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TB二期,在前天正式播畢。說真的,這部還真是沒有有辜負我的「期待」。

因為,在我的預期之中,這部季番應該會重蹈前作的覆轍,留下一個模糊不清、有交代跟沒交代差不了多少的結局──結果,它還真是完全符合我這個「期待」啦!(雖然我是很希望被背叛)

把這部從頭看到尾之後......總歸來說,這個DTB第二期《流星雙子》在我心中的評價,其實是遠遜於第一期的《黑之契約者》......(以下有劇透,請先看完《流星雙子》後再往下看)

兩年前,第一期的《黑之契約者》播完最後一集後,黑的許多戰友、好友、親人、對手......幾乎一脫拉庫都領便當去了;黑與銀,則是毅然決然地展開愛的大逃亡(請別說我腦補啊,這可是連導演都自己講說「蜜月旅行」的喔......),獨留悵然不已的未咲大姐一人,還有我們這些守在螢幕前方愕然無語,腦袋想著:「啥啊?這算結局嗎?」的觀眾......

兩年後,DTB捲土重來。而這次帶來的結局,除了說「這結局的莫名其妙程度比起兩年前還真是更勝一籌啊」之外,也只能..................

..............................................................................................

...................................這樣了。

(↑其實我是很想按Ctrl C  +
  Ctrl V給他複製貼上個一百次以表無言程度,不過這太佔版面了,所以作罷。)

沒有最不解,只有更不解,這就是DTB啊!

我該說,BONES真是帶種,還是說我自己真是被虐呢──唉。

但上面雖然如此表現,其實這部也並非這麼糟啦。還是有很多可圈可點之處。只是說,某些期待,因為就這樣被毀了,所以.......難免會有些失落。尤其是,對我們這些從第一期的《黑之契約者》就開始追到現在的觀眾而言........




掛著羊頭買狗肉?

有一點,我真的不好好稱讚一下製作組不行!

為什麼這樣說呢,那當然是因為.......不覺得,這部《流星雙子》,好像有某個角色被鬼隱到有些誇張嗎?

這樣說有點突兀,還是重頭開始說起吧......

在開播之前,官方就已經先釋出了一些情報圖,現在,讓我們來複習一下........








看到上面那三張圖了嗎?

沒錯,這就是當初官方釋出的情報圖。在這些情報圖裡面,我們很明顯地看到裡頭最主要的人物,嗯,就是那對男女對吧?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是看過《黑之契約者》的觀眾,我想都會很自然地──猶如契約者使用能力必定要付出代價般(某人除外)──去想到「啊啊──好甜蜜的私奔照片呀,真期待他們在第二期的表現」對吧?雖然我並非強力支持這個配對,但若真是如此那也還是會樂觀其成嘍。

結果呢?

先說圖片裡面(我強調的是圖片裡面)的那個男人吧。首先,失去了主角的位置這無可厚非,畢竟標題都已經寫作《流星雙子》了,但是......非要我們苦苦等到第九集才讓他登場嗎?(無誤)

那更別說那可愛的銀髮無口少女,她......她、她跟本就沒登場吧?!我堅持這種說法。因為我不承認最後幾集那個山寨版啦!頂多,也只有放幾幕觀測靈或者是睡美人的熟睡姿態呀。

我、我可以說廣告不實嗎?

再怎麼說,黑與銀,這兩位都是上一期的人氣角色,如果運用得宜,當然可以繼續拉住舊作的粉絲,亦可持續吸引其他前來聞香的新知。我們從上面這三張情報圖便可以看得出來,當初製作組確實也有這種意圖,對吧?

也因此,我才說,真的不好好稱讚一下製作組不行。因為他們完全不採這種作法呀!

