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幾天激烈的情緒起伏後,總算能來打一下對於影片本身的感想了。這樣冷靜下來,相信應該能寫得比較客觀些。呃,至少不會這麼情緒化......唔,應該吧。

以下,不會劇透到這次的劇情,純粹只是做個總感想。(比較細部的感想,等改天有時間再說)

還記得這部《破》在日本初上映時,我曾閒閒沒事逛到某討論版,在那看到身在日本的網友,對於《破》寫下這樣的評論──這部作品是完美的

說「完美」未免過於誇張。但是這部作品要用「讚」來形容,卻是絕對沒問題。



邁向王道的《EVANGELION》──

事實上,在我看過的「動畫劇場版」裡頭,這一部《破》應該算得上是最具震撼力的作品。

震撼感的來源之一──就是那精美的「VS.使徒」。所有對抗使徒的戰鬥的精采程度,都超越以往TV版的《EVA》,LV直直上升,整體的效果也比以往更加精采、緊張(除了其中有個令人悲傷的場面以外)。沿用自以往的舊使徒,造型也設計得更加漂亮,威力也強化許多對抗使徒的手段,在NERV(製作組)的巧思下,也變得更加引人入勝。



 

震撼感的來源之二
──就是在於情感的刻畫變得更加簡單、明快。每個角色在片中從一開始的疏遠,變成想拉近彼此間的距離而不斷努力。努力的過程製造出不少歡笑,但也產生了更大的悲劇,甚至一度令劇中角色心灰意冷。儘管灰心喪氣,但是到最後仍是為了自己所珍惜的人,盡到最大的努力。



而以上兩個震撼感來源,在幕後製作人員的辛勞下,以日本頂尖的動畫製作技術,使其變得更加有力。

血脈噴張的大場面與蕩氣迴腸的感情戲融合得絲絲入扣,是這部作品成功的最大原因。

簡單來說,就是《EVA》變得更加「王道」了。

在看《序》以及《破》的時候,我的腦海中都會不由自主地浮現身為本片「原作/總監督」的庵野秀明曾說過的一段話:


為了讓不知道福音戰士的觀眾們容易融入,我們將福音戰士的樂趣濃縮於這部劇場版中,同時架構其世界觀,希望它成為適合所有人欣賞的娛樂影片


這番被戲稱為庵野痞子的純情聲明的發言,在我看過四部曲的第一部《序》及第二的《破》後,更是感受到其滿滿的誠意。最起碼,這前面的兩部曲,明顯都是更加通俗、更加符合大眾喜好的《
EVA》。

混合了愛與淚水、歡笑與悲傷,還有令人熱血沸騰的動作場面,這樣的《EVA》確實很「王道」。

以目前這兩部《新劇場版》的表現看來,庵野確實是做到了「娛樂影片」這一項約定。

但是,有時候一想起他以往的「前科」(←無褒貶意味),還是覺得這其中──應該有鬼

簡單來說,我覺得庵野根本不可能會這樣乖乖拍到結局。讓這部作品以「完美的王道商業作品」之姿奔向終點──我總覺得這不太像《EVA》……或者該說,這不太像是庵野會幹出來的事呀。總覺得在這之後一定會被他來個反撲。仔細回想看看,之前的TV版以及劇場版,就被狠狠地擺了一道了呀(雖然被擺得很快樂)。話又說回來,當一名觀眾還要這樣提心吊膽,卻又不捨離去,還真是有點......M喔?XDDD

再說,若《EVA》真的「這麼乖」,乖乖的變成一部「王道商業鉅作」,那也不可能會成為日本動漫史上的一大里程碑呀。問題很大」原本就是《EVA》的魅力之一。在過了十幾年的現在,庵野會只是純粹為《EVA》拍一部「王道商業鉅作」……總覺得不大可能。

這樣說著說著,害我實在很想模仿一下金剛阿含的口氣──


    ──《EVA》以前怎樣根本不重要……庵野,我覺得你根本不會乖乖拍出一部《EVA》的『王道商業片』。


但也不是說不相信庵野的那番純情聲明,只是認為,《新劇場版》應該不會這麼簡單就照這樣的模式走到終點。

不過,四部曲的《新劇場版》,現在也只進行到第二部曲而已。到最後一刻之前,都是無法斷定什麼的。身為觀眾的我們──至少,身為這兩部作品都還看得滿意的我們──只要好好期待剩下來的兩部,這樣就夠了。就算真的有鬼,只要能再次感到心滿意足或者是受到震撼,對我來說,都還是在能夠接受的範圍之內。
(況且,想太多的話,到時又會被庵野擺一道呀……)




