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030.jpg

喜怒哀樂全部元素都有的娛樂性佳作!「無限住人」沙村廣明──創作珍藏的短篇作品故事集大成!

共收錄「綠寶石」、「脫不了制服」、「下層戰略──與鏡子對打」、「靜留電影」、「布里吉德的晚餐」、「久誓院家最大型的秀」6篇作品。

沙村廣明的短篇集──我在想,這是不是除了《無限住人》相關作品外,第一部被代進台灣的沙村廣明作品呢?不管怎麼說,能看到沙村老師的其他作品,實在是太讓人高興了。

說起沙村廣明,最為人所稱道、最有名的作品,果然還是《無限住人》吧。

《無限住人》目前出到26集,台灣方面由東立出版社代理。它是一部讓我相當喜愛的風格特殊之作。畫技、氣氛製造、劇情兼具的這部傑作,讓我在大學時期剛接觸到它的時候,著實享受了好一段時間,後來甚至也敗了(截至目前為止的)一套。人物魅力自然不在話下,不過最讓我欣賞的,果然還是沙村廣明老師以強大的「畫力」所營造出來的戰鬥場面以及獵奇畫面吧,這種充滿暴力美感的作品一向深得我喜愛。再加上裡頭一堆怪模怪樣的的武器,讓這部作品表面上看起來很像是武士漫畫,但實際上卻又不太像,形成風格極為特殊的一部作品。特殊歸特殊,但它裡頭許多有關在該時代背景下,所應有的人、事、物.....等等的考究,看上去確實也是下過一番功夫。

因此,我很喜愛這部長篇作品。但讚嘆的同時,自然也會好奇──沙村老師的短篇作品,不知會是什麼樣子呢?

結果在書腰上看到這麼一句話──「短篇高手」沙村廣明獻給讀者的珠玉作品及登場嘍!──哇、哇咧,真是教人期待不已!(雖然廣告文宣的可信度本來就該打點折扣,但身為書迷的我還是決定姑且信之XD)

 

當時第一次看到這書名──《美少女製造機》──的時候,總覺得有點......有點訝異XD。瞬間浮現的想法是:「我有沒有看錯作者名?」因為這個書名,與《無限住人》給我的感覺差很多。我對沙村老師的印象其實是停留在「一群帥氣的大叔、小哥互相獵奇砍殺」,以及「處境悽涼悲慘的女角」這兩點。所以看到《美少女製造機》這名稱才會覺得......嗯,有種違和感。而且這樣明亮、簡潔、鮮豔的封面,也與以往作品的感覺大相逕庭。

原名是叫做《シスタージェネレーター》,直譯的話,似乎是《姐妹發電機》?這樣一聽似乎更讓人一頭霧水,因此或許《美少女製造機》是比較好的選擇吧(況且,不排除會有顧客一看到《美少女製造機》這書名就直接掏腰包的可能性...)。

沙村老師自己在後記提及,之所以會這樣命名,是因為沒想到將這些故事收集起來後,才發現幾乎都是以女主角為主的短篇,所以就用這個《シスタージェネレーター》當作書名了。

既然作品名稱定為《美少女製造機》,那麼裡面理所當然應該會有美少女(就算是照原名來推算,也應該要有很多「SISTER(シスター)」)──這麼想不為過吧,而裡面也的確有著許多美少女,只不過,這當然是沙村老師以他一貫的畫風所創造出來的美少女。現在一提到動漫畫的美少女,往往直接聯想到「眼睛大到直逼外星人」的這種可愛模樣,但沙村老師當然不吃這套,畢竟人家可是從上個世紀末,就用自己的這套畫風建立起自我漫畫美學的漫畫家。所以如果想看現在大行其道的「萌系美少女」(←請別問我這是啥,我對其詳細定義也不是很清楚,純粹因為我對「萌」的認知與在網路上鍵入「萌系美少女」搜索後所得來的結果不太搭軋;但我相信只要你到奇摩或GOOGLE去搜索一下、看到相關圖片,對於大家這樣講的「萌系每少女」,就能略知一二了),或許會有點不習慣。但若拋除這樣的審美標準,至少我自己對沙村老師筆下的美(少)女看得還挺順眼的。

1959859492.jpg

沙村老師筆下的美女,體態勻稱,臉蛋標緻寫實。啊......雖然封面上這一位並不是美「少女」啦XD 

沙村老師筆下的美(少)女,在外型上是屬於偏向寫實一點的造型,畫風亦同。既然是走寫實風格,那麼畫功就極其重要了。而說到畫功,沙村老師是絕絕對對不需要擔心的,有看過《無限住人》的朋友絕對深明此點。油畫系畢業的沙村老師,這美術底子自然是不在話下。在看《無限住人》的時候,值得我們大力去享受的,也是沙村老師所繪製的人體。因此向來以畫功聞名的沙村老師,這次所描繪的所謂「美少女」,也讓我看得相當滿意。雖然,比起臉,我比較中意的還是沙村老師所畫的人物肢體。倒也不是說臉畫得不美,沙村老師筆下的「美女臉」當然也很有美感,我也相當喜歡,而且比起所謂「萌系美少女」來,沙村的造型比較合我胃口。只不過......

