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32876817.jpg
臨也:痔瘡破了嗎?

這一話,好多刀。

然後在全部寫完這篇感想文的現在,我才發現STAFF在這一話真的是塞了好多東西進來。果然一到緊要場面就會開始加速衝刺,不過也得小心別出車禍啊。


(以下涉及第十六話全部內容,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閱讀)




16.「相思相愛(そうしそうあい)

脚本: 吉永亜矢

絵コンテ: 寺東克己/上坪亮樹

演出: 古谷田順久

作画監督: 田中織枝





MADE IN JAPEN 2009

1332876821.jpg
池袋第一不孝女......(這樣利用老爸的啊...)

有件小小小小事先說一下,其實原作裡面是2002,不過...為了配合上觀眾現實生活的時間點,所以才硬是加了7年上去嗎?

這一話最大的重點就是罪歌本體總算豋場了。



大約在一年前,贄川春奈在就讀那須島所任教的班集時,獲得了那須島的幫助後,迷上了他。而看中春奈的姿色的那須島,也毫不猶豫地回應了她的愛。然而不僅如此,在接受了春奈,甚至是感到厭倦之後,甚至打算利用她來賺錢。(他到底是對春奈做過哪些事了啊...)

然而,在某天遇見了「罪歌」之後,春奈也被附身了。「罪歌」的愛人方式是「砍人」,既然春奈愛著那須島,那麼就該砍。春奈雖然起初也不願傷害所愛之人,但被「罪歌」給洗腦之後(她的解釋是自己已經支配了「罪歌」),也開始認為,完全支配對方、將自己深深植入對方的心中,才是永恆之愛的形式。於是她開始付諸 行動──但不消說,這種做法自然遭到那須島拒絕。

這些爭執,以贄川春奈的轉學而暫告一段落──不過,「罪歌」渴望愛著強悍之人的欲望,依舊沒有停止的跡象。

「罪歌」能夠藉由砍人來侵入人體,並控制意識,然後藉由這種方法來不斷地增值。「罪歌」便是用這種方法,來不斷製造出自己的「孩子」(受操縱的人們)。而春奈在遇見「罪歌」之後,也受到了控制。或許「罪歌」也在利用(寄生)著春奈,於是便發起了多次的砍人事件。

「罪歌」的目的是為了愛人類。

愛人的方式因人而異,而身為一柄刀子,那愛人的方法當然就更不一樣了。這樣一想,或許以「砍」來當做愛人的方式,對一把刀 子來說也是相當合情合理。畢竟有愛的話,難免會想要與相思的對象做更進一步的接觸。「罪歌」也是同理,只是想插進所愛的人的裡面,所以砍人;就跟我們人類一樣,想插進......呃?(好像越講越奇怪..)...咳咳,反正就是想讓自己與所愛之人的肉體同化, 並且進入對方體內,融為一體。

至於春奈這方面,雖然轉學了,卻對那須島念念不忘,甚至連「那須島迷上了杏里」這件事也調查清楚了。對於情 敵的忌妒心,讓春奈無法繼續克制自己。她打算利用自己砍出來的許多「孩子」來除掉杏里,甚至連自己的親生父親也不放過,並加以利用。但在靜雄的干涉下,依舊以失敗告終。 最後,只好自己出動,於是直接殺來杏里的住處......



1332876839.jpg
總覺得.....春奈這套制服......實在有夠老氣!這是哪個年代的不良少女啊?

1332876838.jpg

另一方面,那須島則是抑制不了自己的欲望,色心大起,也跑來了杏里的住處(←這實在是太直接啦)。但他萬萬沒有想到,以前的情人,竟然為了排除(她自認為的)情敵而直接殺到現在的「目標」家中。看到再度對著自己拔刀相向的春奈,那須島倉皇而逃──

好不容易再度相見,春奈為了不放跑那須島,當下追了上去,並向「罪歌」借派幾位「孩子」來收拾杏里。



但讓她意想不到的是,杏里竟然安然無恙地追了上來。並且──

1332876833.jpg
1332876829.jpg
杏里認真皺眉的樣子好可愛

──說出了驚人的事實:

「就好像贄川學姊靠著砍別人來製作『罪歌』的孩子──學姊的『罪歌』也是......其中的一把『孩子』。根源的這一把──確實有著刀的外型。我不會愛人,所 以──所以我就依靠在能代替我去愛人的『罪歌』身上......不,是寄生在上面活著......」

