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池袋最惡情報販子

從第二話開始,就已經有要大改造的跡象了呢。這一話根本被大改特改,偏離原作了嘛,嗯嗯,這點相當符合我的期待

(以下涉及第二話全部內容,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閱讀)





02.「一虚一実(いっきょいちじつ)」

脚本: 高木 登

絵コンテ: 寺東克己

演出: 馬場 誠

作画監督: 青野厚司




先來說說OP的部份。

果然從這第二話開始,OP中間就會夾雜著「前情提要」的部份了。這項我相當喜愛的特色,從《BACCANO!》延用過來了,所以看得很高興。雖然我這樣講,但在觀看影片的時候,卻也稍微忘記這項優良傳統,所以看到一半OP突然被卡掉,其實也讓我小吃一驚XD。不過馬上就調整過來並且意識到這是大森他們慣用的技法。而再度跳回OP時,還真有些熱血感呢。由於歌曲本身就頗High,因此採用這樣的作法更是有畫龍點睛之效。


神近莉緒的故事

這一話的主角,是上一話那位被綁架的雙馬尾小姐。



神近莉緒,紀田正臣的同班同學,是一個相當普通的高中生。外型就像時下平常的年輕少女,而本身的煩惱,要說普通也很普通(以這部作品的標準來看......)。在剛入初中的時候,由於意外得知父親在外偷腥,因而難以接受。但更讓神近無法接受的是,當她把意外得來的父親與外遇對象幽會時的照片(偷偷地)轉交給母親看之後,母親卻是絲毫不以為意的樣子。表面上,父母依舊是和樂融融的談天說地,私底下卻已萌生背叛的因子。這點讓神近相當無法忍受。幾年過去了,神近一直生活在父母所製造出的虛假表象之中,期間也不斷與網路上結識的「奈倉先生」談心,並互訴苦處。

終於,在高一入學之際,認為自己一直活在虛假的現實生活中的神近已無法忍受,遂答應「奈倉先生」,參加這場兩人的網路自殺聚會。

然而,出現的「奈倉先生」卻是假貨,並非在網路上與自己談心的「奈倉」。由於「某種目的」,偽「奈倉先生」偕同夥計畫綁架神近莉緒。

從虛假的現實中逃離後,儘管意識到出現的「奈倉」或許並非本人,但由於已經是逃亡者的身份了,所以神近不允許自己於此地再一次逃離,於是甘願與偽「奈倉先生
一同離去,因而落入陷阱之中。

在歷經一番波折,被擄、獲救之後,神近總算是見到真正的「奈倉」先生──折原臨也──了。

而真正殘酷的是,「奈倉先生」折原臨也,不過只是「相當喜愛人類」,因此很好奇神近在此種遭遇下會如何反應,才故施此陣。換言之,誘導偽「奈倉先生」綁架她,以及派人將她救出的,全都是出自折原臨也之手。在網路上相互傾訴的心聲,只是謊言。

就在她放棄一切,只抱有些微的報復心態,並且毅然決然地往下一躍,打算跳樓自殺之時──「無頭騎士」塞爾提拯救了她,並告訴她......



她於是在虛幻之中體會出現實生活所需要的心態。

──或許在自己所不知道的地方,還是有許多美妙的事物。事情並不永遠像自己所想的這麼壞。

遭臨也徹底玩弄,並感到一切已經無所謂的神近莉緒,在即將永遠墜入黑暗之際,卻由無頭騎士為她帶來一線光明。在象徵著黑暗的臨也作弄下,無頭騎士塞爾提的出現,簡直像在告知她在生命中看不見的部份,還是有美好的事物存在;就如同在這個 漆黑陰暗的巷弄裡──原本已經要成為自己的葬身之地──解救她的塞爾堤一樣。

每個人都有他人所看不見的地方,都有不為人知的秘密。卻也同時有著美好的地方。

於是,她決定原諒父母親。

於是,神近莉緒重新振作起來,並邁回實實在在的日常生活中。



整篇第二話大概就是這樣的內容。說實在話,神近莉緒的心理轉折過程,我並不能十分了解。應該說無法理解這樣的心路歷程。總覺得沒什麼說服力。但因為整體氣氛做得相當不錯,尤其是屋頂的自殺聚會那一段,所以這讓我不會那麼在意它的真實感。

第二話跳tone跳很大。第一話是「人物、場景(稍微)自我介紹」,也因此,裡頭想必有某些角色已勾起觀眾的好奇心了。不過這第二話,卻迅速帶過帝人等人,直接跳到神近莉緒身上。要說當然也是挺理所當然的。畢竟這位小姐在第一話也算是有些許的豋場鏡頭,甚至比某些在往後將陸續登場的重量級角色還更出風頭呢。只是對看過原作的觀眾來說,應該有些愕然吧(EX:我)。


前半段除了大致上介紹神近的狀況以外,最主要的就是將第一集的「部分伏筆」給做個解釋(當然,真正重要的地方不會這麼早做出來)。將第一集的部分片段擷取出來,從另一個角度來闡述這段故事。這個橋段對在《BACCANO!》裡頭玩慣了的大森貴弘他們來說,應該......不,是絕對只是小試身手罷了。

整體氣氛頗出乎我意料之外(畢竟內容就已經讓我意想不到了)。在旁白的徐徐解說以及配樂的襯托下,散發出些許溫馨的氣氛,與第一話大相逕庭,所以這也是跳很大的部份吧。雖然《無頭騎士》確實是不乏溫馨的場面,不過我最主要還是把它當作一部動作懸疑熱血群像劇來看,也因此看到這第二話時,難免會有些小驚訝。但這種作法我不討厭,更何況,也成功地襯托出其他更加重要的地方──

──也就是這一話的配角──往後的主角們──的描寫,以及往後故事的伏筆。


情報販子──折原臨也正式豋場



真正在這部作品中佔有一席之地的狠角色。

動畫版的折原臨也,該怎麼說呢,變可愛了??

