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8504757.jpg

所謂的咒式,乃操作作用子定數h,讓物理法則發生局部變化,產生TNT炸藥與毒氣,並引發電漿與核融合之類強烈物理現象的方程式。兩名使用咒式的進攻型咒式士──想擺脫惡運纏身的嘉優斯,以及殘酷的俊美劍士吉吉那。追尋「異貌者」和賞金通緝要犯的兩人,被捲入艾理達那上「龍」的戰爭以及大國的陰謀中……

 

「暗黑系輕小說始祖」代表作復活!「罪人與龍共舞」系列第一集,大幅加筆之後的完全真說版!

 

有趣, 十分有趣。基本上這根本是一部看兩位男主角怎樣互嗆的作品嘛XD。劇情部份也是出乎意料之外的豐富。雖然上面寫說「暗黑系輕小說始祖」,但根據已讀過日文原版的 前輩所言,這系列要到第二集之後才會黑化……唔唔,這倒無所謂,反正這第一集讓我看得相當高興、滿足。簡單來說就是大力推薦啦!不過,要閱讀這部作品,卻有一道不算低的門檻必須先跨過才行……

 

 

 

當初會接觸這部作品,最主要是由於在去年的時候,因為看過同一位作者的另一部作品──《狂熱青春》(一集完結)──由於裡面的人物互動以及出乎意料之外的劇情鋪陳很合我胃口,所以當時就決定若這位作者有其他作品代理進來,怎樣都要拜讀一下。而今年的書展就剛好推出這部《罪人與龍共舞》,真是幸運。

 

不過這部作品閱讀起來並不輕鬆。長達四百多頁的長度固然是原因之一,但真正的問題是它那不太好吸收的──設定。

 

 

設定繁多、專有名詞傾巣而出

 

這部作品讀起來沒這麼輕鬆,正是因為他從一開始到結尾都設了一個不低的「門檻」──眾多的專有名詞以及設定。

 

作者淺井在一開始就讓兩位男主角盡情秀出自己的屠龍功力以及難搞至極的性格。這個地方看似沒啥問題,是極其平凡的鋪陳。但問題就在於那戰鬥過程的描寫。

 

如果是看平常一點的作品,對於戰鬥部分的描寫基本上都是將動作描述足夠,氣氛有到位便足,但不知淺井是出於何種考量──或許是想突顯出主角嘉優斯那充滿理性的戰鬥風格吧──硬加上了許多其實不太必要的戰鬥描寫。以下擷取一段內文便可明瞭:

 

隨著咒式的程序,別稱紅肌的慢縮肌纖維中的檸檬酸循環,利用氧氣以最佳的效率分解肝糖與葡萄糖,轉化成三磷酸腺苷(注:即ATP,於生物體內傳遞能量)。而 在被稱為白肌的快縮肌纖維中,以最佳效率利用肌磷酸(注:即CP)與三酸磷線苷,藉由代謝ATPCP產生肌肉收縮的能量,被強化的慢縮肌與中間肌纖維之間,進行強力的神經傳遞,合成大量的肌磷酸三磷酸腺苷。

 

負荷過重時,韌帶與關節的高爾基肌腱器,會將訊號傳達到脊髓,抑制運動神經元的活動。為了防止韌帶或關節損傷的脊髓反射,只會送到高爾基肌腱器發出訊號的運動區,由脊髓發出的抑制訊號,會強制停止人體的動作。

 

由腿部的縫匠肌到腓腸肌、大腿四投機、臀大肌與臀中肌,以及身體的腹部外斜肌與腹直肌、前鉅肌與胸大肌,還有背後的大菱形肌、闊背肌、斜方肌、加上雙肩的三角肌,手部的上臂三頭肌,上臂二頭肌,全身一共約有四百種、六百五十條肌肉被強化膨脹到極限。吉吉那身上凝聚了超乎常人的巨大力量,灌注在刺入龍顎的屠龍刀柄上,往前方劈 擊!

 

↑上面光是打字就累了……

 

我現在是在看科普讀物嗎?!這一堆化學以及生物學的專有名詞也太多了吧?

 

也因此,這不禁讓我懷疑作者是寫心酸的,或者該說是寫給自己爽的?

