慘重,最後存活人數讓人只有「慘」這個字可以吐得出口,但不知為何就是讓我難過不起來。

過於著重「假動作」,但在情感的鋪陳方面,卻也顯得薄弱許多。為何?因為注意力都被花招給吸引過去,真正該樸實無華地鋪陳的部份,反而給掩蓋住了。

不過換個角度去想,如果要純粹以「劇情轉折的豐富程度」來說,因為「假動作」作得太多了,所以說不定還頗具看頭。只不過這種看頭,頂多也只是一時性的,在觀看的過程中,有時會被勾引得想要知道後續,但看完的時候,要說有多感動嗎.....倒也還好。


c0073742_2544883.jpg

 

《刀語》,從表面上來看,是一部收集十二把刀的故事。既然是這樣的故事,難免會讓人期待其中的戰鬥場面。況且,整部作品確實因為戰鬥而死傷慘重,戰鬥狀況之激烈,照理來說應該是可以想見......嗎?真的,很激烈嗎?

坦白說,這也未必。除了少數的幾場之外,都讓人看得挺無力的。這原因包括了上述的劇情上的「假動作」(以為會讓我們看到某些精采的戰鬥,但...),除此之外還有某些不為人知的原因。有可能是原作本身對於戰鬥場面的描寫本來就虛,也有可能是STAFF為了節省經費......這些都有可能,但無論如何,總之呈現出來的結果就是令觀眾感到絕大部分都不盡人意。當我們看完了裡面角色滔滔不絕的對話場面後,心想好不容易可以看到刺激的動作場面時,往往看到的只有簡單帶過而已(且有些甚至連帶都不帶);甚至某些戰鬥場面甚至還充滿了某些以前動畫作品的偷工感覺(人物身體變化動作不大,只有手部動作化成光在動來動去....)。

但戰鬥場面也不是說全部都很虛,真的有幾場還不錯。比方說最終回,以及某些為了「惡作劇」(←我猜的啦,那種安排怎麼想都是在惡作劇...)而做出來的場面.....

如果說對「戰鬥場面」有所期待的話,那老實說,還真的是不要抱太大期待就好。若是為了戰鬥場面而看的觀眾,與其乖乖地啃完這十二集,倒不如看看那精緻華美有氣勢的四部預告PV就好,那會更有效率。如果還覺得不滿足,其實也可以看看最終回(第十二集),畢竟是最後一集,STAFF也算是很有良心地在這邊爆氣、發揮真本事,把原作加料了不少,讓觀眾可以看得比較過癮──這部動畫作品,大概做得最好的就是結尾部份了。



 

《刀語》預告PV全四部。我相當喜愛它的BGM。

 

劇情部份總讓我感到很微妙,不過《刀語》的畫面以及音樂,倒是深得我心──

《刀語》的角色,就與西尾其他作品的角色一般,滿滿的「西尾味」──大量且富趣味性的台詞、充滿個人特色的言行舉止、出人意料之外的行動、難以動搖的中心思想──這一向是觀看西尾作品的最大樂趣。《刀語》這部動畫既然是改編自同名小說,當然也自然而然地保有這項特色。但同時有一點讓人難以釋懷的部份,那就是這部作品的角色,雖然「怪異感」與其他西尾作品不相伯仲,但也因此難以樹立身為這部作品的角色該有的特色。簡單來說,這些怪人,與其它的西尾作品的角色實在是「差不多」。因此在觀看《刀語》的時候,我常常有一種其他西尾作品的角色穿上古裝來演時代劇的感覺。換句話說,這些角色實在沒什麼時代劇角色的氛圍。

但,STAFF總不可能把角色大砍特砍,畢竟他們就是西尾作品的賣點呀,要真砍了太多的話,原作粉絲不暴走才怪。在這種情況下,STAFF就只好在其他部分多下點苦功,想辦法令《刀語》這部動畫變得古風古味。這些其他部分,也就是一部動畫最根本的要素,畫面與音樂了。

畫面的部份,承襲了原作插畫竹小姐的風格,色彩是相當絢麗豐富,且充滿設計感。有沒有呈現出古風古味其實我也不甚清楚,因為我對日本時代劇沒有什麼研究;但至少能夠讓我看得很舒服,且願意去「相信」這是架空時代劇的感覺。

音樂部份就真的非常棒!《刀語》是一部看完之後會讓我很想收BGM的作品。這點從上面那些預告PV中可略見一二,那種揉合日本古早音樂元素以及現代流行的RAP風格的曲子實在很棒。除此之外,在作品中數度高手交鋒的場景中,實際上分鏡、作畫本身是普普,但在音樂的加持下,緊張的氛圍可以說是得到了增幅的效果。

下面來放兩首刀語的BGM:

 

這個就是預告PV裡面出現的BGM,也是刀語的配樂中,我最鍾愛的一首。


 
這個也很棒,合唱團的感覺很像是攻殼機動隊的那個合唱團......是同一個嗎?

