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的本質是──『一定要打倒對方,才能證明自己。』為了證明自己,寧可顛覆一切,也要證明自己。」

這句話是《HELLSING》的主角阿爾卡特,在劇中對著某位角色所說出的台詞。

我對戰爭其實不瞭解。生於這個太平盛世,沒有受過戰事之苦,頂多也只能從歷史教科書上,或者是電影、漫畫上,吸收到一些有關戰爭的皮毛知識罷了。典型的外 行人中的外行人。這無疑是一件相當幸福的事情;卻也因此,上面阿爾卡特所說的那番話語,我也不可能確切體會到其中的深意。頂多似懂非懂。但,雖然我本身對 戰爭不瞭解,卻也能夠從這部描寫許許多多超現實的戰爭的作品中,發覺樂趣所在。畢竟,要讀《ONE PIECE》不一定得當過海賊;要觀賞《魔戒》也不一定得親自衝到火山口朝著滾燙熔岩丟一顆戒指,那麼,要看這本充斥著人魔大戰的《HELLSING》, 也無需真的上過戰場吧(更何況是充滿吸血鬼跟狼人的戰場),而就算沒上過戰場,不知道作者筆下的世界是否真的如此荒繆,也依舊可以從中感受到作者匠心獨運創作出自己所要表達的美感。平野耕太所努力架構起來的這個世界觀,無論是否與現實世界契合,至少創造了這樣一個充滿獨特美感的世界。儘管無知如我,但若能享受其中的美感,那也是有一讀的價值。至少,它不只是讓我讀了,甚至還讓我敗了一套XD,最後,還相當用力的寫了這篇感想文──


1660350844.jpg
其實這張不是原作,而是同人圖,但是畫得太帥,所以忍不住就拿來作頂圖了XD


◎忠於自身喜好、一條腸子通到底的爽快劇情



《HELLSING》,中文譯名為《厄夜怪客》。對於這個譯名,我一開始不太喜歡。網路上有另外的翻譯名 稱,譬如像是《地獄之歌》,這個我就挺喜歡的,頗有黑暗大作的美感(或許這是我自己的品味問題)。但為何《厄夜怪客》這書名不合我意?只因為這聽起來,實 在很像某種三流恐怖片。然而當我回顧第一、二集的時候,也不禁覺得東立起這譯名實在怪不得他們,因為《HELLSING》前面的部份,真的頗有這種感覺。

本作始於某個蠻荒小鎮所發生的一連串怪物襲擊人類的事件。當眾人束手無策,警方淪為怪物的食物、玩物時,英雄就此登場。一名身穿大衣,頭戴高帽的神祕男 子,降臨於這災厄之夜,殺盡在場的吸血鬼,並把被擄的女警拯救出來(實際上也不是真的完全救了出來);然而,這名英雄,本身卻也是不折不扣的吸血鬼;吸血 鬼化身為吸血鬼獵人,於黑夜之中獵殺為惡的吸血鬼同胞──這樣看來,是多麼隨處可見的劇情啊。思及至此,便覺得不能怪東立在當初會起了《厄夜怪客》這個譯 名,因為,這個常見的模式,或許在十年前還算得上是新穎,亦能吸引讀者捧場;但同時,這也成了作者的陰謀,讓許多人就這樣受騙了進來,連東立這代理出版社 也不例外。

為何會說陰謀呢?因為在這老套的開場之後,作者沒過幾集,就讓劇情漸漸偏離了讀者原有的期待,並往他自身熱愛的創作題材偏了過去,與此同時,也漸漸勾起讀者的另一番期待。

在主角阿爾卡特救起女主角之後,原本照這樣的模式發展下去,或許會是──身為吸血鬼老手以及菜鳥的男女主角,為了人類一方,開始獵殺許多為惡的吸血鬼,如 此這般,不停地行俠仗義、拯救蒼生──嗯,非常讓人容易猜想得到的老梗情節,但如果就這樣一路玩到結尾,這樣平凡無奇,有可能會獲選為日本文化廳媒體暨日 本藝術媒體百選漫畫,並排名為其中的第22名嗎?想必很難,除非評審全數遭到阿爾卡特催眠了。(不過就算要催眠應該也不會選22這個不上不下的數字就是 了....)

