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28504755.jpg
「零崎一賊」──「殺之名」排行第三的 殺人鬼一族。別號「少女趣味」(Bolt Keep)的零崎曲識,發覺到危機正在悄悄逼近零崎一賊,終於站上了外面的舞台。同心協力的零崎一賊將會如何?「聲音師」零崎曲識的戰鬥現在開始。新青春娛樂小說最前線!「開始零崎,也沒什麼不好。」

在看完這一本的現在,說老實話,我對西尾的評價又開始好轉了。這一部作品看完之後,我實在很想借用一下零崎人識的口頭禪來形容這部作品:「真是傑作 啊。」......好啦,其實連我都覺得這樣形容實在有點誇張。但跟西尾以往(我看過)的作品比起來,這本給我的驚喜,實在是可以讓我借用人識的口頭禪來誇飾一下本作。

「零崎一賊」三天王的最後一人──零崎曲識──與紳士雙識以及影薄軋識比起來,這位仁兄在某種角度上真的是討喜多了。而由他擔綱主角的本作,也一樣讓我看得挺訝異的──因為想不到西尾維新會寫一個如此感 性的作品。



其實自以前到現在,我對西尾維新的評價總是時好時壞。在看完《戲言》第一、二集後,可說是我對西尾有著最高 評價的時候,但後面幾集卻讓我對他的評價開始往下滑落。之後再到《人間》系列的第一集時,我又開始對西尾重拾信心了,哪知道在看完《戲言》最後一集後 卻.....(默)。 不過雖然是這個樣子,但我卻仍舊沒有放棄這套《人間》系列。從一開始的《零崎雙識的人間試驗》、《零崎軋識的人間敲打》,再到這部《零崎曲識的人間人 間》,都讓我看得挺開心的。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落差呢?

仔細想想,這可能是因為《戲言》系列實在是太「吊人胃口」了。雖然這麼說很像是在稱讚它,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因為《戲言》雖然很會吊人胃口,卻也很愛背叛 讀者期待。簡單來說就是雷聲大雨點小。製造出這麼龐大的背景,裡面的角色不斷嘴砲──尤其是某個「最惡」與某個「最弱」──一直強調自己本身問題很大、一 徑在說誰誰誰是最強、不斷強調地下世界有多險惡、不停強調何為最強、最惡──但重點是,全套看完我只是很想說「都你們在講!」儘管設定相當豐富,但搬上檯 面的卻只是冰山一角。角色不斷互相吹捧誰誰誰有多強、多惡,但實際「演出」來的也是少之又少。這樣不實的宣傳造勢,讓我在看完全套之後,忍不住大動肝火。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就出在,西尾在後面幾集很想寫得猶如「少年王道格鬥漫畫」那樣,有著熱血十足的設定(看看那精美的「殺之名」、「咒之 名」......)。 而且還用這設定不停吊人胃口,然後吊到最後,才發現其實這些部份早就已經在背地裡面演完了,卻不搬上檯面來給我們看,一解先前已被吊起來的癮頭。更過分的 是,原本不斷用來吸引讀者的懸念──過往的事蹟──到最後也不解明,就這樣放著......是怎樣?放給他爛?!這讓人有種「被耍了」的感覺。就好像進到某家豪華餐廳裡頭, 菜單上盡是琳瑯滿目的山珍海味,結果上菜時卻發現山珍海味只有一小盤,其他全用白米 飯來充數──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而這個「白米飯」,就是用來形容某個少年的要命嘴砲。不,不只那個少年,應該說是一脫拉庫的角色都是如 此。光是看他們在辯論那些似是而非的詭辯,就真的讓人了。

也因此,當初看到《人間》系列的時候,才會讓我這麼驚訝。不從某嘴砲少年的視角來撰寫,而是西尾以全知視點來下筆的這部作品,相當爽快、直接地進入重 點。那些精美的暴力世界「殺之名」、「咒之名」,總算開始有像樣一點的表現了。那些在《戲言》裡頭不斷用來吊人胃口卻直到最後都死不現身的設定,終於肯浮 上檯面。換言之,西尾餐廳總算肯將積欠的其餘菜色端上來──雖然要吃到這個菜色的代價是,我們還得再多花一筆錢就是了(囧)。

《人間》系列少了《戲言》系列那串嘴砲攻勢,而且又如此爽快地進入重點,不再是雷聲大雨點小,光是這點就討喜多了。我敢說,若《人間》系列再搞出《戲言》 系列後面幾集的玩法──我絕對不會再多浪費一秒鐘,直接棄追!!!