還有一首是最終話「炎刀戰」的最後灑血決戰的最高潮場面的BGM,我也相當喜愛,最終戰可以燃起來,那首BGM確實居功闕偉,只可惜完整版曲子好像還沒出來?所以很可惜沒辦法在這邊分享。

 

c0073742_242288.jpg

 

談到西尾作品,還是不得不談角色。

上面也提過,這些怪奇角色給我的感覺就是「西尾維新以往一貫的怪異角色,硬是套上古裝來演時代劇」這種感覺。雖然是這樣,但也不是說看不下去。裡頭的角色在有著華麗鮮豔的造型以及誇張有趣的性格的同時,也有著獨特的信念,這些信念或者是某堅持,讓他們走上絕路或者是另闢一番新天地,各有各的造化。在某些角色死去的同時,雖然老實說.......我沒有太大的感傷,但還是會覺得有點「啊...真是有點可惜。」畢竟西尾維新的造角功力,在《刀語》中其實還算發揮得相當漂亮,直逼成名代表作《戲言》系列。

角色死亡率真的頗為驚人。有的時候也不禁讓人納悶「真的有必要讓這角色死亡嗎?」。不過,利用這種角色高汰換率所做出來的娛樂效果還是不錯,畢竟我自己就最喜歡看這種下一刻不知道誰會掛掉的劇情XD。這種在歷史背面、不為人知之處,讓抱有各種信念的角色們殺得你死我活,然後悄悄地死去,這種悲傷感以及其中所襯托出來的孤高情懷,也是讓我頗為中意。

 

刀语 OVA 09 20100923.jpg

這角色......因為西尾玩的某種「陷阱」,讓我一不留神就心動了一下XD

 

r01.jpg

「我倆惺惺相惜,情不自禁.....」(誤)


[一月新番][异域字幕组][刀语][katanagatari][11][毒刀·镀][1024x576][22-24-29].JPG

一直都覺得不忍的人設很帥,戰鬥架式也很帥!!

實際上在《刀語》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或許就是這一位「左右田右衛門左衛門」了。光是「名子」就很有意思(雖然我常常叫錯,唸成左衛門右衛門..)XD,再加上《刀語》後半段能變得有趣緊張起來,有大部分也是因為這傢伙在檯面下夠賣力!這種在不為人知的地方賣力工作、拼老命的角色,一向很得我喜歡!!

造型部分我也很愛。在這種理應一堆和風裝扮的古裝劇中,這傢伙竟然一身優雅的洋派打扮,實在是太誘人了~~~(咦?

另外,(反白不知道有沒有捏,反正先反白XD)右衛門左衛門手持的變體刀,雖然是頗為犯規的黑科技,但帥氣度實在是全十二把之冠呀,「斷罪炎刀」!

[一月新番][异域字幕组][刀语][katanagatari][11][毒刀·镀][1024x576][22-30-06].JPG

這、這腰身.........讓這個(感覺是三十幾歲的)大男人有這麼迷人的腰身(以及紅馬尾)沒問題嗎?XDDD

 

再來說到這部的某個重點──對白。

對白多或者是角色自身的碎碎念、心理描寫落落長,這似乎也是西尾作品的特色。在西尾作品陸續動畫化的現今,這項西尾作品的特質也一併躍上動畫以不同的形式向我們見面。逗趣且富變化性,以及充滿角色性格的對話,充斥在小說作品之中,要說這是西尾作品最有趣之處,似乎也不為過。

但坦白說,《刀語》在這部份的表現實在有點乏力。許多地方太過「平鋪直述」,因而缺乏變化,有許多部分甚至是只讓人看到兩個人一直一直聊天而已,在這種狀況下,如果說與這些對白「電波跟不上」的話,那問題就大了。本來就對落落長的台詞沒興趣的話,那唯一能期待的就只有將之演出的技法了,但連這點都付之闕如,就真的很難找到可取之處了。

說到西尾的另一部動畫化作品──《化物語》──反而就將這點表現得相當出色。比起《刀語》,《化物語》顯然在對白的量上面遠遠勝出,只不過這些對白依舊電波十足,所幸,將對白表現得富有趣味性,向來是新房昭之等人的家常菜、拿手絕活,他們擅長使用許多素材(畫面)來表現角色言語中所帶有的意涵,因此「對白」這部分,在《化物語》中,反而成了作品的優勢。在這個地方,或許永元慶太郎等人並非如新房等人這麼的擅長。

