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2896608.jpg
最終回

長達半年的《無頭騎士異聞錄》TV動畫,到此告一段落了。

最後這結尾說真的,蠻平淡的。給我的感覺與《BACCANO!》大相逕庭,無論是內容或者是氣氛以及演出手法皆是如此。光就這樣看來還真有點難看出是同一 個STAFF的作品。不過《DRRR!!》本來就跟《BACCANO!》不同,所以會有這樣截然不同的感覺,也是理所當然的吧。最起碼,在這半年之中,依舊是看到了許多可圈可點的部份,簡單來說就是一部良作。在它拉下簾幕的現在,還是不禁心生感嘆:「唉呀,還是結束了~~」

(以下涉及第二十四話全部內容,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閱讀)




24.「則天去私(そくてんきょし)」


脚本:  高木 登

絵コンテ: 寺東克己

演出: 古谷田順久

作画監督: 奥野治男




上面的頂圖,還真是有夠適合拿來當作告一段落的圖耶,STAFF最後面做出來的這幾個影像,真的都挺不錯的,頗有完結味道。

另外,雖然我在上面講得一副要來為這整部作品做個總結的口氣,但是......還是先作罷吧XD。現在實在是沒什麼時間,只能先針對這個最終話來寫個感想。等到手邊的雜物處理結束再找個時間來寫總結吧。



言歸於好

1332896594.jpg
杏里:媽啦~~正臣,你不覺得我們位置應該要換一下才對嗎?!

總算,這三人組之間產生的小小裂縫,終於修復了。

之前三個人各自煩惱這麼久,結果現在見個面、聚個頭,不出三兩下馬上就釐清誤會──說真的,還挺無力的orz....。

這個部分我想就真的是原作的問題了。明明見個面好好談一談就可以了事,卻硬是要讓這三個人有著無法推心置腹的理由,然後不停煩惱自己的事情,讓整個故事的步調慢了下來,也難怪會讓人覺得這一段很拖了。
真是要命。

好加在現在總算結束了。不過卻也讓人頗為遺憾,本以為後面這個部份,說不定STAFF會來加點料,但結果仍舊是投向原作的懷抱。但原作這部份的處理也沒什麼不好,所以這只是我個人的小小遺憾罷了──未能見到STAFF再來個大改造的遺憾。


1332896593.jpg

門田講話的這一段,感覺品質很高啊。無論臉部變化或者肢體動作都顯得自然且富有演技,不知是否因為這角色實在太有大哥的感覺,以及最後這邊挺身而出再度幫助正臣實在太有義氣、太帥了,所以才會特別得到STAFF的喜愛呢?

門田為人真是太好了,簡直是有義氣過了頭,雖然對這個角色的某些部分我還是抱有疑問,但若現實生活中真出現這麼個好人,我應該會心甘情願地叫他一聲「大 哥」吧XD。或許是「來神組」唯一的英雄、唯一的良心了。(沒辦法,其他三人不是身體、性格有問題就是變態嘛XD)


1332896595.jpg
1332896596.jpg
1332896597.jpg
這真的差點被斬首耶......靜雄你還真敢啊。

靜雄上次吃了個悶虧,這回讓他出來威一下確實是不過份。看到這邊,我又突然好奇起來了──究竟靜雄的力氣上限為何呢?這次連這種玩意兒都可以當作鐮刀來使了......真好奇哪天變成「超級靜雄人」的時候會不會毀滅地球...(喂這也太過了吧~~)

至於法螺田等人落跑的部份.......為什麼都最後了感覺還是這麼崩呢??是故意要做出壞人倉皇而逃的狼狽模樣嗎?不過塞爾堤的部份也沒好多少啊,那畫面看起來還是挺崩的....

