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值1980年代初期──正是動漫界燃起了新風潮的熱血時代。此時有個計畫在不久的將來要成為一名漫畫家的男人,其名為──焰燃。他雖有諸多野心,卻曾未有過任何具體行動......!?

這是島本和彥於2008年在YOUNG SUNDAY上面開始連載的作品,所以看到作品名,請別訝異,這絕不是某部在2003年於日本首映的電影,只不過是碰巧撞名罷了。(請別問我那部電影作品的詳細,因為我也沒看過(抱頭)...)

這同時也是熱血漫畫大師島本和彥的半自傳作品。一講到這一點,相信很多人大概就知道這是怎樣的一部漫畫了。是的,自1980年代開始,就已在日本漫壇闖蕩的島本老師所畫的半自傳作品,當然也就是講述那個時代的動漫業界的作品嘍。而最讓人感到驚喜的,莫過於可以看到一狗票的大牌創作者當時的狀況啦!高橋留美子、安達充......等多名老牌作家,還有──痞子庵野秀明甚至還華麗地(?)大放異彩(??)喔喔喔喔喔喔喔!!



在不久之前,剛好在漫畫店看見這部作品時,真是令我大吃一驚。其實那個時候剛好也是要買島本老師的另一部作品──《新生‧漫畫狂戰記》第十集──結果竟發現這部《青之炎》就擺在它的旁邊,所以就在一個恍神的情況下,這部作品就跟著《新生‧漫畫狂戰記》第十集一起回家了......

在此之前,完全沒有聽過這部作品,因此,我理所當然不清楚其內容為何。所以,在翻閱這部作品時,真讓我驚呼連連呀.......

讓我們看看一開頭吧──

這是1980年代初期。

日本的動漫界正迎向一個全新的局面。

喔喔......莫非,這種設定......嗯嗯,再趕快看一下主角的造型吧(看一下開版圖)。喔喔,總覺得,很像這位仁兄呀↓


島本老師的另一作品──《新‧漫畫狂戰記》。
圖為主角──熱血漫畫家炎尾燃。

沒錯,只要把炎尾燃的頭套拿掉,不就很像這個《青之炎》的主角──焰燃──了嗎?等等,就連名子也超像的嘛!(都是熱血到可以燒掉稿紙的那種名子......)

所以在看完開頭沒幾頁,其實就在猜想這應該是炎尾燃的前傳吧?然後......等等,很多關於炎尾燃的描寫,想必也是島本老師本人自己的親身體驗吧?這麼說來......?

嗯嗯,繼續往下看之後,慢慢得知主角焰燃是一名就讀大阪府的大作家藝術大學,影像企劃學系的一年級新生,同時,也是一名堅信「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藝術可以超越動漫畫」這個信念,以及立志踏入動漫業界的青年。到這裡還算蠻平穩的,所以我也再繼續翻閱下去......

想不到,在翻閱不到數頁之後,某個角色的登場讓我當場驚呼出聲(我真的是一直在驚訝...)──

正當主角焰燃坐在大學的課堂上沉思,或與人閒聊的時候,某位坐在他後方好幾排的位置上,且頭髮邋遢,衣著骯髒不已,似乎好幾天沒好好洗澡的詭異男子,突然站起身子,猛然襲擊坐在他前方的同學。

「快說......修卡的基地在哪裡?」

蓬頭垢面男,一邊勒住那名同學的脖子,一邊如此威嚇。

只見那名被勒住的同學,臉色發白,痛苦不堪地說出:「我......怎麼可能知道那種事......」隨後,便被那名蓬頭垢面男給扳倒,喪失意識。

然而,事情還沒有結束。

蓬頭垢面男幹掉自己的同班同學後,竟然還以一副意猶未盡的樣子,大聲吆喝著:

「不對,這個時候戰鬥員應該要說『我招了,基地是在......』,然後正要說出來的下一刻,馬上就被同黨不知從哪設來的毒箭──像這樣一箭命中喉嚨......嗚哇!然後再倒地死掉才對啦,你這笨蛋!!」
(看到這邊我實在很想吐槽:你打算從哪邊找人來演同黨,好跟你一起幹掉那可憐的同學呀囧)

蓬頭垢面男在一邊講出上述的台詞的同時,也一邊代替被幹掉的同學演出自己口中所陳述的情境。

──這在演啥鬼東西啊?

