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jpg

《借物少女艾莉緹》這部作品也算是讓人等得蠻久的了。去年七月到日本去的時候,剛好就是《艾莉緹》剛上映之時。因此當時的我,就佇立在日本的某家小戲院外面,一邊望著電影海報一邊想道:「啊~~台灣不知道什麼時候上映呢......既然是吉卜力作品,票房也亮眼,那應該很快就可以看到了吧,比方說今年年底(2010)之前.....」────結果就是,今年一月。

啊,要說很久倒也沒多久的樣子,只不過一想起去年十月、十一月的動畫劇場版多連發,就會不由得想說:「怪了,怎麼《借物少女》沒有趕上這一波呢?」雖說《借物》當初是七月左右於日本上映,但是在09年的時候,人家《破》都在六月上映,十月就殺進台灣了;《借物》的話,十一月左右進來也不過份吧。不過在這邊說歸說,我倒是不甚在意,反正最後能夠進戲院觀賞就好!

這次我與四位朋友一同前去觀賞支持。地點是京站威秀,1廳;時間是22日星期六,晚上七點半。整個廳院的人數蠻多的,但考慮到這是票房常勝軍吉卜力的作品,就會覺得大概是「剛剛好」的程度。電影播放的時候,全場有時也會爆笑出聲。在看完之後,似乎大夥兒對《艾莉緹》都有著不錯的評價。

好,該稍微紀錄一下的瑣事說完了,下面就來聊聊這部吉卜力新作──

 

DJAF1T-A50770061000_4ceb1db121292.jpeg

原作小說封面

 

故事描述小矮人艾莉緹(アリエッティ)與一家人,住在日本小金井市郊的一棟老屋子地板下,平日拿走人類的東西,賴以維生。而「拿走」人類的東西此一行為,他們稱之為「借用」,因次被稱為「借東西的地板下小矮人」(The Borrowers)。相當懼怕高大的人類,也害怕被他們發現,所以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而本片男主角──翔──為了養病而搬到東京近郊姨婆的老屋子居住,卻在這裡,意外發現了小矮人的蹤跡,並結識了艾莉緹──

↑大概就是像這樣的故事。至於比較詳細一點的介紹,由於去年七月《艾莉緹》在日本剛上映的時候,我有寫過一篇文章,在此便不多加贅述,若各位朋友有興趣,請移駕至──這篇

下面就開始聊一點觀影後的感想:


aniblog.jpg

這次吉卜力用了「小小人」這項設定,著實讓我感到很懷念,甚至還回想起童年時,偶爾也會想要擁有一位誰也不知道的小小人──我說真的,這不是在看完片子之後想裝感性而瞎掰的。

「小小人」這種題材似乎屢見不鮮,像是非常知名的「一吋法師」,美國也有某部作品還特地將孩子變小後還特地丟到庭院中給他們來個大冒險....恩,這似乎就扯遠了。所以在看到這部作品的時候,其實還真的是覺得有點.....不具新意。話雖如此,但如果作品做得好的話,那或許可以藉此翻盤,一口氣讓我覺得「既好看又懷念」。結果是,《借物少女艾莉緹》它真的讓我有種懷念的感覺。

我想這是因為他的故事背景如同上面所述,是建立在現代、樸實的郊外,這使得作品充滿了更多與神奇的事物相遇的想像空間。在我年幼時,似乎常看的就是這種作品。也因為受到如此影響,我當時常對不為人所知的角落中引藏著「什麼東西」而感到期待不已。再加上前面提及的那些作品、傳說也算是伴我度過一段童年時光,所以在看到這有點相似的「小小人」設定,念舊之情油然而生。若不侷限於「小小人」,其他像這樣超自然、不可思議卻又十足溫馨的設定,在伴我長大的吉卜力作品中也是頗常見(根本幾乎是固定班底),所以這部《艾莉緹》的確是有著濃濃吉卜力味道。

