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蓋瑞奇導演,小勞勃道尼、裘德洛、蕾秋麥亞當斯、馬克史壯領銜主演,改寫福爾麼斯傳奇經典之作。(←最後這句話是轉自開眼電影網的介紹,不關我的事......)

這次心血來潮,突然想說去看看真人演的電影好了。記得上一次去看電影,已經是八月底去看《惡棍特工》的事了。只隔了四個月左右的時間,似乎不長?但對我這個以前幾乎是一個星期去看一次的人來說,這次算是隔得頗久的了。現在會有這樣的變化,最主要是認為越來越少有電影可以滿足我。花了一張電影票的錢,去看那些越來越看不出創意何在、情感描寫也不甚感人的商業片之後,唯一的收穫往往就只有托爆玉米花以及紅茶的福,順利解決掉一餐而已。但我幹麻這麼浪費啊?爆玉米花跟紅茶隨便一家7-11就買得到了啊......

而這一次,剛剛好心情有點低落,在加上好友在軍中當兵剛好有空,就想說乾脆出來看電影好來聚一聚(我堅持目的是聚會)。除此之外,其實老實講,也是因為太久沒來看電影了,再加上這類以歐洲近代為背景的故事我很喜歡,還有因為剛好認識老福(←講得好像很熟......),所以就特地讓自己故意變得好像應該是那麼有點想看(←講得好像很勉強,其實是真的有點......勉強),所以,就破例啦。(因為原本在福音戰士那幾篇文章中有說今年應該是不會再去電影院了,想不到,在2009年只剩幾天就要過去的現在,竟然還是再去一次了....)




影片資訊:

片長:128分     上映日期:2009/12/24

影片年份:2009
出  品  國:UK | USA
出  品:Lin Pictures
發  行  商:華納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導演:
蓋瑞奇
編劇:
麥可強森
演員:
小勞勃道尼
裘德洛
蕾秋麥亞當斯
馬克史壯
凱莉雷利








觀看之前,對《福爾摩斯》的期待?

其實我對福爾摩斯不太清楚。

上面之所以要強調這句話,就是想說,因為我並非很了解這位傳奇、經典神探,所以如果以下若說錯了什麼,還請各位福爾摩斯專家海涵。
(一想到這世上有「貝克街偵緝分隊(Baker Street Irregulars)組織
這專門研究福爾摩斯學說學者專家組織,就讓我皮皮剉會不會因為說錯什麼而被人拖去海幹一頓......)

家裡雖然有遠流出版的福爾摩斯全集,但我其實只看了《血字的研究》以及幾部短篇故事而已。會這樣子,一方面是因為我對短篇故事不太有興趣,往往在看完一篇短篇之後,就會喪失繼續看下一篇的動力,而福爾摩斯的故事,除了4部長篇外,其它56篇都是短篇故事,所以那一套福爾摩斯全集
至今還是被我擺放在角落生灰塵。而另一方面,其實是因為,我一直覺得福爾摩斯的犯規外掛開很大......

福爾摩斯無疑是史上最經典的偵探角色,畢竟在這個世界上,一提到偵探,十之八九的人在第一時間就會想到這位不朽神探。後世許多神探也深受其影響(我最喜歡的御手洗潔在一開始也常被說太像福爾摩斯了.....)。而他最家喻戶曉的偵探能力,就是當你在某天前去拜訪他的時候,這位神探能夠在瞬間透過許多細小的細節分析出你身高、體重、習慣、興趣、親友、出身、早上吃了什麼、剛剛來訪的時候搭乘怎樣的交通工具、身體有什麼毛病......等等。閱讀故事的我們,當然,因為沒有獲得同等的線索,所以絕對不可能跟福爾摩斯比拼,頂多只能跟華生一樣被唬得一愣一愣的,然後華生說:「福爾摩斯,你真是太厲害了!」的同時,跟著一起說:「福爾摩斯,你真是太犯規了!

然後再繼續看下去,更會發現,這位神探真是不得了。據說他對整個倫敦的了解程度,已經透徹到整個城市的任何一絲土壤,都能瞭若指掌。而在整個科學技術剛起飛的這個維多利亞時期,這位對科學方面也都有所研究的神探,也常常掌握著其他許多豋場人物(以及我們讀者)所不知道的一些專門知識以及技術,並靠著這些破解許多懸案。本身已經威到這種程度了,身邊又有忠心耿耿、靠賣他故事來賺錢的華生醫生,以及理所當然是用來襯托他的倫敦警察廳.......天時、地利、人和真的是全被他給掌握了,外掛開到極致的同時,也都全部交給你玩就好啦。

而我們這些讀者,因為沒有獲得足夠的線索,所以也只能傻傻地看著福爾摩斯在經歷一連串的痛快冒險之後,找出一個讓人心想「喔,之前有這傢伙嗎?」的犯人。 關鍵線索也是「喔?這種藥物我最好是會知道啦」的線索。這感覺就有點失落。不過沒關係,反正作者柯南道爾非常貼心,這個時候我們只要回過頭,看看那位在設定上,智商略低於一般人的華生醫生後,就可以得到些許的平衡,也會跟著一起說:「喔,福爾摩斯,你真是太厲害(犯規)了!」


遠流出版的福爾摩斯全集

說了這麼多廢話,主要是想說,其實在看這部改編電影之前,也因此它的推理性不感到期待。畢竟這部的原作在范達因的《莫爾格街凶殺案》之後,算是元老級的偵探小說,解謎冒險的故事在此發揚光大;也因如此,所以作品裡頭的詭計、推理成分,我一直覺得沒那麼刁鑽。 而後世的作品大多很難再另闢蹊徑,大方向也大多固定為差不多的模式,因此也只能在解謎的部份多加鑽研,深究其困難度,也才有了十戒、范達因的推理小說二十條法則......等規則。所以我對這部改編電影的期待,應該也只有「拜託,在正邪對決的冒險部份別讓我失望」、「改編的話,推理部分其實不太期待了,起碼別讓我只是進來吃一頓爆玉米花以及紅茶就好」、「冒險部分應該還不錯」、「多顛覆一點傳統印象吧」這樣的期待。

至於成果如何呢?