 

畢竟對我這種非理工科出生的讀者來說,看到這種描述自然是二話不說直接跳過!事實上,在整本作品看完的現在,我也要奉勸尚未接觸本作的各位,這些充滿艱澀的專有名詞的描述就給他阿莎莉的跳過吧,因為即使扣掉不看,對劇情也沒啥影響!

 

然而, 話是這麼說,但對於作者的此般寫法,我倒是挺喜歡的。

 

這種近乎自HIGH、 電波味十足的書寫方式,或許真是作者自己的任性、趣味使然下的產品,也或許能以一句「風格」來概括也說不定,但就是很對到我的胃口。這般不停堆砌專有名詞的風格,添加了一股硬的美感。儘管搞不懂那些什麼肌什麼酸的,但也大致能夠了解作者想表達的意思,也可以在腦中建構出吉吉那身體不斷變化膨脹、累積力量 任其流竄的影像,並帶出另一種熱血感。若要以其他作品來比喻嘛──對,就是那部《新世紀福音戰士》(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每次NERV在與使徒決戰時,那些成員所喊的 什麼「同步曲線反轉」、「電波開始反轉逆流」、「拒絕信號」……等等啥米碗糕,一樣讓我聽得一頭霧水,但就是有著莫名的熱血、帥氣,令我心醉XD

 

除了化學、生物學的專有名詞一堆外,作者自己幻想出來的設定名詞也是層出不窮。簡單來說就是十足的設定狂。「聖地亞魯索克」、「拉貝多迪斯七都市同盟」、「哲貝倫龍皇國」、「天倫條約」……等等名詞此起彼落,若是不習慣這類作品的讀者可能會覺得不好消化吧 。眾多的設定除了一方面讓我佩服作者的想像力以及熱情外,一方面也是大感吃不消。常常有人提到所謂「輕小說」就是讓人輕鬆閱讀的小說,先不管這種定義對錯與否,很明顯這部作品就完全不是讓人能夠「輕鬆」讀完、「全部」消化的輕小說作品。事實上看起來根本就不輕鬆。

 

但或許就是這種需要慢慢讀、細細思索且設定眾多的作品很合本人胃口吧,讓我幾乎是愛不釋手。畢竟這些設定若由功力足夠的作家來操刀,很容易就會將讀者拉進作品的世界觀之中。而我在讀這部作品的時候,(我必須很慚愧地說我沒有看得很懂囧)也是能夠很快地融入這個虛擬的奇幻、科幻世界中。

 

 

設定老套卻又極富趣味的屠龍二人 組──嘉優斯與吉吉那

 

在這部設定繁雜、專有名詞多到爆炸,總覺得讓人有點難以喘氣的作品中,若要找一個可以讓讀者換口氣、輕鬆一下的地方,那無疑是這些性格彆扭的角色之間的互動了。

 

男主角之一的嘉優斯,長相平凡,平時極為務實,一手管理(守護著)事務所的財務狀況,不過嘴巴卻相當靈巧、話鋒犀利,對於政治時事也相當有主見。觀察力以及洞察力相當敏銳。同時他也有著咒式士所有的雄厚專業知識,以及高超的實力,是一名還算挺高強的化學系攻擊型咒式士。作戰時擔任「後衛」的位置,負責掩護身為前鋒的吉吉那。與女友吉薇相當恩愛(雖然有在外偷腥的紀錄……)

 

另一位 男主角──吉吉那,則是有著極為俊美的容貌,平常的話不多,只有在與嘉優斯耍嘴皮子的時候會顯得多話一點。毫無理財的概念,平時若是有一點收入,便馬上將 之貢獻給武器店或傢俱行,這點常令嘉優斯大為惱火。對於家具(尤其是椅子)極度癡迷。雖然過於俊美的容貌使得許多女性甘願投懷送抱,卻依舊沒有固定的女友,反而迷戀著自己擺在事務所裡頭的愛椅「西露露嘉」。他同時也是一名生物系攻擊型咒式士,在執行任務時,總是在搭檔嘉優斯的協助下,一馬當先、勇往直前。靠著自身的生物系 咒式不斷強化自己,並揮舞巨大的屠龍刀砍殺敵手、獵物。

 