是的,接著繼續看下去,就會發現作者玩的不是這種模式。會發現這部作品並沒有什麼主角行俠仗義、打倒利慾薰心的惡質吸血鬼的故事;或者是撒旦降下災難於人 世間必須靠主角出來救世的劇情;亦無病毒四溢,全世界塞滿僵屍、吸血鬼,搞得人人自危的末世模式;主線劇情更不是吸血鬼與人類之間跨種族的戀愛戲碼──以 上常見的故事劇情,在這部作品中將不復見。為什麼?難不成是作者想標新立異,不屑走大家都愛走、愛看的老路嗎?或許真的也包含著這種心態也不一定,但最重 要的,這只是因為平野耕太相當忠於自己想畫的題材。

在這題材面前,吸血鬼這項元素,也不過是他用來滿足自己故事創作的一項材料,而不是非要將故事本身完全圍繞在吸血鬼上頭。所以包含吸血鬼這些怪物在內的一切,都不過是作者創造用來為自己感興趣的題材打拼、奮鬥、殺戮的棋子。而這題材、興趣,正是──戰爭。

在這一連串的戰爭中,無論敵我雙方,許多角色都將一般世人看得甚重的道德感棄之如糞土。這種與「行俠仗義」模式的分水嶺,我們可以從第三集看得一清二楚。

以下稍微以第三集的一小片段作例子,但沒有捏到重要劇情轉折:



當時主角阿爾卡特奉命帶著女警西洛斯前往南美調查一連串事件的起因,卻不慎中了對方的陷阱。大批警方誤以為兩人是恐怖份子,而開始對阿爾卡特所下榻的飯店進行攻堅行動。這個時候,問題就來了。這些軍警完全是受到敵方欺瞞、控制的無辜人,他們只是普通人類罷了。

在許多以人倫道德至上的漫畫中,主角等人作法通常是「這些警察只是遭到利用的傀儡→想辦法避開→在經歷一番爾虞我詐的攻防之後,拖出幕後主使→消滅主使, 而被當作傀儡操縱的警察也相安無事,皆大歡喜!」──這樣的劇情編排,一方面可以突顯主角方的宅心仁厚、發揚我佛慈悲(?),容易讓讀者認同,還能讓劇情 多一點轉折,最重要的,是可以拖戲!如此容易讓讀者看得開心、作者拖戲拖得開心的兩全王道手法,哪有不用的道理呢(嗯,上面是說得極端一點,但我相信不是所有作者的目的都是拖戲,只有一部分、一部分....)?但是,這部作品在此所採的,就不是這麼個手法,而是相當相當簡單明瞭、單純過頭的作法──

面對無辜被騙的眾多警力,主角阿爾卡特只遵奉主人伊特古拉的唯一指示──


「見敵必殺」


就這麼一個簡單有力的指示──阿爾卡特,咧開他的血盆大口,扣下他的雙槍扳機,對著這些受到欺瞞利用的軍警,展開一場血腥殺戮。

1660350892.jpg

1660350893.jpg

大開殺戒的阿爾卡特,也趁機向對此抱有疑問的菜鳥西洛斯來個機會教育:


「戰爭的契約就是如此,誰叫他們將自己的一切,賭在一張弱牌上!先拿起武器,開啟戰端的傢伙,是人類又怎樣?不是人類又怎樣?敵人來了,我就殺之、打倒之、使其腐朽之!不這麼做,我就會被殺之、被打倒之、被迫腐朽之!這就是戰爭,殺人是妳唯一的道路!」


阿爾卡特相當清楚,他們所在之地,就是戰場。

在戰場上,光是要活命就已經是一大難題,要能夠打勝仗,那更是極為不易。在這種情況下,哪來照顧敵方的閒工夫呢?儘管殺人絕對是違法的、儘管塗炭生靈亦是天理不容、儘管對方是懵懂無知的無辜人類──一但戰爭成立,雙方互為敵手之時,就已經沒有任何話好說了。