在第一集過後,直接讓這位迷倒無數粉絲的帥哥,便成了酗酒、虐童樣樣來的大叔。第一期那位迷倒無數粉絲的帥哥姿態消失無蹤,直到了第九集,為了使綁架行動能順利進行,才擺脫那副邋遢模樣。除此之外,銀也是直到了最後兩集,才以我們幾乎認不太出來的姿態登場。


動作帥歸帥,大叔臉其實也有另一番魅力吧,不過,這樣的黑應該讓很多粉絲吐血三升了吧?


小姐你哪位?這種即視感究竟是......

說實話,黑要以頹廢大叔的姿態跑完全第二期,我是沒有太大意見。而原本在第一期就已經沒有太多登場機會的銀,將其戲份減到極致,我也只能默認了。畢竟我也不過只是一名普通的觀眾,身為作者的他們,要這樣編排劇情,其實也只能摸摸鼻子,自認被騙。

就一個身為銀的粉絲的我來說......我很幹!(請原諒我說得這麼直......)

但是──

就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如果說,這是為了劇情需要而不得不做的安排呢?

實在不能不說,為了讓新登場角色──也就是身為主角的蘇方──有更多的鏡頭以及更豐富的描寫,而做出這樣許多讓粉絲心碎的安排,其實我並不討厭。先假設真是如此,從這個角度來看,我並不感到反感,相反的──以劇情為主,而不是一昧的讓人氣角色出來討好觀眾──這種氣魄,說實話我挺欣賞的。儘管這樣或多或少有些令人失望,不過既然這部續作本來就是叫做《流星雙子》,那麼其實這樣的做法也沒有錯。

只是......那三張情報圖....哼哼。



風格丕變的第二期

除了最讓粉絲嘩然的黑與銀以外,另外就是.......



我說啊,上面這些角色裡面,確實大部分都有好好的活躍到啦。不過某些角色呀,不覺得實在很......可惜嗎?對,我指的就是那個穿紅色衣服以及綠色衣服的那兩位,以及其他一票眾雜魚......

《流星雙子》前三集,女主角在列強環繞的強壓之下,整體劇情顯得相當緊湊、刺激。在強敵不斷出現的情況下,著實令人替蘇芳以及黑捏了一把冷汗,呃,還不至於?也對,應該是說,著實令這些特工捏了一把冷汗。畢竟DTB什麼沒有,就數廉價便當最多。這些契約者的人生就像吃蕃薯一樣,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放屁葛屁。

看到目前為止的劇情,似乎都讓人很放心。因為,沒錯,這正是《黑之契約者》的風格呀。或許是走西洋寫實風,而非日本少漫那種一場對決動輒打個一、兩集來拖戲的風格;DTB的便當向來是發得迅雷不及掩耳。這種毫不拖泥帶水的作風,更是讓人替裡頭的角色緊張不已。《黑之契約者》的主線劇情的對決裡,也都是這樣的調調。坦白說,這樣「點到為止」的感覺,也正是我鍾愛《黑契》的原因之一。也因此,當時天真的我,因為知道了《流星雙子》不採《黑契》單元劇模式,反而更弦易轍,換成了主打十二集,打算一口氣把主線劇情演完時,真的是非常期待。心想:「喔,往後的九集,都打算演得這麼緊張嗎?」的同時,也更加期待「蘇芳在這種狀況下要怎樣與黑一同冒險犯難呀?」

但想不到的是,「接下來的九集都讓我沉醉在緊張刺激的契約者生存遊戲大戰裡吧」的想法,卻狠狠被打破了。

確實,到了日本之後,製作組還是把便當發得毫不手軟,幾乎每一集都有人掛點。光從這點來看,總覺得還是很有它的風格。但,就是覺得缺少了什麼?

