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袋最強小混混

成田良悟在自己的網頁曾說過,第一、二話是「靜」,第三話則是「動」。確實如此。而這第三話的「動」,很明顯就是為了某個角色而動了起來────

(以下涉及第三話全部內容,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閱讀)





03.「跳梁跋扈(ちょうりょうばっこ)」

脚本: 根元歳三

絵コンテ: 梅本 唯

演出: 梅本 唯

作画監督: 久木晃嗣




第三話主要有三個重點:

1.「來良學園三人組」。

2.「DOLLARS」。

3.池袋最強小混混。




本集梗概



這一話的旁白是由上一話的預告──賽門──擔綱演出。

以賽門的角度,緩緩述說著居住於池袋裡頭的眾多人物的故事。

想要有所改變的竜之峰帝人,在班會上受到園原杏里主動擔任班長一事的影響,於是下定決心,與杏里一同成了A班的班長。

成功踏出第一步的帝人欲找杏里商談班上事務,對方卻不知何故,看到某人而逃離現場。被拋下的帝人一臉倀然,也只好被麻吉紀田正臣拉到街上去向許多女子撘訕(當然帝人是沒參與這樣的行動啦)。

在街上撘訕的過程中,帝人與紀田碰巧遇上門田等人。在街上聽到
「DOLLARS」的傳聞,因而感到好奇的帝人,順便請教門田等人有關這個組織的事。但卻被門田勸說別因一時好奇而去接近那群危險的傢伙。

與門田等人分別後,在街上不斷搭訕失利的紀田(與帝人),與不斷地尋找好友張間的杏里,在不期然間相遇了。

看見遭到太妹(還有混混男友)糾纏不放的杏里,帝人在準備鼓起勇氣前去救援的同時,卻被跟蹤他們而來的折原臨也推了一把,直接介入雙方的對峙。



然而真正救了杏里(以及帝人)的,卻是神經病發作、變態本性畢露的折原臨也────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神谷,有夠神經病的演出,我欣賞!
臨也,雖然我也很欣賞,不過請自重!


小試身手───踩爛太妹的手機、將小混混玩弄於股掌之間並將其嚇跑───之後的折原臨也,也在這邊與紀田再會,以及正式結識了竜之峰帝人這名他相當感興趣的人物。

此時,原本與上司田中湯姆在街上工作的平和島靜雄登場。與臨也不和的他,當下便展開了全武行,上演了一齣超級系的暴力演出。靜雄的勇猛甚至促使擔任旁白的賽門也不得不介入XD

在一陣兵荒馬亂的情況下,帝人趕緊拉著發抖的杏里逃離此地(結果反而跑輸杏里被她拉著跑www)。

到了夜晚,雖然是自找的,不過還是倒楣到家、被靜雄揍得滿頭包的賽門,一邊繼續招攬客人,一邊為本集作了結尾。



賽門在以一個外國人的身分,緩緩地陳述池袋這個城市的同時,也向我們這些形同外國人(對這座城市、整部作品還不熟悉)的觀眾,仔細地介紹形形色色的人物以及龍蛇雜處的都市環境───

每個人都是為了自己的目的而來到這座城市。大家都是為了尋找、追求而來到此地,這之中有人可能是為了尋人,也有人可能是為了讓自己改變───就在,這座有著許多都市傳說的城市之中。

比起第二話,這一話顯得複雜得多。因為太多梗要鋪陳、太多人要豋場,使得本集更形豐富熱鬧;同時也為了原作小說第一集的主線作了個很好的開場。





「DOLLARS」與「來良學園三人組」


自暴自棄??你真的有心要拉客嗎wwwwww

上一話的預告在這一話成為旁白,這點在往後不知會不會成為固定的模式呢?可能會吧。從這個地方,也不難看出STAFF真的是變得保守許多了。《BACCANO!》如此帶種,換來的結果是嚇跑一堆無法接受那種玩法的觀眾(雖然也讓許多能夠接受的觀眾讚嘆不已)。這次到了《無頭騎士》則是顯得保守許多,用這樣的旁白來交代故事確實能讓人快速了解故事。畢竟角色太多,場景跳來跳去,若想快速交代設定並進入故事重點,除此之外似乎也別無他法了。期待這樣作法能夠有卓越的成效。

不過第二話、第三話都是由擔綱下集預告的角色作為旁白,這會持續到何時呢?我想下一話應該也不例外,就等著看岸谷(福山)的表現吧!