不管背後有什麼理由,也不顧對手無辜與否,既然擋在眼前,就是敵人,見到敵人,唯一的途徑就是將對方打倒──只因為,這是戰爭

這樣冷硬的風格,正是《HELLSING》的基調。捨棄諸多可以利用的戲劇元素不用,如此一條直線通到底,在顯露出作者自身興趣嗜好的同時,也呈現出一股豪邁簡單的爽快感。

這樣豪邁且殘酷的風格,貫穿整部作品,直到結尾。
在此與一般模式的劇情分道揚鑣後,作者接下來便開始加速前往苦心經營的戰場。

因此,在後面,無論敵人的身分為何,既然成了敵人,既然「戰爭」已經成立,那麼接下來就只剩一途──


1660350894.jpg

「很好──既然如此,那就戰爭吧!」


因此,《HELLSING》並不常常宣揚道德觀念,受戰事所苦的老百姓也遭到無視、被棄之如糞土。或許,在 許多作品中,將老百姓的痛苦以及為時勢所逼的戰士的心酸,可以是個很好發揮的戲劇材料;但在這部「很好,那就戰爭吧」的爽快作品中,只是個拖慢節奏的絆腳 石罷了。但這並不代表本作的角色都是滿腦子戰爭。他們為的是貫徹自己的獨特信念、意志。而這群狂人所共同演出的大小戰爭、衝突,正是這部作品的靈魂所在。

將對方徹底打倒,顯現出戰爭的本質,
在殺與被殺、掠奪與被掠奪之中證明自己的價值,絕不允許臨陣脫逃。時而成熟、時而幼稚,但其中確有滿滿的信念以及自負──這就是平野耕太在這部漫畫中所展現出來的獨特美感。


在這份描繪戰爭的作品中,雖然充斥著大量的吸血鬼、狼人,或者是宗教機關,但整體上看來,卻沒有這麼濃厚的宗教氣味。雖然幾乎都是人類、怪物不斷相互戰爭 的情節,也充滿一堆超能力,但整體所散發出來的超自然氣息卻沒有這麼古風古味。並沒有灑聖水、讓十字架發光消滅怪物的老套設定。這是因為 《HELLSING》裡面,還有極其重要的一方勢力──德意志納粹第三帝國的亡靈。 他們為了自己的目的、理想、慾望,製造戰爭、參與戰爭。雖然這個勢力依舊有著大量的妖魔鬼怪,並以之作為戰鬥手段,但本身所帶來的氣氛,卻是滿滿的軍容整 肅之風。這樣一個元素,讓這部作品起了想當大的化學作用,使得本作雖是一個單純的怪物的超能力戰爭作品,卻洋溢著滿滿的軍武氣息。

《HELLSING》對於戰爭的描寫,雖然幾乎都是人魔大戰這樣超級系、超現實的殺伐,但卻懂得以這樣的形式,描寫不同狀況的兵刃相接──這樣形容好了, 《HELLSING》可以說是幾乎把以下相關的戰爭形容詞都演了出來:「人海戰術」、「以戰養戰」、「出奇制勝」、「兵貴神速」、「攻人不備」、「按兵不 動」、「運籌帷幄」、「裡應外合」、「移城假樓」、「調虎離山」、「兵貴精不貴多」、「運用之妙,存乎一心」......等等,短短十集的作品,所描寫到 的戰事,可說是五花八門。

1660350875.jpg


這諸多元素不斷調和,在作者的單純安排下,每個瘋狂的角色都成了戰爭的小棋子,並共同上演了這齣殘酷的戰爭之作、地獄之歌。



◎豪邁粗獷的畫面營造



平野耕太花了十個年頭,好不容易才連載完《HELLSING》這部作品。十年光陰,可改變的東西可多了。如同作者所言,都足夠讓妮可‧羅賓從一個羅莉變成 殺手了。而對這部作品來說,改變最多的,就是畫風以及故事的敘述方式。常看漫畫的人都知道,隨著畫圖的時間增長,畫風也會不斷改變,不管
繪畫功力變得成熟或是拙劣──所幸,平野耕太明顯是屬於前者。在這十年的歲月中,作者的繪畫功力也有了明顯的進步。

