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算登場了!

《BACCANO!》動畫版問世兩年後──黃金組合的全新作品《無頭騎士異聞錄!!》
(原名:デュラララ!!)動畫版登場

基本上,我將這部視為我在一月新番裡頭的最後防線



去年的夏番跟秋番,其實平均大約都有追個四到五部的作品。但到了最後,往往只剩下一部作品有繼續收看。夏番是《化物語》,秋番是《流星雙子》。而這兩部作品,一部還沒看完(還沒撥完嘛),而另一部看了頗感失望。所以......今年的冬番,雖然預定有四部要追,但最後會剩幾部存活呢?(是在玩大逃殺啊?)而其中最令我看好能活到最後的,就是現在要談的本作──《無頭騎士異聞錄》。

所以,上面說的最後防線,意思是,要是連這部都無法讓我滿意,那我想其他預定要追的四部新番八成也無法滿足我了吧.......(應該不會這麼慘吧)

為何會這麼看好《無頭騎士》?因為,基於以下的理由,要我不追這一部還真是辦不到呀。



《BACCANO!》作者成田良悟的原作《無頭騎士異聞錄》(
デュラララ!!)改編 

         +

《BACCANO!》動畫原班人馬再度出擊(雖然有一小部分的變動)



然後附上..............



STAFF

原作 成田良悟
「デュラララ!!」(電撃文庫/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刊)
原作イラスト ヤスダスズヒト
監督 大森貴弘
シリーズ構成 高木 登
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 岸田隆宏
メカデザイン/アクション作監 山田起生
総作画監督 髙田 晃
美術 伊藤 聖
色彩設計 宮脇裕美
監督補 川面真也
撮影 田村 仁
CGプロデューサー 神林憲和
編集 関 一彦
音楽 吉森 信
アニメーション制作 ブレインズ・ベース
製作 池袋ダラーズ


CAST

竜ヶ峰帝人 豊永利行
紀田正臣 宮野真守
園原杏里 花澤香菜
折原臨也 神谷浩史
平和島静雄 小野大輔
岸谷新羅 福山 潤
門田京平 中村悠一
遊馬崎ウォーカー 梶 裕貴
狩沢絵理華 高垣彩陽
矢霧誠二 堀江一眞
矢霧波江 小林沙苗
サイモン 黒田崇矢


↑↑這樣的黃金組合,要我無視這一部實在是辦不到啊啊啊啊啊!

最起碼,衝著《BACCANO!》動畫版這部神作我《無頭騎士》不看不行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呼,冷靜點......

這麼沒頭沒腦地獨自亢奮起來,一定會讓人感到霧煞煞。

畢竟突然就提到《BACCANO!》這一部兩年前的作品,應該有些突兀吧?可能還會有朋友搞不清楚這究竟是怎樣的一部作品,為什麼可以成為我追《無頭騎士異聞錄
》動畫版的理由。

那麼,就先來解釋上面的那個「理由」吧......(如果已經看過《BACCANO!》了,就請先跳過這段吧^ ^)

先來說說這個黃金組合的前作──《BACCANO!》動畫版──



《BACCANO!》動畫版(又有譯作《永生之酒》、《為酒而狂》,台角代理的原作小說則是譯為《BACCANO!大騷動》),在2007年登場的動畫中,可以算是與《天元突破》並列為我最愛的作品(←這句話似乎有語病,不過就請別在意吧~)。若以驚喜度來說,甚至是高居全年之冠(在我心中啦)。

基本上,這是一部相當熱鬧的作品。裡頭充斥著許多從心理到外表都極為獨特的能人異士。這些怪人怪事正是架構起這整部作品的重要骨架,再覆上1930年代──美國禁酒時代──的黑幫題材為血肉,於是構成了這齣讓人感到相當痛快的故事內容(雖然是黑幫題材,但內容卻相當歡樂,不會感到嚴肅哀傷)。除此之外,動畫版那令人拍案叫絕的巧思,將整部作品的時間軸切割為三條主線錯綜並行,在在考驗觀眾的拼圖能力(←拼圖能力是我從某個地方看到的形容),以及將氛圍襯托到極致的配樂,混合成了這部「明明不是推理作品,但看到後面卻有著解開謎題(故事的全貌)的快感」的奇異之作。