其實小說裡頭的臨也一直沒辦法讓我喜歡他,這可能是因為他原本就很壞了,可是ヤスダスズヒト
老師的畫面卻又把他搞得更加邪惡。起碼在小說第一、二集裡頭,我看不太慣ヤスダスズヒト所繪製的臨也的那副嘴臉。如果是這樣還好,問題是成田在作品裡一直強調臨也是個美男子,但只要一看插畫,卻使我無法這麼認為啊。相較之下,動畫版經過岸田隆宏的改造後,總覺得臨也的外形變帥了!臉型變長、外套變得沒那麼厚實的同時也顯得更加清爽,登時令我如此作想:「啊啊──對對,就是這種感覺。

而行為舉止,也有將臨也的感覺做出來,這是我最欣賞的一點。把那種陰險、狡詐、愛裝傻、身藏不露的感覺做得很棒。

不過臨也的壞勁至此還未展露無遺,與原作的橋段一比,甚至是溫和多了,感覺有些像個惡作劇的小孩呢。在網路上虛情假意地安慰神近,然後在相約之時暗地操縱手中的棋子,使得綁架事件發生。等神近經歷過這番災難後,再突如其來地登場,憑藉自己的惡意玩弄著她。就連退場也是那般虛幻不實(我很喜歡這段的配樂)。簡直像個惡作劇的妖精,故施迷魂陣,將神近莉緒恣意玩弄於股掌間。與原作的那段「網路自殺聚會」比起來,少了點殘暴的感覺,但惡質程度仍是不變。


很喜歡臨也在這一幕所擺出的手勢

另外,實在很想問一句:臨也你到底有多閒啊?片中的神近莉緒由於和正臣同班,所以很明顯是高一生。但她可是從初中的時候就與「奈倉」開始以簡訊交流了耶(我懷疑那些外遇照片應該也是臨也寄過去的...)......臨也你這個局佈了有三年之久??雖然知道他不可能只對這位女孩下手,畢竟他可是生意做很大的折原臨也,但......還是很想吐嘈一下啊!


神谷浩史的配音,一直讓我想到系色望。該怎麼說呢,大概就是「帶有惡意且一邊胡鬧一邊說教的絕望老師」的感覺。感覺是不壞。臨也這種長舌的的角色,應該很適合神谷來詮釋吧。



間接介紹角色,帶出伏筆


臨也這表情......

雖然這次的主角是神近莉緒,但同時也慢慢地、巧妙地帶出折原臨也以及無頭騎士的角色特性。

折原臨也的恣意妄為帶領神近走向更深的黑暗;無頭騎士塞爾堤的一句話,卻將神近引往光明的日常生活。一來一往,相互襯托,將這兩位重量級角色的性格微微地透露出來。結束片尾最後的對談,臨也那回眸(險惡地)一笑,更是將氣氛做得很到位。

而在故事中佔有相當重要地位的「來良學生組」,其中最重要的三人組也到齊了。矢霧誠二的伏筆也慢慢做了出來。期待接下來會有怎樣的展開。

第二話就已經開始有大改造的跡象了。據說神近是原作小說第6集才會登場的角色?這對我這個只收到中文版第3集的小嫩咖來說,算是相當有趣的情報。這麼晚才登場的角色現在居然就上場了,這麼看來,這個製作組──大森貴弘他們──這次果然也是要將成田的作品大改造嘍?由於《BACCANO!》也是被他們大改特改,才會有那樣精彩的動畫版,所以我也十分樂見這樣的情況發生。期待接下來可以改得更多。
雖然這一段若照著小說第一集做下去,我相信製作組他們應該也可以表現出不錯的效果,但我也很期待他們可以多加胡搞一些。(原作跟動畫製作組看誰比較胡搞就是《BACCANO!》的看頭啊......所以希望《無頭騎士》也一樣XD)




下回:


靜雄!!!

成田在個人網站有提及,第一、二話是屬於「靜」的部份,第三話則是「動」。換句話說......下一話要開始躍動起來了嗎?

比起「來良學園學生組」,我比較想看「池袋街頭成人組」的秀呀......不知道下一話能不能看到「最惡情報販子」與「最強小混混」起衝突呢?



PS.
由於不這樣一一討論劇情的話,我也想不到能寫出多少心得,所以接下來的22話,大概都會像這樣一邊劇透一邊寫感想文吧。

請沒看過該話的朋友自行斟酌是否要繼續閱讀~~

ps's ps.

因為小說的第一集劇情幾乎快忘光了,所以剛剛回去大致翻了一下,卻赫然發現......現在回頭去看
ヤスダスズヒト的插畫感覺超不習慣......


無頭騎士異聞錄動畫官網

小說原作──成田良悟的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