嗯──我在第十九屆漫博這篇文章也提過了,當初看完第九、十集後,再回去翻個第一、二集,真是熊熊有種誤以為看到同人作的錯覺。

原本是畫色情漫畫出身的平野耕太,在早期的畫風,顯得是粗糙拙劣,線條凌亂。人物體型崩得嚴重就算了,就連分鏡以及氣氛的呈現手法也是有待加強。而優點則是無視於正常體型所做出來的畫風,足以讓許多角色盡情擺出充滿狂氣以及帥氣感的動作、表情。

到了四、五集之後,隨著故事進入重點,戰爭越演越烈,平野的繪畫功力也磨練得更加精進。筆觸顯得更加粗獷、豪邁。至於在細部的刻畫上,已顯然是個斫輪老手。縱使人物肢體偶爾會有些小小的崩壞,但在這樣的作品中,這樣的小缺陷反而增強人物演出的狂氣感以及豪邁感。

下面就放個比較圖來看看吧──

1660350914.jpg1660350898.jpg
前期的伊特古拉                                   前期的女警西洛斯(第二格)

                                             

1660350899.jpg1660350900.jpg
後期的伊特古拉                                     中期的女警西洛斯


在分鏡方面,大格子與粗獷的畫風,兩者相得益彰,得以展現人物豪邁果敢的大肢體動作。大塊分格框的分鏡方法,也讓讀者在翻閱的時候,能一氣喝成地讀完。原 本前期的時候,平野耕太還掌握不太好的空間感,在中、後期也是突飛猛進,這讓故事進行到大軍壓進的情節時,能順利將那氣勢給表現出來。

平野的繪畫風格,有個非常明顯的地方,那就是──大量的陰影運用。作品中的人物,無論是在戰鬥、演說,甚至是抒情戲份時,常常都會將人物的臉上、身上覆蓋 著大量的陰影,有時連背景也不放過。以作畫功夫來說,這確實是省事不少,畢竟直接塗黑總比慢慢「雕刻」來得省時省力。但是,在許多作品中,這卻容易被人斷 定是種「偷懶行為」。所幸,在《HELLSING》中,平野並不是白偷懶(咦?),還將這種陰影技巧發揮得恰到好處,可以說是得心應手、心閒手敏。許多人 物在那一層陰影的襯托下,陰險狡詐變得更加詭訐多端;陰悚氣氛更加讓人毛骨悚然;戰鬥場面越發熱血沸騰──甚至可以說,這陰影的運用,使得 《HELLSING》讀起來更有味道!


1660350891.jpg
在平野純熟的陰影運用下,安德魯神父真是帥爆了!




◎狂氣滿點,殺戮美學──HELLSING的角色魅力


我在這個BLOG中,寫了不少有關輕小說《無頭騎士異聞錄》的感想文,也聊了一些成田良悟的筆下角色。說起這位作者,大家眾口一致的感想便是:「裡面神經 病、瘋子很多(稱讚意味)」、「看怪人大遊行便是其特色」之類的話語。對此我也深感認同。不過若要比起瘋子,那在這部《HELLSING》面前,恐怕成田的角色便要相形失色了。我在這邊並沒有要說孰優孰劣的問題,一味創造瘋狂的角色並非好事,最重要的是能與故事合拍,因此成田的角色沒這麼瘋其實根本無關緊要,作品本身好看就好。我只是想以成田為例,來突顯出這部《HELLSING》中眾角色的某些特質。角色隨著故事的特質而易,那這部《HELLSING》的眾多瘋狂角色,搭上這些的故事情節,究竟合不合適呢?

上面提過,這部作品的許多情況,皆屬於道德淪喪,在這樣的環境中,角色們當然也不可能平常如一般人,否則精神怎麼可能撐得住?相反的,正是許多瘋狂的角色,創造出這樣瘋狂的故事情節。

以下,就來稍微介紹一下《HELLSING》的角色。但不會每個角色都一一介紹。介紹到的角色也不會巨細靡遺地將所有細節一一道出。因為要是透漏到重要劇情,妨礙到各位朋友的閱讀樂趣就糟了。所以下面只是介紹個大概,若要詳細認識這些角色,還請各位自己去翻翻這部作品吧。

(下面的介紹中,有部份稍微引用自維基百科,但我不是很建議各位到維基去看,因為維基裡面有大量的劇透..........)



