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49168035.jpg
我撲!

在看本話的時候,其實我有點覺得太「趕」了。這一話感覺很像在做百米賽跑的最後衝刺。由於很趕,所以當時讓我看得不是很愉 快,某些地方還覺得有些可惜。不過事後再回頭看一遍,卻發現其實本話做得還挺不錯的。除了某些尺度上的問題以外,該做到的地方都有做到,原作比較繁雜多餘 的部份也確實有精簡到。雖然我還是覺得某個地方要「放得開一點」會比較讚,雖然......這只是一個小地方而已。但仔細想想,這部動畫只改到原作第三集 的部份,也就表示那個小地方其實也沒有保留的必要,畢竟也無法成為動畫裡頭需要用到的伏筆。這麼想的同時,剛剛又稍微翻過原作了,更讓我突然驚覺STAFF這一話改得挺的。
(可能第一次看的時候,我剛好在吃SUBWAY,吃得太專心了,所以才沒有看得仔細一點XD)


(以下涉及第十二話全部內容,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閱讀)





12.「有無相生うむそうせい)」


脚本: 高木 登

絵コンテ: 川面真也

演出: 川面真也

作画監督: 青野厚司



在把上面的名單列出來的現在,我才發現本話腳本是高木登先生耶──難怪這一話的水準還不錯。




張間美香的愛情故事

1949168022.jpg

張間美香,在入學考試的時候,因為望了隔壁座位的矢霧誠二一眼,便對他一見鍾情了(成田真的很喜歡玩「一見鍾情」啊)。由於愛慕之情過於強大,讓張間對誠 二念念不忘,甚至成了一般人口中所謂的跟蹤狂,將誠二的生日、家中成員.....等等,都查得一清二楚了。這還不夠,竟然還直接衝到矢霧誠二的家中,結果 就是意外撞見了誠二的秘密──他自稱的女友──塞爾堤的頭顱。

1949168019.jpg
妳哪隻眼睛看到他對妳笑了......

1949168020.jpg

池袋的跟蹤狂都是怪 ㄨ.....(ry

正如同前幾話所演出來的內容,為愛不顧一切的矢霧誠二,當場就對張間下手。不料張間並沒有因此死亡,而誠二的姐姐──矢霧波江──也因此想出「將張間美香 製為誠二的玩具」這個荒唐的點子,並且請來對此事知之甚詳的池袋密醫──岸谷新羅──來改變張間的外貌。張間美香於是就成了偽裝起來的「頭顱放置架」,並 打算藉此騙過矢霧誠二。

不過波江的準備作業不僅如此,甚至還打算消除張間的記憶與她對誠二的感情。她認為如此才能成功騙過弟弟。打算將自己的愛意告訴誠二的張間,當然不願接受此 般安排,便從研究所逃了出來。

後來在折原臨也的支援下,歷經許多波折,到了今晚,張間美香終於可以順利地坦白一切,並且向誠二表明自己的愛意。


1949168018.jpg
給妳錢,趕快砍!

得知所有真相後的誠二,雖然當場虛脫,不過在幾天後,似乎又重新振作起來了。只要繼續看著擁有塞爾堤的面貌的張間美香,他就不會忘記對「塞爾堤的頭顱」的愛,所以他打算接受張間的愛,直到尋獲頭顱的那一天為止。

最後,矢霧誠二與張間美香兩人,暫時重返日常生活,享受平常的校園時光。



這一話總算是看到了杏里尋找很久的張間美香其真實面貌了。在對誠二糾纏不休的時候,那副喋喋不休的饒舌模樣還挺有趣的。而STAFF也很貼心的把開鎖的過程秀了出來,真讓人覺得這小姑娘挺強勢的。矢霧誠二身邊愛慕他的女性似乎都屬於積極強悍的類型?這小子莫非有什麼特異的體質嗎?

