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個月來,網誌的更新速度下滑不少,除了上一篇的《戰鬥司書與絕望魔王》外,幾乎快要一個月沒更新了。不過這段時間當然也不是完全沒寫文,相反地,寫得比平常還多。這一個月來,在某個地方寫了前後加起來有十三篇的文章(本篇九章、資料三章,外加一篇宣言),算是寫得還挺用心的,可惜的是......結果有點想哭,所以也讓我下定決心,這種事以後不再做第二次了!而「石可破也」這邊,DTB二期《流星雙子》一直想找個時間寫個感想;此外,最近也看了一些有意思的作品,同樣想分享一下,但卻因為以上因素而無法如願......好吧,接下來就再努力點,閒暇之餘來抒發一下吧。

導致更新速度下滑的原因,除了上面的最主要因素外,另外還有小小的一點就是──我去參加了日本語能力檢定測驗!這項盛事(對吧?),就在最近──12/6日──舉辦了。這次就來紀錄一下這件事的經過吧。另外,剛剛才發現一件令我驚愕不已的消息──日本語能力檢定測驗一級的聽力測驗,竟然有出現《EVA》&《機動武鬥傳G剛彈》!!欲知詳情,請按「繼續閱讀」......


這是我應試的考場──木柵高工




試前準備

老實說,這還是我第一次參加日語檢定測驗。

對於許多學習日語的人來說,日本語能力測驗應該算是一年兩次(今年開始變為兩次,往年是一年一次)的大盛宴,同時也是測試自己能力的大好機會吧。不過我一直以來都不甚重視這項測驗,這純粹是覺得,所謂語言,能才是最重要的。平常有在會話班磨練會話能力,那麼日語檢定測驗應該不甚必要吧。至少,只有考單字、聽力、文法,甚至是連個填充題也沒有,全部選擇題的這項測驗,似乎沒有什麼太大的測試效果?

但我這次為何會參加呢?這是因為後來仔細想想,再怎麼說,日語檢定也是個極大的盛會,會話班有許多同學也很積極參予;再加上我手邊的許多日語學習的書本,上面很多是以日語檢定為標準來區分單字與文法的難易程度,所以,日語檢定的影響力可見一斑。再怎麼說,這也是國際日語證照考試嘛。還有再加上「就純粹測試自己的文法與單字程度是否夠格也不錯」的心態使然下,與最近實在有點閒(跟往年比起來啦)的關係,就決定來參加試試看了。

呃......上面說得這麼囂張的樣子,但其實我這次報名的還只是三級而已。(日語檢定分為四級──程度最高為一級,最低四級;但明年起會改分為五級)

之所以選擇三級,是想說自己的程度去考四級也太容易了點,但去考二級似乎還有點不夠,所以就先拿三級開刀嘍。

不過,在報名費都已經交出去,准考證也收到的這段日子裡,老實說......

..............也沒什麼在準備啦XD


對、對不起~~~~~~~~~

但,並不是說將日文荒廢掉,而是指我沒有特別去針對日語檢定來複習,純粹只是照著自己平常的學習步調來持續精進日文。

所以,當永漢的老師知道我要報考日檢測驗,問我有沒有做過考古題,然後我一臉理所當然地跟她說:「沒有耶」時──她著實露出了頗驚訝的表情啊。

但多多少少還是會有點不安,畢竟沒參加過,且沒這方面的應考經驗嘛,於是──就在日檢測驗的前三天,我開始去買一些考古題來做,測試一下自己現在的實力。

然後我發現事情大條了──當然沒有這種事啦,開玩笑的。

但,當時確實是有小小的緊張,因為我發現我一直依賴的某本文法參考書,原來有這麼多東西沒有提到啊!在做考古題的時候,我才發現那本讓我賴以學習的文法書,竟然漏掉很多重要的細節沒講,搞得我必須再看另外一本來補齊──搞屁啊!

