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69a2dff2c955d22d7be4798d828d85676c60d1.jpg

期待已久的《Panty&Stocking with Garterbelt》總算開播了。不過我還是要說句現實些的話──之所以會看這部還是為了「GAINAX原創」而看。至於這部作品的題材以及風格本身,原本是不怎麼期待的。所以,就算到最後GAINAX把這部砸鍋了,我想衝著我對他們的愛,應該也是足以讓我甘之如飴吧。

不過實際上在看完第一、二話以後,我對這部其實是燃起了不小的期待。不僅是因為G社,還是因為這內容挺豐富有趣的。原本讓我覺得沒什麼興趣的畫風,頓時也覺得活潑逗趣、可愛。而因為自小不斷地吸收許多日式動漫畫,近年來更是連美式作品都不加留意,所以在看到這樣的美式畫風時,其實是覺得很新鮮。

因此整體感想就是「既新鮮又有趣。」──除此之外應該還有吧?是的,確實如此。那當然就是大家都非常在意的,那種與畫風截然不同的重口味內容。這個內容光是看作品名稱就可以稍稍感覺得到了。況且最近討論版上面,對這部的討論以及認知,大抵也不超出這些引人關注的重口味內容。

不過看完這第一、二話,個人是覺得,本作的賣點並不僅限於這些重口味的內容。過於關注這種重口味的內容,其實有可能因此忽略了其他優點──

(以下涉及

第一話「仁義なき排泄」、第二話「デスレース2010」全部內容

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閱讀。)

 

啊,在開始之前,有件事要先聲明一下。

這個感想文的格式,與之前的《無頭騎士異聞錄》的一系列感想文大致上相同。不過,這並不代表我每週、每一話都會寫感想文。

並非我對這部的愛比不上《無頭》才會如此聲明。畢竟我才看了第一、二話,哪能知道我對這部究竟有沒有愛呢?但也不是我對這部的「期待值」比當初對《無頭》的還要低,相反的,可以說絕不在《無頭》之下。那為什麼?──純粹是因為我沒有那個時間跟精力啦,嗯,應該啦XDD

當初每週寫《無頭》的感想文,並非真的每週都是感想多到讓我不寫不快,而是因為──那已經變成一種修行了。一種強迫自己在怎樣的狀況下,都能夠在時限內交出感想文的修行。對,真的很白痴,但那些感想都是確實有感而發的。雖然當時每週的截稿日其實都訂得不怎麼緊迫,而且說實在話,這修行到底有什麼意義跟效果我也搞不太清楚XDDD,反正就是做了(喂)。後來回想,那實在是花了我太多時間,也犧牲了其他許多的感想文,所以就決定還是別這麼搞了。

因此對於現在的《Panty&Stocking with Garterbelt》,我僅打算記取當初的教訓,別這麼堅持每週都來寫個一篇感想文。除非真的感想多到不寫不快,才開始動筆。

而且我也不想如《無頭》那般,搞到後來每篇的字數都多到某種程度,那實在很累很麻煩,且毫無效率(我想應該也沒什麼人真的強到把《無頭》所有文章都看完吧),倒不如將幾個重點羅列一番即可。

所以──有關《Panty&Stocking with Garterbelt》的感想文,接下來就是完全看心情,想寫就寫,懶得寫就算了,內容也不會太繁瑣。

那麼,就開始吧──

 


(啊,等等,其實也不能排除這部會有趣到每個星期都讓我生出感想文的可能性耶....算了,到時候再說XD)


 


OP

[FUNiGuys] Panty and Stocking with Garterbelt - 01 [720p][22-08-41].JPG

這畫面還真帥,讓我第一眼就注意它了。好燃!莫非熱血神作又要再度降臨了?突破天際的內褲與長統襪?!(←只是這樣聽不出來有什麼熱血感,只是覺得很糟糕...)

這個OP相當簡潔,而且夠短,當然也洋溢著美式風格。

然後,因此,我的感想也很短,就這樣XDD。

 

ED

[Dm258.Raws] Panty & Stocking with Garterbelt - 01 RAW (NTV 1280x720 x264 23.976fps AAC)[22-36-03].JPG

 

ED就出乎意料之外的好聽了!

