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9802140.jpg
以椎尖敲爛被害人雙眼的潰眼魔接連犯案,震驚社會,但警方查無凶嫌行蹤,加上四名被害人找不出共通點,案情陷入膠著......而在千葉縣偏遠鄉間的貴族基 督女校──聖伯納德女學院,繼一名男老師在校內遭人扼殺、女學生跳樓身亡後,理事長也在自宅遭絞殺魔毒手,校內人心惶惶......。看似不相關的數起命案,最後都指向千葉巨富織作家。當神探榎木津也落入蜘蛛網羅中,一籌莫展,京極堂是否能掙脫蜘蛛掌控,阻止其精心布下的計謀得逞?

揉合不可思議謎團、精神分析、女性主義、性別論述與嫁娶文化嬗變──既詭異又理性,華麗而滔滔不絕辯證,開創推理獨特書寫新紀元。

看完《鐵鼠之檻》後,我對其最大的不滿是裡面哪種有若有似無的結局處裡方法(但過程讓我很享受,所以整體來說我還是挺喜歡這一本的);而現在到了《絡新婦之理》,相較之下,這本就顯得「有心」多了。

無論是整部作品的劇情架構,或者是兇手的處心積慮,以及各個角色在作品中的定位還有代表的意義,甚至是整個寫作手法,都讓人覺得這本真的是很「有心」。也 因此讓我對京極老師的信心大大恢復了不少。


1009802137.jpg

《絡新婦之理》講的是一個大事件,一個由許多不同的事件所串聯起來的大事件。這些事件大部分都是殺人案件。而讓人驚訝的是,這起大事件的格局之大,幾乎可說是截至目前為止的系列作之冠。

在《魍魎之匣》與《狂骨之夢》中,就可以看見京極老師相當喜愛玩「各個乍看下似乎毫不相關的事件,其實在水面底下是環環相扣」也因此這兩部作品的篇幅均不小,畢竟一部作品中就提到了許多彼此其實是私下有關聯的案件。這部《絡新婦》也是一樣承襲了這種玩法。只不過這次玩得更兇。

《絡新婦》雖然在時空上,沒有寫得相當廣大(沒有上下幾千年的恩怨情仇),但是參與案件的人物可說是歷代系列座最多,被害者數量亦是如此。從參與事件的主要角色到連登場機會都沒有的配角,除了京極堂的友人外,幾乎可說是死傷慘重,被害人數甚至高達兩位數。參與事件的人一多,自然也會牽扯到各自的人生、故事。因此這部作品在時空上雖然不算非常廣大,但是因為牽扯到的角色太多,也讓整部作品的格局大幅擴大。

故事內容雖然豐富、參與角色也多得不勝枚舉,讀起來卻沒有一絲混亂感,主要還是因為這些案件本身,與之前的系列座一樣,有著切也切不斷的關連性。而把這個 這些案件串聯起來的,正是本作最精采、最吸引人的地方。


1009802139.jpg
簡體版......這封面好美!


1009802136.jpg
日本的文庫版也很不錯。讓我突然覺得獨 步版的封面最糟......這應是因為那個附在背上的蜘蛛與女人的眼睛太駭人所以不合我胃口的關係吧?



《絡新婦之理》之中,以許多不同角色作為視角來表達這整個龐大的故事。雖然這個寫法在《魍魎之匣》裡頭,就已經逐漸成型,但在這本《絡新婦》之中,顯然玩 得更兇。從警察、前任警察、釣客、女學生......等等,各式各樣不同性格的人物來做視角,以各種不同層面來將這起龐大的案件描述得相當深入。這麼做是 因為這次的寫作格局相當龐大,所以不得不採取這樣的寫法,這讓喜愛「不斷跳躍多方視角」的寫法的我,看得相當過癮。

而在充當視角的某些角色之中,自然不乏自身的故事就已描述得相當深入的角色,而其他的,儘管沒提到多少自身的故事,但他們本身的煩惱、疑惑,卻也與本作的主題相呼應。也因此,當他們在思考的時候,雖然視角跳躍得很大,但都能夠讓人針對同一件思考內容(主題),與角色們一同細細深思。

