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8504756.jpg

這一次的第十一話,在原作小說中,是作為最高潮的場面。也因此,我本來以為這一段到動畫裡頭,應該也是第一段的高潮場面。 然而......不知道是我的要求(期待)太高,還是說根本就想錯了?總覺得這一段並沒有如同想像中那般有魄力。簡單來說,就是有些失望。所幸,在失望之餘,也是有一些異想不到的驚喜。

(以下涉及第十一話全部內容,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閱讀)





11.「疾風怒濤しっぷうどとう)」

脚本: 根元歳三

絵コンテ: 大畑清隆

演出: 古谷田順久

作画監督: 奥野治男




竜之峰帝人──「DOLLARS」創始人

1949158973.jpg

本話重點──

「DOLLARS」的由來,以及創始人──竜之峰帝人──的奮鬥故事。

當時那個尚未來到池袋的竜之峰帝人,由於對於自己所居住的鄉下地方感到不甚滿意,因此很希望能夠改變「什麼」。其實最快的方法就是遠走他鄉,但由於自己並沒有離開故鄉的理由以及勇氣,所以只能老是看著天空發呆(?)。

某天,帝人家中添購了一台電腦,自此有了「網路」,得以上網。自小就一直待在鄉下的帝人,接觸到網路上五光十色的資訊後,馬上就被這些各式各樣的網路世界給吸引住了。同時也藉此與人在東京的紀田聯絡上,以及交到了其他的網友。

在網路世界越混越熟的帝人,在一時心血來潮之下,與同許多志同道合的網友,打算創建一個名為「DOLLARS」的隊伍。帝人打算使這個隊伍並不只存在於網 路上,而是確實地出現在現實生活中。方法則是靠著自己以及同夥那一連串數之不盡的謠言,來讓「DOLLARS」誕生。只要在網路上不停信口開河說「某個地 方發生的某件事情,其實是『DOLLARS』所為」,並且表示是從週遭的人那邊聽來的,就能夠唬到不少人。

甚至連專屬網站也做了出來,也在網站入口處設了密碼。網站內部準備了許多虛構的留言來使人信服。接著則是不斷地向外界傳播密碼,來增加成員數量。雖然一開始多少有人難以信服,但在後來連擁護者也陸續出現的狀況下,這個「謊言」慢慢成真了。雖然一起創建的同伴相當開心,不過最初提出這個點子的帝人,卻漸漸有 了不祥的預感。

隨著成員的增多,竟也開始出現有人冒充「DOLLARS」的名義在現實社會裡胡作非為。與此同時,成員增加的數量也超乎帝人等人的想像。畢竟在現實世界當 中,也有不知名的人士在暗中拉攏各種人物加入「DOLLARS」。組織益發茁壯,讓當初與帝人一起草創「DOLLARS」的同伴感到驚恐。因為這個組織已逐漸脫離他們的掌控了。最後,這些同伴紛紛逃走,獨留帝人獨自守著這個組織。

認為自己必須負起責任,不能放著這個已逐漸擴大的勢力不管的帝人,還是努力地撐下去,獨自經營著「DOLLARS」,並且鼓勵隊員多做善事,雖然不見得有太大的成果,但似乎多少也有了點成效。

到了現在──帝人在紀田的邀請下,來到了東京池袋。到了池袋的帝人,也理所當然地到處打探各種有關「DOLLARS」的傳聞。也得知了各式各樣的傳言。

1949158974.jpg
1949158975.jpg
1949158976.jpg
1949158977.jpg

1949158978.jpg
1949158979.jpg
以上是記者竜之峰帝人於池袋採訪報導───
(喂喂,這部作品,進食的場面也太多了 吧!?STAFF你們究竟是太餓了,還是製作現場有太多的食物啊?)