但我這麼說並非希望永元能向新房好好學學,仔細想想,若《刀語》更弦易轍採用《化物語》那樣的表現方式,由於作品性質不太相同,因此反而會徒增違和感也不一定。只是......如果說對「對白」方面的處裡沒這麼擅長,我倒希望STAFF能好好用心處理《刀語》的戰鬥場面。既然「對白」部分容易顯得太長且缺乏趣味感,那其實可以想辦法省略些,並將這些心力挪至打鬥場景,為作品多增加些可看性。畢竟比起《化物語》,《刀語》有個優勢就是戰鬥場面多啊。但若連這個也處理不好,就真的讓人看了洩氣了。雖然........這樣子經費問題好像會更棘手XDDD。

 


總結

《刀語》這部作品,前面幾集給我的感想其實有點悶,畢竟男女主角兩人每集每集打不同的敵手的模式,打完一隻換一隻,這種沒有太大變化的闖關模式實在不合我胃口。但在中期或者是後面,當伏筆慢慢收攏的時候,卻還挺有意思的。表面上,男女主角持續他們的收刀之旅,背後,卻有著其他人馬的較勁、機關算計,為故事增添不少刺激感。但儘管刺激感有稍微做到位了,「感動」部份的勁道卻尚缺火侯。因此在這一年中,看這部作品,我總覺得像在吃「速食」。有時候的確是「薯條」(出乎意料之外的劇情)一根接一根,但吃進去的時候都沒讓能夠讓我產生什麼感觸,更別說能得到什麼品嚐珍饈美味的感動了。

總而言之,這部作品固有西尾的某些優點在,但也同時有著他的(對我而言的)壞習慣,因此.........若要問我推不推薦,我還真難回答呢。

 

........話雖如此,這篇感想文我還是不知不覺地將它寫得落落長了。(汗

 



刀語繪卷

M020011570_bc_01.jpg

 

《刀語繪卷》──之所以會買這本繪卷,並非出自於我對《刀語》的愛,因為我對《刀語》其實沒什麼愛,而是源自於最根本的因素──我很喜歡竹小姐的插畫。

從「戲言系列」開始,我就一直蠻欣賞竹小姐的畫作。簡單的線條、充滿設計感的色彩搭配、各種圖紋的華麗運用,都讓我當初看《戲言》得到了不少視覺上的享受。

但在某個時期之後,總覺得竹小姐的畫法有些許的改變....或許該說是變得不少。感覺在進入「刀語系列」後,雖然色彩搭配依舊絢麗,但竹小姐的線條似乎變得率性灑脫不少。若說原先「戲言系列」的筆觸看起來像沾水筆作畫,那後來「刀語系列」的筆觸看起來就比較類似自來水筆、毛筆之類的作畫?這樣的變化,相對於原先的「戲言系列比較沒這麼容易「讓人接受」。

根據編輯太田克史所言,這或許是竹小姐為了追尋自身畫技的進化而做出來的選擇,太田也說了,如果這是偷懶的話,他也不會允許。既然如此,就相信這對畫師以及編輯搭檔吧。

比較起「戲言系列」以及「刀語系列」,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戲言系列」的畫風。因為那種線條略顯嚴謹些的畫風,比較能夠表現出角色的帥氣感,也更易於讓讀者(我)接受。

4a3b38e63c28e.jpg

 

420e10f17835bd646cce1b289f611847.jpg

 

s3589046.jpg

http://f5.wretch.yimg.com/jojobret/12/1641847033.jpg

「戲言系列」的美麗彩圖。

 

由於我很喜歡竹小姐的色彩搭配,所以在入手《刀語繪卷》後,其實是有一點小失望的。因為........裡面好多黑白插畫啊!這就是為什麼我會說這本有點微妙的原因──起碼對我來說是有點微妙啦。不過仔細想想這也是理所當然,因為這部作品就是收錄《刀語》相關的圖畫創作,所以收錄的作品中,自然包含了小說中的黑白插畫........但是如果可以的話,我好希望竹小姐能夠在出這本《繪卷》的時候重新以彩圖的方式來表現啊orz.....。

收錄的作品中,從「刀語系列」的小說封面、內頁插畫、角色設計,到武器(變體刀等等)設計....等等,可以從此一窺竹小姐的創作過程,因為「人物造型集」、「刀設定資料」的部份還附加了她的感言。

整本畫冊翻閱起來還挺有質感的,這種和風的感覺真是不錯!不過我最喜愛的彩圖卻沒想像中的多(彩圖大部分都是人物造型集、刀設定資料)。所以整體來講,這本畫冊沒讓我感到多滿足。

下面就來放幾張在博客來上面抓到的圖,來劃下句點吧。

 

M020011570_b_115.jpg

 

 

M020011570_b_92.jpg

 

M020011570_b_98.jpg

 

 

 

《刀語》動畫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