既然這些「美少女」,走的是寫實路線,那難免會有一個小問題──光看臉部,角色的辨識度不算很高──這或許是很多寫實派的特徵?像這部《美少女製造機》,裡面就有一些角色實在是讓我覺得有種「從《無限住人》跑過來客串的美少女」的感覺......不,不只是美少女,其中某位小鬍子大叔,我認為他根本是《無限住人》的吐勾群西部槍客版啊(而且一樣很威...)!因此算是一個小缺點吧。不過看在沙村老師的畫功上,這一點我不打算計較(就好像《火鳳燎原》有很多美男子,其實根本就是將二公子改造一下形塑而成,但我還是一樣不會在意──一樣的道理XD)。  

說完外表,再來談內在。這些「美少女」依照故事的性質,有著各式各樣的性格。樂觀、憂傷、歡樂、嚴肅......等等,應有盡有。有精明幹練的大姊頭,當然也有柔弱可憐的小女孩。而這些角色也並非一味的就此定型,有時候在憂傷或者嚴肅的情節中,也能來一下不同的表現,使得角色整體看上去更顯「立體」。在亦莊亦諧的故事中,表現得是更有真實感。當然了,除此之外也有算是......嗯,蠻電波的美少女了,就看能不能擊中你的好球帶嘍。


3099744019_9e5dd1ef4b.jpg

這張圖與《美少女製造機》無關,絕對無關,相信許多朋友一眼就可以看出來,因為這造型實在太明顯了,只是我──

我突然想起沙村老師曾經畫過涼宮春日,所以就貼上來了。從這可以很明確地看出沙村老師筆下的美少女,與現下大行其道的萌系美少女造型的差異。這種姿勢奇特的模樣也突顯得出沙村老師的創意以及高超畫功。

 

 

 

《美少女製造機》的故事內容,就如同書腰上的廣告所寫的一樣,是部「喜怒哀樂全部元素都有的娛樂性佳作」。

從無關痛癢的生活瑣事再到以命相搏的生死對決,以及從青春洋溢的愛情故事再到相隔兩地的悲情苦戀,這些快意豪俠的動作片以及有點鬱的愛情劇自然是有,但讓人感到些微憂鬱、些微溫暖的親情在本作中分量也不小,除此之外還有許多作者的時事感想小短漫(只不過還挺電波的)──因此可以說,這部短篇集的廣度是有的,內容頗為豐富。

那麼,以下就直接對這些短篇作品做個簡單的介紹以及感想──


 

「久誓院家最大型的秀」

 

母親早死,父親有偷窺的怪癖且還是偷看美麗女兒!?而那位女幫傭著實令人看不順眼!久誓院家到底是......?

 

短篇集的第一篇漫畫,不過繪製時間在整本作品集中,算是比較後面的。

記得這一篇當初在島上也廣受討論。猶記得當時的一則評價是「沙村老師真不虧是漫畫界的『紳士』」。老實說在看到些許的畫面後,我也深深這樣認為XD。

「記憶中,這是第一次在我的漫畫出現虐待劇情」沙村老師如是說。簡單來講,就是「女王與下僕」的故事。

不過這並不是一味的賣弄這種重口味的素材的作品,裡面特殊的親情也掀起了淡淡憂傷的漣漪,其中也泛著些許的溫暖。第一篇就擺出這樣的作品,感覺跟封面還挺搭的。

 

 

「布里吉德的晚餐」

 

布里吉德被好心人收留,原以為生活就此有了著落,哪知恩人竟將她帶到了賣場!?

 

這一篇也是有些悲傷的作品。我蠻喜歡這篇的。

沙村老師說這篇到處都可以看得見矛盾,不過我卻認為這是沙村老師在短短的篇幅中,將能勾引讀者閱讀情緒的重點,漂亮地表達出來的佳作。

最後的結尾令人印象深刻。

 

 

「靜留電影」

 

這一篇,我不把書腰上面的文案給寫出來,要問為什麼的話──那個書腰上的簡介已經捏到最重要的轉折了、暴雷啦!!!到底在搞什麼啊!?

請各位在書店拿起這部作品的時候,萬萬別看書腰

這一篇的轉折處做得挺不錯的。這一篇用了相當著名的「某個模式」。憂喜參半的故事。其中也有點既歡樂且有點電波味的橋段,我想這部份沙村老師玩得有點......小開心吧?