※大英帝國  
王立國教騎士團HELLSING機關
(ヘルシング機関(王立國教騎士団)
)


01  阿爾卡特
(Alucard / アーカード
)。

1660350905.jpg
實際在選圖的時候,我發現阿爾卡特的圖還挺難選的,結果選來選去不知為何就是這張XD

主角,「王立國教騎士團HELLSING機關」的王牌,垃圾處理員。在作品中近乎無敵,除了用手中的雙槍作戰之外,身為No Life King
的 他,尚可使用體內的能力「制馭術式」零號、一號、二號、三號,並藉以變幻身體、召喚始魔;其中最強為零號術式。在作品中可以說是一開始就已經武力封頂的角 色,除了少數角色外,其餘敵手遇到阿爾卡特,幾乎只有慘遭虐殺的份。遭到他吸血後,其力量、生命便會化為他的一份子,因此阿爾卡特體內有龐大的生命數量。

百年前的阿爾卡特,因為某些緣故,成了「HELLSING」一族代代相傳的「成果」、王牌,現在則成了現任當家伊特古拉的僕人。


作為主角,阿爾卡特確實是相當稱職。這不只是因他幾乎包辦本作大大小小的主要戰役,對戰無數強敵,同時本身對於戰爭的態度「不是你死便是我亡」也相當符合 本作的精神,再加上,幾乎無法無邊的「超級外掛」,讓他的「主角威能」強到無法擋;最重要的是,儘管做為一名武力封頂的犯規角色,本身所擁有的苦惱、痛 苦,以及掙扎,卻也得以突顯本作所要表達的其中一個重點──對人類的意志、精神的讚揚。也因此,他並不只是一名只會殘殺敵方的主角而已。

在《HELLSING》中,他多次以不同的型態現身,有中年的伯爵型態,青年的槍客型態,幼年的羅莉型態──雖然每一種型態的外觀都不同,但作為本作主角的他,所擁有的共通點便是無比帥氣的狂氣感。

1660350910.jpg
即便是羅莉型態,阿爾卡特所擁有的狂氣感依舊不變



02  西洛斯‧維多利亞
(Seras Victoria / セラス・ヴィクトリア)

1660350902.jpg

原本是一名普通的女警,在某次某村莊慘遭吸血鬼虐殺的事件後,也成了一名吸血鬼。但在本作一開始,只是一名菜鳥吸血鬼。

由於是阿爾卡特救了她,讓她成了吸血鬼,所以她也順理成章成了阿爾卡特的僕人。

身為菜鳥的她,與站在頂峰的阿爾卡特截然不同。如果說阿爾卡特是一開始便封頂的主角,那西洛斯便是從谷底慢慢掙扎往上爬的主角。

由於作為吸血鬼是個新手,不懂得如何使用吸血鬼的力量,所以一開始只是使用大量的火炮做一個支援型的角色,偶爾也會使用吸血鬼那無與倫比的殘暴力量。


這名角色的成長,也可以看得出平野對於「從谷底往上爬」的角色的描寫之用心程度。儘管前期顯得有些懦弱,但隨著故事的推進,其後面的變化也是值得關注的。



03  伊特古拉‧華爾布克‧維克茲‧賀魯希沽
(Integral Fairbrook Wingates Hellsing / インテグラル・ファルブルケ・ウィンゲーツ・ヘルシング)

1660350909.jpg

「HELLSING」一族的繼承人,也是現任當家,其名賀魯希沽(HELLSING)便是她的姓,也是這部作品的名子。在年幼時,從野心勃勃、亟欲殺害伊特古拉進而成為當家的叔叔手下生還,成了「王立國教騎士團HELLSING機關」的現任局長。

「王立國教騎士團HELLSING機關」是專門消滅想反抗大英帝國和國教之反基督怪物而成立的組織,採世襲制,局長職位代代相傳。也因為如此,現任局長的伊特古拉,同時也聽令於英國女王,亦為圓桌會議的一員。

