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袋最閃密醫

相當────安靜、美麗而且頗紳士的一話。

(以下涉及第四話全部內容,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閱讀)





04.「形影相弔(けいえいそうちょう)」


脚本: 高木 登

絵コンテ: 大畑清隆

演出: 近藤一英

作画監督: 中野圭哉



在看《無頭騎士》或者《BACCANO!》動畫版的時候,我往往會想,改編成田老師的作品,除了監督以外,還真是辛苦系列構成以及各話腳本了呀(我指的就是上面那位高木先生)。照小說原作那樣編排實在不太可能,但一部作品若有個性、魅力的出場人物一多,加上故事本身也不缺爆點,那麼,要怎樣將這些元素重新切割、排列,才能重組成一部適合動畫呈現的腳本,這可就需要功力了。

一般來說,普通的動畫作品,往往在第一話,要不就在第二話左右,就會介紹主角是為何人,以及其目的、性格......等等。此舉自然是為了讓觀眾早早能夠代入主角、認同主角,接下來的故事也會更加容易讓人接受。

不過,這部《無頭騎士異聞錄》......呃,先不說優劣(還未播畢不敢輕下斷語),它自然不是一部普通動畫作品......嗯,起碼沒有那麼普通啦。

但這四集看下來,可以發現作為作品名稱、獲成田老師欽點為主角的人物───無頭騎士塞爾堤───竟是到第四集才開始她的正式介紹。

我就挺好奇劇情如此編排的用意為何。



無頭騎士──塞爾堤‧史特路爾森



這第四話「形影相弔」總共分為兩條敘事線───岸谷新羅以記錄片來做他與賽爾提的介紹;以及賽爾堤‧史特路爾森本身於現今的池袋的尋頭之旅。

一開始是岸谷新羅在街頭上作起調查,訪問形形色色的人物對無頭騎士的感想,接下來則是開始了自我介紹,之後才是本話的重點───塞爾提的介紹。

塞爾提‧史特路爾森是俗稱「無頭騎士(Durahan,又稱Dullahan)」的一種妖精,抱著自己的頭顱,搭乘名為克修達‧巴瓦(Coiste bodhar)的無頭馬所拉曳的兩輪馬車,前去拜訪將死之人的住所,若是那戶人家恰巧開了個門,將會落到遭無頭騎士淋得滿身鮮血的下場,這是歐洲神話中口耳相傳至今的厄運象徵。

而現在這名無頭騎士───塞爾提‧史特路爾森───在二十年前於愛爾蘭山中某處甦醒過來,卻赫然發現自己喪失許多記憶。那些欠缺的部份記憶為何暫且不明,失憶的原因亦是如此;她只記得自己的名子以及身分還有能力的用法。

但最讓她大吃一驚的是,自己的頭顱已然從身旁消失無蹤。

此時,塞爾堤驀地浮現一個想法:「欠缺的記憶或許就保存在『頭顱』之中」。部分記憶以及頭顱同時喪失,會導出這樣的推理也是理所當然。

幾近一無所知、毫無依歸的塞爾提,認為若是要找到自己生存的意義,就必須尋回自己的頭顱以及記憶。所幸,雖然失去頭顱,但這名稱作無頭騎士的妖精,還是能夠感應到自己頭顱的氣息。於是,尋著自身頭顱的塞爾堤,在歷經一陣顛沛流離的旅程後,總算確定了頭顱的所在地───日本。

來到日本的塞爾堤,卻發現不如想像中順利。明明感受得到頭顱就在東京,卻完全找不到確切的線索,也因此無法得知正確的所在位置。

於是,在一邊找尋頭顱的同時,塞爾堤今天依舊在表面上持續著自己的副業───搬運工。





已在東京池袋有了棲息之地的塞爾堤,在本集中從情報販子折原臨也那得到了一線情報───某位畫家似乎在多年前曾於歐洲目睹無頭騎士的身影。

不疑有他的塞爾堤,歷經一番尋尋覓覓後,總算在平和島靜雄的協助下找到這位畫家老爺爺。
(剛好是臨也、靜雄這兩個人協助的啊....)

在老爺爺親切的說明下,塞爾堤稍微得知了自己以往在他人眼中的模樣,卻也僅止於此,無法再得到更多的情報,也無法查出頭顱的所在地。塞爾堤失望了,於是回到池袋的家中,煩悶不已。這也代表塞爾堤的尋頭之旅,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坦白說,真是替老爺爺捏了一把冷汗.......
老爺爺,您親切歸親切、熱心歸熱心,但可千萬別太多嘴、太囉唆;因為......
平和島靜雄────他就在你後面啊啊啊啊啊啊!!
(本集的靜雄好親切、好溫柔...也對啦,他對塞爾堤一直都很好...)




以上過往的種種、如今的狀況,就在岸谷新羅的記錄片介紹以及賽爾堤自身的獨白中,鉅細靡遺地呈現在我們面前。

與此同時,影片也夾雜著現今的塞爾堤是如何焦躁地找尋自身頭顱的橋段。

兩段敘事線相互呼應、補足,讓這位在前三集就不停吊人胃口的無頭騎士有了很充足的豋場、介紹。

同時在岸谷新羅以及賽爾堤的訪查下,也分別讓我們知道了塞爾堤以往的姿態以及現在的姿態,還有這兩種樣貌在世人眼中各是獲得如何的評價。

至於影像畫面部份,雖然我沒去過愛爾蘭,但是,嗯嗯,起碼這些景色確實能把我唬住XD。許多的黃昏景象,還有山中風景、在樹蔭下奔馳的畫面,都與現代池袋的街頭畫面襯托的很有美感。
而塞爾堤駕駛著愛車(愛馬)不斷地奔馳於山野、都市街頭的前進畫面也做得很棒。



美麗的背景。每次看到都挺佩服美術監督伊藤聖先生,在《BACCANO!》裡面也將那美國禁酒年代的氛圍呈現得很好



至於最大最大最大的重點───塞爾堤的聲音───果然是由在第二話作為旁白的沢城みゆき負責呀。然後現在官網的CAST欄也補上塞爾堤的部份了。(官方當初一直不肯公佈...)

