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49055597.jpg
「您應該是從數年前就被目擊到的黑機車吧?在街道上駕駛這麼危險的機車,您到底有什麼目的?您有意識到自己正在犯罪嗎?」位於東京的池袋,在那裡聚集了各式火種以及遭其捉弄的人種。播映池袋都市傳說的電視台、服裝與特性都大相逕庭的奇妙雙胞胎新入學生、與兄長感覺截然不同的知名偶像、崇拜DOLLARS前輩的少年、甚至還有殺手與殺人魔,以及遭到懸賞一千萬的「無頭騎士」。這樣的他們所生活的熱鬧池袋,假日這天也還算和平吧──

↑實際把封面這樣PO上來,發現還挺帥的XD。(但很不合理......因為這兩個傢伙怎麼可能如此和平地站在一起咧!)

本集一擺第三集的沉重感,變得相當歡樂。同時在敘事手法上面,成田也有一種玩開了的感覺。至於新登場角色以及原本為大家所熟知舊角色們,也是表現不差,尤其是某人,本集更是在歡樂(我們看得很歡樂)地煩惱(那個角色很煩惱)之餘,狂放閃光,挑戰讀者墨鏡強度的極限。整體看來,我相當喜歡這一集,因為這樣輕鬆的步調(雖然內容也輕鬆,不過我指的是步調),看起來很暢快。



現在回頭一看,才突然回想起來《無頭騎士》第三集我沒有寫感想文這件事。不過就連第一集都沒寫了,也就......算了吧(喂)。但我當初之所以沒寫第三集的感想,其實是有原因的。那個原因就是──坦白說,不知道該怎麼寫。

第三集迄今為止最厚的一集,也可能是成田在《無頭》這部作品中,對於單一人物的情感寫得最用力的一集。我甚至覺得這集比較沒有(我以前看過的)成田作品的風格──單一人物的戲份不會太重。就某種角度來說,這或許是好事一樁。因為就許多同好的評價來看,確實,第三集那樣的作法也是好評居多,但是──對我來說 就是不適用。出於個人的興趣以及閱讀品味,我實在是對「年少輕狂而踏進幫派鬥爭,搞得自己為了悲傷往事而不停呻吟」這種劇情敬謝不敏。雖然我對於身為第三 集主角的那個角色確實也很有好感, 但就是對這類劇情沒有興趣。如果說這類劇情可以寫得有創意一點或許我會買帳,不過就當時看來,扣除掉其他角色的襯托,那個角色的單一故事卻並非如此。這導致我在看第三集的時候,無法成功融入故事並樂在其中,所以深深地覺得它很笨重,看得有點不夠暢快。再加上,某個部分沒有確實作出來(反白有捏:原本期待正臣 得知帝人以及杏里真實身分時,會激發出怎樣的火花....),讓我挺失望的。也因此,我對這整本書的評價算是不上又不下,想找個地方來誇獎也不知從何讚起,想說說不好的部分卻又找不太到,結果那個時候就沒寫了(喂)。
(雖然我上面這麼講,但動畫播到這個部份的時候,我還是會很期待吧。會很期待這麼激烈的情感動畫會怎樣改編.....)

不過這本第四集,讓我很欣慰的是,成田作品給人的熱鬧、輕快,並且足以讓人一股作氣看完的閱讀體驗又回來嘍!而起最重要的是,成田拆解、重新拼湊故事的技法,在這本是玩得越來越棒了。




更加混亂的時間軸

這集其實最主要是在講「無頭騎士的一日災難」,也就是這一天的故事。雖然整本都是在講這一天的故事,但是會造成這「一日災難」的原因,各個來頭不小。每個原因都可以分成好幾天前甚至是好幾個月前,更甚至是好久好久以前形成的。所以成田在描述這「塞爾堤的一日災難」時,也一併採用大量插述、倒述的手法來撰寫 這些原因背後的故事──雖然這些作法在前三集裡面時常可以看到(畢竟這可以說是成田的招牌了?),不過在本集中,真正是玩得更加淋漓盡致。