另外,關於張間美香的強勢作風,STAFF似乎省略掉了很重要的一段。就是那個「宣言」。說宣言也怪怪的,畢竟沒有講出來,該說是決心吧。有看過原作的人應該知道我在講什麼,就是那個(反白可能有捏)吃頭的決心。由於這個STAFF的想法實在不好捉摸,或許在往後 的故事裡頭,會把張間的「決心」給演出來,因此這個地方我就不明講了。只是當初發現這段決心被省略掉的時後,總覺得有點失落。畢竟這可是個強化張間美香的 愛意有多扭曲的橋段。這樣被省略掉之後,難免少了那股陰氣森然的感覺。但換個角度想想,由於這部動畫只打算改到小說第三集,而就我所知,原作到第三集為 止,張間都不會有什麼戲份了──那要是STAFF在這部份打算遵照原作的劇情來演的話......說實在話,似乎也真的沒有把那段「決心」給演出來的必 要。當然了,對我來說,能夠大改特 改是最好,所以我個人是希望,STAFF其實是另有打算所以才在這邊省略,並且在往後再將這段「決心」給演出來(←雖然我也覺得這個不太可 能啦,機率微乎其微)。

至於矢霧誠二的部份,也跟原作不太一樣。比較起來,STAFF將他改得更加激進了,竟然直接拿起刀子衝向帝人,這種極為主動的決心,比原作強了很多。但 是,也更加欠扁了。 當他聽到帝人問起「所以就能做出這種事?」,竟回答「你懂什麼,我從小就一直看著她,一直想解放她」這句話的時候,就證明了這傢伙的私欲有多惡質。為了自 己不惜將他人推落絕望的深淵,而且還大言不慚地將這一切過錯歸因於「愛」,好像自己的所作所為才是正確的。更慘的是,這傢伙現在所擁有的一切甚至還是靠姐 姐才能得到。所以看到他在最後得知真相,並且被臨也痛婊一翻時,真是大快人心啊。

1949168024.jpg

1949168025.jpg
痛 快!
臨也,本集最GJ

不過在回歸校園之後,還不忘向帝人道歉......唔唔,這小子還算有救啦。



岸谷新羅的愛情大作戰

1949168023.jpg
看這副模樣,這傢伙果然很適合腹黑屬 性......

在第八集稍微惹塞爾堤生氣,並在往後不斷安撫她、強調沒有頭也很好的岸谷新羅,本話也將他的計謀以及真實目的給演出來了。

因為擔心塞爾堤在尋回頭顱之後,很可能會就此消失,並永遠離開自己的身邊,所以新羅主動配合波江的這個「偽接頭」計畫。如此一來,只要矢霧製藥可以確保頭 顱安然,並且製造出虛構的幌子來欺騙塞爾堤,那麼塞爾堤便會放棄尋回頭顱,也不用擔心頭顱會在誤打誤撞的情況下被她發現。

1949168026.jpg
「我可不會說什麼為了妳的幸福,我願意放棄之類的話。為了妳我之間的愛,我會奮戰到底。我之前說過吧?我會盡最大的的努力在能和妳共度的命運競賽中贏得勝利。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不管是別人的愛或是死或是我本身──雖然聽起來來有點矛盾,不過就算是妳的想法,我也會利用到底。」

但是計畫依舊趕不上變化,計謀仍是遭到破壞。這個計畫在矢霧波江的失敗後宣告失敗。

至於賽爾堤,在上一集已經確切地「解放」,豪爽地認為就算自己是個「怪物」,也沒有什麼不可以。並且也確切地感受到自己正存在於池袋這個地方,而且想要在 這邊繼續待下去。有如此認知的塞爾堤,在本集中也與新羅坦承自己的想法。

因為自己體內並沒有掌管「死亡」的核心,所以體認到自己不會死亡的塞爾堤,因此猜測或許那個掌管「死亡」的核心,就在頭顱之中。那麼,若是頭顱遭到破壞, 自己也可能因此死亡。一但心生這樣的想法,自然會感到恐懼不已──

「你相信嗎,沒有眼珠也沒有腦袋的我, 竟然也會作夢,你相信我做了那種噩夢會嚇到發抖嗎?就是因為害怕,想要自己掌握自己的死亡,就因為這種任性的理由,我才會一直尋找自己的頭顱。如果我這樣說──你會相信嗎?」

「除了妳,我誰都不信。」


塞爾堤擔心新羅會不相信自己有這樣的猜測,而新羅則是擔心自己的猜測會否成真;兩人互相坦白之後,瞬間化解了彼此間的芥蒂。新羅以挨一拳換來塞爾堤的原 諒,相對的,他卻(對安全帽)來個一拳,來代替兩人間的誓約之吻──

1949168027.jpg
因為要挨揍所以縮起來的塞爾堤好萌呀!


所以,接下來就是───────

1326167411.jpg

          ↓

1949168028.jpg
1949168029.jpg


閃☆光☆直☆擊!!!!