1332896598.jpg

最後,還有一個重點,就是交警。

說真的,這個葛原交警,雖然落狠話是很帥,追著塞爾堤不放的模樣也讓人覺得好像很威,但一直以來,那種「刻意要做出賽爾堤的天敵」的刻意感總是揮之不去。畢竟塞爾 堤就算骨子裡再怎麼像正常人,基本上還是一名「怪物」。自由操縱影子,還有可以爬牆的坐騎,這種威能怎麼想都很大。照理來說,要擺脫只騎乘著普通機車的交 通警察,應是易如反掌。但是結果就如我們所見──塞爾堤反而對交警怕得要死。到底是哪邊可以讓她這麼害怕啊?從頭至尾我們只看到交警契而不捨的追她,但究 竟是靠怎樣(有說服力)的方法將塞爾堤逼得如此恐懼卻沒演出來(我才不相信就幾輛警車這樣圍過去,可以讓這個照理說直接爬牆就可逃走的無頭騎士感到恐懼)。所以一直以來我總覺得塞爾堤很懼怕交警這一段,實在有點刻意,就是有種刻意要做出天敵,好讓塞爾堤害怕的模樣來為觀眾作個「殺必死」的味道。

也因為如此,我一直在期待最後這個地方,會不會來強調一下交警的威能究竟威在哪邊,只可惜──這個部份依舊是沒有用畫面實際表現出來。



首次交鋒

1332896601.jpg

園原杏里在「砍人魔」事件結束後,便已經察覺到了折原臨也這名情報販子的存在。這次,她直接掌握到臨也的所作所為。為了保護自己身邊重要的人們,她決定動手讓這個調皮的小二生,稍微「乖一點」。等對方成為自己的「孩子」,也就會對自己唯命是從,不再胡作非為了吧。


1332896600.jpg

這個部份的氣氛實在做得很棒。「罪歌」的專屬配樂拿來作為BGM,然後紫色的色調作為背景,再加上這兩個披著人類外皮的妖刀持有人、小二(咦?),妖魔鬼怪對決的詭譎氛圍油然而生。


1332896602.jpg

雖然杏里可能認為自己確實抓住臨也了,但其實杏里會來到此地,也是在臨也的掌握之中。臨也正是為了向「罪歌」宣戰,所以才會特地讓杏里來到自己眼前。同樣 都深愛著人類,或許臨也相當看不慣「罪歌」的所作所為吧。就猶如見到情敵一般,臨也難得地露出了厭惡的表情。

面對「罪歌」,臨也也能應付得如此遊刃有餘,真不虧是與「池袋最強」的靜雄從高中時代起就廝殺至今的折原臨也啊。那句「我能夠跟小 靜打得勢均力敵,可不是沒有原因的」還真有說服力!雖然平時一副小二模樣,但可不能忘了這傢伙確實是在群魔亂舞的池袋中,操縱各式各樣情報 還能存活至今的池袋名人啊。

好,上一段該誇獎的都先誇完了,接下來──



折原臨也............

1332896603.jpg

HA!!HA!!HA!!

你看看你~~~!!


你看看你~~~

你看看你~~~
你看看你~~~
你看看你~~~
你看看你~~~
你看看你~~~
你看看你~~~

1563971219.jpg



1332896618.jpg


去你的人類LOVE啦~~~~~~~~~

(STAFF這個巧思真棒)


1332896619.jpg

嗚齁~~~~~~~~~~~~~~~~~~~~~~!!呀哈!!




賽門修正拳萬歲~~~~~~~!!


(以上,發洩完畢)



呼,真正是千呼萬喚始出來。等了好久,總算是等到「這一幕」了。從好幾話之前開始,看到臨也那副模樣,就好期待好期待
好期待好期待賽門趕快挺身而出,賞他一拳。

有件事我還是得強調──我並不討厭臨也。我也是屬於那種「雖然不討厭臨也,但是看到他被打就會覺得很爽」的那一派。所以雖然上面的那番發洩看似很興奮(實際上也真的挺興奮就是了...),但絕對不是出自於看到討厭角色被打的歡欣雀躍,而是看到囉唆吵鬧的傢伙終於有人讓他閉嘴的爽快使然啊!

