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001.jpg

在深山中遺世獨立、默默無聞的謎樣古剎,深埋土石中,滿是禪學經典的神祕倉庫,穿著盛裝和服在雪地漫遊、不會成長的吟歌少女......疑雲重重的箱根山 間,僧侶接二連三離奇死亡,豋場人物一一成為殺人嫌疑犯,但受害者依然不斷增加,京極堂遭遇前所未有的難關,他能否及時揪出兇手?

揉合不可思議謎團、妖怪傳說、禪宗沿革與公案辯證......既詭異 又理性,華麗而滔滔不絕辯證,開創推理獨特書寫新紀元。

 
京極堂系列第四作

比起上一部,老實說這次的《鐵鼠之檻》讓我看得開心多了。這並不只是因為某種技術層面的問題有所改善(我說的這個問題絕不是指京極老師還有日方... 而是翻一ˋ....),更重要的是故事本身的娛樂性讓我看得挺開心的。




更富趣味性的故事內容

這次的《鐵鼠之檻》,故事本身其實在系列作之中算得上是頗具娛樂性。可愛、歡樂、爆笑───呃,是的,我沒打錯注音輸入法也沒有吐鎚,這部作品的前半段的 確給我此般印象。相較於《狂骨》的陰沉,京極堂系列到《鐵鼠》這邊有如此轉變,真是讓我又驚又喜。不過就這樣鬆懈下來就太過天真了。無論如何,這還是京極 堂系列,所以接下來...自然是懸疑以及陰沉指數滿百的氛圍接踵而上。如同封底所寫的「僧侶接二連三離奇死亡」,從這開始的懸疑感以及衝突紛沓而來,為後 半段的劇情製造極大的戲劇張力。這樣的氣氛轉換讓整部作品不只是厚度,在故事本身上也算是相當飽滿。

比起《狂骨之夢》,這次的《鐵鼠之檻》在一開頭便顯得親切許多。

沒有神經錯亂的女人的自言自語,取而代之的是,採用在前三部作品裡頭就已為大家所熟悉的角色來帶出整個事件。當然也有新豋場人物,但這次京極老師不知是否 因為撰寫佛教題材的緣故,簡直就是佛心來的,簡潔明快地將這位新豋場 角色───古董商,今川雅澄───的個人介紹,寫得十足乾淨俐落。在京極老師的健筆下,這名角色的性格乃至內心掙扎,三兩下就呈現在讀者面前。除了他以 外,(如果大家還記得的)久遠寺老人也再度登場了。真是讓人感到欣慰。在前幾集、那次事件當中,這位老人真可說是最大的受害者了,現在看到他如此健朗、活 躍,令人相當高興。以久遠寺老人以及今川雅澄的(些許)內心疙瘩作為整個「悟道」故事的開場後,那些讓大家熟到不能再熟的角色也一一粉墨豋場了。

首先是中禪寺敦子以及鳥口守彥,這兩位年輕男女的互動讓我挺中意的。京極老師也不知為何,打從一開始就極力撇清鳥口對敦子沒有迷戀之心、毫無男女間的愛戀 情愫。敦子的態度則是只有一些些些些
些些些些些些曖昧(真的只有一些些,遺憾),何況,這次京極老師還是完全沒以敦子的視角來撰寫故事,所以她的確 切想法我們也不得而知。但是,精明能幹、英氣煥發的精英女性與大而化之的搞笑粗心男......明明就是如此讓人滿意的配對呀.....姑且不論鳥口的想 法,至少(不太肯定的)敦子那邊還可以抱有一線希望吧?無論如何,這段讓我看得相當輕鬆。我在上面有寫到「可愛」這項要素,指的就是這對男女啦!(說實話 我覺得鳥口跟敦子的想像空間挺大的......不過也有可能是我腦補過頭囧)

接在這對青年組後面登場的,自然就是本系列的最重要主角,萬年中年損友二人組───陰陽師京極堂以及小說家關口。

這個地方也可稍微看得出京極老師果然是集集尋求突破,長年窩在家中啃著老舊書籍的京極堂,竟難得走出家門,並找上關口一同前往本次事件的相關地點。在這 邊, 一擺《狂骨之夢》那般嚴肅的氣氛,京極堂與關口在一邊推進劇情以及交代設定之際,也一邊相互虧損,讓我看得很盡興。(這才是我當初接觸的京極堂系列呀)

此後的劇情進展,可說是不疾不徐。主要角色逐一碰頭,其中引發許多超級爆笑情節的榎木津「大將」(我很喜歡鳥口的取綽號品味),更是令人激賞。

前小半段的劇情就在這種半帶著歡樂、半帶著詭譎的氣氛下鋪陳開來。

 