這樣的作法,讓我前面看得很愉快、很歡樂,不過在看到越來越多的其他支線情節穿插進來時,也不禁要稍微思考一下:「這是發生在那個時候的事啊?」、「這個時候,A角色跟B角色見過面了沒啊?C角色與D角色接觸的事情是排在這個之前還是之後?」諸如此類的問題。雖然在看的時候其實有些混亂,不過等到成田在後面將這些敘事線兜攏在一起的時候,一切也就恍然大悟,有些撥雲見日之感。

眾多敘事線這樣相互纏繞,為讀者營造出相當輕快的閱讀步調,所以這集我看的速度相當快。再加上故事全貌拼湊起來的那種爽快感,更是看得挺滿足的。這種感覺跟當初在看《BACCANO!》動畫版的時候有點相似,所以看得很高興。




池袋的休假

與第三集沉重的風格大相逕庭,本集改採輕快有趣的故事內容。物品遺失、擔任觀光導遊、偶像的私生活......等等,都比之前的幫派大亂鬥要輕鬆多了。

而為這樣的輕鬆的內容作包裝的,則是雜誌報導風格的標題。成田的此般創意,我還挺喜歡的。

本集一開頭便直接抹消掉某種危機,乍看之下讓我覺得挺亂來的,但是這正好做了個輕鬆逗趣的開場,也便於向讀者表明這集的走向。

對於看《無頭騎士》的讀者而言,有一個很大的重點便是「聊天室的互動」吧(還是說只有我把它當成重點在看?)。隨著人物數量逐漸增加,聊天室也不得不改建一下,看起來更加輕鬆,同時也更加有趣。除了原本甘樂姐姐(XD)所建的聊天室以外,本集很意外地也多了另一間,不過這一間聊天室就沒有這麼歡樂了,這樣互相襯托的效果也挺棒的。

真要說對這一集稍微有點遺憾的地方,大概就是這場大騷動的虎頭蛇尾吧。不過這僅僅只是遺憾,不算缺點,尤其 是在一開頭便如此註明著 「休息一下」以及「城市的休假」的間章裡頭,更是如此。既然是採取這種走向,那本來就不需要太過火爆的內容,這樣收尾反而恰如其分。

這樣看來,這部果然是和平滿點呀。就算有出現真正的殺手以及殺人魔,但在故事行進的過程中,卻始終沒有出現 過於「過界」的場面──也就是如同《BACCANO!》第二、三集那樣的大量獵奇殺人。但坦白說,我倒是蠻希望它能夠展開更加激烈的劇情,最好是一口氣黑掉(喂)!



新舊角色的互動

成田的作品其實也是屬於很典型的「賣角色」作品,這倒不是說劇情本身很糟,畢竟能夠把這麼多角色拿來混在一起,進而編織出如此環環相扣的作品,其實也很不簡單了;只是比起劇情,成田的角色實在太令人印象深刻,所以對於讀者來說,還是比較在意角色的表現吧。再說,看過了幾本成田作品,現在越來越覺得其劇情架構似乎越來越「定型」了,簡單來說就是打算用同一個模式走下去吧,那也就只能期待接下來會出現怎樣有趣的角色了。

有關(看過前三集以及動畫版的)大家早已熟知的舊角色,某些人表現依舊亮眼。

比如說塞爾堤的儍勁確實是越來越誇張了,很多地方令我在爆笑之餘,也不禁想大喊「大姐,妳真的是傻傻的啊......」

而某對夫婦的閃光也越放越不用錢了,不向靜雄多借一點墨鏡,我擔心眼睛會撐不到這系列完結。

而說起人氣角色──平和島靜雄、折原臨也,這兩位仁兄在本集沒有多大表現,戲份大幅減低。

靜雄倒是還好,反正這傢伙舉手投足間,都不斷被強調成怪物,一出手便很有可能影響到池袋大事件的後續發展,所以就算本集戲份少,只要他出場的部份,都能讓 人看得很爽快。另外,靜雄的實力也算是獲得證實有世界水準的強度了吧。畢竟本來只是一直強調「池袋最強」,但池袋也不過是個小都市,若搬到世界的檯面上來看,究竟有多強還未得而知。但就本集的表現看來,其強度或許真的在全世界也能通用了吧。(反白有捏:除非說成田筆下的俄羅斯殺手普遍不強XD,雖 然靜雄確實有著世界級的強度了,但我覺得應該還是比不上那位全美第一的殺手就是了(←這傢伙的話,可能不只是全美,應該是也是世界第一吧?))