1326159015.jpg
咕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有關新羅的部份,不知是否因為我太過太過期待這一段,所以當初在看動畫這一段的時候,是覺得有點失望。只覺得「怎麼這麼快就結束了呢?」但仔細想想,這一 段在原作之中所佔的的篇幅其實也就一小段而已。或許是因為這一段實在太重要,所以我才會這樣過度期待吧。扣掉這份過度的期待,其實這一部分處裡得很不錯, 再加上因為附加「撲倒橋段」,更是錦上添花。

至於新羅的愛情觀,與矢霧波江的不同,呈現了極為強烈的對比。新羅的愛情作戰最主要還是希望能與塞爾堤在一 起,光這一點就積極多了,不過最主要還是因為──新羅真的比較幸運,因為塞爾堤恰巧也對他也有那個意思。也因此我比較好奇的一點是,若今天塞爾堤心儀的對象不是 他,而是別人(誰呢?嗯,比方說,靜雄(笑)),真不知新羅會不會保有相同的態度?還是說會貫徹「盡最大的的努力在能和妳共度的命運競賽中贏得勝利」這個信念,直接對塞爾堤洗腦?啊,不過,這樣就變得好黑了......


1949168034.jpg
這個姿勢,鐵●尼號?──其實妳很希望新羅這個時候從背後抱住妳吧......?

獲得解放的塞爾堤,在清楚地意識並承認自己的身分後,又與新羅定下了「誓約之吻」,所以現在根本就是一個「沉浸於戀愛喜悅中的傻大姐」 啊!可惡,好閃啊XD




竜之峰帝人──全面進化(←喂)

1949168032.jpg

不好意思,看到臨也對帝人所說的那段「進化」論,讓我不由得下了上面這個標題XD

在集會結束之後,一切似乎已塵埃落定。就在這個時候,折原臨也對身為「DOLLARS」創辦人的帝人這麼說了:「如果你真的想脫離日常──就只有讓自己不 斷進化才行。不管你是想向上提升,還是向下沉淪都一樣。」

據折原臨也所言,「DOLLARS」這個組織就是由一群什麼都不做,並且聚在一起墮落的人所組成。所以是 「墮落S」(日文發音中,「DOLLARS」音近「墮落」兩字)。 不過若是想要追尋「非日常」的帝人,應該還是想往上提升吧。


──很好,我就進化給你看。看看我在這樣的日常當中,在自己所處的世界當中,到底能進化到什麼地步。總有一天,要讓那個人見識到我的厲害。

抱持這般想法的帝人,於是往前踏出重要的一步,開始─────把妹......喂!

1949168016.jpg
1949168036.jpg
其實我覺得,杏里不管配帝人或者是紀田都很合呀!帝人跟杏里兩者給人的感覺很像這自然不用說,而紀田與杏里這樣的反差也很棒!

有關「少年XX,還有XX秒。」的這一段,我原本也以為會被刪掉。不過這樣看來,保留下來確實比較好。

畢竟這一段最主要還是要表現出帝人的成長,以及為整個事件的暫告一段落製造良好的氣氛。而且在往後的劇情裡面,這個「來良學園三人組」之間的關係,也會被 更進一步的刻劃出來,因此把這個部份做出來確實有它的重要性。

另外還有一件小事就是──聊天室的成員。

這我想就算沒讀過小說的人,也隱隱約約有猜到了吧?因為前面給的提示還挺明顯的。也就是田中太郎=帝人塞頓=塞爾堤(大家的偶像)甘樂姐姐=折原臨也。原本在看第一話的時候,還以為監督會把這個地方當作是一段爆點來鋪陳,結果卻是──嗯,還挺輕描淡寫的。不過這樣也不錯吧。

1276375018.jpg.png




黑幕──折原臨也

1949168043.jpg

最後來說說臨也。

不過在提到他之前,我想先說說這次STAFF在動畫裡頭的編排與原作的不同之處。之所以會在這邊提到,是因為發現上面沒有可以放進去的空間,然後想說丟到 臨也這邊來講也沒差,所以就是這樣啦。
(臨也:「我這邊是臨時收容所嗎?」嗯嗯,是這樣沒錯啊...)