由不死者、黑幫、鴛鴦大盜、小混混、富家千金、修車工、鍊金術師、情報販子、恐怖份子、殺人狂,以及橫行全美的怪物「鐵路繪影者」......等,所合力激情演出的這部充滿
熱血、詭譎、恐怖、溫暖、閃光(←這好像是最多的成分)的群像劇,就是《BACCANO!》。



這部作品為我帶來了頗大的震撼。類似的觀影快感,我似乎還未曾在任何動畫中體驗過。因此,在DVD附贈的第14、15、16集播畢,且聽聞似乎不會有第二季的同時,著實令我感到相當失落。

說實話,現在要重新談起、介紹起《BACCANO!》......也實在是很麻煩。我想這麼囉唆,文章會搞得太過冗長。就介紹到這邊吧。有興趣的朋友請自己去看看嘍。




好,就此打住

回到《無頭騎士》。

再繼續講下去,我都快要不知道這次要談的是《BACCANO!》還是《無頭騎士》了......

回到這次的《無頭騎士》。所以,經過上述的「理由」後,應該不難理解,為什麼這一部《無頭騎士異聞錄》動畫版會讓我這麼期待了。

在去年剛聽聞要改編成動畫時,就已經起了一身雞皮疙瘩了。現在雖然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總算是稍微冷靜下來了,但今天一看到半年來期待的成果,還是難掩興奮之情呀!



OP

オープニング 『裏切りの夕焼け』/THEATRE BROOK


先來說說OP的部份。

沒有任何前戲,劈頭就來了OP,這點跟《BACCANO》一樣。只是,這次有歌詞了!有了歌聲這一點並不會讓我感到怪異。或者說,其實這樣粗獷的歌聲,其實也頗有帶著一絲狂躁青春的感覺,這與將背景架設於現代日本池袋的《無頭騎士》還挺合的。但最讓我喜歡的,還是這個讓人一眼便可看出的風格──片頭個人介紹。雖然只有名子以及短暫的定格畫面,但我挺中意這樣的演出。說起來,當初會看《BACCANO!》動畫版,便是因為OP太High,所以才燃起那個好奇心看下去的......

以下,就順便透過OP的畫面來稍微介紹一下人物吧──

(因為懶得截圖,所以直接從K島抓來圖片.......)


無頭騎士──塞爾提‧史特路爾森。
四處前往有命將盡之人的宅邸,告知死期將盡的存在──原本是這樣的一種妖精,但在本作中,卻完全顛覆了這樣的形象。


矢霧誠二
帝人的高中同學。有著相當奇特的暗戀對象,對自己所持有的愛情觀也相當堅持。


???



矢霧波江
誠二的姐姐。相當
相當相當相當相當相當相當相當相當相當相當相當相當相當相當相當相當相當相當重視誠二。


平和島靜雄
池袋最不可招惹的人物之一,同時也是池袋最強小混混。


折原臨也
與靜雄並列池袋最不可招惹的人物。
自由操縱許多情報的情報商。


狩沢繪理華
與遊馬崎沃肯、門田京平、渡草三郎一起行動。
池袋最兇狠的OTAKU二人組之一。
(其實光以造型來說,我最喜歡的就是她。可是不知為何,成田的作品裡造型對到我胃口的女角,好像都沒什麼重要戲份耶......)


遊馬崎沃肯
常與繪理華一起行動的OTAKU。
「電擊文庫」到了他們身上,將會有更新更兇狠的用法......
(由於常常談及一些動漫畫的話題...所以我一直覺得,他跟繪理華根本是成田用來搞置入性行銷的組合嘛......)