不過臨也這一集,就真的是......如同某人所說的「情報弱者」。也罷,反正本集原本就只是拿來作為「中場休息」用的篇章,臨也沒太多表現反倒好 (喂)。

怎麼想都覺得不得不提一下某位交通警察。本集表現頗為亮眼,不知是否因為本集的性質所以才會如此?總之看著這傢伙小出風頭一番,還挺過癮的。我個人很希望看到他在往後與主要角色群有更多的接觸。


至於新豋場的角色,某些令我十足滿意,有些則覺得有點可惜。

先來說說滿意的部份。新豋場的這位偶像,如同簡介所示,確實是與兄長感覺截然不同。無論是性格或是武力,甚至是所處環境皆然。對於他的性格描寫,就如同其他角色一樣,還是很玄,從某些角度來看會不禁覺得作者很混,因為就這樣草草帶過感覺沒什麼說服力。但是也罷,反正成田的角色,向來都是不問其因只看其成果的類型;亦即這個角色為何會有今天這樣的樣貌其實不太重要,也不太需要花篇幅去講解,只要看角色會對作品本身產生怎樣的化學效應就好(我記得最典型的例子...應該就是《BACCANO!》的白衣殺人魔了吧?當時看到那個原因的時候,我還邊看邊喊:「喂!」)。而偶像的處事態度以及在故事中的發展,讓我看得挺中意的,所以OK!不過,原本很期待他與兄長的互動,看來......只能留到以後 了。

而殺手以及殺人魔的部份──殺手倒是還好,只不過是稱職地扮演了齒輪的角色,期待這傢伙往後的發展。至於殺人魔的部份,那個爆點倒是讓我小小驚訝的一下(我指並非真實身分,而是這傢伙與某人的關聯性)。我對殺人魔還挺有好感的,希望往後還能看到這傢伙繼續活躍。反白有捏:現在回去看動畫第六集......就真的超希望看到殺人魔繼續活躍啊!

至於簡介所示的那對奇妙雙胞胎,反倒讓我感到有些失望。因為個性的成因讓我很難信服,也是一樣沒有說服力,再加上本集的表現其實不多,讓我有種「這兩個傢伙只是想搞怪而已吧」的感想。但是在成田的作品中,很多角色往往到後面才會突然爆出「欸!原來這傢伙是這種狠角色啊!」的爆點,所以──雖然奇妙雙胞胎本集算是單純的「豋場介紹」,但就設定看來,我還是挺看好其後續發展。

另外,某個角色真的不得不提一下──但是,由於把這傢伙的名子說出來,可能就是一個很大的捏他的關係,所以就先跳過名子不說──這傢伙看起來很威呀!竟然 能跟折原臨也平起平坐地對談,甚至是反嗆回去(對臨也說:「你這次真的是情報弱者耶」...哇喔!),光這點就可以認為是個狠角色了吧?不 知道以後還會不會登場呢。畢竟難得出現一個能與臨也互拼情報的角色,所以當然是很看好這傢伙啦!

最後,某個角色的爆點(注意,反白有大捏:學弟就是「藍色平方」創始人),老實說已經讓我覺得成田是否沒創意了?前面已經玩過這樣的梗,而且玩很多次了(反白一樣有捏:帝人、杏里、正臣),現在又再來一次──不禁讓我覺得有點膩。還是說,這樣的設定會在往後給我們意想不到的驚喜?希望如此!

說起往後的驚喜,也不由得想到那些背後的組織,前面數集已經多次提到他們了,接下來應該會開始讓他們更加積極介入這部作品吧?感覺上應該是有黑幕存在其中?真好奇吶......




在做結尾之前,必須談一下插畫的部份──ヤスダスズヒト......雖然本來就覺得畫風每一集都在變化,比方說像靜雄(這四集)每一集給我的感覺都不太一樣,但是──第203頁的那一張,也畫得太崩了吧!?

這本在歡樂之餘,同時也讓許多看似大有可為的新角色豋場,達到了「中場休息」,讓人喘一口氣的效果。但在寫作手法上,卻是更加大膽,讓整體的可看度不減反增。在本集又累積了這麼多角色之後,成田依舊不忘持續為後來的劇情鋪設伏筆,後面的集數精采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