看到這邊,我只有上面的感想。不過,既然這是島本老師的作品,那麼,會出現這樣怪異誇張的情節,似乎也不足為奇。以誇張搞笑的橋段來拼湊出整篇熱血喜劇,正是老師的拿手好戲。所以會有這樣的劇情,嗯嗯,正常啦

然而,接下來的劇情卻是──

蓬頭垢面男,在解決掉同班同學後,竟不經意地轉過頭去,與男主角焰燃對上了視線。

這是宿敵的初次對峙嗎?嗯嗯,大學裡頭有這樣的狀況,也算正常。嗯,當然,我說的大學是指島本老師筆下的大學......

而就在這個時候──

男主角的旁白,也順帶點出了這名詭異男子的真面目──



這就是我和這位日後《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導演──庵野秀明──的邂逅(雖然不算是邂逅啦)。


......

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
????

痞子庵野大神??

我當下狂翻頁,竟赫然發現,原來這本書的後記部分,還有附錄以下這份大禮──

【熱血青春特別對談】──庵野秀明X島本和彥

看到這裡,老實說我才發現原來這真是島本老師的半自傳作品呀!

然後......無知的我,也是至此才得知,原來這兩位我都相當欣賞的創作者,在大學時代是同學耶......

(附帶一提,青文把庵野翻成「監製」了。其實應該是「導演」才對吧。或許是日文的「監督」令譯者會錯意了......?日文的「監督」指的就是「導演」呀)



了解這件事之後,這部作品就令我越看越起勁了。因為我完全是抱著「不知道島本會爆出什麼大師的什麼料」在看,所以看得很興奮。


島本和彥老師


庵野秀明導演


PS.
至此,島本老師在本作最前面寫的「本故事純屬虛構。」這幾個大字,已經完全被我無視了......

騙誰啊?

這根本是您的自傳吧!




熱血男主角,何時出現

翻完整部作品,最令我感到敬佩的,就屬男主角焰燃等人的OTAKU精神。

當時的1980年代,資訊尚不發達,不像現在網路盛行,許多資訊隨便一查就有,更別說要保存影像,透過謎樣管道隨便就可下載到了......相較之下,當時的OTAKU,就連研究自己愛好的作品,也都是認真到有如在決鬥呀!

由於沒有錢買錄影帶(更別說用謎樣管道下載了),所以只能在那半個小時之內,目不轉睛地緊盯著電視機,把動畫內容牢牢記住,刻印在腦海裡。

由於沒有過多的金錢,所以看電影只能選擇「深夜電影」,只要付一場的門票錢,便可以連續看八個小時的電影──嗯?看似好康?其實也真的是挺好康的啦。只是,整個晚上完全只看同樣一部電影,看了四次,在這中間是邊看邊睡,播到無聊的部份就睡覺,精采的部份就起床繼續看.......哇啊,至少我是覺得挺辛苦的啦。而且花了錢買票還不見得有位置坐......

甚至在後記的對談裡,庵野也提到了他在年少時代的「用功」程度......

再加上其他生活上的因素,更是讓人覺得,如今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真是太方便太幸福了。

而這些OTAKU老前輩,在這種環境下,論起創作的態度,也是熱血非凡。

在男主角所就讀的藝術大學裡頭,許多未來的創作者,各個都是抱著相當熱情的心在創作。某些地方雖然有點偏激,但看了也不禁教人羨慕──羨慕他們可以這樣為自己的理想、喜好拼上一切。越是不便的環境,卻越能激起人們的根性,看來這句話是不錯的。

相對的,我們的男主角──焰燃──就有些令人訝異了。

不知是出於島本老師的自謙還是怎樣,本作的主角,在一票強者的環繞下,似乎顯得有些頹廢、無用。整天想著要好好在動漫業界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卻遲遲沒有付諸行動。比起庵野、矢野健太郎等不顧一切、拼盡全力在創作自己的作品,以期出道的同輩的創作者,焰燃整天只是祈禱著業界可以變得更好混,好讓自己能夠輕鬆出道,但卻連一張投稿用的漫畫稿子也畫不出來。甚至還說,因為自己是只要一畫就可以出道的天才,所以現在才要好好地跟學姊一起享受青春才行的這種發言......這、這實在是跟《漫畫狂戰記》的炎尾燃,或者島本老師自身給我的印象相差甚遠啊。

根據《新‧漫畫狂戰記》的最後一集的後記裡頭,QUBOTA先生(漫畫編輯)所言,《青之炎》似乎也是炎尾燃的傳奇。那麼說來,這部要稱之為《漫畫狂戰記》的前傳,似乎也沒錯。焰燃或許也真是炎尾燃的前身.......那麼,比起三不五時就在原稿紙上豁出自己的一切的炎尾燃,這位焰燃怎麼會差這麼多呢?......這部份,在第一集還尚未揭露,只能期待第二集會看到焰燃有怎樣的轉變吧!