《借物少女艾莉緹》是由吉卜力史上最年輕的監督米林宏昌所執導,而企劃跟腳本則是由大家耳熟能詳的宮崎駿爺爺來坐鎮。將監督之職交給新一代,這樣的安排,我猜一方面也是因為宮崎駿自己年歲已高,在精力方面已不如往昔;一方面也是必須趕快讓新一代的吉卜力人才成長茁壯,好讓他們在未來能挑起大樑,順利完成接棒任務。不過當我把整部作品看下來之後,反而讓我有種「宮崎老爺放不開」的感覺XD,只因為這部作品的題材、主題太像是宮崎駿會選用的作品了。畢竟這是宮崎駿從很久很久以前就有興趣的劇本了,主題也是他從以前就相當注重的事物。


12949133299987261005.jpg

艾莉緹真是吉卜力這幾年來最可愛的女主角!!

另外,我還挺喜歡艾莉緹的年紀比男主角翔還要大這個設定wwwwww

(因為從設定上看來,艾莉緹與其說是小妹妹,還不如說是大姊姊呀,這反差真棒~)


宮崎駿在《出發點》、《折返點》中有提到過,他相當好奇昆蟲所看待的自然界與人類眼中的有何不同。這一點在《艾莉緹》或多或少有表現出來。再加上宮崎老爺自己也有建造一座讓自己得以多多親近自然的秘密小屋,還有他時常強調與其一直看自己所製作的《龍貓》等作品,還不如多讓孩子們多多去接觸大自然或者是生活中的一些小細節。因此整部作品看上去,實在是讓人不禁會心一笑:「宮崎老爺寫起腳本果然還是滿滿的宮崎味呀!」整部故事劇情就是:「果然像是宮崎老爺會寫出來的故事!」

作品在一開頭便由男主角翔的遷入新居,讓我們認識到這個與都市叢林截然不同的郊外小屋。之後又透過翔與艾莉緹兩人的視角,表現出此處的美妙之處。小小的住家、庭園,只要用心體會、觀察其中的美感,便會發覺此地正是療癒身心的世外桃源。透過借物一族所看到的自然世界以及人類世界的差異。我們覺得可能是垃圾場的地方,對他們來說都可能是高掌遠蹠的冒險世界。雖然說與《出發點》之中所提到的昆蟲視點不太相同,但是長居生活中的死角的借物一族,以他們的角度所呈現出的,人類平常不會去注意的大自然、住家小地方,甚至是廢棄物等等,也是另有一番趣味。

平常我們不會去注意到的小細節(機械運作聲、水聲、堆滿垃圾的小角落...等等),在「借物一族」的引領下,使得我們得以從截然不同的角度來體會。只要用心去體會,便能了解哪些東西在我們無意識之中,帶給了周遭怎樣的麻煩,而哪些美麗的東西,是值得我們該好好停下手邊忙碌的工作並去多加照顧一番。(反白有捏→)我尤其喜歡作品中對於深夜裡家中的黑暗壓迫感,與庭院美麗風景的對比,這兩者都藉由艾莉緹的視點漂亮地表現出來。

蟲子──這種平常大家看到避之唯恐而不及,或者是殺之而後快的生物(EX:強兄),在《艾莉緹》之中卻是顯得可愛討喜。但,這部份嚴格來講,倒稱不上是什麼驚喜。畢竟這也是吉卜力的拿手強項,所以或許大家早就習以為常了。不過──借物一族平常接觸的都是人類不會去注意到的居家、自然環境,因此這些與他們一同居住在角落的蟲子們,對他們而言,是比人類更加親近的存在。人類的視點或許認為某些蟲子面目可憎,若換作是借物一族的話,那或許就截然不同了(雖然還是有不少必須讓他們戒慎恐懼的生物)。這之中的差異若去細細體會的話,也是一項觀影樂趣。

 

1379210.jpg

這些借物一族將「借」來的東西或者是人類不會用到的廢棄物拿來改造成為自己的工具,這樣物盡其用的本領,也是一大看頭。或許我們認為沒有多大用處的東西,這些小小人都能將之化腐朽為神奇,作成自己的工具,為故事增添許多樂趣。預告片所看到的「升降機」便是其中的傑作。