但最後所幸還是沒啥大礙,畢竟平常都有學好了,只是在這最後關頭把細節部份補上,還是OK的啦。

在做完最後的衝刺後,隔天(12/6)就去應考了。(附帶一提,我的最後最後衝刺方法是一邊看《純情房東俏房客》、《魔法老師》(←剛好在看這兩部作品),一邊複習文法XD)




測驗當天

當天早上,我馬上見識到日語檢定測驗的影響力有多大。因為在我踏出家門後不到十五分鐘,就在捷運站赫然發現,已經有人拿著單字本在狂做複習了。而在捷運行駛到某些人潮較為洶湧的車站時,與我有著相同目的的人也越來越多,甚至也看到有人就大剌剌地手上拿著准考證。看到這種情況,也著實讓人感到有點安心啦,所以我就一邊聽著隨身聽,一邊看著這些做最後衝刺的同志,過不了多久,接著便抵達了目的地──木柵高工。

木柵高工我對它其實也不了解,只覺得這所學校還挺親切的。為什麼如此認為呢?畢竟對我這個非當地人來說,這麼一所從木柵捷運站走出來後,只需走二十公尺便可抵達的學校,真是太方便、太親切啦!!

由於考場的位置解說圖很詳細的關係,讓我幾乎是不花吹灰之力就找到了教室。在這段路程中,因為很久沒有接觸到高中、職的校園,所以我又開始懷念起來了,雖然這所學校跟我完全沒關係啦。

令我意外的是,這個測驗真的挺盛大、正式的(←廢話嘛)。因為校園內可以看到很多人聚集在教室前、庭園內的休息區在準備考試,而考試場地的準備也很周到、齊全。頓時令我想起好幾年前在準備學測、指考的感覺。

考試開始前,當然是不能開放教室讓人進去做準備的,所以我就在外面攤開文法書複習。環顧四週,也有許多與我一樣在做最後衝刺的人,而其中──



某位離我不到幾步之遙的女考生:「我好緊張喔我好緊張喔我好緊張喔我好緊張喔我好緊張喔我好緊張喔我好緊張喔我好緊張喔~~~~~」



──不知道是純粹因為太過緊張還是被下了咒,這位考生就在我身邊不到幾公尺的距離,一直對周圍的親朋好友如此不停訴苦。

其實最後幾分鐘也複習不了什麼了,所以我並不在意。相反的,感覺......還挺爽的XDD

而後,過不了幾分鐘,測驗開始了──


             
            咕咕咕~~~~~上陣啦!




測驗開始

直接講結果──還挺簡單的。

「文字‧語彙」部份是我最有自信的地方,基本上只要能夠握起自動筆,然後順利把作答欄上塗滿圈圈,應該沒有低於90分(滿分100)的道理。而「讀解‧文法」部份,雖然對於一些小細節記得好像不太熟,但說真的,因為全部都是選擇題,所以要搞定還算容易......欸,當然不是說純粹猜答案啦,只是選擇題因為提示範圍較多,所以當然好拿分嘛──

唯一的問題,在於「聽解」。

其實本人的耳力向來不怎麼好,有時候聽人講話也容易聽錯──但這也有可能是集中力不夠吧。所以對於聽力測驗我還是有點擔心,雖說平時就有在會話班磨鍊了,但這種考試則又不太一樣。如果沒有摸熟它的出題方式,可能會在適應的過程中,就此忽略掉一些關鍵字。

所以說,這個時候考古題還是很有用的啦!

幸好有在前一天的晚上,心血來潮想說就姑且試一下聽力測驗──也因此,大致上瞭解它的出題方式後,只要摸熟單字以及文法,應該就沒問題了。

正式考試時,「聽解」部份也確實是比做考古題時的狀況還好。

嗯嗯──照這樣看來,總歸來說,這次OK啦(只要監考老師別把我的答案卷弄丟的話....)!



而在測驗的過程中,有些地方讓我有點意外。

雖然「聽解」是在第二堂考,但老師可是在第一堂的一開始,就直接播放錄音帶了。

而且是在完全沒發試題本以及答案紙的情況下開始播放。

這在幹麻啊──一開始我還如此作想。但後來發現,其實,這不過是測驗中心透過錄音帶,對我們所做的考前提醒而已。然後在接下來的五到十分鐘內,才是開始發問題本以及答案紙。

也就是說,這並不是準時開始考,而是在鐘響過了大約十分多鐘左右,才開始正式考試。

難怪准考證上附錄的中堂休息時間這麼久啊──就是為了當做緩衝用的嗎?