當然,除了讓人感到輕鬆愉快的劇情外,該有的「殺人事件」也是不容缺席。後大半段 的故事內容,大致上就是在描述這次的事件。其實這次的《鐵鼠之檻》讓我覺得頗具娛樂價值,就在於它的「連續殺人事件」。

「連續殺人事件」這個名稱怎麼聽怎樣覺得王道,幾乎可以說是推理小說中最常見的要素了。事實上在京極堂系列中,在第二作的《魍魎之匣》裡頭,這種元素也佔 了極重的一席之地。但這次的《鐵鼠之檻》並不只是如此,在「連續殺人事件」以外,還外加了極度限制時空的「暴風雨山莊」模式。

只是,本作的「暴風雨山莊」並不太一樣。並非真的發生暴風雨而使眾人無法逃脫,相反地,其實在物理上根本就沒有限制,若有心要逃離也無不可。事實上,本作也有一堆警察不斷前來增援,目的自然是偵破此案以防受害者持續增加。基 本上,這種狀況實在說不上什麼「暴風雨山莊」。但京極老師卻在此種環境下,如同本作的名稱所示,為這座明慧寺的眾僧、來訪的記者刑警,加了許多道無形的 「牢檻」。在各式各樣因人而異的「牢鑑」束縛綑綁下,這簡直無異於「暴風雨山莊」,詭譎的「連續殺人事件」接二連三地襲來,為整部作品添加了很棒的驚悚氛 圍。

角色的數量也隨之增多。在這些要角之中,各有各的煩惱,同時也有了相當豐富的情感交錯、 變化。

以上的種種要素綜合起來,構成了《鐵鼠之檻》這部娛樂價值頗高的佳作。



至於系列作中的最重要角色───京極堂───在本作的轉變也不容忽視。毋 寧說,他的表現更添增了許多異於以往的熱血感。

老是窩在家中等待在外勞碌奔波、幫忙蒐集案件相關資料的眾人的京極堂,非要等到死了人、事件幾乎是一發不可收拾後,才臭著一張臉、心不甘情不願地登場驅邪 做白工。但是,這次的京極堂可是一開始就為了工作離開家門了。雖然依舊是拖了很久才積極參予事件,但較之以往,感覺上確實是積極多了。那副如臨大敵、憂心 忡忡的模樣,也替整部作品添增了更多的緊張與熱血氣氛。(括弧內的反白有捏)(個人很愛他與榎木津準備一同前往明慧寺「決戰」的畫面───在京極堂著裝完畢 準備出發時→榎木津突然現身→兩人錯身而過背對背交談→一同出發───真是太帥 了,這一段根本是十足的動漫風格嘛XD總覺得在動漫作品中,此般場面俯拾即是呀,京極老師果然也是動漫迷呀)


1236d7f2bebg215.jpg 1236d81453fg213.jpg

上網查了一 下,其實我比較喜歡這個簡體版的封面......(小聲)



 

 

牢檻之中   山中異界(這段有稍微涉及一點點點點點的重要劇情......)

這部作品的豋場舞台,最主要是明慧寺與其腹地。在這個舞台之中,京極老師設了個相當獨特的「暴風雨山莊」。而在作品裡建構起這種環境的,正是形成原因離奇 曲折的「結界」。京極老師透過外在環境的表現,以及角色人物的內心刻畫,將「結界」深具說服力地表現出來。

同時這道「結界」也讓許多角色的心魔竄了出來。每個人心中的愛恨糾葛也同時襯托了這座「山中異界」的詭譎之處。

譬如骨董商的今川,或者醫生、採訪記者,當然也包括了在本作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的僧侶,都有著相當重要的地位。他們的內心情感也都直接,或者是間接地突顯 出「結界」的影響力。

而或許,我閱讀的眼光比較怪異些。事實上,我比較在意的並不是上述的各個角色。當然,上面所提到的角色也確實讓我享受到一段相當能夠沉醉其中的閱讀體驗。 不過,真正讓我在意的,卻是那些在現實生活中明明是負責破案,但在許多推理小說中,往往只能淪為陪襯的丑角的那些人物。是的,我指的就是作品中的刑警───山下德一郎警部補



社會學家韋伯認為現今資本主義的最大問題在於理性化的過度膨脹。強調計算性的理性化已經擴展至現今生活的各個層面,並表現在科層組織中。誰也無法逃離理性 化的浪潮與衝擊,韋伯稱此為資本主義的「鐵牢」。這一點京極老師在一開始就藉由第一人稱的敘事者關口不斷地表達出來。關口在那時所代表的,也跟許多角色一 樣,是個誤闖「山中異界」的凡夫俗子。


事實上,不受時間追趕的狀態真是充滿了解放感。原本時間就是沒有結束、也沒有開始、也沒有刻度的。只是人類刻意去切割它,才會計較什麼快了、慢了。光是計較一天兩天還不夠,還要切割成一小時、 一分、一秒,最近甚至還切割到零點幾秒的地步了。真希望可以不要在切割下去了。