129506651820.jpeg

借物一族──神等級的「廢物再利用」

 

 

「借物」

M_83594-c0117.0027.jpg

對於大自然的看法,借物一族與人類的看法在劇中也表現得很清楚。

基本上這部作品中沒有壞人,有的只是替自己的立場十分著想的角色。典型的現代人類,認為自己的生活至上,其他自然界的事物只是輔助罷了,如果妨礙到我們,便會自然而然地加以排除。但在這之中,並沒有惡意。或者該說,沒有「自覺」到這是一種惡意。只是因為這是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就如同平時我們看到蟑螂跑到自己吃到一半的蛋糕上,任誰也會二話不說加以驅除吧。劇中所描寫到的就是這一點。人類有時候可能會誤會並無心地迫害到其他的種族。只是這一點故事以相當逗趣的方式來描寫(或者要說以相當常見的方式來描寫也可以),讓人在輕鬆觀賞之餘,也可以細細反省「自己平常是不是也像這樣?」(但我如果看到蟑螂跑到蛋糕上,應該還是會......(嘆))

借物一族的所謂「借物」,其實站在我們人類的立場來看,怎麼樣都覺得跟「偷東西的害蟲」一樣毫無分別。畢竟他們借走的時候完全沒告知一聲,借完後也不還。站在我們的立場來看,這根本是小偷了。不過若是從「借物一族」或者其他生物,甚至是大自然的角度來看,我們人類又何嘗不是如此呢?擅自開採樹林、礦物、石油...等等,製成對我們有利的人工物品。這樣看來,無論是小小人或者是我們,所用的東西本來都是源自於大自然,大家原本就是這樣「借」來「借」去的。

picx_fbja7156892103.jpg

但是當立場不同的時候,若一味替己方的利益著想,忽略的對方的立場,甚至是忘了自己本身與整個大環境(大自然)的關係時,很可能就會造成無法抹滅的傷害。

(反白有捏)劇中的阿春姨有一句台詞:「那些偷東西的小小人......(下略)」──從她的角度看來,常常「借」走家中物品的小小人,是否就與害蟲無異呢?這是在不了解對方的情況下所做出的主觀判斷,而這也是造成傷害的原因。不過,身為一名管家,阿春姨之所以這麼做,或許有一部份,是打算要盡到自己的職責──驅除害蟲(雖然其他的部份,可能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以及其他的欲望?這部分作品沒有明講,所以暫且不提)。以這部份來說,這算是兩難。究竟是要盡自己的職責,還是要順其自然?也因為如此,阿春姨這角色頓時讓我想起《魔法公主》的黑帽大人。她們兩位我認為都不是壞人,不過她們所處的立場,都很尷尬,卻也同時很發人深省。

「不能被人類發現」這項設定,確實哀傷。畢竟人類在主宰這顆星球後,許多生物為了求生存,只能夠遠遠地避開人類,在偏僻的角落中,尋求自己的生存之處。一但被發現了,無論人類是否有意,往往都會對他們造成無法估量的傷害。幾近滅絕的「借物一族」,將這點表現了出來。《艾莉緹》完善地利用這項設定,讓我們在歡笑之餘,也隱隱約約體會到這層哀傷......

(反白有捏)最後艾莉緹等人的遷走,也實在是頗哀傷。畢竟這可能就是生離死別了。不過作品是採用樂觀光明的形式來表現,也讓人看到最後並不會產生強烈的哀傷感,反而是讓人看得充滿希望,感到渾身舒暢,這點我很喜歡。

本以為這部作品是描述不同種族和樂共存的作品,到了結尾便會和樂共處──之類的,但最後卻是截然不同。最後這段甚至可以說是有點殘酷、悲傷的結局。不過我也挺高興《艾莉緹》是採用這種結局。若採用歡樂圓滿的結尾──比方說,「借物一族」突然違背自己的處世原則,開始與人類(小翔等人)過著互助的同居生活──那也實在太普通,而且扼殺了觀眾思考的空間。因為現實就是,現在有太多的生物,在人類的影響下,被迫逃離自己原本的居住空間。《艾莉緹》這邊的安排,正是要我們好好正視這個部份。

picx_fbja7156892101.jpg

 


