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裝司書剷除了宿敵神溺教團,正在歡度一年一度的宴會,然而會場上卻出現了想奪取哈穆斯性命的「魔女」奧莉薇亞,她曾預言武裝司書最終必將走上滅亡之途。奧莉薇亞接近武裝司書見習生揚庫等人,並且聚集對哈穆斯絲存疑的武裝司書們。掌握這場淒絕冷戰未來的,究竟會是哪一方的美女呢?以「書」為題材的壯大奇幻故事、榮獲新人獎大賞之系列作品第七集震撼豋場。

山形石雄在結束了《戰鬥司書》系列的前半段之後,在這集裡頭採用了不同於以往的說故事技巧。

老實說,這種技巧,就我而言,真可說是又驚又喜。

武裝司書在目前的戰事稍微告一段落之後,總算是些許享受到久違的和平日子。也因為如此,在1926年年底的時候,武裝司書們也辦了事隔三年的尾牙。在宴會上,前兩年皆陷入苦戰而與宴會慶祝無緣的眾人,在今年總算可以開開心心地慶祝、歡笑了。

然而,在這表面上看似和樂平穩的宴會之下,卻是暗潮洶湧。就如同第一章的標題──「虛偽的和平」──目前好不容易贏得的和平,就有如建立在薄冰之上,一但脆弱的冰層碎裂,和平的日子便會再度跌落底下的洶湧的暗流之中。

各式各樣的角色,懷抱著不同的想法,也讓這一場宴會看來更為不單純。馬特阿拉斯特為了隱瞞秘密,而追殺一名無辜女子;奧莉維亞為了活命,則是必須絞盡腦汁想出瞞天大謊;少年揚庫為了守護村子、自己的信念,不惜鋌而走險。這一年來,眾人抱著各種不同的信念奮鬥、拼命;而這些元素,在作者山形石雄的敘事技巧之下,也讓整場宴會看來變得更加險象環生。

整集以宴會為主線,其餘角色這一年來在背後的心機計算、暗中行動則為支線。然而,妙的是這樣的做法完全不會造成故事的混亂。每讀過新的一章節,就對現在正在舉辦的這場宴會有更加不同的體會、期待;原本以為這場「宴會」該有的樣子,也隨之變形。就這樣不斷回顧這一年來的故事之後,這場宴會本身的懸疑感也緩緩地提升到極致。

作者山形石雄吊人胃口的功力也更上一層樓了。將時間軸打散,並透過各個不同的角色來描述過去一年來的事情、陰險的算計……也多虧這樣的作法,讓讀者更能為現在這場看似歡愉的宴會,有了更加的期待──究竟,「有什麼東西」會在什麼時候會爆發呢?

這種亂搞時間軸的作法,似乎會把某些讀者的思路給整個打亂,腦筋也會為之打結?不過本人是沒有這種問題啦,畢竟在看完《BACCANO!》動畫版之後,就對這種作法完全免疫嘍()!與《BACCANO!》動畫版相比,本作的手法還算單純,只要體會到這是一本表面上是描述一場歡樂和平的宴會,事實上則是藉此敘述這一年來各個人物之間的勾心鬥角,應該就不會造成太大的混亂了吧。

或許是被《BACCANO!》動畫版影響太深了,如今本人對於這種「考驗觀眾的拼圖功力」的敘事手法,還挺喜歡的。故事的結局,在一開頭就已經隱約擺設好了,剩下的就看描述者的功力,好讓觀眾(讀者)慢慢與作者一同將這些碎片拼湊起來,來完成這則故事。

作者雖然在前一集裡頭有講到,接下來的疑點會慢慢解開,不過……懸念叢生啊!疑點越發增多!話雖如此,還是讓我很期待,接下來就看山形石雄如何給我們個交代吧!

 

(啊呀呀……剛剛看了《戰鬥司書與終章猛獸》的內頁插圖……這這這,太吊人胃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