想不到在看完一整集的重口味內容後,緊接著而來的是這樣有點抒情風味的歌曲。這歌聲的音色我很喜歡。不過與歌曲搭配的ED畫面......我是覺這樣更加簡化的Panty&Stocking很可愛啦,但是這樣充滿童趣的畫面,所呈現出的內容卻是滿滿的獵奇味。都有一種「下一秒,獵奇!」的感覺。

這種充滿反差感的畫面我挺喜歡的──不,該說整個ED都充滿了反差的美感啊。

 



  

01.「仁義なき排泄」

 

シナリオ:今石洋之

絵コンテ:今石洋之

演出:今石洋之

作画監督:錦織敦史

 

作為整部作品的第一話、開場,首要之務便是要好好來個角色介紹,以及故事背景的說明,還有就是要好好秀出自己的風格。

這三點STAFF都做到了,而且做得相當的漂亮。從第一話我們就可以看出了兩位女主角對於自己的工作究竟有多隨意、對自己的興趣有多麼堅持,一個是三不五時就在路上抓了男人回來SEX的金髮豪爽大姐,一個則是甜食中毒的「哥德羅莉」女孩。

然後天國派遣兩位天使來到凡間,與作亂的GHOST(鬼魂、惡靈)作戰的故事背景,由於極其簡單,也藉由旁白三兩句、女主角的活躍就快速交代完畢了。而整部作品的風格──惡靈無厘頭的胡亂肆虐、性愛(當然沒把過程做出來啦)、排泄物、鋼管舞變身、黏土爆破、與畫面配合得恰到好處的壯聲字設計,還有爽快且毫不拖泥帶水的短篇故事敘事節奏,在第一話裡面可以說是表現得十足完備。

其中今石洋之的分鏡,比方像是整座教堂的外觀介紹、城市的全景、以及兩位女主角駕車現身的豪爽,也是上乘之作。

 

 

華麗的變身

 

1286103407224.jpg

 

[Dm258.Raws] Panty & Stocking with Garterbelt - 01 RAW (NTV 1280x720 x264 23.976fps AAC)[22-15-19].JPG

[Dm258.Raws] Panty & Stocking with Garterbelt - 01 RAW (NTV 1280x720 x264 23.976fps AAC)[22-15-26].JPG

Panty英姿颯爽、Stocking甜美可愛,無論哪位真的都有美到一擊必殺的威力──錦織敦史你GJ啊啊啊啊~~~~~

 

[Dm258.Raws] Panty & Stocking with Garterbelt - 01 RAW (NTV 1280x720 x264 23.976fps AAC)[22-16-23].JPG

[Dm258.Raws] Panty & Stocking with Garterbelt - 01 RAW (NTV 1280x720 x264 23.976fps AAC)[22-16-51].JPG

Panty的興趣是隨便把人抓去S●X..............嗯,以下開放報名禁臠

 

嗯,真的挺漂亮的~~~~!

在播出以後,最讓大家廣為討論的地方,除了重口味的內容外,大概就是這段華麗的變身吧。

原本前面幾十分鐘都維持著美式的畫風,到了要斬妖除魔的時候,卻改成寫實一點的日式動漫畫風,這中間的落差著實不小,想必讓不少觀眾訝異、讚嘆了一下。(我一度以為PV詐欺,還好沒有...)

之所以採用這樣的變化,是STAFF自己的惡趣味嗎?這個暫且不論。個人覺得採取這樣的策略,才能讓觀眾對這段「變身」感到──好華麗,印象也才能更加深刻。若是照著前面的兒童向畫風,能做出來的華麗感覺絕對有限。這樣一來,極其重要的「變身」橋段也會跟著顯得普通,無法讓人印象深刻。兩位女主角的天仙化人以及婀娜多姿在此展露無遺(啊...這兩位確實是「天仙化人」沒錯啦)。

這段的運鏡也是完美得讓人咋舌,讓人不好意思直視(或許有更多人是死盯著不放),旋轉的鏡頭更給人一種「神魂顛倒」的媚態感。從這邊可以看出今石監督的用心程度!

堪稱神來一筆。

身為人物設計師的錦織敦史,其畫風我從《天元突破》開始就極為欣賞。應該說很符合我的胃口吧。角色辨識度極高,男的帥氣豪邁、女的美麗可愛,作為接替GAINAX在貞本義行(《新世紀福音戰士》、《勇往直前2》...等等)之後的人物設計師,我其實還挺欣賞他的。這次的兩位女主角Panty&Stocking,果然也是設計得貌美動人,實在是幹得漂亮!


不過──變身就變身,還特地用鋼管舞來變身...........呃,人家超人用的是「電話亭」,妳倆卻用「鋼管」,這落差實在太有趣了XDD。

附帶一提,一想到若是在親朋好友面前放出這一段畫面的話,他們會露出怎樣有趣的表情,就讓我突然很想這麼嘗試看看~~~~(住手~~)

變身畫面到了第二話,為了該話高速的節奏感,而被刪掉了。那以後的變身畫面,會持續使用這段鋼管舞嗎?(我其實不太樂見「兼用卡」的出現...)