在稍微回去看過原作之後,才發現STAFF確實有將最後的衝突以及「日後談」稍微編排過。兩相比較之後,我認為STAFF做得挺棒的。

有關這個集會的後半段,STAFF將它改得很棒。許多地方都確實做到「去蕪存菁」的效果。把火力集中到誠二與帝人之間的衝突,還有張間美香的愛情故事,再 到塞爾堤與新羅的部份,並把這些地方映襯得很好。在這之後才是臨也對帝人的忠告。甚至連臨也對塞爾堤的話語,也從前面的部份,挪到「日後談」去。這樣的順 序編排確實比原作那有些散亂的橋段要好得多了。不會被太多的「雜質」給影響到重要場面的「火力」──這樣把描述重點集中在一起,一口氣突破,實在很不賴。

本來原作第一集是用賽爾堤的心境作結尾,不過到了這邊,作結尾的卻是折原臨也的陰謀。畢竟這部動畫目前才撥到一半的長度,這樣(以臨也的想法)為日後的劇 情做下如此懸念,我認為是必要的。因此這個地方我很欣賞。



在提到最後的這一段之前,先讓我引用一下在原作之中,臨也對這段神話的解說:


「在北歐神話裡,有個叫做英靈殿(Valhalla)的天堂......好吧,正確來說並不算是天堂,總之就是有這樣一個地方。而北歐神話裡面同時也可以看到有 一穿著鎧甲、尋找死者的女性天使女武神(Valkyrie),他會尋找英勇的戰士,引導他們的靈魂上英靈殿──關於穿著鎧甲、尋找死者的女性,妳不覺得好 像在哪聽過嗎?所以就有這樣一個說法,其實那些女武神在人間到處徘徊的模樣,正是無頭騎士。所以無頭騎士才都會是女性,而且多半是記載成穿著鎧甲的樣貌。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這個『頭顱』一定是在等待。等待覺醒的時刻、等待戰事、等待引領神聖的戰士前往英靈殿的時機到來。」


1949168041.jpg


這麼對波江解釋的臨也,為了死後能到那個英靈殿去,他認為除了引發戰爭以外別無他法。但是臨也自知以自己的能力,就算到中東之類的戰場去也不可能有所作 為,所以他決定在池袋引發動與「政治」或者「軍隊」都無關的「戰爭」。這樣他就有自信可以活到最後。

不相信天堂,且過著與天堂相去甚遠的生活,卻因為這樣與落入人間的天使(化成無頭騎士的女武神)邂遘了──折原臨也因此認為自己確實是無比幸運。

自己的所作所為,正是一種保險,確保自己可以前往「死後的世界」的一種保險。

所以,臨也要掀起戰事,讓墜入凡間的天使重新振翅飛翔。



以這樣的想法為核心,構成了現在的折原臨也。臨也亦因此做出這一連串的行動──在這起事件之中,扮起穿針引線的黑幕。而為了達成自己的目的,臨也往後的活 躍,也是可以想見的吧。

臨也這一話也依舊出現很多可愛的小動作。我個人是認為,這些多餘且看似做作的小動作,很能夠襯托出臨也那城府極深的特質,所以很喜歡。這個STAFF真的 是對這種神經病角色很有愛呀。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這個黑心情報商同時也是本作的素材供應商,所以出現這麼多逗趣的小動作我是看得很高興啦XD。

至於波江則是因為矢霧製藥已確定要被併入「尼布羅」這家大公司的體系之中,為了避免頭顱因此落入「尼布羅」的手中,她於是帶著頭顱投奔折原臨也的住處。為 了自己的扭曲愛意而行動的波江,今後又將會有怎樣的行動呢?


1949168042.jpg
這兩位這樣排在一起,真是讓我越來越喜歡這個配對了。誠二你真的很多餘,能不能閃ㄅㄧ...(ry

1276374949.jpg
補上這一張我很愛的同人圖

而這一段的最後,也就是本話的結尾處,說實話,總讓我覺得很突兀。臨也的話語方落,馬上就進ED......為什麼不多給個幾秒讓氣氛沉澱一下啊?不會是一口氣塞太多東西進來,所以才如此為之吧?



下回:

1949168045.jpg

開始進入下一個大事件?照理說應該是「池袋試刀砍人魔」事件才對,不過看這個預告,怎麼這麼像是「黃巾賊」事件呢?也罷,反正STAFF這樣鋪陳應該會很合我意,就靜觀其變吧。

另外......

這傢伙豋場啦──熱血的警察叔叔!!!!!

既然這傢伙豋場了──

嘿嘿嘿──那我就開始期待某人驚慌受怕的樣子了......


無頭騎士異聞錄動畫官網

原作成田良悟個人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