但是,打臉這一段有個地方讓我頗有微詞──為什麼在被毆的瞬間,沒有給臉部來個超‧精美的特寫呢?應該要用慢動作來重複播放(像《Angel Beats》裡頭的飛天噴射椅那一段用在這邊應該會很不錯)臨也的臉部因為受到強烈衝擊而慢慢扭曲的那一瞬間啊~~~~(←還在興奮中,請別對這句話太過認真XD)

STAFF實在太不會服務觀眾了,最起碼也要讓他的臉在挨揍的一瞬間,因扭曲而變得像個豬頭一樣啊,嘖嘖,沒辦法──

以下就由《HELLSING》的管家少年瓦特來為臨也(還有STAFF)做個示範吧──

看好,這才叫做挨揍──


1660350889.jpg

原本是妖艷可人的美少年,接下來──


1660350890.jpg
噗嘎!嗚哈!啊斯~~~~~~~~

因為強烈的衝擊,使得臉部瞬間變成搞笑喜劇般的醜臉──這,才叫做打臉;這,才叫做挨揍!這種反差,才能夠真真正正的表現出那一拳所打出來的魄力,以及附加著作者的惡意,還有觀眾極欲見到美形角色破格的慾望啊!


(以上,這次真的發洩完畢)


這一段最值得稱讚的,還是上面提過的「去你的人類LOVE」。看著臨也因為喜愛人類而囂張至如斯地步,恣意玩弄他人,使得大家煩惱、痛苦不已。看不下去的賽門,此時挺身而出,揍下去的那一拳,正好將臨也轟到這個裝置藝術上頭,真正是大快人心,彷彿聽見賽門吼著「去你的人類LOVE」。原作之中並沒有這麼樣的巧思,但STAFF作了這般調整,真是再度將影像化的優點、長處展露無遺。

儘管劇中角色大部分都超脫現實,但池袋卻是真正存在於現實生活中的城市,因此STAFF在考究上也不敢怠慢,這一點從這個裝置藝術中便可窺見一二,因為這個「LOVE」的裝置藝術,的的確確是存在於池袋街頭──

1949173297.jpg
突然也想去撞撞看這個裝置藝術了XD

這是在噗浪上面從仔仔桑那邊收到的圖,感激不盡!



臨也回到住宅之後,並沒有趴到愛妻波江的大腿上大哭一場喊著「賽門欺負我啦」真是太失敗了,就連波江也訝異著他的熊貓人扮相。臨也同時也道出了正是波江
向法螺田等人透露 「DOLLARS」的首領是帝人的事實。半年前讓她不得不與弟弟分離,並且落魄到這般窘境的,正是帝人,因此波江不想放過這復仇的大好機會,也算意料之中。


1332896605.jpg




歸屬

1332896615.jpg

經歷了這麼久的掙扎,成功追趕上過去的「正臣」,這次總算有勇氣對著自己最珍視的人,坦白說出自己最想講的話。

兩人坦承地擁抱,幾天後,一起離開池袋。

1332896606.jpg


這對小倆口,總算是有結果了。雖然女方的戲份還是一樣少,但反正她原本就不算是重點,因此我對此倒是沒什麼怨言。但還是挺期待她能夠有所活躍,畢竟是正臣的女友嘛。就期待往後的故事中,成田會給她怎樣的戲份吧。

對了,說起沙樹──扣除臨也教信徒這個設定外,其實跟其他登場角色比起來,她意外地蠻普通的喔?啊,不過說起來,其實《DRRR!!》裡面的怪咖數量,本 來就不多了。跟怪人大拍賣的《BACCANO!》比起來,《D》大部分都算是正常人吧。真正比較稱得上是怪人、神經病(稱讚意味)的角色其實也屈指可數。 所以這樣看來,沙樹普通點也沒啥不好。再說,這「來良三人組」本來就.....比較正常了,要是在跑出個更有特色的女友出來,豈不是完全搶走他們的光環了 嗎XD。



日後,其他......


1332896617.jpg
都最後的最後了,還是不忘替 《BACCANO!》再做一下宣傳,從某個角度來看這精神還挺令人敬佩的。

最後則是以帝人的獨白,來為整個故事做了總結。這種與帝人一開始初來池袋的模樣,真是做了個很好的對比。而且後面「池袋的早晨」這些景象,也頗有「黑夜已去,重新出發」的清爽感,看了挺舒服的。


1332896609.jpg
塞爾堤的清涼「殺必死」降臨!

1332896610.jpg
塞爾堤妳就直接巴下去吧,新羅明顯就是要你S他啊~~

1332896611.jpg
新羅的臉部表情自重......哈哈, 還是算了,要他自重,就跟要STAFF自重點少為《B》做這麼多宣傳一樣困難吧。(雖然這兩邊的「不自重」我都會給個GJ就是了XD)


1332896612.jpg
有種好人卡的意味.....??帝人此時是心如刀割啊!

