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尾X新房!《化物語》TVA豋場!
 
    這部由西尾維新的同名小說改編,新房昭之監督的七月新番,在不知讓我等了多久的現在,總算是出現在聚光燈之下了。
 
    在前天早上抓下來看了之後,第一個感想是:「這畫面太棒了!」。
 
    對我來說,看新房的作品的一個最大重點之一,就是欣賞他的畫面啊!色彩與氣氛實在是處裡得很棒。
 
    這部作品的絢麗畫面,在一開始就已經緊緊抓住我的目光了。先說好,不管你們相不相信,我指的不是羽川翼的裙下風光一覽無遺的那一段喔……好啦,我承認,是有被吸引一下(一開頭就來這招,難免會嚇一跳嘛);但真正重要的是,隨之而來的美麗的過場鏡頭,與影片的快速跳接手法。

 
    說實在話,我本人並沒有看過《化物語》的原著小說,因此對於內容幾乎是完全不了解。但是因為我還蠻常在網路上接受一些新資訊的,因此聽說了,這一段快速的畫面跳接,是在交代主角等人之前的經歷是嗎?(沒看過原作的我,在一開始還以為這是在講後面會演到的劇情,讓觀眾能多家期待一下呢!)
 
 
 
   



   詳情我不甚清楚,但是能確定的是,這一段處理實在得太有張力、太有效果啦!音樂與畫面搭配起來,整個熱血度就有了。
 
    尤其是最後這三幕──
 
 
 


    原作──西尾維新。
 
    監督──新房昭之。
 
    化物語。
 
    這三幕將主角等人之前的經歷的交代做個ENDING,順便當作是《化物語》這部動畫的開場,實在是表現得很有魄力啊。
 
    再來是男主角阿良良木歷。就我看過的《戲言》、或者是《魔法少女莉絲佳》來說,西尾作品裡面的女主角在一開始,總是以非常搶眼的造型或者身分,吸引讀者目光,而男主角就好像只是普通的類似華生這種角色。但看到後來,才會發現,真正問題比較大條的(也比較引人注目的)其實是男主角啊!看了《化物語》動畫版第一集,也深深給我這種感覺啊。男主角阿良良木歷在走廊上,經歷過女主角戰場原的「搶眼演出」之後,就馬上重整旗鼓,追上去向女主角(觀眾)露出自己不平凡的真實面貌……
 
    神谷浩史的配音,我是覺得還挺合的啦,不過,總讓我覺得阿良良木歷,隨時會在下一秒跑出一句:「絕望啦!我對XXX絕望啦!」XDD
 
    女主角戰場原黑儀最大的特色,應該就是她的那可以取出無限文具凶器的神祕空間吧!有這種同學的最大好處,應該就是如果某天上課忘了帶文句,只要向她借一下就行了嘛!




只是她肯不肯借就不確定了...........
 
    ED出乎意料之外的好聽啊!在新房最近的作品裡頭,這可能是最動聽的ED了。動聽到讓我覺得稍微不太合吶XDD

 
    「君の知らない物語」
    作詞、作曲、編曲:RYO
 
    歌:NAGI
 
    聽說這是製作《初音》的團體?我沒接觸過《初音》,不過在聽完這首ED之後,還蠻想去接觸看看的!
 
 
 
   


    基本上看完第一集的「表面感想」,就到這裡了。接下來是我看了第一集之後,對西尾維新與新房昭之這兩位鬼才的初次合作的感想。
 
    在看完《化物語》TVA第一集之後,稍微上網看了一下評論,發現大家似乎對其中一點非常關心,那就是──
 
    ──西尾電波VS.新房電波,究竟哪邊佔了上風?
 
    而其中一則言論,勾起我的興趣了──「新房這樣隨性的運鏡,無法表現出西尾筆下濃厚的角色性格,會讓人感到失去『真實感』。」
 
    仔細想想,這位仁兄所言的「失去真實感」,應該是指新房的作品欠缺「真實感」吧?
 