門田京平
率領遊馬崎、繪理華、渡草等人的大哥形角色。
在怪人充斥的這部作品裡,算是相當具有常識的人物。
很講義氣。


渡草三郎
負責擔任門田等人的司機。
其實算是一個挺倒楣的角色。(因為愛車常遭殃......)




竜之峰帝人

渴望著「非日常」的生活而來到池袋的少年。


紀田正臣
帝人的多年好友。
外表吊兒啷噹,喜愛泡妞,看似輕浮,但其實也有相當嚴肅的一面......
非常重視帝人以及園原。


園原杏里
與帝人一樣是屬於不起眼類型的少女。
雖然看起來是個普通的乖乖牌少女,但私底下也是有著相當堅強的一面。
與帝人、紀田兩人是來良學園的三人組。




賽門‧布里茲涅夫
身材高大的俄羅斯黑人。
在由俄羅斯人所開的「露西亞壽司店」工作的黑人。
雖然孔武有力,光就力量而論,甚至還在最強的靜雄之上,但性格相當溫和。


岸谷新羅
深不可測的密醫。
極度痴戀塞爾提。
就某個角度來說,算是相當厲害的狠角色......



好了,OP出現的角色就這些........

...要命,我太魯莽了!想說打個短短的人物介紹不會花太多時間......卻忘了這是成田的作品,角色多就是其特色啊!光是PO圖就花了好多時間了......orz...

看過小說的朋友應該可以發現,有很多角色我沒介紹清楚。因為,雖然還有很多部份想介紹出來,但這樣會嚴重捏到沒看過小說的朋友,所以還是到此為止才好。

其實無論是主題歌或者是畫面,都相當有這部作品的味道。我原本還很擔心會否為了追求風格上的一致性,而搞得和《BACCANO!》一樣。畢竟《無頭騎士》與《BACCANO!》是不同味道的兩部作品,硬要湊合起來反而會失了《無頭騎士》的特色。所幸,這個OP在保留了風格的同時,也展現了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特色。

不過......以我自己的個人口味來說,還是比較愛《BACCANO!》的OP呀......



《BACCANO!》OP。《Gun's & Roses》我愛死這首曲子了!





第一話「開口一番」


脚本: 高木 登

絵コンテ: 大森貴弘

演出: 川面真也

作画監督: 髙田 晃


不同於小說第一集的開頭,動畫版第一話的開頭做得相當中規中矩。

以帝人的角度,來慢慢介紹成田筆下的池袋以及許多角色,算是非常平穩的鋪陳。比起小說一開頭就來個殺人事件,真是保守許多。又,跟
《BACCANO!》動畫版比起來,更絕對是安穩多了(《BACCANO!》動畫版一開頭根本看不懂在演什麼.....雖然我就愛這種感覺!)。雖然我比較偏愛較為創新、具有觀影上的挑戰性的作法,但這樣的手法我也不討厭就是了。

從一開始的紀田,再到門田四人組、靜雄丟的自動販賣機與人(好同情那個人...)、賽門,最後再到無頭騎士,都把許多人以及他們值得讓觀眾期待的地方表現出來。除此之外,來良學員、露西亞壽司店......等在往後會時常出現的場景,也在帝人的自述以及紀田的帶領之下展現開來。最後的池袋夜景,更是將這個池袋的初登場做了一個漂亮的完結。中間不斷穿插的網路聊天室,也漂亮地擔任起「解說人」的角色,令觀眾更能清楚地了解作品內容。

這麼一來,不難看見製作組的尋求創新以及創作企圖。有人可能會說:「做得這麼平穩,叫做創新嗎?」不過,就是因為同樣是成田的作品,前一部的
《BACCANO!》做得相當具有挑戰性,而這一部卻搞得有些中規中矩,才更能夠看出製作組的企圖(?)。正所謂平凡中見神奇嘛。這次已經聽聞製作組將不再如同《BACCANO!》一般搞「切割時間軸,三條主線並行描述」的手法,那就讓人更加期待它們如果扣掉那樣的巧招後,會端出怎樣的菜色出來。希望別讓我們失望了。