簡單來說,這兩位男主角就是很典型的那種──實力有著一定強度,但是事務所的財務狀況卻是萬年赤字,所以(男主角之一的嘉優斯)老是在哭窮,在執行危險的任務之餘也不忘跟武器店老闆、交好的女記者、麵包店老闆耍耍嘴皮子; 最重要的是兩位男主角根本是把互嗆當作打招呼般輕鬆自然──這種設定其實還挺常見的。在以都市為背景的科幻動作作品中,簡直是如同模板一般古典的設定。

 

而說到兩個人的耍嘴皮子功力,確實是用來緩和艱澀設定所帶來的閱讀疲勞的一大良藥。把言語攻擊當作打招呼的兩人,總是能夠在「如何有效辱罵對方」這方面的推陳出新上頭不遺餘力、時時刻刻精益求精。說實話我還挺佩服他們的創意,而且,這樣對話不累嗎?不過既然嘉優斯都講了,就連──「如果把你放進水裡,比重較輕的頭跟屁股會浮起來吧。」、「吉吉那你才是,如果不好好注意兩耳間的氦氣,那可是會飛上天的。為了不到天上旅行,把那沉重的屠龍刀插進腦袋吧。深深地插進 去。」──這種對話方式就如同互道「您好,今天天氣不錯呢」「您真是多禮啊,近來如何呢?」的話,那想必他們也很樂在其中吧XD

 

這樣的互動模式能讓我看得很樂。這種模式與其它的輕小說比起來,有種讓我在看西洋的科幻動作片的感覺。在緊張動迫的動作戲、爆破場面中,還能看到許多有著獨特幽默感的角色,用著相當熟稔卻又看似有些彆扭的方式在互動。


 

PS不知道淺井這樣是有何用意,不過我總覺得──作品裡頭老是在強調吉吉那有多俊美,舉手投足所散發出的氣質有多麼吸引人這點,看了實在有點厭煩……應該沒有必要這樣一直強調吧?

 

 

 

巧妙伏筆穿插其中、爆點不斷的劇情編排

 

除了角色的互動外,其實這部比較有看頭的還是劇情的編排。

 

塑造有稜有角、辨識度高、行事作風極為誇張、極富魅力的角色──這似乎是很多輕小說的強項。不過有更多的輕小說在專心致志做這類型角色的同時,很可惜的,劇情卻有偷工減料之嫌;造成空有人物,劇情空洞的慘狀。雖然我對這部《罪人與龍共舞》其實不太了解,畢竟還剛接觸,但起碼可以說這本第一集,在劇情上面確實有下足了工夫。

 

本書最令我訝異的是「戰鬥場面很多」!最近看的一些輕小說,雖然有很多設定看上去就是隨時隨地可以發展出一堆戰鬥,但最後往往雷聲大雨點小,不了了之,徒留一堆看似厲害的角色站在那邊擺擺架式、耍耍嘴砲,看了很不痛快。不過在本作中,主要戰鬥場面有四、五場之多,而且每一場的篇幅皆不短,內容方面的品質也不低,其中也有心機計算以及出奇制勝的戲份,並不只是單純賣弄血腥的暴力畫面來刺激讀者感官。雖然戰鬥場面還是有點過長了,但是比起前面提到的作品來,這種風格倒是讓我重溫了頗王道的少漫風格(尤其是那「十二翼將」的設定,一整個JUMP)

 

至於謎 團部份,其實也有很不錯的水準。在揭露真相之時,也不禁心想「啊──原來是這樣啊……」讚嘆前面的伏筆埋藏的巧妙程度。而這個部份很多是源自於某些角色的 計謀、心機計算。這些爾虞我詐,猶如冰下端流般,既猛烈又令人顫慄。這讓裡面的BOSS的危險感看上去也更加具有說服力,不會變成只會賣弄自己的知識、耍耍嘴皮子的自high角色。

 

在第一集主要的事件結束之際,也赫然發現淺井其實不打算處理、也不點明其中幾個比較明顯的伏筆,讓會意的讀者自行期待接下來的集數。

 

雖然往 後的集數會變得如何,沒看過的實在不知道,但希望能夠繼續保持這樣的水準。(聽說是從第二集以後就漸漸符合「暗黑系輕小說始祖」的稱號,開始黑掉?真是既期待有怕受傷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