附上變身片段:


 

 

 

穢物齊飛

 

[Dm258.Raws] Panty & Stocking with Garterbelt - 01 RAW (NTV 1280x720 x264 23.976fps AAC)[22-12-47].JPG

 第一話就頂著一堆糞便的女主角,這出場也算是夠前衛創新了吧....


第一話的某位水管工人,因為在修水管的時候,被排水管內堆積的一堆糞尿給襲擊,結果全身上下的所有「孔」都因此堵滿了這些屎尿,因而窒息死亡(我說這也太慘了吧~~)。結果就是這位死亡的工人因此充滿怨念,化身成GHOST,決心讓全市淹滿大便與尿水.....

這劇情是何等的惡趣味啊!

因此這一話便充斥著四溢的糞便以及嘔吐物啦。第一話就用這麼不潔的東西來當作惡靈肆虐所造成的災害,甚至還出現了馬桶吃人的惡趣味,這些也充滿了滿滿的美式低級笑料的感覺。

看到這個地方,不禁讓人覺得,果然採用這種子供向的畫風是正確的決定。畢竟這些內容要是以稍微寫實一點的日式畫風來呈現的話,那麼──

我試著用正常身材比例的「變身橋段」畫風來想像一下(或者用《天元突破》裡面的女角來想像也OK)──

兩位身材火辣的美女,漫步在嘔吐物以及糞便四溢的街道上(其中一人還渾身沾滿大便),然後拖下內褲以及長統襪,攻擊巨大的糞便惡靈──呃.......我想這畫面應該會變得「重鹹」到不行吧。身材姣好的美女做著(對衛道人士來說)不堪入目的行為舉止,在糞尿以及嘔吐物中擊潰糞便的聚合物──GHOST,嗯.....

相對的,若是將畫面簡約成如現在的畫風,一切全由簡單的符號圖案呈現,一方面除了讓畫面更加得以入眼外,一方面其實也可以因此把這些元素玩得更加盡興。

這麼一想就不難理解為何GAINAX這次會用這樣的美式畫風了,因為後面的集數,總覺得還有更加重鹹的內容出現....(但這也當然是其中之一的原因,主要還是因為他們自己想要玩這樣的美式畫風吧XDD)

但這樣簡約的畫風同時還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營造動作場面的時候,有可能會因為這樣而顯得魄力不足。起碼我是覺得,相較之下,像《天元突破》那樣的寫實畫風,做起動作場面會比較有魄力。不過這個問題,似乎在下一話デスレース2010」,就讓大塚雅彥他們給解決了!

 

 

紙黏土爆破

[Dm258.Raws] Panty & Stocking with Garterbelt - 01 RAW (NTV 1280x720 x264 23.976fps AAC)[22-17-42].JPG

第一話嚇到我的除了內容以外,大概就是這個黏土爆炸畫面吧......

其實我是覺得很有趣啦,但恕小弟才疏學淺,實在看不太出來這是在玩什麼梗orz.....

以後的GHOST,大致上應該都是以這類的爆破黏土畫面做結吧。

 

 


 

 

02.「デスレース2010」

 

シナリオ:大塚雅彦

絵コンテ:今石洋之

演出:大塚雅彦

作画監督:すしお

 

第一話介紹完兩位女主角以及他們的上司還有世界觀後,這一話開始似乎就打算將氣氛炒熱起來了。第一話的動作場面不多,不過這個第二話可就有滿滿的動作場面了,這讓我看得精神為之一振。更重要的是,裡面還有許多向美式動作片的飛車追逐場面「致敬」的橋段存在──更是加倍有趣。這點從標題名「デスレース2010」便可看得出來。「デスレース」,翻成英文便是「Death Race」,將這個關鍵字鍵入奇摩搜索引擎後,跑出來的便是──「絕命尬車」。

 

[Dm258.Raws] Panty & Stocking with Garterbelt - 01 RAW (NTV 1280x720 x264 23.976fps AAC)[22-23-31].JPG

這張還真有當素材的潛力

 

老實說這一話實在是讓我驚艷不已。驚人的流暢度以及豪邁的畫面處理暫且不提,其中還有許多像是「致敬」美國飛車追逐動作片的橋段,讓這短短的一話,顯得相當豐富。

GAINAX這群史上最強OTAKU集團,原本最擅長的就是將前人作品的精華吸收起來,再化為自己的營養,並放到故事裡頭,創造出擁有全新世界觀的全新作品,因此許多作品裡面常有「致敬」年代久遠之經典作品的畫面。這種特點都出現在《勇往直前》、《新世紀福音戰士》、《天元突破 紅蓮螺巖》......等等的作品之中,這讓就算年紀尚輕未必看得懂其中在「致敬」什麼的觀眾,也是能夠看得大呼滿足(EX:我)。