同時也明確地了解了,這個一開始所開的玩笑話,現在已經成了絕不容小覷的力量,而且──正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而自己手中的這股力量,現在就化為現實,現身於今晚的「首次集會」裡頭。



這一話總覺得等了很久。從這部動畫版開播以來,我就很好奇這一段真相揭露的場面,STAFF會怎樣處理。雖然不至於說是最期待的場面(最期待的......可能還是原作第二集最後的大型動作場面...),不過應該可以排入備選名單之中了。

所以或許是這份期待太大的緣故,也更有可能是我太「強人所難」,因此才會覺得帝人「落人」的這部份,做得沒想像中來得有魄力。

前面許多部分可以看得出來,STAFF很努力地想要強調「人真的很多」這件事,不過總覺得拖得太長了,以至於節奏上變得有點緩慢。尤其是波江的部份,在帝 人不斷左顧右盼的同時,這位大姐也不知為何,一下子變得激動,一下卻又好整以暇,好似在發呆等著帝人「做好準備」似的。這樣的演出實在很生澀僵硬。再者,不斷強調人群之多,卻也因此
使帝人以及波江之間衝突的戲份所 該有的力度,被削弱了不少。兩個人之間的衝突,要激動不激動的,要耍心機就又看不出有什麼城府,只看到帝人不斷地說些大家早就知道的正論。這樣看上去實在很沒勁。

1949158981.jpg
波江,好身材!

但是,若只是這樣倒也不會讓我如此失望。最讓我失望的部份,還是──

──「人海戰術」實際執行的過程。

也就是在帝人按下手機之後的變化,讓我覺得很微妙。

不過這部份還是有幾個地方讓我很欣賞,甚至某個地方讓我很喜歡,先來說說這些吧──

首先,對於人群的色彩從「無色彩」到「有著各自的色彩」這樣的變化演出,我還挺喜歡的。原來之前那些無色彩的人群的表現方式,竟然也有這一層用意,很不錯。

至於音樂的部份,採用這般歡樂的曲子,嗯嗯,確實也有high起來的感覺,所以這部分我也很喜歡。

然後接下來是.....我想這純粹是出於私心,不過,總之這個部份,甚至是本話讓我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喜歡、中意的地方,非這一段莫屬啦────


1949168015.jpg

出現啦!《BACCANO!》裡面的笨蛋鴛鴦大盜!

傻瓜夫婦降臨!!


1949158968.jpg
1949158969.jpg
搞什麼新選組呀XD!就算到了日本,你們時空錯亂的老毛病還是改不過來嗎XD
(這副打扮的蜜莉亞意外地挺萌的....)

看到這個地方真是讓我大笑了。也讓我飛躍了。畢竟《DRRR!!》與《BACCANO!》是在同一個世界裡頭發生的故事,所以《BACCANO!》的這一對活寶跑到這邊來也不足為奇。但STAFF把原作沒有的這一段加進來,也實在是太妙了!而且還把蜜莉亞在《BACCANO!》裡面的經典台詞「す~ご~い
(太厲害了)!」加進來──這樣藉著他們兩個活寶的興奮感歎來突顯出竜之峰帝人所創立「DOLLARS」究竟有多驚人──能夠想到這樣的點子,真是神來一筆!

1611299541.jpg
1949158983.jpg
上圖為《BACCANO!》──對蜜莉亞的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這一幕了吧。
《DRRR!!》跟
《BACCANO!》裡面都一樣,都是衝刺之後再來個──
す~ご~い

除此之外,也可以見得STAFF打《BACCANO!》廣告打很兇呀。前面幾集就從許多場景之中的電視牆或者是招牌上,不斷秀出
《BACCANO!》,而到了本話,竟然還直接讓劇中的角色在本作裡頭豋場了。而且對於知情(《D》與《B》是同一個世界)的觀眾而言,這應該不會有任何突兀的感覺。而對於不知情,或者是完全沒接觸《BACCANO!》的觀眾而言,嗯嗯......反正這部的角色這麼多,路人也多,突然跑出這兩位應該也不至於感到格格不入才是。因此,在不給人感到怪異,同時亦能帶給觀眾驚喜之餘,又能起到襯托(帝人與他的「DOLLARS」)的功用,也達到打廣告的效果(?),STAFF的這一筆真是妙不可言。所以說──這樣不斷替《BACCANO!》宣傳......其實你們也很想拍第二季吧(就跟土方先生也迫不及待要拍BASARA第二季一樣XD?)......如果是這樣,我由衷希望你們能成功──不,是拜託你們一定要做 《BACCANO!》第二季,求你們了!(跪)