艾莉緹與翔

arr001.jpg

談完借物一族與人類間的關係,接下來,男女主角的描寫也是不得不提。

故事之中有提到(預告中也有提到),艾莉緹是個年近14歲的少女,不過在借物一族越來越少的現今,艾莉緹除了相依為命的父母外,沒有其他的夥伴可以休戚相共。男主角──翔──雖然名子是「翔」,卻因為病重,終日無法外出,當然也就沒有能夠一同玩樂的朋友。這對年紀相仿的少年少女,正值青春期,卻無法擁有一起作樂的朋友,想必對生活感到枯燥乏味。因此這次的相遇,對他們來說確實是很巨大的改變,這點從角色間的一言一行都可以看得出來,表現手法相當細膩。

借物一族是即將滅絕的一族,與人口67億的人類相較之下,顯得微不足道,有如風中殘燭,這點與久病纏身的男主角翔有點相像。因此在翔與艾莉緹的對話過程中,祥有點殘酷地提到了「你們是即將滅絕的一族」。不過艾莉緹當然不會甘心,先是淚眼汪汪,後是以堅決的語氣答道:「我們不會這麼輕易地滅絕!」處境有些相似的兩人,所走的是同一條道路。

picx_fbja7156892106.jpg

 

整部作品相當簡單,要說簡單過了頭似乎也有無不可。一起前去觀看的朋友中,也有人提出了「怎麼這麼平淡」的感想。但這或許也是這部作品的優點。畢竟朋友隨後就補上了「但是很溫馨呀」這樣的感想(顯然她應該是滿意的)。而重點是,整部作品雖然相當平淡,但該有的起伏還是做得很到位。其中(反白有捏)艾莉緹與翔的救出大作戰 算是整部作品的高潮之處。雖然嚴格說來還是頗平淡,但,這樣真的就足夠了。目的是為了帶來希望的這部治癒作品,中間要是做出了什麼太超過的激烈戲碼,那才真是脫軌的演出。活用男女主角兩人的特性的這部份,也點出了不同種族間的無限可能性。

這是一部帶給人們希望的故事,也是闔家觀賞的輕鬆作品(畢竟是吉卜力)。因此對於這個主題的探討,自然是採光明面的作法。雙方互相幫忙、給予對方勇氣。(反白有捏)在見識到艾莉緹等人的奮勇求生後,翔也大為感動,最後也說出了「妳就是我的心的一部份」。因為艾莉緹給了翔繼續活下去的勇氣、力量,這股勇氣也彌補了他自己心中原本所欠缺的部份。或許以後不會再見面,但這時候所得到的東西,確實也是一輩子的至寶,如同初昇的旭日一般,自己的人生已經確實地充滿了溫暖光亮。

14d2490cf00255.jpg

 

 

人物的演技部分,只能說不愧是對小女孩特別有研究的吉卜力XD。艾莉緹的許多生動的肢體動作非常可愛,讓這個角色更討人喜歡。當然也不能忽略到其他某幾位搶戲到不行的......(以下省略)。許多流暢的動作真是讓人看了不禁認為「真不愧是吉卜力!」。

只是......故事的時間點在設定上是2010年,但劇中人物的衣著打扮,卻沒什麼給我2010年的感覺耶XD。先不管借物一族,至少翔那邊的衣服穿著,實在是沒什麼現代感呀。

 

 

監督(即導演)──米林宏昌

12d3afcaf48000004950.jpg

米林宏昌監督,這次讓宮崎老爺看著《艾莉緹》看到落淚讚賞的大功臣。

吉卜力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監督──米林宏昌(←不知為何,對我來說他的名子還挺難記的,記了好幾遍總算記起來了)──這次的表現還真不錯。