而賽門的旁白在本集最大的用處之一,就是用來作「DOLLARS」這個組織的介紹的開場白。

從第一話便開始鋪梗的「DOLLARS」,在本話由賽門開頭介紹,途中更是不斷經由網路聊天室、門田、小混混、路人......等人來為這個組織慢慢形塑。帝人一副擔心介意的模樣以及眾人的蜚言蜚語,把這個組織的介紹以及懸念做得相當完備。

看過原作的朋友一定都很清楚
「DOLLARS」這個組織有多重要,因此我也不再贅言,何況,若一不小心捏到沒看過的朋友,那就糟了。

除了「DOLLARS」以外,還有一個很大的重點是:這一話開始回歸帝人、紀田,以及杏里三人的路線了。



杏里的部份,那若有所思
、憂心忡忡的模樣,有確實表達出來。不過因為後半段的戲份被大幅壓縮,所以還是得等到後面才能漸漸看出端倪。不過起碼在本話中已做了一個很好的開端。

還有一點不得不提───
花澤香菜的配音加持加很大呀

原作的杏里的人設,其實沒給我太大的感覺,看上去就只是沒什麼特色、超級普通的女孩。甚至不會讓我覺得有像成田描述得這麼出色。甚至因為這種造型,而令我覺得要將她當作如此重要的角色...感覺很怪(我這麼說對原作插畫
ヤスダスズヒト超失禮的.....(跪))。但在動畫裡頭,造型瞬間變得清爽多了,甚至帶了一點靈氣,有不一樣的脫俗感。再加上花澤那清脆甜美的聲音.......

───簡單來說就是太棒啦!

除了杏里以外,紀田正臣這個角色也讓我挺中意的。這小子真是越看越可愛呀!



比起原作,動畫的紀田真的是順眼多了。原作裡頭的紀田總是給我一種「自High」的感覺,這感覺直到小說第三集才有擺脫的跡象。但到了動畫,除了真的有點「自High」以外,還附帶了一些成熟可靠的感覺。他們把紀田在一邊胡鬧的同時,也一邊鼓勵、照顧帝人的那種模樣,做得非常棒。除了監督、腳本、演出...等人確實功不可沒以外;我認為還是跟作為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角色設定) 的岸田隆宏有很大關係,不過,唔唔,雖然這麼說,但人設部分很可能只是因為畫風跟我的口味比較合,所以才會這麼認為啦。當然了,還有一個大功臣也不容忽視───宮野真守───Good Job!

而在本話中,我想,紀田的搭訕行動以及鼓勵,也或多或少激勵了畏畏縮縮的帝人,讓他在這關鍵的時候得以鼓起勇氣,見義勇為。

既然紀田與杏里都讓我挺滿意的,那帝人呢?目前最大的感想是:很符合原作的形象。而除此之外,其實他也讓我挺意外的,只不過那個意外的點是在───「落跑」。沒錯,我說的就是在本話後面,面對靜雄以及賽門的衝突,他相當果斷地牽起杏里的手然後逃之夭夭的那一幕。嗯嗯───落跑也就算了,臨走前不忘帶走「獵物」(杏里)也ok,男人嘛;不過呢,你就這樣拋棄如此照顧你的紀田,這樣好嗎XD


帝人:誰理你啊?把妹要緊


然後重色輕友的報應馬上就來了wwwwwww

其實原作不是這樣演的啦,至少在原作中,當時紀田並不在場。雖然STAFF改造得很妙,但是產生這樣微妙的人格落差也實在是────也罷,反正還挺有趣的wwww
。但是,總覺得......還是得強調一下,我相信帝人應該也沒想這麼多,他純粹只是想保護好眼前這位可愛的女孩子,也或許他認為如果是紀田,要自保應該是沒問題的(也有可能是沒想到紀田會沒追上來),所以才會做出這樣的判斷。

