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029.jpg

對人性所謂光明不屑一顧,直直探入光線照不到的黑暗角落──像我和森野這樣的人,有人稱為「GOTH」。當然,我們並不會實際去傷人或故意被傷,但對於與屍體有關的事件,特別是越陰森、越駭人聽聞、越被形容為「變態」的事件,我們反而越感興趣。尤其,森野身上似乎分泌了某種特別會吸引變態的荷爾蒙。也許就是因為她?一次又一次,我幸運地有了親臨犯罪現場,甚至比死者更迫近死亡的機會。

看似合群、其實如爬蟲般冷血的「我」,和擁有魔幻氣質的暗黑系美少女森野,純憑興趣刨挖人性的罪惡深淵,卻掘出一頭頭渾身是傷、森然喘息的野獸......明明寫的是一個個「天生如此」的駭人怪物、一篇篇令人冷汗直流的驚悚故事,自乙一筆尖滲透出的,卻是一滴滴直直蝕入靈魂的眼淚!

 

千呼萬喚,總算等到本作!

乙一的作品我也不是沒讀過,只是讀得少。但,少歸少,所幸它們也都是讓我讚嘆不已的秀逸之作。而在讀過一、兩本的乙一作品後,當然會去查一查這位作家還有什麼讓人垂涎的經典。於是,就聽聞這部《GOTH斷掌事件》的大名了。當時,我看到的評價大概都是:「乙一的代表作」、「夢幻逸品」、「這種寫法第一次看到」......真是好評連連(雖然有些可能形容得太誇張了,比方說最後一句)。我不禁心想,如果要再找乙一的作品來看的話,就挑這本吧!

遺憾的是,就在我準備開始搜尋時,這部作品似乎就已經絕版了。沒有好好把握住當時的香港代理版本,就可見我太晚接觸乙一作品了,才會失之交臂。接下來,我就只能巴望著哪家出版社願意大發慈悲幫忙拿下代理權,重新出版。現在,雖然港版沒了,但台灣皇冠又重出了一個台版(不過翻譯似乎沒變),真是太好了──真的要感謝皇冠一下啦!

回到作品本身。

光看上面的簡介,就可知道這部作品所走的是讀者相當熟悉的「黑乙一」風格。擅長描寫獵奇、人性黑暗面、具衝擊性的劇情,並以推理小說的手法呈現故事全貌,是其精采之處。這點在《GOTH》裡面,乙一也是玩得相當盡興。但除此之外,做為這些要素的根基──各路渴望血腥的怪人,與無端被捲入的正常人,他們的內心掙扎──才是這部作品最傑出的地方。

 

1285157465194.jpg

日版封面──我比較喜歡這個原文版本。單純的漆黑封面,就很有「GOTH」的感覺了。


4a2183eft71b2c8726ebc&690.jpeg

港版封面──(舉手)老師我有問題~~~這封面人物不會是森野吧?也...也....也太熟了吧?!

 

男主角「我」,平常就與一般高中生無異,在眾人面前表現出一副乖乖牌模樣,就連課業也是普普通通。但在偽裝起來的表象之下,卻隱藏著嗜血的欲望。「我」對於屍體、獵奇殺人、變態狂人......等等會引得一般人反胃的陰暗事物,饒富興味──不,正確來講,是只對這類事物感興趣。其他普通的一般話題,完全無法打動他的心。越發膨脹的慾望,讓他無法只是一味的偽裝自己而毫不行動,於是,他開始懂得利用身邊各種資源,來與他的「興趣」接觸。在這個時候的「我」,就與表面上總是笑臉迎人、敷衍處事的自己不同,搖身一變成為精明幹練、懂得利用推理追查犯人、設下陷阱吸引變態魔人的偵探。這種人前人後兩面貌的樣子,所製造出的反差,有時還真叫人不寒而慄。

女主角森野夜,黑長髮、白皙皮膚、左眼下有顆黑痣,是個帶有魔幻氣息、超脫世俗的陰暗美人。森野夜與男主角不同,她連表面功夫都不做(太過笨拙),所以無法與他人為伍,只能窩在角落,沉浸在自我世界中。似乎總是孤獨一人的她,唯一有所往來的對象,就只有男主角「我」。因為,他們正是內心同樣隱藏著野獸的同胞。森野夜的興趣與「我」相同,總是對於獵奇殺人、變態傷人等犯罪案件感興趣,有時甚至還對它們帶有崇拜情感;至於影視明星、學校八卦這類普通高中生習以為常的日常,當然是半點也不感興趣。

這樣看來,男女主角似乎都是一露出本性便足以讓人退避三舍的怪人。而他們所接觸的也盡是些陰暗黏濕的獵奇殘殺事件。這樣看來,這兩位似乎是不怎麼可愛的角色──嗎?