在一開始本次擔任企劃、腳本的宮崎駿以及監製鈴木敏夫指名他擔任這部作品的監督時,米林監督起初還頗不願意,甚至連看原作小說都一拖再拖,只因他只想當個動畫師。但後來在宮崎、鈴木兩人的催促下,米林監督也開始想試試看自己的能力,最後順利成為本片的監督。

比較起以往,宮崎老爺這次並沒有干涉太多,而是選擇放手讓米林監督去作。米林監督在剛進吉卜力時,常挨宮崎老爺的罵(宮崎老爺的嚴厲是眾所周知的,所以當時還是新人的米林監督被罵算是挺正常的),因此這次首次執導電影的時候,著實感到戰戰兢兢。所幸宮崎老爺真的沒插手太多,而鈴木敏夫也告訴米林監督,不要依賴宮崎駿,監督該要有自己的想法。最後的成果就是本片《借物少女艾莉緹》。見到這樣的成品,大大地超出了宮崎駿以及鈴木敏夫的期望,鈴木甚至開心地為本作打了120分的分數。

米林在本作的傑出表現就在於,整部作品在觀看的時候,實在是讓人感到相當輕鬆,沒有任何負擔,不會出現資訊量過多而造成疲勞轟炸的情形,但也不會太過稀釋劇情導致觀眾呵欠連連,整部作品的節奏抓得恰到好處。尤其是在作品中輕輕地鋪上了好幾層的主題,使得我們在結束後,得以細細回味方才電影中所表現出來的層次感。

不過據說米林監督當初願意執導本作,是因為已經先約定好只要作品完成就必須讓他回去繼續當原畫師......難怪宮崎駿跟鈴木會說米林監督太不主動了XD(或者該說是太沒野心了?)。當然作為觀眾的我們,還是會很希望米林監督能夠再接再厲,繼續執導更多作品嘍。

 


音樂

Cecile_Corbel_-_Arrietty

這次負責音樂的不是久石讓大師,而是Cécile Corbel小姐責。這同時也是她第一次來製作電影配樂。出生自法國的她,既是歌手也是豎琴家,之所以與吉卜力搭上線,是因為她在2009年的時候,曾送給了監製鈴木敏夫一片自己的作品。或許鈴木監製是對她的音樂才華大為讚賞,於是便成就了這次的合作。儘管這次音樂並非由大家所熟悉的久石大師操刀,但也不用擔心,畢竟是對品質極度苛求的吉卜力,對音樂的要求自然也不在話下。聳立於前的是像久石讓這樣的一堵高牆,或許也是因為如此, Cécile Corbel所做出來的成果真的很棒。第一次執導的米林監督,搭配上第一次做電影配樂的 Cécile Corbel,成果令我感到很滿意。 

Cecile_Corbel.jpg

一開始讓我確定要進戲院看這部作品的最大原因,就是預告片的音樂。而正式藉由戲院的的音響盡情享受之時,實在是感到神清氣爽。光是聽到裡面的曲子就有種踏進綠意盎然的樹林中的感覺,同時也有種春風拂面的舒爽感。

最近幾天一直在聽這些音樂,實在有種「太幸福」了的感覺。音樂與畫面相輔相成,讓整部作品洋溢著光明正面的氣氛。雖然說整部作品的曲子,類型感覺都很接近,所以儘管動聽,但不算是很豐富,不過跟這部比較樸素、簡單一點的作品搭配起來,卻是相得益彰。之後藉由原聲帶來回味,則是會越來越覺得《艾莉緹》這種能夠帶給人們幸福感覺的作品真的很棒。最近幾年中,前一部帶給我這種感覺的作品,就屬細田守監督的《跳躍吧,時空少女!》吧。(嗯,雖然這兩部作品題材相差挺多的XD)


那麼,接下來還是要依照慣例,放幾首個人覺得很動聽的音樂嘍:

 

主題歌 Arrietty’s Song: 