不過,相較於帝人爽快地拋棄紀田,最後卻被杏里二度拋棄;反觀另一面的這對男女,則看似相當順遂地相遇了───在第二話裡頭翹課的矢霧誠二,於本話最後順利找到他的「愛」。


我很愛這部作品有關黃昏景色的刻畫

這集的作畫開始有點崩了,不過至少武打畫面做得還算不錯,只要在往後真正精采的地方可以做到水準以上就OK了。沒錯,最重要的就是動作場面,動作場面不注重一下怎麼燃得起來呢?那麼,接下來───────





幹架傀儡──平和島靜雄登場


你不要隨便把本體(墨鏡)拿掉啦!!=''=

這個時候,就不得不佩服動畫組在這個橋段所做的調度。真是比原作精彩多了。

一改在原作中只是跟臨也一對一PK的場面,這次STAFF非常貼心,似乎是認為光是這樣無法突顯出靜雄的強悍勇猛,更無法讓他有一個充滿震撼力的豋場畫面,所以便安排了一脫拉庫的砲灰團體───自稱是「DOLLARS」成員的小混混集團───來襯托平和島靜雄這頭怪物的強勁。


相當稱職(襯托、突顯、當炮灰)的小嘍嘍集團


結果如何當然也不用講了,就如同演出的那樣───滿頭是血的靜雄,豪邁地毆打、毆打、再毆打。眾多雜碎只能悲哀地、乖乖地淪為炮灰。到後面,STAFF甚至還貼心地讓旁白(賽門)也跳進來參一腳,讓這個場面達到高潮。平和島靜雄的這個登場,與前一話的折原臨也的登場方式,都相當具有這兩個角色的風格。一「動」一「靜」,
表現得相當完美,為這兩個角色作了很棒的登場橋段。


從天而降的賽門●號機???


雖然作畫部份有些崩壞,但是在運鏡以及整體節奏這兩方面,我個人是覺得有「燃」到,因此
也算是看得挺高興的。


而說到靜雄的人設,當初在看開播前的預告,其實就覺得有點怪怪的。但是,我所說的怪,並不包含貶意。只是覺得跟預想中的帥氣模樣有些不同。

簡單來說,比起原作,動畫的靜雄顯得多了。

口說無憑,因此請看────




原作中身材高窕纖細的靜雄





動畫版壯碩威武的靜雄

如何,有沒有感覺到哪邊微妙的不同呢?或者,這不過是我想太多了?

其實動畫稍微改成這樣,反而比較有靜雄的感覺。因為靜雄原本就是肌肉發達、筋骨強韌、武力滿點的角色,做得厚實些會比較符合他給人的感覺。不過呢......以我個人的喜好來說,其實還是比較偏好原作插畫
ヤスダスズヒト對靜雄所營造出來的感覺。個人喜好啦,純粹是個人喜好。

另外,還是得說說小野大輔的配音效果。簡單來說,我第一次這麼欣賞小野的配音啦───壓得很低的聲線聽起來很酷。豪邁又充滿魄力與狠勁的聲音,這點配得十分到位。只是嘛.......不知道為什麼,這樣的聲音跟壯壯的靜雄一搭配起來,還是讓我再度聯想到《BACCANO!》的拉德啊───


《BACCANO!》的拉德(左上)───還一樣是金髮咧......





下回



敬請期待,密醫──岸谷新羅──的登場!(能看到閃光畫面嗎?)

另外,才在想說神近接下來還會不會有戲份,結果馬上就要再登場啦(因為第二話後面作得彷彿神近的戲份就此告一段落似的......這當然是沒這麼浪費啦)。

還有,到底要什麼時候才能看到無頭騎士塞爾堤的心境呢???這是重點!(←認真)


PS.


我每次看到這張,都覺得很像是讓她比中指,然後刻意用字擋掉......

狩沢真是越看越可愛呀───高垣彩陽的聲音也是加持加很大,能不能再多給她一點出場機會呢......


PS2.

今天才在網路上發現這個「左右相反」版本的OP,感覺真新鮮:



以及完整版OP:





無頭騎士異聞錄動畫官網

原作──成田良悟的個人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