後來,仔細想想,才突然想到有魅力的契約者(或是其他角色)實在太少了。

主角是蘇芳,既然如此,將劇情著重在描寫她也沒錯。但是,在描寫她的時候......卻無法顧及其他要素,那就真的教人可惜了。

仔細回想第一期,黑的描寫當然也不少,但是,除了這點以外,製作組厲害的地方在於,他們還是可以趁此之外創造出許多有個性、有魅力到讓人難忘的契約者啊。



《黑之契約者》


琥珀(上圖那位能力用過頭的偽羅莉)以及NOVEMBER 11(下圖的西裝男),都是我在《黑契》裡頭特別鍾愛的角色。

這些契約者,雖然一開始皆不斷強調「契約者該有的理性思考」,但卻能夠基於這一點之上,塑造出各自獨特的性格。為愛不惜犧牲一切的琥珀、瀟灑的NOVEMBER 11、自尊心極強的魏志軍......這些都是《黑契》裡頭令人難以忘懷的魅力角色。第一期裡頭,黑在成長的同時,也與他們有了精采的對手戲,這才能使得《黑之契約者》比較有看頭。

然而這一期的《流星雙子》,說真的,讓我必較中意的新角色,實在少之又少(算來算去,好像只有葉月以及蘇芳)。喜歡的角色,最主要也都是從第一期就沿用下來的原班人馬。或許,十二集真的是太短,短到難以讓許多角色好好發揮。在這種情況下,只好刪去許多看似大有可為的契約者的戲份,在特色尚未發揮之前就請他們早早回姥姥家。但是,還是不禁讓我想問,真的只有這種方法嗎?難道不能將某些多餘角色(別懷疑,就是那個偵探以及腐女......)給刪掉,讓蘇芳在成長的同時,也順便與其他的契約者有多一點的互動,藉此讓他們互相襯托,使得這部也像第一期一樣,有這麼多魅力十足的契約者嗎?

坦白來說,我真想問,人妖、養顏有術的歐巴桑契約者,以及黑人頭這組親子檔,或者是笨蛋偵探社,這些用完即丟的角色,真的有必要給他們這麼多戲份嗎?或許他們確實是扮演了「對蘇方而言或多或少有影響力」的角色,但是,難道不能將這些角色的特性,放在一些跟主線劇情比較有關係的角色上面嗎?

集數太短,角色過多,這讓許多契約者只能匆匆下台。很多契約者領便當的方式已經不是說輕描淡寫可以形容的了,也不是說「人就是這麼容易就會死啊」可以輕鬆交代過去;這種作法,只能說是敷衍草率。蘇芳對於塔尼亞的死亡,那個反應實在叫我訝異(妳只顧著抱怨說那不是妳開的槍,而不管昔日好友如此悲慘的屍體?)。就連最後一集的契約者大戰,也因為趕戲的緣故而大幅縮減戲份。葉月的復仇戰,甚至是完全被卡掉啊(只看到變態鎮目的貌似死亡的屍體)。

也因此,契約者之間的對決,或者是各個組織的衝突,也不像第一期如此有力。APRIL與那位催眠師的草率下台(要不是黑喪失能力,只怕他真的是被秒殺),以及FSB與蘇芳、黑之間的最後對決
(那位少校先生只靠一位不成氣候的契約者以及幾名保鑣......就想拉攏黑、對抗其他組織,這會不會太天真啦?),也只能讓人嘆氣。CIA隱藏了一整期,幾乎毫無建樹,最後出來搶便宜卻反而落得全滅的下場。更不用講那位MI6的魔術師,根本就是來鬧的(第一期的NOVEMBER  11、APRIL、JULY那足以壓制黑的完美合作,真的是絕響了)。看來看去,足以搬得上檯面的對決場面,似乎也只有三號機關的鎮目以及葉月的戰鬥了。不過這也是應該的,因為......也只剩下他們啦。他們可是這部《流星雙子》主要反派組織(雖然最後有洗白)的成員,連他們都拿來唬弄觀眾,那就真的是會人神共憤啦。然而這兩位,到了最後最緊張的對決,竟也是草草帶過!製作組,有必要搞得這麼虛嗎?我明白DTB的決鬥特點就是簡潔俐落,絕不像其他某些國民動畫,有著假對決之名,行拖戲之實的嫌疑,所以這也是我欣賞DTB的原因之一。但是,草率過了頭,不覺得......相當敷衍嗎?這一期往往都是還來不及做出緊張的氣氛就直接結束啊......