正臣離去之後,帝人以及杏里雖然感到寂寞,但是卻也一同約定好,一定會兩個人一起等著正臣回來。這部動畫一開始是以帝人與正臣作為開端,現在以帝人以及杏里兩人作為結尾,表現出帝人真的有所改變的樣子。帝人你長大啦~~


1332896613.jpg

雖然正臣人離開了,不過換來的好處是,以後這個聊天室會變得更加歡樂啦!以後光是看「巴裘拉」會怎樣攻擊「甘樂」姐姐,還有聊天室的歡樂互動,就是看 《DRRR!!》的動力之一啊。



落幕

1332896620.jpg

每當有一部作品完結的時候,我都會特別去在意它的落幕會是怎樣的形式。因為要讓觀眾感到感動、滿足,最後的落幕、謝幕是相當重要的。

這次《DRRR!!》的落幕,還是有的。比起許多連BYEBYE都不講就直接結束的作品來說,要好得多了。至少《D》算是挺有誠意的把前面的重點畫面剪接 起來了。不過,就是感覺有些──嗯嗯,有些平淡。但,好吧,這也無妨。畢竟24話看下來了,《DRRR!!》賣的本來就不是什麼氣勢磅礡的熱血感,所以這樣淡淡的讓我們回顧過往的劇情,也還算是不錯吧。

但在回顧的過程中,看到其中幾個畫面才讓我突然想起來,這部作品某些讓我失望的地方──那就是沒有原創劇情讓那些沒啥機會再度露臉的角色再登場。其實本來會期待原創的原因之一,就是希望看到一些前面有露過幾次臉,但卻苦無機會再有一番作為的角色,藉由STAFF的原創劇情再出來多露兩手。比方像是就連 OP、ED都上去秀過的靜雄老弟(平和島幽),還有歌手聖邊琉璃,以及第二話有過不少戲份的神近莉緒......看不到這些有魅力的角色再出場,實在有些可惜。




下回



就這樣──

為期半年的《無頭騎士異聞錄》TV動畫,到此告一個段落。而我半年來的修行至此也功德圓滿了(啥?)。

本來想說在這邊就直接先接下去寫對這整部作品的總感想,也就是將這24話的雜感做個整理之後的總結,不過,坦白說我現在真的沒時間啊(淚)。所 以.....就延到以後吧。等比較不這麼忙的時候,我再來把這24話的雜感看過一遍,重新整理過後再寫個總結吧──雖然,跳票的可能性幾近無限大(被毆)。

那麼,雖然沒時間寫,不過還是稍微講一下簡短的感想,來為這一系列的雜感畫下一個段落吧──


說老實話,一開始寫的時候完全沒想到可以撐過來,還以為會像《化物語》一樣寫個兩、三話就直接放棄了,連棄寫的狀況都考慮好了,但是,想不到最終還是將這24話給寫滿了。這 可以說是STAFF的功勞。原本已經看過原作小說了,再來看動畫,要求難免會較高,在這種情況下,不繼續寫下去或者是直接棄追的可能性都很大。舉例來說, 同樣是讓我很喜歡的輕小說《戰鬥司書》(目前在輕小說之中算是我的最愛),改編成動畫之後,本人大概只看個五話就跟它訣別了。因此STAFF可以將這部我 原本就看過的作品,改編到足以令我追完,還花了這麼多精力來寫感想文的程度,實在不簡單。光是能夠做到這種程度,也證明了這部作品算是有著一定的魅力與質 量吧。

雖然有許多地方不盡然讓我滿意,有許多地方讓我頗感失望,更有好多集數真是讓我絞盡腦汁也想不出要寫什麼東西才好,還想說乾脆不寫了(喂),但也是有著不少可圈可點之處,讓這半年以來的時間過得還挺開心的,更讓我每星期的這個時候有了重心(每個星期天下午、晚上都在燃燒.....)。

因此,真的是要好好感謝一下成田、大森等人,做出讓我這樣的觀眾看得高興的作品,也期待這些老師可以再接再厲。

那麼,期待他們合作的下一部作品!

有緣,再會。



1332896616.jpg



無頭騎士異聞錄動畫官網

原作成田良悟個人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