在《漫畫狂戰記》系列裡頭,身為一代熱血漫畫家大師的炎尾燃,究竟是如何誕生的?期待《青之炎》第二集可以看到這段始末......




庵野版《歸來的超人力霸王》

這部作品三不五時就出現了許多天王級的作家,或者是大咖的動畫公司社長。看著這些作家在裡頭活躍(?)的身影,或者就算沒有出場,但也有被稍微波及(?)到,也就讓人感到相當有趣了。

有些地方真的是相當歡樂,比如說──安達充老師以及高橋留美子老師在裡封的致詞........真的是會讓人不禁莞爾。從這裡也可以看出這些老牌們的交情之深厚吧。
(安達老師,您打算在體育館後面做啥呢?高橋老師,您真的不在意?!)

其他比如像是
GAINAX的社長山賀博之、BONES的社長南雅彥、漫畫家矢野健太郎等,皆在裡面有些許的戲份。

不過最讓我感興趣的,首推庵野秀明的學生時代的同人作品──《歸來的超人力霸王》。在漫畫裡頭,揭示了當時這部同人作品在島本以及其他學生眼中,究竟是怎樣的一部作品。

在本作裡,這群大學生必須按照教授的說法,分組製作出一部影片作品,要如何分組當然是自便,但屆時若無法繳交,可就領不到學分了。在這種狀況下──山賀博之直接忽視男主角焰燃(島本)XD,四處找尋他所認為有才華的男人,而在這之中,他找上了庵野來導演這部《歸來的超人力霸王》。

有關這部作品的八卦消息,想必大家絕對是相當熟悉,在這裡就先複習一下吧──這部英雄特攝作品,教人驚訝的是,裡頭除了怪物的道具外,其他諸如市區模型、戰機、MAT基地等,都是出自這一票臭味相投的學生之手。而在當時就展現出過人才華,作為導演的庵野秀明,更是直接下場飾演力霸王。最讓人佩服的是連化妝都省了,庵野只靠一套運動服就直接上場......如果說這只是純粹出於興趣而隨便亂搞的作品倒也罷了,但這可是要呈交的作業啊,這種搞法真的好嗎XD。能有這種決斷力,可見庵野在學生時代就已經很大膽了......

其中,庵野秀明的精神倒是讓我看得相當敬佩。雖然裡頭不乏島本老師的誇示成分,但我相信還是有很多的真實性存在。所以看到庵野那極度認真卻又有點偏激的創作態度,也不禁會想:
這傢伙會成功不是沒有道理的呀

這段趣事早在以往就有聽說過了,網路上也有影片,所以大家想必不陌生吧。不過在看這一段,最有趣的還是看島本老師怎樣將這段往事以他的畫筆重現出來。

至於成果如何,在這部漫畫裡,焰燃......呃,不,是島本老師有詳盡的解釋,在此就不劇透了。

那麼,就順便附上這一段影片吧。



庵野版《歸來的超人力霸王》




基本上,雖說這部是半自傳的作品,但畢竟是出自島本之手,我想應該有不少.......抱歉,更正,是應該有很多地方真的被過度誇示唬爛吧(實在很難相信,庵野秀明真的這麼誇張呀......那是真的嗎?)。儘管如此,當然,我想還是有很大程度的真實性存在,只要把過度誇示的部份稍微縮幅一些,應該就挺符合現實了吧。(起碼庵野他們真的是有拍過超人力霸王的真人版)

或許是因為半自傳的關係,所以這部作品島本也是畫得相當「大碗豐富」。兩百多頁,一本單行本的內容,裡頭所涵蓋的資訊實在不少,對於好奇這些動漫畫大師以往的狀況的動漫迷們而言,應該也是一部相當有趣的作品吧。
(起碼,相當好奇的我,就看得很過癮啦,還很期待續集呢)



更何況........後面還有庵野與島本的對談啊啊啊啊!!



庵野秀明(左)、島本和彥(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