葉月大姐英氣逼人,然而........復仇過程卻完全省略。鎮目真的死了嗎?


這幅同人作品,雖然有趣,但正也暗暗(無意間)諷刺到了製作組處理之草率程度......


先生,我只想問,你演這齣幹麻?

或許這部《流星雙子》真的是打算走跟《黑之契約者》不同的路線啦。也因為如此才會採這種作法。但就我看來,DTB其實不太適合這樣搞。

要嘛就好好做出各個組織間的爭奪戰、契約者之間的對決,就像第一期那般冷酷的都市科幻風格;要嘛就摒棄這種對決,好好專心去描寫少女的心路歷程。若沒有能力將雙方兼顧,就該好好做一邊。這樣硬是將兩者合而為一,搞得兩邊都無法兼顧,最後淪為四不像,實在很可惜。

除了這個以外,音樂方面也有些不盡人意。《黑契》的管野大師,無論是緊張刺激的戰鬥場面或者是輕鬆詼諧的日常生活,總是能以恰到好處的音樂將之襯托出來。我尤其喜愛MI6三人特工的合作音樂。而這次的音樂部份,其實還是有許多不錯的部份啦,比方說在第一集一開始的時候,《流星雙子》標題浮現、黑剛豋場的音樂(後來有許多戰鬥場面都採用這段配樂),算挺熱血的;此外,像是在第十集,蘇芳哭著希望黑叫她的名子時,那時的配樂也將氣氛襯托得相當完善。但除此之外,整體來說,個人還是偏愛第一期的管野大師的作品呀。


手上只有這張搞笑版.......不過這段真情流露(我是說動畫裡頭的橋段)確實是做得挺不錯的。


不好意思,雖然這張的蘇芳很讚,不過我的重點是後面的黑與貓XD。這兩位從第一期就一直存活至今的老戰友,應該是交情很深吧?看這兩位對著夜空
如此對談,真是叫人感到窩心......當時讓我看得真的很希望大家都沒事呀.....



謎團帶來更多的謎團,黑與銀究竟是?

除了上述的契約者難以有發揮的空間以外,這次的《流星雙子》,還有更大的問題。

叫人霧煞煞到極點的謎團,只能說越來越多了。

一開始就丟給了觀眾一堆謎團,這讓我們相當期待後續發展。但很可惜的是,中間拖了好幾集在表現蘇芳以及同伴之間的互動,就是不跑主要劇情。
而在這之中,一堆梗也叫人很容易猜想到(蘇方是複製人──這種驚世老梗虧他們演得出來......),一堆發展也在還未演到之前,就已被網友看透了,這似乎有失DTB的顏面?但是,這還不是重點,這還不是最慘的, 因為它最後真的來了個殺招。一個讓我們怎樣猜也猜不到、殺光我們所有期待的殺招啊──有誰猜得到最後竟然會跑出「複製地球」以及「記憶全部忘光,一切從頭開始」的莫名展開啊......囧rz一直把謎團留到最後幾集才一口氣衝刺,甚至在最後才來個超展開,將一切伏筆收得不明不白,甚至是產生更多謎團,有看跟沒看差不多,這實在是.......再囧rz

而上面提過,這次的主角是蘇芳,所以不怎麼描寫到黑以及銀,這實屬正常,這種以劇情為上,因此不過度賣弄人氣角色的作法我很欣賞──但這件事是這件事,接下來我所要說的,是另外一碼子的事──換個角度來想......真的有必要讓黑以及銀出來嗎?第二期,真的非讓他們登場不可嗎?