以為靠著自己的愛來製造著「罪歌」的孩子的春奈,其實也只是眾多孩子之中的其中一位,真正的「罪歌」母體,正是杏里手中所拿的那一把。



這一話雖然提到了很多有關於「罪歌」的事情,但主要還是在講述春奈的戀愛(壞掉)過程。

其實原作之中的春奈,給我的感覺挺「路人」的,但到了動畫之中,經由STAFF的妙手一改造,突然變得好萌,怎麼會這樣XD

說實在話,雖然這一部到目前為止一直賣著「扭曲的愛」這樣的主題,但光就「角色的外型」來看,這種壞掉的感覺還是贄川春奈做得最好。看那披頭散髮加上血紅 雙眼的模樣,根本就是在自己的臉上貼著「我壞掉了」的標籤。很不可思議的,在做出壞掉的感覺的同時,也帶有另一種可愛的魅力,這讓我突然覺得...... 啊啊,這樣的人設用在春奈上面真是可惜啊~~!

而最重要的杏里的部份,卻只是在結尾處做了個開頭而已。正是為了製造出強大懸念誘使我們收看下一話啦。還有很多迷團尚為解開,就繼續期待下一話吧XD。

還有一件事──

我一直對那三位腦殘女,還有春奈,對於杏里的批評感到不解。就是那個「寄生」的說法。不過.....只可惜,時間不夠了。我不是說這一話時間不足,所以沒 有完全做到足以讓我討論這各部份的內容。因為這一話其實也已經做到了杏里反駁春奈那「不過是個寄生蟲...」的指摘的部份了。所以...我是指...我的時間不夠了XD。其實我是先打完下面那些的內容才回過頭來寫這一段的,所以現在時間已經不夠我來寫這一段了(喂喂喂~~)。現在手指都快要打結了XD

沒辦法,就乾脆等到下星期杏里的謎團完全解開之後,再來談論這點吧。



「他們就像男性之間的同性愛吧?」

1332876820.jpg

「殺必死」登場啦!

啊啊......我竟然把狩澤小姐的這句經典台詞搬進來當作這一整個大段的標題了......

沒錯,是的,就是這個經典的場面。老實說我本來也以為這一段說不定會被砍掉,想不到STAFF竟然硬是把它留了下來,甚至還加以昇華,這份心意該說是讓人感動嗎?看吶,就是這一段,原作重現率幾近120%的──────狩澤小姐的興奮表情!(←咦,重點沒錯吧?)

狩澤興奮雀躍的樣子好可愛啊,老闆,在往後的劇情裡面,請再多添加一點「狩澤小姐的興奮表情」吧!

嗯嗯,好吧,其實我想說的重點也不是這個啦。只是狩澤的人設很對到我的胃口,所以就不由得提出來談一下XD

回到正題──

把這一段「腐發言」留下來,老實說還真是看不太出來究竟有何意圖,或許,這只是用來服務部份的觀眾吧。不過同時也確立了狩澤確實是個腐女的事實(雖然我完 全看不出來,在這邊確定這一點對往後的劇情究竟有什麼幫助)。

對於這一點我是沒什麼好批評的,反而覺得這種「殺必死」還挺不錯的。在這樣詭譎且略帶點陰沉的劇情中,確實是需要一些歡樂的「殺必死」來緩衝觀眾的觀影情 緒......嗯,應該吧XD


1332876823.jpg
其實對我來說,比起狩澤的發言......狩澤小姐的這個恍惚神情才是真正的「殺必死」XD

然後接下來,就由專家來評論這一段「腐發言」了──

1332876822.jpg
你難道不想為與自己同期的兩位好友澄清一下嗎...?

為什麼連新羅也跑進來一起評論啊??(印象中,原作中似乎沒看到新羅有跑進來插嘴。)

1332876818.jpg
這罐可樂真的是.....wwwwww

1332876825.jpg
1332876824.jpg
曖昧度爆表的發言以及笑容

從這些橋段看起來,總覺得STAFF算是很重視所謂「服務觀眾」這個項目。特地將狩澤的「腐發言」引進來,再將靜雄以及臨也的互動添加了許多曖昧逗趣的元 素,最後當然也不忘了這句曖昧度爆表的台詞:「所以我最討厭小靜了。」也不忘特地為嘴巴加上特寫,STAFF你們乾脆讓臨也的臉上泛起紅暈算了嘛XD。前幾話 之中,有許多地方都被精簡得相當陽春,而這一段幾乎可說是百分之百完全重現,還為這個互動主動添加了些許的「香料」,這當然要令不少觀眾的腦袋稍微暴走一 下嘍。可見STAFF果然相當清楚這兩位仁兄主打哪一種市場啊......