    基本上最近看過的許多動畫作品裡頭,它們的場景,都以相當寫實的方法來表現,比方說最近的《秒速五公分》或者是《空之境界》。裡面的場景都是非常寫實的,就好像在看電影一樣(廢話,他們就是劇場版嘛──)。
 
    而新房的作品,裡頭往往參雜了許多相當不真實的色彩,基本上,許多建築物或者小道具,是不可能會擁有那樣的景色的吧!當然動畫原本的色彩就一定跟現實世界差異甚大,只是新房的「差異甚大」已經大到讓人覺得那個物體欠缺說服力了。或許是因為這一點,所以才會讓人認為沒有「真實感」吧。
 
    如果要我去拿個東西來比較新房的作品與一般的動畫作品的差異,我想大概就是「舞台劇」與「電影」的差別了吧。
 
    有一件事不得不提一下──本人對於舞台劇與電影其實不太清楚,只是單純以自身的經驗、觀點來解釋,如有冒犯請多見諒。
 
    而說到這兩者之間的一個很大的差異,我想應該是寫實與細膩度吧!由於舞台劇是演員當面對著觀眾演出的,所以無法展現出必須以細小的動作來表達的細膩演出,不然坐得太後排的觀眾怎麼可能看得清楚呢?所以他們的動作,一定要大且誇張,才能將情感確切地表達出來。但一但動作變大變誇張,就不這麼寫實了,對吧?試著想想看,我們身邊週遭應該很少有人會將手跟頭部對著天空來表達自己的愛意之類的情感對吧?
 
    但是電影就不一樣了,因為演員並非當著觀眾述說整齣故事,而是將演出的過程拍攝下來,然後丟到大螢幕去,讓就連坐在最後一牌的觀眾,連演員身上的毛細孔變化,也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因此,也更能以更加寫實、更加細膩的演技,好好將整齣故事表達出來。
 
    所以重點就是,電影真實的場景、擬人的3D動畫特效,目的都是為了讓我們這群觀眾看到一場仿如真實人生的戲劇;好讓我們能夠融入作品本身裡頭,最高的境界,就是不讓我們去認為當下看得是一場戲,而是在看多名有血有肉的人的真實人生,並且與劇中的角色一同哭笑。而舞台劇本身,因為觀眾已經坐在真實存在的表演舞台的前頭了,沒有鏡頭可以帶著我們相當鉅細靡遺的切入角色的週遭世界,所以與電影比較起來,感覺上就多了一層隔閡;因此舞台劇只能靠強烈且更為誇張的演技與戲劇效果,來與觀眾做聯繫。一樣能夠感動人,只是這兩種傳達媒體的表達方法截然不同罷了。
 
    新房的作品,都讓我有一種在看舞台劇的感覺。這裡所說的「新房的作品」是指我所看過的,像《魂狩》、《絕望先生》、《瑪麗亞狂熱》、《夏日風暴》……等等個人風格相當濃厚的作品。裡面的演出方式向來充滿了誇張華麗的藝術感,而並非寫實的真實感。有著一種「不真實」、無法自然融入其中、就好像能夠明白意識到「自己正在看的是一齣戲」的感覺。





 
新房作品裡頭的華麗場景 

    其實裡面的角色倒也不是說沒有什麼細膩的演出,只是新房的表達方式,實在過於強烈,在過於濃厚的色彩表現之下,看起來反倒不這麼真實了。每一幕的背景,色彩搭配都強烈到「太過不自然了」,很像舞台劇那刻意做出的背景一般,不太真實,但又炫麗非常。
   
    再回到一開始我在網路上看到的這篇發言──「新房這樣隨性的運鏡,無法表現出西尾筆下濃厚的角色性格,會讓人感到失去『真實感』」。
 
    但是老實說,這個說法我不太能夠認同。因為西尾的作品,本來就沒帶給我多少的真實感(爆)
 
    先別說故事內容與角色性格。光是那堆角色的名子(零崎、七七見奈波、供曦創貴、戰場原黑儀、阿良良木歷……等等),就沒什麼真實感了吧?但是,先別激動,先別拿拖鞋打我。我這樣説並不代表我在批評這一點,相反的,正因為這是他能夠吸引我的一大特色,所以我不覺得哪裡不好。畢竟,西尾就是靠這一點,吸引我拜讀他的不少作品啊!
 