阿爾卡特的主人。


身為局長的伊特古拉,本身不具備戰鬥能力,但身旁還是會配一把寶劍以防身、殺敵。雖然沒有戰鬥能力,但這位年紀尚輕的女性,卻擁有年邁長者也未必擁有的氣魄以及決斷力,作為「HELLSING」的當家,可說是當之無愧,也因此才讓阿爾卡特甘願稱呼她為主人。

她對阿爾卡特所下達的命令,來來去去幾乎只有一條──「見敵必殺」。看似簡單,但在許多場合下,要能夠下達這項命令,其實需要很強的決斷能力以及決心;因此在喊出這句口令時,也常常令手下對她敬佩不已。



※羅馬   天主教梵蒂岡法王廳特務局第13課──伊斯卡利奧德機關
(Iscariot(Vatican Section XIII)/イスカリオテ機関(法王庁特務局第13課)
)


01  神父──亞雷克斯‧安德魯
(Alexander Anderson/アレクサンド・アンデルセン )

1660350895.jpg
為什麼我選的神父圖片全都是看不到臉的啊XDDD可是這樣比較帥啊......

擁有「聖堂騎士」、「殺手」、「斬首刑警」、「再生者」、「天使之塵」、「槍劍」......等諸多稱號的安德魯,籍貫、人種、年齡全都是個謎。其手上持有多把的「槍劍」是他的主要武器。

如果說阿爾卡特是「HELLSING機關」的王牌,那「13課」對抗怪物的王牌,無疑就是安德魯神父了。

身為王牌的他,雖然並非怪物,但身體卻是經由人工技術改造的足以再生的軀體,一般的槍彈無法傷害他。


通常,在吸血鬼、狼人充斥的作品中,常常會加個神父進來,讓作品顯得更有味道──無論這個神父是英雄或者是小卒甚至是陪襯的路人。因此,神父這項元素在這 類作品中可說是屢見不鮮。但,要讓神父變得比妖魔鬼怪、魑魅魍魎還要更加像個妖怪(更加帥氣),似乎就不是這麼常見了──《HELLSING》的這位安德 魯神父,正是這類神父中的佼佼者!

一邊投擲手中的無數「槍劍」,一邊嘶吼著「AMEN」,決不放過任何異教邪徒、妖魔鬼怪──安德魯神父平常是一位勤於照顧老弱婦孺的好好大叔,一但站到戰場的最前線,馬上就化為讓群魔眾妖聞風喪膽的鬼剎。

這樣驍勇善戰的安德魯,同時是主角阿爾卡特的宿敵,也是少數能與阿爾卡特匹敵的狠角色。他既然身為對抗怪物以及異教徒的王牌,那同樣身為怪物的阿爾卡特,自然也是他的獵殺目標之一。


對於安德魯神父這個角色,個人真的很推薦OVA版本。精美的作畫加上若本規夫的詮釋,那種豪邁以及狂氣感真的是會往上翻個好幾倍。



02  安立可.馬克斯威爾
(Enrico Maxwell/エンリコ・マクスウェル)

1660350904.jpg

身為「13課」的機關長,同時也是安德魯等人的指揮官。

與伊特古拉一樣,本身不具有戰鬥能力。


其實對於這個角色,我最喜歡的地方還是在於他的「顏藝」吧。看到他以極度扭曲的面容宣示自己是神的代理人時,不知為何都有股快感XD。



※德意志   千囍年──最後的大隊
(Millennium/ミレニアム)



01  少校
(The Major/少佐 )

1660350896.jpg

「千囍年」的指揮官。同時也是這部作品的頭號反派角色。

視阿爾卡特為宿敵,並召集整備無數的吸血鬼、食屍鬼、狼人部隊,與「王立國教騎士團HELLSING機關」展開炮火連天的對決。


作者平野耕太,苦心竭慮將這部《HELLSING》導向自己十分熱愛的題材,使得作品中的戰爭畫面一幕接一幕,似乎還不過癮,於是,他將自己也畫進去,來當個主導戰局的大魔王,這總過癮了吧?自此,這名角色就此誕生──少校。

