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爆漫王》(東立譯名)這部漫畫,說實在話,真的是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好看啊。最近除了《海賊王》,JUMP的連載陣容裡,我第一個會翻來閱讀的,就是本作了呢!
(本文有劇透〈至43話〉,未讀慎入)
 
我相信這部漫畫的作者,大家一定不會感到陌生。畢竟這對搭檔,他們的前一次合作的作品,造成了一股「死亡筆記本現象」啊。這個現象究竟有多大?就連我在之前跑去國軍ON LINE的時候,還看到有人把一本CP室裡頭,以《死亡筆記本》的造型作為包裝的筆記本的第一頁,寫滿我們連長的名子呢!由此可見,《死亡筆記本》的滲透力,連我們國軍也不得不為之屈服啊。(對了,為了不知道此事的其餘弟兄,我要先聲明,這裡指的連長是「前連長」。)
 
除了對社會大眾造成如此大的衝擊以外(好像主要是日本啦),對於我本人的影響也是不小。想當初我讀高中的時後,也是完全一頭栽進這部黑得可以的作品裡面。除了漫畫買整套,設定集也有買以外,一些週邊商品好像也有入手;而更令現在的我倍感訝異的是,當時的我居然還熱血到在捷運上頭,跟一位支持男主角的朋友,為了到底主角跟與主角作對的偵探,到底是誰正確而爭辯不休呢……
 
所以,我應該也可以算是喜好《死亡筆記本》的一員吧。
 
也因為如此,當《死亡筆記本》的作者──大場鶇、小畑健──在《JUMP》上頭,再度攜手合作,以這部《爆漫王》「重出JUMP」時,想當然耳,我自然是十分注意這一部作品嘍。
 
但我必須老實說,這部《爆漫王》,在一開始的時候,真的不太能引起我的興趣。講明白一點,當時我絕得它不怎麼樣。或許是我腦海裡一直想著:「這是大場鶇、小畑健這對搭檔的新作」,因此思緒一整個處於被《死亡筆記本》「綁架」的狀況,然後下意識地不斷將本作與《死亡筆記本》做比較。
 
但在看了一段時間之後,我也慢慢能夠從《死亡筆記本》的陰影裡頭走出來了。因為我發現這確實是一部與《死亡筆記本》風格迴異,但精采程度卻不輸《死亡筆記本》的作品
 
如果說《死亡筆記本》是屬於一開始就加入極重口味,一口氣讓讀者上癮的作品;那《爆漫王》應該就是屬於一開始口味沒這麼重,但在細嚼慢嚥之後,才發現其中的滋味竟是這麼豐富的作品
 
《爆漫王》的兩位主角──真城最高、高木秋人──是以成為職業漫畫家,並且所畫出來的作品能夠紅到被改編成動畫為目標的學生。
 
雖然有著相同的目標,不過兩人的動機並不同。
 
真城最高原本是個死氣沉沉、沒有目標的隨處可見的普通國中生。可是在某天被資優生高木秋人發現他那過人的繪畫能力,因而被不斷勸誘與其一起成為職業漫畫家。但因為最高的叔叔曾是在《JUMP》上連載的職業漫畫家的關係,真城最高深知漫畫界的殘酷與黑暗的一面,所以對於高木的邀約,竟是不為所動。
 
高木在逼不得已之下,心生一計。在高木費心的安排之下,真誠最高發現了,原來他暗戀已久的校花──亞豆美保──的人生志願,竟然是成為一名動畫聲優。早已彼此愛慕著對方的兩人,當下就立下了「等到真誠的作品動畫化,美保成為聲優為他們的作品配音時,兩人就結婚」的約定。於是,真誠最高,就此踏上成為漫畫家的不歸路。(結果還是成為男主角為了女主角,而去做XXX的俗套嘛……JUMP真是樂此不疲啊……)
 

左為高木秋人、右為真誠最高

而另一位主角,也就是與真誠最高搭檔的,負責擔任「原作」故事編寫的高木秋人,他想成為漫畫家的動機,可就與真誠的動機差了十萬八千里了。從小父親被裁員的他,因為被母親三不五時地叮嚀著:「小秋,你要幫爸爸報仇喔。」所以對於成為「上班族」一事感到相當抗拒。而功課極佳、作文常拿高分的他,對於自己編故事的能力很有信心,再加上自己也對漫畫十分熱衷,於是便變萌生了:「去當漫畫家賺它個一筆」這種想法。
 
於是,這兩位國中生就此展開合作,以成為JUMP上第一的漫畫家為目標,向前邁進。
 
附帶一提,所謂的《JUMP》是日本目前當紅的少年漫畫雜誌,其過於強勢的作風可是聞名遐邇,不少漫畫曾在上面被迫腰斬或者是爛戲拖棚……但也正因為如此,它才能夠在現今還有著極為堅強的當紅連載陣容吧。比方說《海賊王》、《火影忍者》、《死神》,以及現在提到的本作──《爆漫王》。
 