整個故事看下來,若將黑與銀換成另外一對契約者以及Doll,
其實也沒差多少吧?硬是要將銀掰成有著無比莫名到可以直接將契約者賜死的能力的「伊邪那美」,然後黑則是硬要讓他喪失能力轉為落魄大叔──硬是要將前作的兩位人氣角色搞成這副德性有什麼意義嗎?與其如此大費周章,倒不如重新再做兩個新角色,也沒差多少吧?最讓人囧到爆的是,銀為什麼會有這樣誇張的轉變,以及在這之前究竟發生何事,也沒有解釋清楚,難道是要在即將收入到DVD的外傳裡說明嗎?未咲大姐追了黑一整集,也只落得被忽視,甚至是慘遭暴行(其實也就只是被揍一拳而已啦)的下場,最後卻還能夠以一副釋然、無所謂的旁白,來為《流星雙子》作結......我說未咲大姐,妳前面那十幾集的李君追尋記是追心酸的嗎?結果,這些第一期存活下來的元老級角色,也不過是用來吸引《黑契》粉絲,好讓我們願意乖乖收看《流星雙子》的道具罷了。

硬是要將一堆謎團塞進這個故事裡,卻又無法好好解釋,到了結局反而更添加更多迷團未解;硬是要在這一期擠進這一堆角色,卻又無法好好處理,最後落得相當平面不立體......這第二期還真是讓人感到不知所云啊。或許,製作組打從一開始,根本就不想好好處理?


本來很期待未咲能夠再現於第一期裡頭,這樣卸妝後的造型,但看來還是以歐巴桑的姿態跑完整部《流星雙子》呀(雖然游泳那一場戲也有卸妝後的造型啦,但特寫不夠多啊(怒)!).......
如果不化妝,在我心中,以造型來說她才是跟黑最相配的啊!不然要是化妝版本的樣子,很像是歐巴桑要吃小白臉耶.....(被爆頭)


最後總算有稍微開竅了......







《流星雙子》這一部DTB第二期的作品,確實是比《黑之契約者》更加微妙。起碼在看完結局之後,真的是......良久說不出話來......

但平心而論,這仍是一部在讓我看的時候,相當樂在其中的作品。而這種故事的處理方式,雖然自爽的嫌疑重到不行,而且擺明留下一堆能夠方便續拍第三期的梗(雖然導演說不會拍第三期,但有誰能保證?),但是,或許這就是DTB的風格,這種教人看完結局後感到一頭霧水的作法(有人說這根本就是BONES近年來的作品的共通風格......),我也早在《黑之契約者》的時候就體驗過了.......所以......好吧。

就是這樣......

(嗚嗚嗚,我真的想不到該說什麼、該怎樣自我安慰了)

(《流星雙子》的心得文,從第二集之後就沒寫過了,那是因為越看越不知道該寫什麼才好,想不到拖到最後竟是這樣.......)

(所以這篇文章真是有夠難寫.......)



PS.

個人覺得,這部作品最大的收穫就是葉月大姐這位百合角呀!

從小就很愛這種男裝麗人了,在加上冷酷的性格、黑長髮、光劍(?),真是太合我胃口了。

所以她能活到最後(?),真是讓我又驚又喜。大約從第九集開始吧,我每一集都在猜想說「嗯,她應該是下一集會掛掉」,藉此當作緩衝,這樣一來,悲慘的事實降臨時才不會太過受到衝擊XD

那麼,就再多放個幾張葉月大姐的圖吧~~~~




絕●武士。「願原力與你同在」──看到K島有人這樣形容這張圖時,真是讓我笑噴了。


坐在椅子上也可以看得出的好身材.......(我當然是說右邊的葉月大姐...)




期待已久的葉月&黑的「支付代價」呀!導演算你有良心......
將黑推倒(誤)、強吻,這種事也只有她才能辦得到了.......(未咲妳要好好學啊,雖然沒葉月那種身手確實是學不來啦.....)







這兩位如此和樂融融、歡樂的景象,動畫裡頭真是不可能看到的呢.......


黃泉路上常相伴?鎮目應該會一路
歐到不成人形吧?




最後的最後.............................................

...................


真、真是賞心悅目的景象啊,只是,這也是不可能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