這種既不蒼老亦不過於年幼(←好像廢話?)、適中的聲線個人覺得相當適合塞爾堤。沢城みゆき
將這個清澈中帶點成熟,似乎有點脫俗卻又看似平凡的感覺作得很好。起碼現在是這樣沒錯啦,但我真正想看的還是塞爾堤在往後漸漸露出真正性格時的聲音!STAFF,你們可別砍太多呀!
(要好好把「池袋最萌」給表現出來啊!)



另外,這一集有個地方真的要好好稱讚一下STAFF......


全裸解剖......キタ
────────!!!(小、小山丘上的突起......)
岸谷老爹,你那個眼神.......(抖抖)

STAFF,請讓我對你們致上最高的敬意,我不貪心,滿足了。

(不過,塞爾堤那個頸部斷面的呈現方式,讓我一直覺得塞爾堤快要「燒焦」了....)



密醫──岸谷新羅登場


你是在拍遺照啊!?XD

岸谷新羅,24歲,池袋的「急診密醫」。目前與無頭騎士塞爾堤同居中。

自幼時於船上發現塞爾堤,然後在老爸的異常教育下,將她解剖,並從裡到外清清楚楚地看過一遍後(你們這對父子......),便對這名無頭騎士一見傾心的岸谷新羅,在這二十年間不斷提供賽爾堤棲息之處───也就是自己的住處───也順理成章成為塞爾堤的同居人

此後,新羅對塞爾堤的心意可說是情深似海,也因如此,他對塞爾堤的一切調查皆不遺餘力,同時也極為擔心賽爾堤若是找回自己的頭顱,會發生怎樣的異常變化,是否屆時塞爾堤將不再是塞爾堤了呢.......





本集一半以上都是在看岸谷新羅先生那沉醉於塞爾堤的模樣。從頭到尾都相當熱心地為我們解說塞爾堤的經歷,真是光吃他口水就飽了。不過,這點確實很有新羅的感覺。總覺得作出拿著攝影機拍下他與塞爾堤的同居史的
這種行為,真是很有新羅的風格。

而這樣自拍的行為,除了很巧妙地表現出新羅的性格、熱情以及執著外,在從頭介紹起塞爾堤的過往經歷時也能夠不見一絲突兀,不會有「硬要介紹導致過度生硬」之感。STAFF這邊的處理相當漂亮。
(再者,總覺得這種自拍所營造出的畫面風格,與塞爾堤的神秘感頗合的......)

相對的,新羅卻是對自己的介紹草草帶過,僅僅介紹到自己的工作而已。畢竟對他來說,最重要的還是在本集最後面,那段與塞爾堤的邂遘吧。整集的重點是塞爾堤。她那從模糊的過往到焦躁的現在都已完整的表現出來,其資訊量相當飽滿,所以有關密醫的詳細部份,還是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往後的集數吧。



上面話是這麼說,但我還是很想多看一點新羅的部份,這是因為───福山先生配得太合啦!

當初得知新羅要由福山來配的時候,並沒有太大感覺,只是「喔」了一下。後來仔細想想,其實應該會有很不錯的效果...喔?嗯嗯,想像一下,讓新羅以魯路修在演說時的激昂語氣,一邊落著四字熟語一邊表現他對塞爾堤的愛意───喔喔,感覺(應該會)挺合的嘛!看一看本集,雖然覺得有些可惜,沒有播到我想看的部份,但同時也確定了福山真是飾演新羅的不二人選!期待隨著劇情的推展,可以看到更多能讓福山先生一展長才的部份。





那麼,回到原本的話題。

直到第四話,才開始介紹起無頭騎士這位獲成田欽點為主角的角色。(雖然我們都知道成田筆下都沒什麼固定的主角)

不是將塞爾堤擺在第一話就介紹,而是在用完整整三話來介紹池袋這個都市以及重要角色後,直到第四話才千呼萬喚始出來;這點除了吊足觀眾胃口外,是否也(再度)宣示了本部作品並沒有所謂特定的主角呢?

塞爾堤的部份固然重要,但從這個原作、這個STAFF以往合作的例子中可以發現,它們的作品特色就是看著一場怪人秀,也就是看著一場由眾多奇人異士所組成的大遊行

而塞爾堤於本話的這段介紹,則是開幕前,最後一塊也最為重要的零件。這四話下來,基本上重要的零件都備齊了,那麼,接下來就可以期待這齣群像劇開始一邊呼嘯,一邊豪邁地於池袋街頭上疾馳了吧?



下回:



下一話將由紀田正臣(宮野真守)擔任旁白?

也就是說總算又回到「來良學園三人組」這邊嘍?

話說回來,這種旁白還真的變成了固定模式了嗎......?

咦咦??某位大叔你這麼快就要出來了呀?我還以為你會被砍掉說.....


無頭騎士異聞錄動畫官網

原作────成田良物的個人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