而這一話的「飛車追逐」就給人這種滿滿的「致敬」之感。

不過,若要問我他們到底在「致敬」什麼,我也不是很確定。我只是有這種感覺。畢竟連標題都是那個樣子了嘛。所以,見識淺薄的我,頂多只能憑自己的感覺,看出裡面有哪些「前人的影子」,並藉此來猜測嘍(是的,連推測都稱不上...)。

以下就談談我「感覺」到的致敬成分──

 

[Dm258.Raws] Panty & Stocking with Garterbelt - 01 RAW (NTV 1280x720 x264 23.976fps AAC)[22-25-07].JPG

[Dm258.Raws] Panty & Stocking with Garterbelt - 01 RAW (NTV 1280x720 x264 23.976fps AAC)[22-24-14].JPG 

這一段警車從天而降、Panty&Stocking駕車閃避的場面,採用的是低仰角鏡頭的語態,頓時讓我聯想到威爾史密斯主演的《絕地戰警》第二集中的高速公路追逐戰。這一段的演出實在驚人地流暢,看得很爽快。

 

[Dm258.Raws] Panty & Stocking with Garterbelt - 01 RAW (NTV 1280x720 x264 23.976fps AAC)[22-25-44].JPG 

警車層層堆疊,將GHOST壓得死死,讓我聯想到《駭客任務:重裝上陣》中,「百人史密斯」衝上去壓扁尼歐的場面......咦?好像頗牽強...

 

[Dm258.Raws] Panty & Stocking with Garterbelt - 01 RAW (NTV 1280x720 x264 23.976fps AAC)[22-27-19].JPG 

其實,Panty從一開始騎著機車闖入、然後到現在拿出一堆火藥狂轟猛炸、到了最後甚至一口氣趴到化為新幹線的GHOST的車頭上面,迎面開槍重擊的這些部分──都讓我想起《魔鬼終結者》第二集的阿諾耶......

 

[Dm258.Raws] Panty & Stocking with Garterbelt - 01 RAW (NTV 1280x720 x264 23.976fps AAC)[22-28-18].JPG 

這...........這、這砍劈的場景我想應該不用多說了吧?這應該是最明顯的吧?

很明顯是《駭客任務:重裝上陣》中,莫斐斯拿者武士刀砍鬼魂雙子的駕車的那一幕啊.....

 

[Dm258.Raws] Panty & Stocking with Garterbelt - 01 RAW (NTV 1280x720 x264 23.976fps AAC)[22-05-58].JPG

列車上的場面──感覺實在太多電影作品有這一幕了,一時間我也想不起來。不過這種在新幹線上因速度過快而受到狂風直襲的感覺,讓我聯想到《不可能的任務》第一集後面阿湯哥在子彈列車上的英姿。

 

而在這一連串的「車戰」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無辜的路人無端被捲入這場ANGEL與GHOST的追逐戰中。先是路人在一旁閒聊、責罵、候車、或者是做其他的動作的畫面,接下來就是飛來橫禍──這種在美式電影中常常見到的老梗安排,在這一話裡面也是玩得頗盡興。

 

 

 談完我個人感覺到的「致敬」成份,現在來說說這個飛車追逐戰本身──

一開始出現的是在高速公路以及一般街道上狂奔的跑車。外表及具侵略性,給人的感覺就真的如同電影《Death Race》中會出現的造型。GHOST在與兩位天使首次短兵相接後,敗給了眾警車的「車海攻勢」。但這名GHOST尚未遭到消滅,緊接著利用空檔附上了體積較為龐大的卡車,使得衝撞威力得以加乘。這下子連警車的圍攻也無法奏效了。於是,兩位天使也不再客氣,在Panty的一番槍彈掃射下,第二戰最後以Stocking的「莫斐斯斬擊」將卡車一分為二暫告一段落。就在我以為這場追逐戰已告終結之時,讓人毫無喘氣機會的「第三回合」降臨。GHOST這次附上了體積更大、速度更快的新幹線,同時也讓整個追逐戰進入了最高潮的場面!眼看已經沒有人可以阻止了,兩位天使也完全豁了出去,直接衝上車頂打算與之硬幹──