非常強大的主題歌。溫暖、動聽、治癒──更重要的是,它讓我這個沒啥音樂細胞的人,第一次聽完之後就能夠清楚地記起旋律了...這、這真的不簡單XDDD


英文版:
 

英文版也很動聽,事實上我個人是覺得比日文版還棒XD

 

Arrietty’s Song-instrumental Version:


有的時候又會覺得純音樂版更棒XD。


 

The Neglected Garden(荒れた庭)



 

 

The Neglected Garden鋼琴版:





Our House Below-Movie Version(下の):



進戲院後,第一個讓我感到「很棒」的,應該就是這一首吧。(只不過歌唱的部份聽上去很有某種廣告的味道...XD)

 

The Wild Waltz(ザ・ワイルド・ワルツ):





曲名《狂野華爾滋》。個人非常喜歡這一首。

前面的輕快開場過後,緊接著進入華麗舞會般的悠揚暢快,中段在一小段的哼唱聲的帶領下,突然闖進另一番天地的突入感也讓人雙眼為之一亮。最後的作尾,讓我們欣賞到芳草萋萋般的景象。

 

 

結語:

HKET20101209EC01ES.jpg

這真的是一部讓人看得很舒服的作品。《艾莉緹》或許不是說多麼華麗、突出,跟國寶級的宮崎駿的(執導)作品比起來,也的確沒這麼複雜,少了些令人玩味的深度;不過至少在看完後,還會想讓人再多看看這些小小人,以及回想起以往自己有曾有過的夢想。在沒有人知道的情況下,有著屬於自己的小小人朋友之類的──多麼美好夢幻的生活呀!

「借物一族」雖小,五臟俱全(←對不起,我這比喻好怪XD)。關於這點,本作亦同。《艾莉緹》的整個空間、時間所橫跨的幅度,與小小人一樣,其實非常非常小,但該討論到的東西,則是一樣也沒少。

這部作品,嚴格來講並不說多麼讓人驚豔。以一句話來形容就是「中規中矩」。話雖如此,在《艾莉緹》這座「庭園」中,偶爾也跑出些「旖旎風光」。在近幾年的劇場版作品中,或許《艾莉緹》沒有《破》這麼的讓人血脈噴張,也沒有《夏日大作戰》這樣的炫目華麗;但《艾莉緹》真的是治癒滿百。剛看過的時候會覺得太過平淡了,但細細回味卻會覺得這種單純清淨的世界實在太美好了。很久沒有看到這樣讓人在看完後,如此備感「心曠神怡」的作品了。

這是一部治癒系小品。外面的表皮是溫暖治癒,但再往裡面一層,卻發現裡面也有著無奈的悲傷餡料,最後整個品嚐完畢後,則是感受到強烈的希望在閃耀著。

 

現在有太多的作品,雖然希望帶給觀眾歡樂、溫暖,不過所做出來的效果卻是顯得有些刻意。那種刻意營造出來的光明面,一但太過美好,反而會顯得不夠真實、沒有說服力,講難聽點,會變成「騙小孩」的作品。但《艾莉緹》帶給觀眾的並不只是溫暖治癒的感覺,裡面附加的現實面,也給了我們一個警惕。 

觀看本作時,並沒有感受到「刻意說教」的感覺,但透過故事的推演、進展,卻帶給了我們許多啟發。觀看的時候享受故事,看完之後回味主題──《艾莉緹》讓觀眾能夠得到這樣純粹的觀影體驗。

吉卜力不僅是動畫界的中流砥柱,也是一股清流,果然日本動畫界還是不能沒有吉卜力呀,希望米林宏昌這樣新一代的監督,在未來能夠穩穩守住吉卜力的招牌。

 

 

 

最後─────

 

 

 

 

 

 

 

 

 

艾莉緹超可愛的!好想養一隻艾莉緹呀~~~~~~


picx_fbja7156892107.jpg

放下頭髮後的蓬鬆感我也很喜歡。

身為與許多生物關係不錯的借物一族,艾莉緹手上拿的,不要懷疑,那是.....(略)


 《借物少女艾莉緹》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