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天才型的人物──能看穿謊言的名人、天才扒手、演說達人、擁有精準生理時鐘的女人,組成了史上最強的搶匪四人組。這群分明是攻無不克的銀行搶匪,沒想到......居然陰溝裡翻船。好不容易到手的一大筆「營業額」,竟然在逃亡時,被另一批半途殺出的運鈔車搶匪黑吃黑。當他們準備展開奪回的行動時,夥伴的兒子遭逢危機,接著還出現了屍體。改編成電影的熱門作品,節奏緊湊的都會型推理小說堂堂登場。

伊坂幸太郎的這部作品,光是看上面這一段介紹,就足以令我動心了。無論是標題、簡介,再到封面都洋溢著一種輕鬆有趣的感覺。

實際讀起來,它還真的是非常輕鬆有趣。原本只是順手拿了起來,想不到沒多久就一口氣看完它了。更可貴的是獲得了一次相當能夠放鬆心情的閱讀體驗。



本書的四位主角正如書名所言,是一票銀行搶匪。因為某種特殊的信念而促使他們踏上這條犯罪的道路。然而,這四名相當有特色的搶匪,卻沒有予人一種正踏上「不歸路」的嚴肅氣氛,反倒是在整部作品裡頭活蹦亂跳,不停製造歡樂的氣氛。不過,能使他們如此泰若自然地幹著搶匪這一特殊的職業,自然是有其獨到自處。

這四位人物各自擁有異於常人的能力──



成賴:擁有看穿他人謊言的特殊能力。

響野:演說達人。說謊功力簡直是渾然天成(成賴道)。喜愛在搶銀行的時候對行員以及客人發表演說。

雪子:體內擁有精準的生理時鐘。體內有著永不停止的時鐘在轉動,不管做任何事情,當下都會自動計算著時間。

久遠:天才扒手。


這四位擁有如此特殊能力的能人異士,在搶劫過程中各司其職,攻無不克。不過雖然是銀行搶匪,但在搶劫的時候,可是秉持著不傷害任何人的和平主義原則喔。

老成穩重、臨危不亂的成賴,負責擬定計畫,領導眾人。據雪子來看,似乎還沒有看過成賴慌亂的模樣。再加上能夠一眼看穿謊言的特殊能力,便可知道這是怎樣的一位狠角色了。事實上,在作品裡頭他也是時常保持著一副看透一切的超然神態。是一名相當酷的大叔!

而身為成賴的老同學、多年好友的響野,性格卻幾乎與成賴相反。說謊當作呼吸一般自然,熟悉大量的冷門知識,並將其轉為自己演說的材料的響野,是個不折不扣的演說達人。在這部作品裡頭,只要有他的發言,幾乎都是帶著相當歡樂的氣氛。是個相當有趣的搞笑角色。個人相當喜歡他在「開搶」前的口頭禪:「浪漫理想在哪裡啊?」

負責擔任司機的雪子,雖然已是一個孩子的媽了,但不知怎地,卻完全沒給我這種感覺,反而有種......嗯──酷勁十足的大姐的感覺。在擔心自己孩子的時候,確實有散發出些許母親的味道,但或許是除此之外的平時行徑,都帶有果斷、凶悍的感覺,所以沒有一般老媽的樣子。(把車子的輪胎當作的子彈來威脅對方這點真是慓悍啊......)

天才扒手久遠,應該是這四人組裡頭最不具威脅性的溫和草食動物吧。對動物非常愛護,也頗具道德意識的他,雖然是唯一沒有親人登場的人,但卻對同伴以及其親人非常關心,如果扣除掉搶劫銀行此種一般文明社會所不容的行徑的話,可真是位不可多得的好青年。

這四個角色相互襯托,在這齣篇幅不長的熱鬧喜劇裡頭,每每都能令我饒富興致地翻閱下一頁。響野以及久遠的一搭一唱;成賴的冷靜自持與響野的胡鬧嘴砲;成賴對雪子的刺探......等,皆相當有意思。就算是較為嚴肅的情結,但卻能夠不顯得沉悶,因為整本書的調性如此輕快活潑,兩種感覺中和一下剛剛好。
附帶一提──不過,我最愛的還是響野夫婦的對話啊......



電影版《天才搶匪倒轉地球》。
看完小說再看到這張劇照,才真正覺得先入為主的印象真的很重要...雖然,人物外型並非說與想像中完全不合啦。
唔唔,起碼響野這款造型,感覺應該是會加倍有趣吧?XD(←本人沒看過不清楚)


雖然作品名稱是《天才搶匪盜轉地球》,但在故事裡頭倒也不是真的做了與作品名稱相符的豐功偉業;反而是藉由這四位搶匪來探討一些家庭問題。比起搶劫本身,反而更加重視這四位主角的人際關係以及親子問題。甚至就連搶劫也沒多少篇幅咧......這似乎有點顛覆我在閱讀之前的預期。但有意思的是,這樣的感覺我並不討厭,起碼整本書我翻得很快(也很快樂),再加上故事結構鋪陳的很好,所以不會讓我對預期遭到推翻這件事感到不悅,甚至有種充滿清爽感覺的驚喜感。雖然沒有什麼驚天詭計,也沒有什麼千古奇案,但伏筆埋得相當嚴謹,看完也是能得到些許的滿足。

但有一件事,讓我有點想吐槽──搶劫銀行,原來這麼輕鬆?
在這個景氣歹歹的現世裡害我有點想跟進....

雖然成賴有條有理的「搶」前規劃,以及雪子極富機動性的駕駛能力相當令人佩服,再加上成賴以及久遠的嘴砲還有扒手能力來加以輔助,確實造就這一組風格相當獨特的強盜集團;但是,長久以來不斷以同樣的模式如此犯案,還屢試不爽......呃,日本警方,你們在幹啥啊,吃飯用的?果然在「非警察為主角」的推理小說裡,警方大多只能是襯托用的嗎......

雖然這「四人組」搶得如此輕鬆,卻也能夠讓我稍稍替他們感到擔心。在他們初次行搶的時候,我就一直想說:「這幫傢伙真的沒問題嗎?」。畢竟在看完前半段後,也對這票傢伙有了相當的好感,自然會對他們的下場捏一把冷汗。這幫傢伙看上去明明就是如此有意思的好人,卻做這樣危險的事,若有一個「萬一」,那人生的前途可就泡湯啦。當事者不用說,親朋好友也必定感到難過。這樣想著,
在進入整本書的最後高潮時,也更能夠和久遠一同感受到那股不安感。這樣的設定,在最後還是能營造出該有的效果,其實還挺不簡單的。


除此之外,本書的一些巧思也挺有意思的。比方說開頭的那段自言自語,或者是各章節的扉頁的標題,以及轉換角色視角時,每個人名下方的名辭解釋,都予人一種輕鬆活潑的感覺。






電影版的這款海報設計,嗯......起碼高彩度的用色的確符合作品所帶給我的印象。


啊啊──伊坂老師在後記裡頭有提到,他喜歡九十分鐘,也就是一個小時半的電影。這部作品確實有這種感覺呀。內容並不豐富,厚度當然也普通,但看完後卻覺得有種「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感覺(←這樣比喻好像怪怪的....)。閱讀起來毫無負擔,輕鬆又有意思,真是一部在閒暇之餘用以調劑身心的良作!


在看《京極堂系列》的空檔,轉而看這部作品真的是有種從水底浮出水面換氣的暢快感阿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