雖然《人間》系列看到目前為止,嚴格來說,仍未做到最讓我好奇的部份,比方說老鷹與狐狸的「大戰爭」(至少這兩者的衝突沒有做出來,而且零期一賊與此有關 的戰鬥也是擦邊而過罷了);至於現在進行式的「小小的戰爭」,正是現在的《人間》正在進行的部份。




零崎曲識的配角人生

本書《零崎曲識的人間人間》共有四章節,分別為「行囊樂園之戰」、「皇家王權飯店的音階」、「Crash Classic的會面」、「最後終極的生平願望」。這四個章節雖然沒有照著時間軸來排列,卻很明確地描述了零崎曲識這位較不起眼的殺人鬼的人格特質與故事。


「行囊樂園之戰」

身為本書的第一章,其功能自然是好好介紹零崎曲識這位聲音師究竟擁有怎樣的性格、外表,以及最重要的──戰鬥手段──操縱聲音。

為了突顯出零崎曲識在這場戰爭以及「零崎一賊」中的地位,便由荻原子荻的思考模式來側寫;為了突顯出曲識的性格,則由在《人間》系列裡面異常倒楣,被各式 各樣的變態捉弄的人識擔下了這個任務;為了襯托出曲識的戰鬥技巧,則是採用了匂宮出夢以及「匂宮雜技團」分家的總角三姐妹。西尾在這邊很「正經」地使用這些角色、很清楚明瞭地向我們介紹了零崎曲識這名殺人鬼。

這一篇還是可以看見西尾維新非~~~常愛用的一個伎倆──讓某某某來不斷吹捧其他的角色。屢屢看著他們這樣天花亂墜,似乎說得煞有介事的樣子, 但看完之後,常常有種看到「不實宣傳」的感覺,搞到最後還真的是看不出來──究竟是不是真有如他所言這麼厲害。不過這一次,西尾很明顯是為了要藉由某個角 色的嘴砲,來突顯出曲識的厲害之處。而曲識也相當爭氣地大展身手──老實說,看起來還挺威的XD。所以雖然這一段看起來非常老梗好猜,卻不會讓我心生反 感。

而最重要的地方,則是這一章把曲識的性格以及原則做了相當好的介紹,作為後面三章的開場來說,可算是相當稱職。



「皇家王權飯店的音階」

第一章開場結束後,這一章則是開始深入「聲音師」曲識在「零崎一賊」是如何的格格不入,以及與某人的邂遘是如何影響到自己的一生。

某個BOSS豋場。這傢伙依舊相當會嘴砲。老實說看到他的回合我基本上是直接調成「快轉」,甚至覺得略過也沒什麼差別。

用戰鬥手法來突顯出曲識的孤寂感,再用與某人的邂遘,來表現出原來他也有其他可能性的這種寫法,我還挺喜歡的。

這個部份就開始了西尾在這本裡面「感性」寫法的鋪陳,最後曲識(反白有捏→)跨越心中的「障礙」,下定決心與雙識、軋識並肩作戰的地方,實在 讓人很高興,也有點訝異西尾居然會採用這麼簡單明快又感性的寫法。

因為我很喜歡這個「零崎一賊」,要說這些殺人鬼是西尾作品中最得我歡心的角色也不為過。因此,看到這些雖然 很強,但依舊排不上頂尖的「零崎一賊」被欺負......老實說看得不是很高興吶。尤其常常看到他們被用來襯托某位已被襯托到毋須再襯托的「最強」,就會 覺得..... 夠了吧!?


嗯,某個女僕......好詭異的名子XD。



「Crash Classic的會面」

這一章最主要是描述人識以及伊織在《人間》系列第一集《零崎雙識的人間試驗》之後的後續發展。雖然本章節有一大半是在看這兩位少年少女的哈拉閒聊,以及人 識的「付出」,不過卻也描寫到曲識在經歷過前兩章的故事之後的變化。

我認為這一段最主要的還是「家人間的感情」這一點。從這一點,也可以看得出來人識傲嬌的地方XD。而且西尾還藉由「零崎一賊」特殊的家人情感,也就是人識 利用曲識的「特性」而對其撒謊的那一段,來很巧妙地帶出曲識心中最重視的部份──這部分真的挺妙的。

最後的那段「祝福」,真是讓人看得心頭一暖。



「最後終極的生平願望」

這一章,真的是太棒了!