    西尾的作品給我的感覺,就是裡面的角色,非常……多話、嘮叨。想想看《戲言》的阿伊吧,將他的自言自語扣除掉,我想《戲言》這部作品總厚度,大概會減個一半有餘吧。再想想《新本格魔法少女莉絲佳》的供曦創貴,也是常常碎碎唸到讓人心想:「哪有一段話就講那麼長的啊.....該分段了吧。」以上說的都是男主角,而除了男主角以外的眾多角色呢?也是一大堆「嘮叨界」的狠角色啊。比方說「戲言殺手」兔吊木垓輔(他的囉唆程度,讓我在閱讀《戲言──絕妙邏輯‧上》的時候,真的看得有點不耐煩……)、零崎雙識(《零崎雙識的人間試驗》裡頭,一開場就口沫橫飛地不停嘮叨,還牽扯到「惡」與「平凡」之類的看似深奧的話題,結果目的只是為了要勸一位翹課的學生乖乖回去上課。)
 
    其實光就這點而言,我還挺佩服、也挺喜歡西尾的這種搞法,因為我本人是蠻喜歡那種會「過度虎爛到讓我覺得超有趣」的作者。明明就只是一件看似毫不起眼的小事,卻能夠將它描述得彷彿能夠媲美連續殺人案件這種驚天大事,這種本領一但施展得宜,對我來說可是完全切中好球帶啊!
 
    最好的例子,就是在本片《化物語》一開頭的「露內褲畫面」。我在網路上曾看到,好像這僅僅一秒的時間,西尾就讓目擊這場衝擊性畫面的主角──阿良良木歷──以不短的篇幅來描述他看到內褲的衝擊……說什麼看到內褲所受到的衝擊就如同已經「經歷了一生」,而且說得還挺有模有樣的。能夠描寫到這種程度,還真是不得不佩服西尾啊。
 
    說到這裡,相信大家應該也頗為認同,西尾的作品裡頭,很多角色都很愛對著讀者表達自己的想法、強調自己異於常人的存在感。有時後表達的太多、太過強調自己的存在感,反而失去了些真實的感覺。
 
    再加上,說真的,能夠襯托出他們怪異之處的「正常人」實在少之又少,更讓我有一種在看一群披著「特殊符號」的角色,在演一場極為誇張的戲碼。三不五時就來個超展開(ex:《食人魔法──下》的那一段……),讓人會想說:「雖然看得很過癮,但也太扯了吧!」
 
    無論是角色、劇情,這種處處充滿誇張的感覺,並沒有給我一種在看寫實的電影的感覺;反而給我一種在看著以誇張不真實的演技,在演著一幕接一幕的壯麗舞台劇。
 
    所以,無論是新房或者是西尾的作品,給我的感覺都非常相似。那麼,將這兩者合而為一,會產生怎樣的效果呢?當誇張有趣到不甚真實的角色性格,搭配上華麗炫目到一樣不甚真實的畫面,會創造出怎樣的作品呢?西尾的角色的誇張演技,加上新房的絢麗畫面(佈景),一但「合體」之後,會帶出怎樣驚奇的「舞台劇」演出呢?
 
    總歸來說,我個人的感覺是,西尾的特長──「角色的塑造」,與新房的特長──「華麗炫目的影像」,如果融合在一起的話,根本就是天造地設的一對嘛。而且說實在話,在看西尾的作品的時候(主要是《戲言》啦),我的腦海中常常會浮現的影像,大概就是類似新房的《魂狩》這部作品的畫面吧。
 
    「新房影像」裡面的角色所存在的世界,有著一場又一場相當不真實的色彩背景;而「西尾角色」的個性,也是相當強烈鮮明,每個角色的每一句話,都在在強調著自己是個有著稜有角的濃厚個人風格的性格角色。這種感覺,讓我在看新房或者西尾的作品的時候,真的有一種活像在看舞台劇演員──在一幕演完又快速跳接到下一幕的感覺。


 

一幕又一幕的絢麗場面

   我這麼說並不代表我在貶低他們;甚至還可以說,因為他們的這種作法,讓我享受到也別於一般作品的不真實的超現實感。可以更加享受這種無論是角色或者背景都是絢麗異常的戲劇效果。我非常喜歡這種超現實的效果!
 
    由於西尾與新房的作品,都有著這樣的特色,所以當有著相同性質的怪才,將他們的才華,合而為一的時候,能否發揮出「1+1=2」,或者更甚之的效果,就要看導演(最後統合的人)的功力,而不用去擔心創作者的風格合不合的問題了吧!
 
    那最後統合的人──新房昭之──這次的表現如何呢?
 