這樣的改變,也沒什麼不好──

上面話雖然這樣講,但截至目前為止,我都還挺喜歡《EVA》有這樣的改變。

我想《破》這樣大刀闊斧地大改特改,或許會讓許多舊《EVA》的粉絲皺起眉頭吧?

期待庵野搞些令人茫然不解的人物心理刻畫,或者是老招牌的大量意識流表現手法的資深《EVA》迷,對於變得如此通俗易懂的《破》,或許……會感到很不適應吧?起碼,最近幾天就看到網路上不時有舊《EVA》迷做出「EVA都不EVA」的聲言。

很不巧,我並非什麼老舊的死忠粉絲。我頂多只是個「小時候曾看過TV版本,但因為看不懂最後幾集而放棄,然後直到幾年前又再度對它燃起興趣」的資淺粉絲罷了。

也或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比較不會去在意太多。我頂多只在意──身為在電影院觀看影片的觀眾,是否有受到感動。

今天,我拿了一張電影票,想要的就是走進戲院之後能得到足夠的娛樂。無論要用意識流或者是較為通俗的詮釋手法,只要能夠感到心滿意足,我都可以接受。在得到莫大的滿足之後,才回頭來說「不對……不能接受,以前的EVA不見了」之類的想法,其實根本是鑽牛角尖。

更何況,就連庵野也說過要重新架構其世界觀,也就是只要做出全新的《EVA》了,因此在看這部作品時,我個人還是認為別老把以前的《EVA》拿來比較得好。並不是說新版與舊版孰優孰劣,因為各有各的有趣之處。所以必須盡量不去在意「哪些地方刪太多」的問題,這只會造成觀影上的疙瘩。我知道要不去在意舊版是很難,只是──盡量。我們必須意識到這是新的、截然不同的《EVA》,是個平行世界的故事了。




 

事實上,這幾年來實在很少有令我能夠這麼願意如此投入的作品。電影特效日益進步,能夠做出許多視覺、聽覺饗宴的作品,其實不在少數。但是,在端出一道道特效大菜後,又能夠讓內心受到莫大感動的作品,卻是少之又少。至少,在這幾年之間,在我印象中,也只有《魔戒》了吧。在這之後呢?很可惜,興高采烈地到電影院,想看那些特效大片,等待我的卻只是失望的心情。雖然他們砸了大錢製造出的華麗特效,確實是衝擊到我的視覺神經了,但內心卻無動於衷。而想不到現在,能夠讓我再度除了享受到視覺饗宴以外,還能讓內心感動不已的片子出現了──《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破》。

作成四部曲──以前常常有人說:「一部片子(騙子)就要分成四部曲來騙,庵野真不虧是個痞子!」。但也多虧如此,這樣的「四部曲」形式,才更能讓我投入。若只做成一部完結的話,那很難讓我這麼熱衷呀,也很難將這份感動持續這麼久。(不過以《EVA》的劇情規模來說,也不可能只做一集就結束就是了……)

其實到現在也還不確定庵野重製這部作品的意圖為何,雖然他的「純情聲明」說的如此漂亮,但也不能否認說不定真是心懷鬼胎,真正目的仍只是純粹出來再撈一筆而已。

但我想說的是──想要騙錢、撈錢,也是要有那個實力才能做到的。既然這兩部作品都讓我享受到如此高品質的娛樂;既然庵野有那個實力讓我再感動兩次,那又何必去在意「究竟是否只為了出來撈一筆」這種旁枝末節的小事呢?看電影不就是要看得高興、感動嗎?不然像好萊鎢那一狗票續集電影,我想更是無地自容了吧。                                                     

無論如何──睽違多年,能讓我再度於電影院裡這麼滿足,能令我追得如此熱衷──EVA》確實是一部讓我感到「真慶幸有接觸到日本ACG」的作品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官網 


株式會社カラ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