其實這部作品大約到第三集以前,大致上都是在「兩位主角不斷拿著稿子去集英社與編輯討論→成為漫畫家一事有所進展→出現名為新妻惠一兒的天才漫畫家勁敵→敵對意識產生→真誠與亞豆、高木與見吉的感情故事」這幾點之間不斷環繞,因此到此為止,還不怎麼吸引我。
 
但是等到了第三集,在天才漫畫家──新妻惠一兒──與兩位主角碰頭之後,總算,整部作品開始變得更加有看頭了。
 
真城因為他們這對搭檔陷入了創作上的瓶頸,於是在一次因緣際會之下,決定到年幾僅大他們一歲,卻已是職業漫畫家,並且在JUMP上頭連載的新妻惠一兒那邊去當助手,當作見習。
 
在那裡,他遇到了同樣尚未取得連載,但是卻有著豐厚的漫畫創作理論的強敵──福田真太。
 
老實說就是從這裡開始,我才深深地被《爆漫王》這部漫畫給吸引了
 
以往的劇情,雖然可以讓我們看到主角的努力,與酸酸甜甜的愛情故事,但是就是缺少了「什麼」。
 
這個「什麼」,就是
少年漫畫一個最重要的元素──競爭對手
 
由於新妻惠一兒已經領先主角二人組太遠了(畢竟都已取得JUMP連載權,成為職業漫畫家了),所以實在沒什麼「互相競爭」的感覺,有的只是主角二人組視新妻為勁敵,而新妻充其量卻只是欣賞他們的作品,並不把他們當對手看待。在這樣單方面敵視的狀況下,實在是沒有什麼「彼此競爭」的味道在。
 
但是在福田真太、中井拓郎、蒼樹紅,這些互相與主角二人組為了「搶到JUMP的連載權」而競爭的勁敵出現後,整個故事內容便熱血多了。

熱血沸騰的從金未來杯到連載會議之間所展開的三方對決。 

尤其是在「金未來杯」到「連載會議」取得連載的的這段期間,所展開的三強鼎立對決的場面(什麼?你問我某歌手怎麼沒算進去?那根本不算勁敵吧……),實在是超燃的啊。讓我深深地領教到,原來畫個漫畫也可以這麼熱血。
 
但是,這樣的熱血,並不是像島本和彥的《漫畫狂戰記》那樣的「誇大型」熱血喔。《爆漫王》所採取的方法是,讓眾多角色在極度現實、寫實的鬥爭下,為求得《JUMP》的連載權的而奮鬥、努力,並自然且不做作的,表達出那種熱血感。
(當然我也沒有說看輕《漫畫狂戰記》的作法喔,畢竟我也很喜歡那部作品呢。)


這本我也挺推薦的,也是一本有描寫漫畫家與漫畫業界的熱血作,只是表達的手法及內容和《爆漫王》差異頗大。 

總歸來講,這部作品,確實是有著JUMP三大公式「友情、努力、勝利」的元素存在;除此之外,也帶有淡淡的愛情故事。但是,它還有一項最重要的價值,那就是描寫到動畫業界那不為人知的一面。
 
比方說,(理所當然一定會有的)JUMP的一些業界規定(廢話嘛,這可是主角灑熱血的奮鬥之地啊)、編輯之間的鬥爭(描述得不怎麼多就是了)、新連載與腰斬的幕後真相……等等,不只是我看得入迷,甚至連我老妹也看得很樂。
 
寫實又不失熱血,處處描寫到我們常看的《海賊王》、《死神》……等熱門漫畫所棲息的《少年JUMP》的不為人知的黑暗面,甚至還藉由亞豆的聲優奮鬥記,述說到聲優界那令人身不由己的一面(不過這不是本作的重點,所以描寫得也不多就是了)。《爆漫王》這部漫畫,確實是能一邊享受其閱讀樂趣,又能一邊認識一個業界的好作品啊
 
而到了最近連載的回數裡頭,我們還可以發現,主角二人組已經順利取得連載了,不僅如此,甚至還追上了他們長期以來視為勁敵的新妻惠一兒──
 
 
 
 一向是天然呆的天才,總算是認真起來了。
 



雙方在未來,想必會摩擦出更為幟熱的火花吧!我很期待看到接下來的發展。
 



附帶一提,目前看到角色裡頭,最令我欣賞的,應該是這位福田真太吧。



就是坐在椅子上的那位老兄。
 

他給我的感覺很像《死亡筆記本》的梅洛。並不是說外型相似,而是個性相似。他們都是屬於非天才的努力型凡人,並且以搶到「第一」為目標……我還挺欣賞這種努力型的角色,希望他別步上梅洛的後塵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