    最起碼,在看完第一話的時候,西尾筆下角色的那種有趣的「碎碎念」特徵,新房還是有把它表現出來。奴奴不休的冗長台詞,也刪減得恰到好處,不會給人過於贅述之感。
 
    之前同學會的時候,有聽小乖在說:「看《絕望先生》每次都要一直按暫停……」。確實,新房的快節奏畫面跳接拍攝手法,的確讓人很吃不消。然而偏偏那些畫面裡頭,又包含了大量的文字資訊,不看又感覺好像少了什麼……而除非擁有「白金之星」的時間暫停能力,否則我實在很難相信有哪個神人可以完全在第一次看的時候,不按暫停鍵,就將新房要傳達的資訊一字不露地吸入腦海之中。所以,不只是小乖,我也常常覺得看得既辛苦又麻煩……
 
    但是看過《化物語》第一集之後,我發現那些被新房丟到快速跳接的畫面裡頭的眾多台詞,其實不去看它們,也不會影響到各個角色給我的感覺。相反的,若是將那些一閃而過的台詞,丟給各個角色,讓他們親口說出來的話呢?想必整部作品會變得很「嘮叨」吧。小說與動畫本就是不同的傳達媒體,如果原封不動地將一樣的資訊表達出來,那只能說是愚笨至極的行為吧。所以說,新房這種特殊的表現手法,對上西尾的腳色碎碎念大攻擊,這樣互相消長之下,反而顯得恰如其分。想想看羽川翼露內褲那一段吧,在西尾版本裡頭,阿良良可以花了好幾段在描述看到內褲的衝擊,看小說的時候,確實是很有趣啦,但總不成將這段衝擊描述全部呈現在畫面上吧!新房以短短幾句台詞搭配上數秒不到的畫面跳接,就讓這一段過去了,真是既乾脆又俐落。
 
     而如果說想要更加了解小細節的觀眾,也可以按下暫停鍵,慢慢研究吧!
(至於看電視直播,沒辦法按暫停的人,我看……大概真的只能去請「白金之星」來幫忙了吧ORZ)
 
     在這樣新房的刪減之下,西尾的角色的台詞,會不會因而刪減過頭呢?老實說,我也不知道XDD!畢竟我也沒看過小說啊。但是,就我看過TVA第一集的感覺,每個角色的台詞,都很棒地透露出每個角色的個性。
 
     「不許動……啊,不對,你也可以動,不過會很危險。」
 
     「妳喜歡吃香蕉嗎?再怎麼喜歡,也絕對不能再學校裡吃喔。如果只是吃也就算了,如果把香蕉皮丟在樓梯上的話,我絕對不會饒了妳。」
 
    「真是吃了一驚。不對,我應該說是嚇了一大跳吧。被那樣整過之後,居然立刻燃起反抗心理……好了,我知道了,我明白了,阿良良木同學──我們開戰吧!」
 
    「那可是一般教育喔,像我這樣的角色,應該就叫做『傲嬌』吧。」

    「這是怎樣的等價交換!」「用銅40克、鋅25克、鎳15克、遮羞5克,還有......惡意97千克,於是練成了我的暴言」「基本上都是惡意啊!」「順帶說一下,遮羞是騙你的。」
 
    像是以上的台詞,都讓我覺得很有西尾的角色會說出來的台詞的感覺。
 
    所以,西尾與新房,究竟哪邊佔了上風?我覺得,到目前為止,沒有什麼「誰佔上風誰佔下風」的問題,雙方各司其職,合作得挺不錯的。所以,我不會去擔心會有不合的問題,因為算是融合得相當棒,頗有相輔相乘的效果。如此華麗的舞台劇,現在總算是讓我盼到了。
 
    看完第一集之後,真是讓我飛躍起來了呢。希望接下來的十四集,可以再接再厲。
 
 











順帶附上──



















【STAFF】
原作:西尾維新「化物語」(講談社BOX)
人物原案:VOFAN
監督:新房昭之
系列構成:東富耶子、新房昭之
角色設計・總作畫監督:渡邊明夫
系列設計:尾石達也
美術設計:武內宣之
音樂:神前曉
音響監督:鶴岡陽太
美術監督:飯島壽治
動畫製作:SHAFT

【主題歌】
君の知らない物語
歌:supercell
CD發售日:2009年8月22日

 
電視動畫官方網站:http://www.bakemonogatari.com/
 
電視動畫官方網站(MBS):http://www.mbs.jp/bakemonogatari/
 
西尾維新動畫網站:http://www.nisioisin-anime.com/
 

期待CD發售日當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