除了這些擔任視角的角色以外,本作的其他角色各自的故事也是相當豐富、精采。我在這邊指的是「京極堂親友團」以外的角色。也就是被害人火者是與其他案件有 關係的角色。這些角色所交織而成的故事中,最大的一個特點,我想就是──。這些角色的故事,無論是過去式或者是現在進行式,甚至是未來式,到處都充斥著黑到不行的劇情。如 果是本身就與案件核心息息相關的角色,受到令人不忍卒睹的待遇就算了,但許多明明原本沒有太大關係的被害人,卻也遭到這麼過份的對待,那就真的 是.....黑到讓我在閱讀的時候,不禁想對京極老師大喊:「有 必要玩得這麼狠嗎?」甚至看到某幾個橋段,還差點氣得棄卷。從這點來看,總覺得京極老師該不會真的是寫重口味的故事寫上癮了吧?總之,個人認為這部作品,若套用京極堂的說法來形容的話,就是全系列作之中,餘味最糟的一本。

這些角色之中,最引人注目,也最讓人有著持續閱讀下去的動力的,我想應該還是真兇了吧。因為這次的「真‧犯人」真的很有心,實在太有心了。比起《鐵屬之 檻》那若有似無的犯人,這次《絡新婦之理》,便在上冊之中,借由京極堂的口中道出了「真有人在背後為整起事件操刀」這件相當吸引人的元素。每起表面上看似無關,底下卻緊緊相連的案件,竟然是由同一個「真‧犯人」在背後精心策劃、一手打造出來的殺人陷阱──這未免也太猛了,完全不同於前面幾冊的京極堂系列作,整起大事件很難說是由一個人所策劃出來的。真兇如同本作的妖怪絡新婦一般,不斷編織出極為細膩精巧的蜘蛛網,隨後引發龐大且駭人的連續殺人案件。但是這種作法,同時也難免令人覺得──威能開太大了,反而在閱畢的同時,讓我覺得說服力實在不大,但過程讓我很享受,這些倒是不這麼計較了。

既然參與的角色如此眾多,犯人的計畫如此龐大,發生的慘案也多到不勝枚舉;那接下來就有個很重要的問題了──這些案件要怎樣彙整到京極堂的腦中好讓他做個整理,為我們帶出真相呢?答案很簡單,就如同前面幾部系列作──直接玩「這個世界真是小」的梗,讓京極堂的一票好友、關係人紛紛被捲入各個案件中就行了。 每次看到這樣的作法都讓我感到很微妙。總覺得有點太過投機了。當然是比某個永遠不會長大的東京死神走到哪命案就跟到哪的模式要好個一百倍,但如果可以,還 是覺得別太過度使用這種手法比較好;因為這種把戲若玩得久,或許......總有一天讀者會膩吧?但是,所幸,在京極老師高超的說故事功力下,這種小缺陷,也足以令我不那麼掛懷了。

至於這次的「真‧犯人」之所以讓我感到外掛開太大,主要原因就在於,這一連串的連續獵奇殺人慘案,就連本系列作的兩大天王──京極堂、榎木津──也感到相 當棘手。作品中數度可見兩人消極的態度。這種作法無非是打算藉由兩位深不可測的驅魔師、偵探,來突顯真兇的計策有多強、多可怕。這種做法其實也頗熱血,讓我在閱讀過程中,十分享受。但是同時也有種做得太過頭的感覺。京極老師在這系列作之中,時常於推理解謎(驅魔祈禱)的過程裡,添加了許多人生道理,令人獲 益匪淺;但在最主要的解謎過程或者是劇情推展上,有時會太過強調「令人難以置信的發展」,或者是「主角、反派的威能」,而使得說服力大幅降低。《絡新婦》 之中,坦白說,確實有幾個讓我不禁連呼「這也太扯了吧」的橋段,若能在這些處理得較為僵硬的地方多用點心思,我相信會更加完美。