其中的某段似乎可以窺見沙村老師當初是怎樣磨練自己的....

 

 

「下層戰略──與鏡子對打」

 

作者自身的一次打麻將經驗

 

嗯,就如同上面書腰所提到的簡介,這就是沙村老師自己打麻將的經驗。由於我不會打麻將,所以我也不知道該怎樣說這一篇XD。再說,這篇短到不行,只有短短四頁啊。

 

 

「青春樂曲」

 

書腰上並沒有寫到這篇的文案。

這也是一篇極短篇的作品,故事內容似乎沒有特別要表達什麼,不過在劇中所演到的那種狀況──天啊,作為當事人應該超難堪的吧XDDD。算是難得帶點青春氣息的極短篇。最後一頁真的看不太出來要表達什麼......

 

 

「綠寶石」

 

傳說中有名的殺手受一名女子邀請,願付他高額酬勞,只不過要先通過她那有關「綠寶石」的測試......

 

 

沙村老師的西部劇!

這一篇大力推薦!

這篇應該是整本作品中,最爽快帥氣的作品了。

在翻閱的過程中,「等《無限住人》完結後,沙村老師乾脆來畫個西部劇應該很不錯!」這種想法在我腦海中可以說是越發根深蒂固。

沙村老師這種古意盎然的畫風,還挺適合拿來畫西部劇的。透過沙村老師高超的畫功所營造的濃濃英雄(雌)氣氛,與這些西部的亡命之徒們實在太過契合啦!

作品中的槍手英姿,實在是令我忍不住耽溺其中,遲遲不忍翻到下一頁XDD

除此之外,在劇情方面也是頗有爆點,出乎意料的劇情發展很有西部劇的爽快感!

雖然《無限住人》這樣的日本時代劇,沙村老師畫得是很有味道,裡面的豪傑也是十足帥氣(就連惡混也挺帥的),這些都是我相當喜愛《無限》的原因;不過若將這個時代劇的氣氛,搬到美國西部來,或許會更加適合喔??

沙村老師,下一部長篇來畫個西部劇吧!

 

 

「脫不了制服」

 

兩個女高中生無厘頭的小短篇故事


無厘頭,是的,確實是。或者該說是蠻電波的吧。

這個短篇共分為八話。每一話的篇幅極短,並且各自穿插在上述的短篇與短篇的中間裡頭,有種「中場休息的表演時間」的感覺。

沙村老師原本打算以這些女高中生的閒聊,來帶出日本時事或社會題材的內容,不過後來自覺難度太高便放棄了,最後變成算是......有點在表達沙村老師自己平常一些想法的作品。由於只是表達自己的想法,所以這些短篇沒有什麼故事性,純粹就只是這些女高中生的「閒拉咧」而已。

由於是沙村老師的碎碎念,所以會不會覺得有趣,還是要看讀者了不了解沙村老師在玩什麼梗或者是他平常的生活感想吧──起碼我是覺得看不太懂所以...不太有趣(爆)。

其中我覺得最狠、最有趣的發言應該是──「單獨一個人就像聖女,一群人在一起就像豬,這就是女高中生!要殺女高中生不用刀,只要一本死亡筆記本就行了!我就是大家熟悉的女高中生!」

 


《美少女製造機》除了上述的短篇故事外,中間也穿插了些沙村老師在連載時放在雜誌上的插畫。我非常喜歡的「讀書的少女」以及帥氣的「『綠寶石』預告插畫」這兩幅作品。前者少女坐在樹下閱讀的畫面,帶有某種懷舊又寧靜祥和的感覺;後者則是帥氣的西部亡命之徒,兩人出現在岩石上方的感覺,好似風雨欲來,相當瀟灑帥氣。

 

 

 


 

 

 

這部短篇集整本看下來,確實能看見沙村老師繪製短篇的功力,看慣了《無限住人》這樣的長篇暴力動作美學時代劇,換來看看這些小品,更能夠越發全面地認識「沙村廣明」,是一部值得推薦的有趣佳作!

《無限住人》第26集,不久前才剛出版,現在的劇情進展──算是進入緊張的對峙局面了吧。然後幾個星期前,我也才剛從淳久堂書店,入手了《ハルシオン‧ランチ》(港譯:幸福的午餐)。幾天前,又聽聞了這部《ハルシオン‧ランチ》即將於十月發行台版,並且暫譯為《無限食女》(取這名子,是為了要讓人一目瞭然這是《無限住人》作者的新作吧)。近日來真的是有很多「沙村廣明」呢,真令人高興~~!


img031.jpg

最後來幫忙打個廣告──《無限食女》暫定十月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