然後還有一件事,是我當天才注意到的──不能提早交卷。

不管你寫的有多快OR放棄的有多快,都必須要在鐘響時才能交卷。

原本還想說早早交卷,然後就可以多一點時間復習下一科的我,在這個時候頓時有種「啊~~~我的如意算盤我的算盤~~~翻了翻了~~」的感覺。

所以......呃,既然是鐘響才能交卷,那就──盡情發呆吧。因此在作答的時候,我刻意降低作答速度,有時候還邊寫邊想一些與問題沒關的事情(太糟糕了)。

也好險──我有去注意到這一點!因為在考最後一科──「讀解‧文法」──的時候,由於考試時間真的是太長太長了,所以我相信很多人都是在寫完、檢查之後,是陷入放空狀態吧?就在這個時候,某位仁兄,可能是沒注意到不能提早交卷這項規則,突然間耐不住性子,直接帶著答案卷衝到監考老師前方──

──然後當場被請回去坐好

嗚啊啊,真是好險我有注意到這一點,不然感覺還挺丟臉的耶。想想看他那副一馬當先衝去交卷的勇猛姿態,再看看那個以更快速度衝回座位上坐好的窘狀.......唉唉。(話又說回來,不只是准考證上有寫,錄放音機好像也有聽到不能提早交卷啊.....)





以上,就是這次我的日本語能力測驗初體驗啦,然後........





新世紀EVA武鬥傳鋼彈戰士

啊啊啊啊啊──我好想去考一級啊!

↑這就是我現在的心情。

這當然是因為──

一級的「聽解」,竟然有EVA與剛彈出沒

(I'm shock~~~~~~~~~~!!!)

在考完的幾天之後,也就是今天,我才赫然發現到這個事實。

據說這個有趣的消息,已經在日本跟台灣的網路上傳了好幾天,但我竟如此後知後覺,過了這麼久才知道,身為應試考生真是汗顏啊.......

據說一級的能力檢驗中,在第二堂的「聽解」的最後一個部份,有一題是節錄一段廣播劇的內容,結果不少應試的考生,竟赫然發現裡頭的內容疑似《新世紀福音戰士》、《機動武鬥傳G剛彈》的某些場景!




該題聽力測驗的內容:

ラジオでドラマを聴いています。
番組の中では誰がどうすることにしましたか?

男A:隊長!第二次防衛線が突破されました!巨大怪獣はまっすぐ中央管理システムに向 かっています!このままではあと30分ももちません!
男B:今出せるモビルファイターは?
男A:ゼロ号機だけです。
男B:やむをえん。4号機を出すぞ!
男A:4号機はまだテストが完了していません!それに、操縦できるパイロットが現在誰 も
男B:ゼロ号機ではやつの侵入を防ぎきれん。ここは私が行く。
男A:隊長自ら!?でもその怪我では、4号機の加速に耐えられません!
女A:私が行きます!
男B:アスカ!?
女A:私なら、4号機を操れます!お願いです、行かせてください!
男B:だが、お前はまだ訓練中の身だ。今は子供の出る幕じゃないぞ!
女A:そんなこと言ってる場合じゃない!
男B:おい!アスカ!待て!!
アナウンス:4号機、発射準備完了しました。
男B:アスカ頼んだぞ。

番組の中では、誰がどうすることにしましたか?
1.隊長がゼロ号機でいきます
2.隊長が4号機でいきます
3.女の人がゼロ号機でいきます
4.女の人が4号機でいきます
 



噴茶啦!媽呀,好險我的程度還不夠格去考一級,否則我一定笑出聲音來呀!

在聽到モビルファイター(mobile fighter──出自機動武鬥傳G剛彈)的時候,就已經想說:「這啥鬼」了,然後一直聽到ゼロ号機(零號機──出自新世紀福音戰士)的時候,就已經在憋笑了。到了後來,就連アスカ(明日香──福音戰士2號機駕駛員)都出現啦,惹得我馬上笑出聲音來。


4号機?測驗中心,老娘的座機你們也敢搞錯?!

有沒有搞錯啦,原來一級考得這麼歡樂啊(雖然就只有考這一題啦),這就是三級跟一級的差別嗎?而據說將ACG引入考題中,也是測驗中心的首次創舉,因此在日本也獲得不少的迴響。

好,決定了,明年去考考看一級!!(就為了這個原因?)

以下再附上日本網友附加《EVA》的BGM版本──




PS.

另外,據說還有一題是勇者鬥惡龍.....??但這我就不熟了,所以沒有PO出來.....





日本語能力試驗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