就我的角度看來──就如上面所說的,其實我也對這種偶爾點到為止的做法感到滿意。但老實說,無論是「靜臨」或者是「臨靜」都實在對不到我的胃口。因為這兩 位老兄,無論是外型或者是性格甚至到兩者之間的互動,感覺都......很明顯。雖然我不知道成田本人是否抱著這種態度在寫這兩位角色(不過成田本人當然 很清楚這兩位在讀者眼中,是最容易被拿來腐的),但是他們打從外型到個性再到關係,都很明顯可以拿來「腐」在一起。由於實在太明顯了,所以對不到我胃口! (好吧,我承認,雖然我不會過度排斥腐,但對這方面的標準、要求也很嚴格XD)

換到另一方面來說,我挺好奇如果能做到些微透露出百合意味的場面的話,STAFF會不會也做得這麼有心呢?這點我還挺期待的。(各個市場都要顧及才是啊, 尤其原作給我的感覺,總覺得某些百合味道還比較重......)


PS.
每次看到靜雄喊「臨~也~君~」就覺得很有喜感。這一次還添加了「來玩吧~~」頓時令我想起了以下這部作品的這一幕──

1876473928.jpg


四葉、臨也齊聲表示: 「吃大便,安田(靜雄)吃大便!」




折原臨也,住家安全發起警報?

1332876827.jpg

再來,看完這一話之後,我對折原臨也這位情報販子的住家安全感到相當懷疑。

身為一名情報販子,由於手中操有大量的情報,難免會被人視為眼中釘。畢竟誰都想要早一步獲得最新的情報,或是會擔心有關自己的重要情報,說不定已經被某人給掌握住了。而在這些情報之中,若混雜了有關黑道的情報,就更加危險了。儘管是身處和平的池袋現代都市,身為一名握有大量情報的情報販子,對於自己的人身安全,應該是要加倍小心才是吧。至少像這樣把自己的住處大剌剌地透露出來,並隨時等人登門拜訪,其實是很危險的。尤其是.....這個池袋表面上看似和平,不過底下卻是龍蛇混雜、高手如雲,而臨也本身又愛搞一堆陰謀詭計,那又是更加危險了。

比方說,像這一話,靜雄一個不爽就直接找上門來了。縱使臨也想要落跑,也無處可逃,畢竟人家都已經殺到家門口了。如果趁著靜雄不注意,偷偷地夾著尾巴逃跑,那當然是可以逃得掉,以迴避血光之災。但萬一靜雄直接殺進門去,發現了藏在裡面的「頭顱」,那又該如何是好──這一點動畫雖然沒有做出來,不過臨也正 是抱著這層疑慮,才會主動找靜雄單挑。由此可以看得出來,這樣大剌剌地將自己的住處透露出去,實在不是明智之舉。(而靜雄要是真的對臨也深惡痛絕,其實也可以三不五時就來抄了這個情報販子的家啊.....)

說到這邊,另一個不自然的地方也浮上檯面了──為什麼臨也會想要把「頭顱」留在自己的住處咧?現在這個住處已經被很多人知道了,萬一哪天某些想對這名情報 販子下手的黑道或者是地下世界的人物,因自身的利益糾葛而殺了過來,那麼這顆重要至極的「頭顱」不就危險了?照理來說,這麼重要的東西,應該是放在「誰也 不知道,只有自己才知道」的地方好好藏好才對吧?這樣擺在自己身邊,實在很不合理。

這個時候不禁讓我想到《BACCANO!》的D.D.報社(不好意思我又想到《BACCANO!》了,可是沒辦法嘛...(蹲在地上劃圈圈))。

不想透露太多的劇情,所以只說重點──基本上,這個報社本身就是一個情報站,並且歡迎各路人馬上門向他們買賣情報。這一點跟臨也的情報商設定有些相似。不 過最大的不同之處,就在於這個報社為了防止有心人士登門找碴,會自行武裝,配備大量的武器彈藥。既然自己的據點都已經透露給別人知道了,那麼為了自身安全,如此周到的準備也是相當合理,那麼──臨也呢?到了目前為止,看了十六話......這傢伙的裝備......不就只有小刀一把嗎!?