就連殺人分屍也不會切割到那種地步啊。

(上冊P.124)


京極老師在開頭便藉由關口諸如此類的想法,表現出那個時代生活於塵世的俗人,其實也是生活在「牢籠」之中。被許許多多常識、社會觀點、理性科學思 考......等等給束縛住了。而關口正是代表著這類
角色。

這是在本作的這個時間點,剛從外界誤闖異界的角色。這些角色在襯托起重要的主要角色時起了很大的作用。而有關這類角色,個人覺得最讓京極老師全力描寫的,就是山下德一郎。

山下德一郎,理性的資本主義代表者。與其說他是個刑警,倒不如說是個生意人。這點京極老師在他甫登場時就解釋得很清楚了。

對山下來說,所謂警察就是一種企業;法律則是做生意必須知道的條款;倫理和正義則是支撐用的商業道德。若想要得到升遷就必須要有「業績」,也就是必須破案或者立下功勞。因此對他來說,若是遭人搶先一步就會使自己無法升遷也無法獲得利益。有著如此特殊的競爭意識的山下,正是與這道山中異界最格格不入的代表。

也因此,這次的辦案過程,除了淒慘無比之外,甚至可以用荒謬透頂來形容。

完全無法融入這座山的山下(這個時候我才發現,「山下」這個名子取得也挺妙的嘛),因為在前面幾樁案子的失利影響下,使得他帶著一肚子的火氣來辦案,卻好死不死地碰上京極老師筆下的奇案。以俗間常識以及制式的思考模式作為辦案手段的山下,被活生生地丟進這樣一個異世界裡,也只能......讓我們為他默哀 了。雖然本身的性格也有問題,但遇到這樣超脫現實的案子,只要是普通人都束手無策吧(不然豈不是搶了「京極堂戰隊」的戲份)。

也因為如此,這次的辦案過程實在是慘不忍睹。好幾次我都很想問:「你們這票刑警到底是在辦案,還是在玩綜藝節目的猜謎遊戲啊?」

他們在前面至少還支撐得住,依舊能夠用清楚的邏輯思考來應對。但隨著劇情的推展、線索的增加、不可解的謎團一一湧現,這些刑警也開始窮於應對了。

最後,在山中結界的影響下,刑警們也無力掙扎了。「搜查的醍醐味在於自白」這是某位名喚菅原的刑警的信念,有著這樣極端的想法,再加上被異界徹底排斥,開 始懶得掙扎的山下───這些刑警的辦案方式簡直是捕風捉影,看到鬼影就開槍,完全無視案件整體的邏輯性,見到關係人則是胡亂懷疑、套上罪名。這種辦案方 式,甚至不用偵探出來嘲弄他們,就連醫生也可以狠狠地吐嘈他們。真教人不勝唏噓。

從此再度確定京極老師真的很會描寫這種無能的警探,讓我好幾次看得很想將這票警察拖出來毒打一頓。(我說的就是那位菅原......)

看到這邊,我對這些警察真是完全沒了興趣,心想:「啊啊,這些警察不會又是那種很老梗到純粹只是用來襯托用的吧?」

但看到最後,其實還頗教我吃驚的。因為這些警察在某種程度上,與主題相當契合。扣除掉管原以及益田,至少獲得許多戲份的山下,在這部作品中的心境變化其實 還挺有趣的。

從一開始的厭惡,再到中間的悲哀,直至最後的刮目相看,處處顯示出這名角色決不是單純用來襯托「系列作偵探」有多神的配角,其本身的心境變化也恰到好處的 與主題相互輝映。原本是代表著典型資本主義份子的山下,雖然一開始受到許多阻礙以及挫折,但依舊在這座山中異界裡頭,得到了某些程度的啟發,後面的轉變甚 至讓人想為他加油。

這或許也是一種小小的「領悟」吧。這如同京極堂以及諸多僧侶不斷強調的一樣,修行的終點並不是「得悟」;「得悟」之後的修行反而更加重要。來自俗間的山下 德一郎,在這座山中獲得了不小的挫折與試煉,但卻也經歷了一番難得的修行。

這個時候,還真的要再度佩服一下能將這些轉折描寫得如此傑出的 京極老師。原本讓我看得很想痛扁一頓的角 色,後面竟然讓我想替他加油,這真是不簡單呀......