老實說那個「車海攻勢」實在是有夠豪邁。這些警察連命都不要了嗎──我是很想這樣吐槽,不過在這種在前一話都讓大便到處亂噴、女主角淋得滿身屎上陣還硬要跳鋼管舞來變身的作品面前,說出這種吐槽,只會顯得我自己很蠢ww。而且,這種程度的亂來也才是GAINAX的看頭之一。這種延續自《天元突破》的「豪邁的大鬧特鬧」的元素,讓我看得很痛快。(啊,但《天元》的熱鬧場面當然沒有這麼無厘頭啦...性質也完全不同吧)

在這場追逐戰中,少了一個東西──那就是前一話兩位天使的「變身畫面」。

這一話的重點、賣頭就是在「速度」。為了不影響到第二話這種高速的節奏感,所以刪掉了多餘的「變身畫面」。犧牲了沙必死,多了速度感,做得漂亮。

然後將氣氛完全炒HIGH的場面,當然就是GHOST附在新幹線上,與天使們的「第三回合」的戰鬥。在這個時候附上了預告PV那充滿速度快感的BGM,更是令人更感雀躍。

對手的體積從一開始的跑車,再到中間的卡車,終於美式電影常見的高潮對決場面用的交通工具──高速列車;而兩位天使也從機車、吉普車、直升機,再到最後甚至直接躍上對手──高速列車──上面......這些循序漸進的的安排,都讓這段故事的精彩度逐漸上升。而無視路上行人,不停狂奔的模樣也將整個場面炒得相當熱鬧。

 

[Dm258.Raws] Panty & Stocking with Garterbelt - 01 RAW (NTV 1280x720 x264 23.976fps AAC)[22-31-44].JPG

我很喜歡這畫面搭配上預告PV的BGM的快感

 

由今石洋之、大塚雅彥、すしお這些《天元突破》這「核心戰力」,同時也是GAINAX的重要戰力群來負責極具動作感的本話,實在教人再放心不過了。裡頭許多致敬的場景以及充滿魄力的動作場面,透過這群才華洋溢的「病患」們(←稱讚意味)的「料理」,儘管是用這樣簡潔的子供向畫風,也可做得如此有力,實在是不簡單。此外,在警車以及GHOST的追逐戰上面,似乎是由サンジゲン先生負責,那種把警車搞得像是《駭客任務》的「百人史密斯」的亂來戲碼,也很有他們風格,真是辛苦了。

作為緊接在第一話後面的第二話,以上的安排可以說是漂亮地幫這部作品好好地加了熱。第一話介紹角色、背景、世界觀、秀出風格,第二話則是將這部作品的亂來程度以及熱血感做個展示,如此搭配起來,讓這部《Panty&Stocking with Garterbelt》有了很不賴的開頭。


 


 

啊,回頭一看,雖然我聲明不會寫得太用力,但其實還是寫了不少XD

這部作品與前作《天元突破》相較之下,其實風格相差頗多......不,是相差極大。

基本上我挺欣賞這種創作野心的。

如果今天今石洋之他們做的不是這部兩位火辣小妮子的重口味表演,而是與《天元》一樣,描述著男子漢與英雌的熱血科幻傳奇故事,那我會──我會很高興XDD。不過,在高興之餘也會感到有點落寞。因為這樣一來又重回老調子了。再走一次相同的路,過於守舊,這樣不敢創新的態度,對創作者來說絕對不是一件好事;對我們觀眾來講,也沒辦法得到全新的感動。並不是嘗試新的領域就會進化,但沒有創新,就會失去進化的機會。

所以,雖然《Panty&Stocking with Garterbelt》並非我所喜愛的故事類型,至少跟《天元突破》比起來不是。不過在這之中,就目前第一、二話給我的感受卻還不錯,而G社勇於嘗試不同領域的題材、主題的創作野心,更是讓我喜出望外。

 

明明是這樣看似老少咸宜的畫風,呈現出來的卻是讓人血脈噴張的(有點重鹹的)內容,看似簡單的故事,裡面確有不少「致敬」的橋段。吸取前人精華,化作自身的養分,帶給觀眾新的視覺體驗。而運鏡以及整體演出更是好到沒話說。整體看起來,雖然感覺上是部簡單的小品,裡面卻塞滿了GAINAX的諸多優點,實在是一部值得期待後續發展的作品。

 

最後,放上本話最燃的一幕──

 

[Dm258.Raws] Panty & Stocking with Garterbelt - 01 RAW (NTV 1280x720 x264 23.976fps AAC)[22-33-50].JPG

悔い改めよ(悔過吧!)

 

 

《Panty&Stocking with Garterbelt》官網

 

《Panty&Stocking with Garterbelt》制作ブログ「Daten City Journ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