這是要怎麼玩啊?該說臨也實在是太帶種了嗎?這種玩法簡直是公告天下:「呵呵,我手上有很多你們的情報,多到不行,然後我身上只有一把小刀,有種來找我麻煩啊~~找我麻煩啊笨蛋~」這實在很有膽識,有膽識到過了頭了吧?也因此,這讓我對這位情報販子的安危感到有些擔憂。

講明白一點,就是我覺得這設定實在很不合理。


1332876831.jpg
1332876826.jpg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這一話的臨也看起來特別帥?
還有,這一話已經有很多刀子了,不差你這一把啦.....


另外,我也與許多人一樣,對塞爾堤突然衝進來打斷這個靜雄以及臨也的兩人(對戰)世界感到遺憾。因為我也很好奇,臨也這傢伙到底是怎樣靠一把小刀來與靜雄相抗衡啊?這小刀莫非與007的車子一樣,其實裡面隱藏了許多的高科技設備,比方說一捅下去就會自動從刀尖噴射出巡弋飛彈之類的......原來如此,這樣一來就不難理解為什麼臨也只靠一把小刀就敢公佈自己的住處並處之泰然了嗯嗯嗯嗯嗯嗯.........怎麼可能啊!




深惡痛絕的暴力被認可的瞬間......

1332876828.jpg

另一方面,渴望愛著「強悍的人」的「罪歌」的「孩子」們,則是很順地找上了靜雄。這才是「罪歌」的主要目的。相對的,春奈調去找杏里的那幾個「孩子」,只 不過是跟「罪歌」借來的。

面對為數眾多的「孩子」,就連賽爾堤也不禁擔心起來,但在這起事件中,處於主角地位的靜雄則是──


「我 ──可以承認自己的存在了吧?」

「我──可以喜歡我自己了吧?」

「這股讓我厭惡厭惡厭惡到極點的『力量』......想要讓它消失, 只會讓我不想使用的這股『力量』......我可以認可了吧?可以去使用了吧?」


一直以來,由於無法抑制自身的脾氣以及暴力,不只傷到與自己敵對的人或者是一般路人,甚至連自己喜愛的人也難逃毒手──靜雄相當無法接受這樣的自己。當然,雖然身邊還是有著願意陪伴自己的人──但愛上這股暴力的人,至今還是第一次出現。也就是這些排列在自己眼前、為數眾多的砍人魔。


「啊啊,附帶一提......對我來說,像妳們這些的啊,幾乎、完全、根本不是我喜歡的類型。嗯,總而言之,妳們是排在臨也之後,最讓我看不順眼的。」


對於靜雄來說,這群砍人魔──因為自己的愛,而恣意濫用暴力,並且砍傷他人──與他所厭惡的自身的「暴力」是一樣的。靜雄以往也曾經愛過一位女性,但自己 的「暴力」卻傷到了她。這兩方都是因為自己的緣故,而使用暴力傷害他人。由這句話之中,其實也不難看出靜雄真的很討厭自己的「暴力」。

而既然眼前出現了這麼多愛上自己的暴力,並且承認這股暴力的人,那靜雄會想要使出全力來相互確認一番,也不難理解了。自己的這股與生俱來的特質,第一次被認同,靜雄由衷感到開心。


1332876836.jpg
本話眾多的舞刀弄劍場面中,最帥的竟然是這傢伙......!!!
我想這應該是她在這部作品裡面唯一一個可以耍帥的鏡頭了吧?



這一話讓我覺得靜雄的身體簡直快變成了紙片人。手長腳長到那種程度也實在有點......太過頭了(頓時讓我想到隔壁棚的香吉士)。這次靜雄總算要大開無 雙,使出全力來應戰了,這也應該是整部作品最燃的動作場面了。希望在這麼重要的高潮場面,可以表現出相呼應的成果出來。




下回:

1332876816.jpg

靜雄大開威能固然重要(其實我最關注的也是這個),不過這一邊的杏里也很重要。雖然是想貼靜雄的圖上來,但由於靜雄的那張預告圖片,手腳比例依舊詭異,所 以就換成撫子杏里吧XD

另外,下一話的旁白,終於輪到臨也來擔任了!真的是千呼萬喚始出來!


無頭騎士異聞錄動畫官網

原作成田良悟個人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