少校身材矮小、大腹便便,看上去是一位帶著眼鏡的普通胖子。但當他站上戰場時,那臉頰肌肉稍為扭曲的邪惡笑容,又讓他看起來活像個魔界軍團長。

少校完全體現了作者熱愛戰爭作品的喜好,所以少校本身也是個極愛戰爭的戰爭狂。那種一心一意投入戰爭、製造戰爭的姿態,也讓許多粉絲尊稱他為「動漫史上最帥最燃胖子」。

事實上,這個角色或許可以說是整部作品中瘋得最徹底的角色。喪心病狂的他,視眾生萬物為無物,只要能滿足自己做為一個人類對於戰爭的渴望,縱使犧牲一切也 在所不惜。站在道德倫理的立場上來看,這傢伙絕對是完全的惡人、狂人、魔人,該被世人所唾棄,伊特古拉也言之鑿鑿地斷定少校是個「怪物」。但若屏除道德 觀,少校那專一不移的決心、毅力、信念、執著,還有指揮若定的模樣,卻又是這麼的帥氣。所幸,這部作品並非如此倡導倫理道德,因此許多漫迷
,對於這名瘋狂至極的狂人,還是喜愛多於厭惡吧。

而最重要的是,在我看來,少校那股對於戰爭的那股精神、對自己是個人類這樣的執著,其實比阿爾卡特更像個主角。有一種說法:「主角必須背負的是整部作品的主題、精神」若是這樣,這部《HELLSING》的真主角,或許就是這位披著人皮的怪物少校了。

1660350913.jpg



02  上尉
(The Captain/大尉)

1660350903.jpg

千囍年狼人部隊中最強的一名,也是少校的左右手之一,常侍左右。

面無表情,且完全不講話,給人的感覺相當冰冷。


其實這角色個人認為也挺帥的,就是出場鏡頭不算多,算是比較可惜的一點。本作的眾多強者中,大部分臉部表情都挺豐富的(就是笑容很扭曲),這位算是罕見的例外。



那麼,有關主要角色的介紹,就到此告一段落。看過《HELLSING》的朋友一定會發現,一堆重要角色都被我MISS掉了。這一方面是為了不透漏到重要劇 情,在此只打算做這樣簡單的介紹,其餘的,就請各位實際去翻翻看嘍。(而且這全文寫完後,我才發現全篇文章已達文字上限,所以剛剛寫好的角色介紹,逼不得 已只能大刪特刪...orz....)

 
這些瘋狂的角色,除了忠實地實現作者本身的喜好以外,其中部分角色也將作者想表達的精神傳達得相當到位。

《JOJO的奇妙冒險》(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系列漫畫,無疑是一部描寫人對生命的執著描寫得相當深刻的作品,其中自然也有對人類精神力的讚揚,而這個對於人類的禮讚,在《HELLSING》之中,也是佔有很重要的地位。

《HELLSING》的角色大多相當瘋狂,即使不瘋,最後大都也「狂」了,變得狂氣感十足,讓人熱血沸騰,相當帥氣,在這之中最為狂氣、帥氣的怪物,非男 主角阿爾卡特莫屬。擁有許多超炫的超能力以及不死之驅,甚至一個人就擁有了千軍萬馬的力量,這樣一個怪物,理應是個站在頂端睥睨眾生萬物的存在──但,這 樣的No Life King,其最敬畏的生物,卻是人類。

由於一些複雜的過去,阿爾卡特對人類是相當敬佩。甚至還說了:「能打敗怪物的只有人類,別的東西都不行。」這樣的話語。阿爾卡特做為一個怪物,在這部作品中,所代表的是個反面的例子。身為怪物的他,永遠只能這樣繼續當個怪物,無法成為人類。只能在未來繼續殘殺人類,但卻又不斷欽佩著人類,甚至是渴望被人類所殺。