 

那麼,除了來自俗世的刑警、記者、作家......等人之外,是否平時不斷修道求悟的眾僧侶,就可以斬斷一切世俗牽掛、脫離牢槛呢?事實上正好相反。表面 上平靜安穩、嚴謹規律的修行生活,在不為外人所注視的底下,卻是暗潮洶湧。京極老師將這些僧侶之間的愛恨糾葛描寫的非常精采。

 

thumb.jpg  

本次的妖怪───鐵鼠

 


口味越來越重 的京極堂系列

我想,這應該不是我想太多,總覺得這個系列的口味是一集重過一集。上一本的《狂骨之夢》的性愛儀式已 經讓我覺得口味有點重了;這次的《鐵鼠之檻》,竟然開始寫起和尚們的淫亂三角關係。唔唔,其實京極堂系列這般重口味的作品來 說,開始描寫同性之愛好像也不會讓我感到多意外呢,事實上一開始的那位和田慈行的設定(美僧),就有讓我稍微猜想說不定會這樣玩(雖然慈行在 這方面的戲份並不重───這反倒讓我有點意外XD),只是不禁覺得京極老師真是越來越敢玩了。

除了上述的要素外,還有一點讓我看得有點......不太高興。那就是小玲被管野強暴的的劇情。看到 這一段時,我心想,京極老師您是有多愛寫這種東西啊.....orz??在《姑獲鳥之夏》裡頭就已經讓涼子被管野強暴了,而《狂骨之夢》裡面也有性交儀 式,到了《鐵鼠之檻》竟然還來這一招。這讓我覺得這個系列作裡頭的女人,好像都很命苦耶......嗯嗯,雖然到了 後面才得知這應該不全是管野的錯,小玲本身也有問題,可能真是她去勾引管野的,真正的受害人應該是管野才對.....

 

(↑這樣上面幾乎都是反白「馬賽克」,會不會讓尚未看過本作的朋友誤會京極堂系列啊XDD)

 


結尾的衝擊性

真的不得不說,這一部帶給我很大的閱讀趣味,因此直到結尾之前,我都給予它極高的評價,甚至覺得它有可能會變成我最愛的京極堂系列。

但是......對,正如我所說的「到結尾之前」───問題就是在那個「結尾」呀。

在進入最終章之前,我認為京極老師可說是將所有的氣氛都描寫得極為絲絲入扣了。平日足不出戶的京極堂,雖然老是在勸這一票(平時衰到不行)親朋好友別太深 入,足見其行事之謹慎;但這次不同以往的是,京極堂已經是謹慎到異常的程度了。好幾次的猶豫不決都一反京極堂以往果斷的風格。到了最後決戰時,京極堂還帶 著極度戰戰兢兢的模樣終於出手,更是能夠使人加倍期待───到底對手是何方神聖、究竟謎底有多驚天地泣鬼神?

然而───

好吧,這或許是我火侯不足、修行不夠,事實上───這結尾讓我覺得很

作品裡頭的其中幾個謎團真的是太好猜了,比方說,小玲就是玲子其實是最先讓我猜中的,因為之前就有看過幾部玩這種梗的作品,其中 一部就是那該死的半途跑出來亂認祖父的賭徒少年金田一一。除此之外,也有許多地方沒有解釋清楚,讓我有點介意。像是和田慈行這名美形僧侶從前面的描寫看 來,總給人一種「非簡單人物」的感覺,但最後竟然如此不了了之───我想,這可能是因為慈行所代表的是祖父的執念的具體化代表,就象徵著「結界看守人」之 一。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也因此榎木津才說這傢伙「空空如也」,就連佛道修行本身也不過是做個形式罷了。當結界崩毀,也是他這名看守人消逝之時。 若這樣看來,確實有關慈行的部份這也算是描寫足夠。可是......我本來還挺喜歡這美僧的呀,這樣一搞讓我有些失望orz.....(←我的任性,請無 視XD)。不過這還算好的,還有些地方總覺得超級沒有說服力,比方說那個老妖怪仁秀.......。 以上的種種,不禁讓我覺得後面的結尾有些喪失衝擊感。    

我想這可能也是因為前面幾個地方就已經開始在解謎了,因此分散了最後的力度。但還是不得不說,有些令人失望。京極堂系列的前三部作品,其謎團本身亦不難, 但就是佈局本身太過精采,所以讓解謎的過程豐富許多。但《鐵鼠之檻》在後面的結尾中,卻有些喪失了以往的衝擊性。這是過於描寫「悟」以及相關的內容使然 嗎?唔唔,這我就真的不敢妄下定論,改天有空再回頭研讀一便吧......






其實比較起謎團本身,或者是氣氛營造,這部作品最令我喜愛的部份就在於那許多有關 「悟」的解釋。坦白說,這個地方我仍舊看得不是很懂,但卻可從許多角色之間的變化,有了那種 「似懂非懂」的感受。而最重要的是,它所帶來的內容頗具啟發性,讓我不由得對自己的某些態度好好省視一番。

基本上,這仍是一部我相當喜愛的京極作品。儘管上面提到後面有點虛,但前面那些頗 富趣味性的故事鋪陳卻是不容忽視,兩相中和之下讓我依舊是很愛這部作品。在重新翻閱的現在,也 還是能得到另一番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