好,這部份就暫且打住。看到這兩個活寶一不小心就讓我太興奮了XD。

接下來就要說說我個人覺得比較虛的地方了。

其實在看原作的時候,本來就覺得這個「圍堵」的場面很微妙了。畢竟,就算帝人用網路以及手機將這些「DOLLARS」的成員給「召喚」出來,但實際上這些人也不能做出什麼多驚天動地的事,頂多就跟現在演出來的部分一樣──盯著看。就只能死盯著波江等人一直看而已,也不可能真的動手(就算要他們動手,也不會有人真的傻到動手)。所以這個地方的處理就必須很小心才是。一個沒搞好,說不定就會淪落到令觀眾認為「啊──就這樣而已喔」。因此,在這個地方,重點就是要把「盯著看」的部份做出該有的氣勢吧。被無以數計的人們──甚至是彷彿遭到全世界的人所注視著的那種恐怖感、壓迫感──必須要把這個部份做出來,才更能顯示出這個「大絕」的威力 吧?

不過動畫並沒有把這個部份強調出來。僅僅只是波江看到這麼多人就慌了,然後就是緊接著進入後半段,也就是帝人的回憶部份。換句話說,「萬人注視」的感覺沒有強調出來,
這是讓我覺得挺可惜的地方。

1949055598.jpg
小說第一集原作插畫──其實我覺得光是這張圖,就比較有氣勢了說......(而且這個帝人所散發出來的感覺也比較帥....)

也因此──

我個人是覺得,如果前半段的結尾部分,採取類似上面插圖的構圖,然後再接到下半段帝人的回憶──那麼這一段的「落人戰術」就會顯得比較有力一點了吧。

1949158982.jpg
波江,妳們這次最大的失誤,大概就是沒有加入「DOLLARS」這個連家庭主婦還有老阿嬤都能加入的「超級容易加入」的團體吧..



塞爾堤的特技表演

1949158985.jpg

再來說說這次的另外一位主角──塞爾堤。

在帝人與波江接觸的同時,塞爾堤也不斷地審視自己,不停自問「自己的變化」以及「自己的身分」。

這個地方的感想總覺得也不便說太多,雖然賽爾堤在本話之中確實是爆發了,一口氣擔下所有的動作場面,那段特技演出確實也很讚;但真正的重點、核心部份卻還沒提到,所以要是說太多,搞不好會捏到呢。

1949158990.jpg

不過這一段的「爆發」,說實話──會不會讓人看得有點一頭霧水呢?甚至是感覺有點突兀?我對這點倒是有點好奇。

畢竟從本話看來,塞爾堤的表現大概就是「迷惘→聽到傷痕女報上與自己相同的姓名→爆發」。

這中間的轉變,可能有點過於迅速吧?不過這或許也能勾起觀眾的好奇心,畢竟有關塞爾堤的部份尚未「解謎」完畢,應該能讓大家很好奇為什麼塞爾堤會突然有這樣的轉變。那麼,嗯嗯──一切還是要看下一集才知道、才能討論啦XD。唯一讓我覺得實在有點「太過」的地方,大概就是塞爾堤突然變得這麼激動吧。從前面的冷調子,到後面突然變得如此激情,感覺有些突兀。但看過原作之後,又覺得這角色在這個地方的轉變確實是合情合理。所以,我想......會讓我感到有點突兀的原因,果然還是STAFF在這裡處理得有點「僵硬」。

另外──塞爾堤果真是最佳打手?從大樓頂端一口氣俯衝而下,並且將一票嘍嘍打敗,中間的過程真是無比帥氣呀。

1949158986.jpg
1949158987.jpg
1949158988.jpg
1949158989.jpg
一連串的動作場面──光就動作場面而論,我覺得一向是此STAFF的強項。

1949158984.jpg
喔喔,看到靜雄的這個表情,讓我很想說:「還傻愣著幹麻,快點去幫你的情婦(大誤)助拳呀!」




下回:

1949158991.jpg

下一回應該就是塞爾堤跟新羅的回合了?只不過...

1949158970.jpg

這個黑心情報商果然還是要參一腳呀。



無頭騎士異聞錄動畫官網

原作成田良悟個人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