而頌讚人類精神力、意志力的正面例子,卻反而是身為一個大反派的少校。他沒有半點超能力,只是個普通的人類。然而這樣普通的人類,所擁有的統帥能力、毅力,以及精神力,卻帶給了主角等人無限的災難。少校作為反派,卻反而是作為作者歌頌人類那股百屈不撓的精神的代表,這實在是相當令人玩味,這點與《JOJO》的大魔王迪奧,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麼多與世界脫序的帥氣角色,他們隱藏在瘋狂面具底下的意志、精神、信念,也是《HELLSING》的一大賣點吧。



◎精美的OVA動畫


《HELLSING》除了原作漫畫以外,在2001年的時候,也被改編為TV動畫。但,TV動畫卻遭來一陣惡評,連作者也不看好,最後慘遭腰斬。

其後,在2005年出現了更高品質的OVA版本,其精緻程度以及用心程度,著實替《HELLSING》來了個錦上添花,甚至有不少人認為忠於原作的OVA版,因為做得太過精緻的關係,比漫畫更容易為人所接受。

OVA版本目前發售到第七集,約莫進展到漫畫第七集後半段的進度。而在今年2010年,也將預訂發行第八集。


就我來看,截至目前為止,OVA確實表現得相當出色。若是對於漫畫不太能接受的朋友,其實很推薦從OVA入門。一來,OVA忠於原作;二來,畫面
精緻、品質上等。製作班底更是有黑田洋介、倉田英之這些大手坐鎮,而最重要的是,中田讓治、若本規夫、飛田展男等一票實力派的聲優,其精采演出也是不容錯過的。就算沒看過漫畫版,相信也能夠深刻的體會到STAFF所標榜的「完全忠於原作的黑暗風格」。

下面就不囉唆,直接先貼幾個有關OVA的相關影片,讓大家嚐鮮嚐鮮,試試味道如何嘍:


01.



02



03



04




MAD

01


02

相信很多人對這個背景音樂相當耳熟,因為這正是《黑礁》(另譯:企業傭兵)的OP。兩者一樣殺很大的作品,結合起來似乎也頗為契合。





(上面的影片,由於這篇文章太長塞不下感想,所以我把感想挪到下面的「回覆」去。)

有鑒於OVA的高品質,再加上每集時隔動輒好幾個月,讓我寫起來應該不會很累,所以,雖然前面七集沒有寫實況,但從第八集以後開始的精采好戲,還是集集都來寫吧!



以上,寫了許多關於《HELLSING》的感想,最後,還是必須再提一下,如果對於黑暗風格的作品有興趣、 對戰爭有興趣、 對於超能力有興趣、對於吸血鬼等怪物有興趣、對大屠殺有興趣、對軍武有興趣、對宗教元素有興趣,以及──對羅莉有興趣(喂)(實不相瞞,我當初就是被某位 羅莉給騙進來...),不妨來看看這部作品,這是一部看了相當痛快的黑暗大作。

平野耕太耗費十年時間醞釀而出的這部作品──我們先不管這十年間究竟有多少時間是他懶得去畫XD──確實有其獨到之處。明明是部吸血鬼漫畫,卻牽扯到納 粹、軍武;明明讚頌人類,卻又讓非人類的主角大殺四方。也因為如此,這部漫畫作品雖然短短十集,內容卻相當豐富。但雖然豐富,可它又是這麼的「直線條」, 筆直地、單純地將作者的喜好以及惡趣味給表現出來。甚至在近年來,揚名日本海內外,擁有許多歐美粉絲。如此精簡、飽滿且純粹的作品,看得出平野耕太的執著。

平野耗費了「十年」光陰,讓劇中這些「怪客」共同譜出這首「地獄之歌」,並精心打造出這「一夜」──這「十年一夜」隨著《HELLSING》暫告一段落之 後,也邁向黎明而結束了,但其極致的戰爭殺戮美感,依舊繚繞不散。且令人高興的是,平野也開始了新連載──《漂流者》──的繪製工作,雖然他的作畫速度依 舊慢得可以,但其中還是可以看得見平野那相當單純的創作喜好,期許接下來他能夠再用這部新作,帶給我們全新的「十年一夜」。
(呃....等等....十年這麼久真的好嗎...XD)

166035084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