但是,這樣不平凡的兩位主角,在乙一的黑暗故事中,有時反而顯得可愛。至少我還挺喜歡這兩位的。

只是,這種可愛並非如此顯而易見。在理智、不苟言笑、嚴肅的表面下,兩人對於事件所做出的應對方式或者思考方式,其實都有其魅力在。

「我」平時在老師、家長、同學眼中,是個典型的乖寶寶,但私底下卻是有著不平常的興趣、渴望。這種情況下,連與自己最親密的家人,也必須持續隱瞞,就為了讓自己的日常能夠維持下去。為了做到這一點,所必須付出的精力、毅力之深,自然不在話下。要是將這股力量,拿來應對在案件上,那麼屆時所展現出來的,將會是極為不凡的手腕。螁去正常人的外皮,搖身一變為偵探、魔人的他,那種精明幹練的本領,往往讓他挖掘出一道道真相,甚至是從中獲利,也更有可能──是能夠滿足自己嗜血的欲望。在這段過程中,甚至讓人不禁要為其他同樣是嗜血魔人的各路怪人,捏一把冷汗呢。

森野夜雖然有著陰暗的一面,不過同時,她也有著呆呆的一面(←想了半天我還是只能想到這形容詞)。與靈巧的「我」不同,森野常常顯得處於狀況外,但這與陰沉的一面相互襯托起來,又意外地顯得──還蠻可愛的XD。而有著異想不到的弱點,更是讓人訝異原來這位帶著魔幻氣質的女孩,其實也是個隨處可見的女高中生。這種反差,說白了點,就是有萌點啦~~!!尤其是第三章「DOG狗」篇,以及最終章「VOICE聲音」篇,都讓人覺得她實在是太可愛了。

因此,這兩位在特質上有著截然不同感覺的主角,搭配在一起反倒有種「絕配」的感覺,我甚至很希望他們的關係能再更進一步呢。所以,很難得的,他們成為了我覺得很可愛的乙一角色。何況,正所謂一山還有一山高。儘管男女主角再怎樣異常,也還在「比較」接近正常人的範疇內。本作之中尚有某些已經完全拋棄人類應有的道德觀念,並且盡情屠宰無辜人類的變態狂了,這樣相較之下,男女主角就顯得不這麼......不這麼嗜血了。而與這些變態狂人之間的較勁,男女主角究竟能否把持的住呢?是會讓自己的正常人的表面能持續掩蓋住本性,還是會就此踏上不歸路,淪為他們的一份子?──這也是本作相當有看頭的地方。

 

64gxar.gif

我個人是認為漫畫版的人設相當不錯,已經十分接近我在閱讀小說時所想像出來的模樣了。(也是乙一刻畫入微,才能讓我相當輕易就想像出與漫畫版相去不遠的造型)

 

這部作品是由六個短篇所集結而成。由於主角群相同,所以這六篇自然關聯性也頗高,簡單來說就是一系列的短篇作品。

這些短篇每篇都帶有推理小說的技巧,多少也有推理的成分在。與(我所看過的)乙一作品一樣:讓人能夠在一邊為其中的黑暗面著迷,一邊隨著故事的進展慢慢推敲整個事件的真相,以及故事結局為何。

但坦白說,儘管如此,這部作品的推理要素,其實不算很精采。所使用的詭計,基本上我相當喜愛,但也因為如此,使得我在看到其中幾篇時,能很快地猜到作者的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不過,乙一的作品,推理原本就不是很重要的一環,因此詭計不難解,其實無所謂。最重要的是,這些點子能與劇情、人物相得益彰,創造出相乘的閱讀享受,才是它最大的優點。也因為如此,在看到最後一章的時候,(不管有沒有猜到作者的企圖)才會訝異「原來前面那些,還有這種用意在啊」。

在描寫「我」、森野夜以及其他一票變態狂、兇手的陰暗面時,乙一漂亮地發揮了他高超的筆力,將他們的陰森感寫得入木三分。乙一運用自己豐富的想像力,描寫眾人的一言一行、身邊事物、日常生活,並將其中的「陰暗感」形容盡致。此般諸多資訊在字裡行間綿綿不絕地傳達出來,使得角色的怪異、悚然、瘋狂、血腥感,描述的相當「濃厚」。