除此之外,畫面也予人耳目一新的感覺。除了現代都市的街景這個相當顯眼的要素外,最大的不同應該是色彩彩度上面的差異。《BACCANO!》的低彩度作畫,以及《無頭騎士》的中高彩度畫面,各自表現出了不同的時代感
《BACCANO!》表現出壓抑、沉重,且背景嚴肅的美國禁酒、黑幫橫行時代;而《無頭騎士》則是表現出充滿現代年輕人活力的色彩,雖然像不像池袋我不清楚(沒去過嘛),但至少挺有現代都市的風格,漂亮的夜景讓我相當滿意。
(不過路人都是無色彩耶......)

聲優的部份,宮野跟豐永確實演出那種年輕有活力的感覺,我很喜歡。不過最期待的還是神谷以及小野。當初得知這兩位將擔綱演出臨也以及靜雄時,有點意外。所以很好奇他們會怎樣演活這兩位池袋的狠角色。

音樂方面也能夠讓我滿意。無論是一開始帝人登場的鋼琴樂,或者是無頭騎士開威能時那道稍微振奮的配樂,都讓人聽了很舒服,微微展現出吉森信以往的功力。不過我還是最愛這個製作組在「對決場面」的配樂,那實在是相當High呀。相當期待某人在後面的「我要打一百個~~~」XD

讓我最感到驚艷的地方,還有背景的部份。不知是不是
《BACCANO!》紅了,經費比較多了?這次的背景刻畫比起《BACCANO!》的,真是漂亮多了。而較之我想像中的池袋,動畫組的池袋,其成果真是美多了,超乎預期。(唉,看來我的想像力還需要再多加強呀)

原先在看PV時,不知是片源的問題或者是某些奇妙因素的關係,讓我覺得有點微妙,甚至有些擔心這部作品。但這樣看來,應該是我杞人憂天了。畢竟無論是作畫、音樂,或者是人物的演技、劇情編排都在我的預期之上啊。看完感到相當興奮。

我好像一直在跟
《BACCANO!》做比較喔?唉,畢竟是原班人馬的新作,這也沒辦法嘛。這種不可抗力就愉快地接受吧XD!話雖如此,在往後若是要寫到這部的感想文,我還是會盡量節制,少拿這兩者來做比較。畢竟雖然是同樣的世界觀,但同時也是一部嶄新的作品嘛。

話說回來......就連製作組都在提醒我們了,我能不去比較嗎~~~~~~~↓↓↓↓↓


要不跟《BACCANO!》做比較實在很難。
看,那個電視牆......製作組都特地再次提醒我們《BACCANO!》了啊^ ^



ED

エンディング 『Trust Me』/松下優也


這次的ED我也很愛啊!也是很漂亮的做出現代都市的新潮感。一開始的幾個寫實畫面的鏡頭表現出真實感,再繼續跳到各個角色上下排成一列的長鏡頭,這樣的表現方式,也是同時保有製作組在上一部的風格,但卻又漂亮呈現出另一番風貌。配色相當輕鬆活潑,讓人看得很舒服。歌曲也是選用了很有流行感的輕快歌曲。




好,決定了。雖然以往因為個人的惰性使然,所以感想文都是久久才寫一次,或者是等乾脆一口氣播完再寫......但是,有鑒於《BACCANO!》動畫版帶給我這麼大的震撼,這次的《無頭騎士異聞錄》動畫,就每一集都來寫個感想文吧!其他四部的預定新番有空再說......(偏心偏很大我知道XD)

反正又不會很多集,這樣豁出去應該不會多麻煩吧,哈哈!

......什麼?這部24話,是半年番??呃.......耶!





《無頭騎士異聞錄》動畫版官網

小說原作──成田良悟的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