1009802135.jpg
下冊裡頭,甚至還有為讀者整理的命案網絡圖,這點真是貼心。



《絡新婦之理》就如同前面的幾部系列作一樣,裡面也探討了許多令人相當感興趣的主題。這次最令我感到有意思的,還是對於階級意識的批判以及自我認同的問題吧。

這部作品之中,一如往作,有著各種階層的人散佈在故事的各個角落。有的可能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富家子弟、有的則是身是悽慘的娼妓,更有窮困潦倒的殺人魔......這些各個階層的人種,在本作之中互相衝突。這些衝突造就了許多慘劇,但也更突顯出這種階層差距以及那種意識型態的荒謬之處。在這複雜至極的蛛網之中,位於不同世界的社會階層全被搗亂,遭兇手玩弄於股掌間,但同時也赤裸裸地暴露了其中真實的一面。這種有關自己與世界、社會階層的反思,京極老師 在上冊就藉由某兩位角色提出、深思,直到最後,都能令人不斷省思。

至於有關自我認同的部份,老實說這可能是京極老師在本作中寫得最令我激賞的地方了。對於這一點,我在上一篇有對犯人的動機做了一番整理(有捏)。越是整理,也越是欣賞京極老師對某個殺人犯的處理方式,京極堂所說的──


「容我重申,這個世上沒有什麼低劣的人,也沒異常的標準。有些社會學者把罪犯認定為異常、將他們排除到一般 人的理解範疇之外,這種態度才應該受到批判。如果犯法,可以加以懲罰,但是法律是從外在支持社會的規範,絕不能夠涉入個人的內在,剝奪人的尊嚴或加以批 判!」

──下冊 P.260



實在是說得太棒了,這一點也對犯人帶來了真正的救贖,同時也能令犯人真正認識到自己的罪過。無論自身擁有怎樣的狀況,都該坦然面對,若是被莫名奇妙的意識形態所束縛,那才是真正的愚昧。

1009802138.jpg
本次的妖怪──絡新婦



最後.......

在看過這部作品之後,其實還是摸不清楚作品的全貌。雖然在京極堂的炫學講座的部份,比起前面幾本要好懂些了,但由於這本的豋場人物、被害人之多,可以說是系列之最,所以要完全消化其實不太簡單,再加上......這本我看了兩個月(中間因為出了幾本輕小說, 一時間忍不住就...分心了),更是看到後面忘了前面XD。

仔細想想京極老師的作品每次都讓我看很久呀。這不只是因為「京極堂系列」的每部作品佈局都很大的關係,更因裡面氣氛營造得實在太棒,讓我不禁駐足只為盡力 去拆解、瞭解那種構成方式,再加上,京極堂每次所講到的一些道理,都讓我有「受教了」的感覺。我指的「道理」,不是指事件本身的真相以及迷團的構造,而是指困擾著當事人的憑物、妖怪、不好的東西。仔細想想,自己的生活之中,其實在很多部份,也常常犯了跟故事 之中的當事人一樣的錯誤而不自知......因此在京極堂驅魔成功之時,也赫然點破了我自身所看不見的一些盲點,那些問題是挺值得自己反省的。所以我現在總覺得,看這一系列得到最多的並不是推理的快感,而是一些值得反思的道理。



另外,有個地方必須先提醒一下尚未看過本作的人......由於本作很長,若有人是用借的,切記,當看完上冊之後,萬萬別急著拿去還。我保證看完下冊之 後,一定會急著再回去讀上冊XD。這個部份的構造讓我挺喜歡的,同時也帶來更多的想像空間,令人回味無窮(或者該說,腦中的迷霧也益發蔓延開來了XD)。


PS.有在關注這個BLOG的人,或許會發現我這篇心得文真的寫超~~~~久。不過仔細想想,與其說寫得久,還不如說找時間來寫找得很久。orz...............


大極宮

怪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