真要說有哪邊比較不滿的話......那大概就是森野夜的戲份其實......出人意外,還蠻少的。難得寫出這樣一個萌角,卻沒有讓她多加發揮,實在可惜。(但這也有可能是我的私心在作祟,所以才會這樣感覺..XD)

 

goth01.jpg

 

kamo.jpg

我順便也把電影版的相關照片放上來了。這部電影作品我還沒看過,而本鄉奏多、高梨臨這兩位演員,我也不熟悉。但從外型看來,選角似乎做得不錯。

電影版2008年就已經上映了。我蠻好奇電影會怎樣呈現小說內容。畢竟礙於乙一的敘事手法,電影應該是不可能做出小說的那種趣味性。那要怎樣在求變中璀取出屬於自己的趣味性,就要看STAFF的功力了吧。

 

《GOTH》裡面提到許多愛好殺人、傷人的變態狂。在乙一的筆下,他們生來就是如此,並非是什麼意外事故造就出他們的。他們正是一頭頭天生的怪物、野獸。不過,也有與之相反的怪物。在某種外力事件的影響下,不得不如此為之的哀傷感,也更加沉痛。

而這些人所共同擁有的,就是乙一賦予他們的殘酷故事。

在乙一筆下,他們所面臨的是一齣齣沉痛的悲劇。有的怪物對於自己的異常感到痛苦;有的則是不以為意;而有的因此步步為營,在一面偽裝的同時,一面滿足自己的興趣。無論是哪種變態狂人,所遭遇到的都是這些事件給他們帶來的強烈哀傷。然而,慘劇當然不可能只降臨在這些怪物的頭上,真正悲慘、倒楣的,正是那些被怪物牽連的受害者。

乙一將這些怪物所遭遇到的無奈,與受害者飛來橫禍的痛苦、心酸,做了很棒的結合。

某些怪物在這種不得已的苦衷下,所嚐到的痛苦,或許與某些被害人十分相似,又或者是受到啟發,而感到更加哀痛,也有可能相反地,因而解脫。某些受害者,本身其實也有著不為人知的煩惱而讓他們感到痛苦,在殺人魔的逼迫下,他們必須做出抉擇,無論最後是生是死,能否解脫或者是繼續沉淪,都會讓故事帶著一抹抹的感傷;但其中,卻又隱隱透著絲絲的溫暖。加害人、受害人;怪物、正常人──這些立場對立的雙方,互相輝映著彼此的最沉痛的情感。

所以,在閱讀的過程中,也不禁令人深思──究竟怪物與正常人的分界線為何?這條界線看上去似乎是如此模糊。怪物不見得完全冷血無情,正常人或許也會逼不得已而去傷人。這一則則的既悲傷、殘酷,有時又顯得溫暖的故事,著實有著極為陰沉的淒美感。

 

 

在看《GOTH斷掌事件》之前,我前一本看完的是京極夏彥老師的《塗佛之宴》。京極老師所編織的精采劇情,以及擁有不凡魅力的角色,在《塗佛》中仍舊健在,此外,還有一大堆的龐大資料(這是慣例,不,應該說這是基石...)。每次看都有種在閱讀某種專業的報告似的。這不是說京極老師的這點不好,反正這樣增長知識也不錯,而我也挺喜歡這一點的(雖然有時看得很難熬)。但,看完京極老師的作品後,緊接著來看乙一的作品,就會覺得「啊,這種沒有複雜的背景以及資料、只是純粹仰賴自身編寫故事的功力的作品,真不錯。」感覺很像是──前一頓吃完滿漢全席後,這一頓換吃口感清涼的甜點一樣──這樣換一下口味,還真是不錯呢。京極堂系列的氣勢恢弘,讓人看得很過癮;而乙一作品,書中沒有太多資料,而是純粹靠自己在短篇故事中,巧妙地撩撥讀者閱讀情緒的高超寫作技巧──實在帶給我截然不同的享受。

《GOTH》這本短篇集,是一部黑暗小品。一部帶著殘酷憂傷之陰沉感的小品。而在這些陰暗的日常生活中,充斥著一頭頭受傷的野獸,也確實有著GOTH的漆黑美感。在看完許多長篇大作之後,若想要單純享受故事的精彩性,《GOTH斷掌事件》的確是相當美好的選擇。(當然啦,就算是之前沒硬吃什麼滿漢全席也是能夠好好享受這個小品啦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