看到這一章的時候,我還重新看一下封面,確定一下這真的是西尾維新寫的嗎?!我有沒有看錯?還是說翻譯爛到把文章的本意全部搞偏了?!(不過要是能搞偏到 這麼感人的程度,那也挺神的)

會有這麼誇張的反應,是因為我一向認為西尾的書很不會將情感部分的描寫「放大」、「去蕪存菁」。看西尾的書,常常會讓我覺得這傢伙的目的應該只是要「騙到 讀者」吧?只要做出來的假動作,能夠唬到讀者,他似乎就心滿意足了。也因此他的作品還蠻多「超展開」的。但在唬到讀者的同時,往往也一併毀掉了情感的渲染 部份。我不能說西尾沒有去做情感的描寫,但他很少會過於深入,就算真的有深入──也很難讓我產生共鳴。感覺上看他的作品,一但進入情感描寫的部份,必須帶 個「放大鏡」來觀看才能感受得到、產生共鳴。

不過這篇「最後終極的生平願望」,卻很棒的描寫到曲識這個人 的感情。那種爆發的感覺所帶來的感觸,在西尾的作品中還真是少見。西尾撇掉過多無用的「雜質」,直接明快地進入重點實在是很不錯。

而其中的伏筆也埋得挺妙的。最後導致勝敗的「關鍵」,妙到讓人有種「哎呀!」的感覺(這個哎呀所指為何,就不捏了吧)。

此外那段浪漫至極的重逢,也讓我對曲識這個角色非常有好感!

另外,看到《戲言》本傳裡面的某個角色出現,實在有點不高興。這傢伙強得莫名奇妙。再說,每次出現必定死傷慘重,更加莫名奇妙......囧。



以上四個章節,雖然看似沒有太的連結性,但卻很精準、完整地傳達出零崎曲識的故事,與西尾寫到昏頭的《零崎軋識的人間敲打》完全不同。當零崎曲識這名作風 獨特、獨來獨往、表面上冷若冰霜的殺人鬼的內心情感,被循序漸進地展露在我們面前時,那股獨特的零崎式(或者該說西尾難得如此為之的西尾流?)情感,也就更加扣人心弦了。

最後,還是不得不砲一下──

我就直接把在噗浪上面的發言貼進來吧──

我真的是從沒遇過任何一家出版社可以像 尖端這樣不停出包。錯字、漏字、角色姓名搞錯、語意不通,甚至連譯者姓名也搞錯(封面上的譯者是寫陳怡君,但版權頁上面標註的卻是曾玲玲)...會不會太 扯了啊!《零崎曲識的人間人間》我才看完第一章,就已經找到一堆錯字跟漏字了......


唉──就如同我上面所言,這次的《零崎曲識的人間人間》真的是很誇張。原以為上一本的《零崎軋識的人間敲打》就已經夠扯了,想不到這集竟會更加嚴重。尖端該不會是這樣想的吧──「唉,西 尾的書不好賣(《妳我的崩壞世界》據說全台賣不到一千本),可是代進來了所以不便斷頭,啊,其他代進來的書可能會比較好賣,沒辦法了,西尾的書就隨便了, 趕快努力做其他的書吧!」──我強烈如此懷疑,因為整本《零崎曲識的人間人間》讓我絲毫感受不到尖端的任何誠意!

就拿翻譯來說好了,除了錯字、漏字一堆以外,就連文意都很詭異。詭異到連我這因能力不足所以平常不會太過在意這點的小遜咖,也不禁蹙眉。

我現在,正在找人──你有在這附近看到一直在亂重複跟他說話的人說的話的討厭鬼嗎?

↑上面這一段讓我當初看得直嘆氣、腦袋抽痛。看了好一段時間才看懂這句的意思。這種狀況不只一次。這使得我在閱讀本書時,閱讀速度可是直接翻倍,就怕被這 翻譯給污染了.....

而且還不只一次把雙識寫成曲識.......囧。就算都有一個「識」,但好歹前面的第一個字差很多耶!

所以......這譯者是否真是版權頁上面所著名的譯者?我已經決定,以後若看到他翻的作品,應該會直接迴避吧。

只希望最後一集的《零崎人識的人間關係》,尖端能夠良心發現,讓品質達到該有的水準。(最起碼找一個能翻得文意通順的譯者,然後找人來校正一下嘛!)

不然我真的要停收了,改衝原文卡實在。


1641847015.jpg

1641847014.jpg

1641847013.jpg
1641847012.jpg


這四本封面著實華麗。帥歸帥,不過也真是有夠偏心啊,無論是西尾或者是竹甚或是講談社。明明「零崎一賊三天王」每個人都只擔任一集的主角,而且封面還畫得 很....沒這麼精緻;但換成人識當主角後,竟一口氣連出四集,而且還設計得如此亮麗。這是要慰勞一下在這《人間》系列裡老是被許多變態欺負的人識嗎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