誠意足夠

直接來講的話,是一部合格的爆玉米花片子。整部看下來,其實裡頭真的穿插不少笑點,福爾摩斯以及華生、艾琳的冒險,也算是頗緊湊;但也只有如此,除此之外驚喜實在不多,更別說感動了。

從一開始就演出了福爾摩斯怎樣破獲神祕的黑魔法犯罪,然後以此為開端,開始了長達兩個多小時的冒險。

如果只是讓福爾摩斯發揮一如既往的威能,未免過於無聊、缺乏衝突。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導演採用了(要說老梗也算是很老梗的)拆夥危機這個模式來娛樂觀眾。整部片子的前半段就看華生是如何忍受不了缺乏常識的福爾摩斯,然後一心想早點討老婆,早點成家立室好遠離這個萬年室友。而福爾摩斯則不願看到這樣的結果,因此苦苦糾纏。這部份在網路上被許多網友譏為「基情重」、「腐味濃厚」,而就我看來,其實這樣「黃金搭檔出現拆夥危機→更大的障礙也隨之出現→兩人化解之間的芥蒂,
再度攜手合作破奇案」的模式也......說真的,看慣了,也看膩了,因此這部份的很多小地方其實是覺得有點多餘、冗長。





至於推理解迷的部份,還真的是......一如自己的想像──不用太過期待。在一開始就將真兇推到觀眾眼前,接下來整部片最大的疑點就是「這黑魔法是怎樣搞出來的?」,也是促使觀眾繼續收看的最大懸念。電影的前半段,導演刻意埋了許多幫助破案的小線索,好讓後半斷的解謎部分有說服力,也符合福爾摩斯所說的「破案的關鍵在於細小的線索」這句話,讓真相揭露之時,更有撥雲見日、恍然大悟的感覺。不過,因為這些小線索以及伏筆埋得有些刻意,稍微拖垮了前半部的節奏,所以前半段並沒有達到想像中的娛樂效果。而最後的真相......老實說我也不可能在這邊破梗......只能說,有些部分還是讓我很想講「這些線索所埋藏的專業知識,一般觀眾應該猜不到吧(我就是那一般觀眾orz....)......」

至於笑點部份,大多是發揮在福爾摩斯那太過於理性思考的行為模式,以及與週遭得人物間所產生的衝突上面。一方面表現出角色的性格,一方面也會適時地讓我們開懷大笑。雖然嚴格說來,笑料沒我想像中這麼多,但可能是因為我在觀影之前,對這部片子有了錯誤期待(誤以為是一部顛覆過頭的搞笑片),產生誤會,所以才會這樣覺得吧。事實上有許多幕,都可以聽見整廳的笑聲。(個人最愛的笑點是:(以下有捏)福爾摩斯狠狠婊了達官顯要的那句話:現在只剩最後一個謎題,你們為什麼要蒙住我的頭?)




福爾摩斯以及華生



這部冒險作品裡頭,我比較喜歡的應該就屬福爾摩斯以及華生那徑渭分明的冒險方式。

在一開始的時候,導演就將福爾摩斯的擅於邏輯分析的能力,以及華生那從曾經上過戰場,靠著本身感性以及直覺的輔助破案角色,表現得很好。

除了將福爾摩斯最著名的藉著小地方來分析出真相的推理能力(我從你的左手袖子上,就可以明白你剛剛搭乘怎樣的馬車.....等等)外,這次讓我頗欣賞的一點就是連戰鬥方式,也表現出他那注重理性分析的性格。

比方說片頭的欺負瘸子,以及在競技場上對付拳手的方式,那都是透過一連串嚴謹的分析,推算出要做怎樣的動作才足以擾敵、擊出怎樣的攻擊才足以攻破對方的防守,甚至是算出這些連擊會使對方在幾個月之內無法再起,並完全解除再度向他吐口水的能力XD。

以慢鏡頭先演過福爾摩斯腦內的進攻模式,接下來就是勢如破竹的攻擊,在施展過一連串的連擊過後,打趴對手。這種描寫的確教人看得痛快,也讓人信服「啊──真是福爾摩斯流的打鬥方式!」雖然有些刻意賣弄的感覺,但並不會令我心生反感,還挺有意思的。

還有一個小地方令我覺得很有趣──劇組認為福爾摩斯同時也是一名格鬥家,更可能是西方最早的武術家,因此甚至讓福爾摩斯打起了詠春拳
(啊啊,難怪在競技場的時候,總覺得好像有那麼點即視感....原來今年已經在甄哥身上看過了啊.....)




不過,這個樣子的福爾摩斯,並非如此萬能。有的時候甚至是聰明反被聰明誤,思考過頭反而成為鑽牛角尖。比如,當他在拿出一堆開鎖道具,想不動聲色地開鎖侵入時,實戰派的華生則是一個大腳將門踹開,才發現裡頭原來早已人去樓空;這一方面突顯出兩人的差異,一方面也顯露出福 爾摩斯的不盡完美之處。

小勞勃道尼的演出也讓我不至於感到突兀,某些部分還挺喜歡的。福爾摩斯雖然在原作裡被華生視為完美的推理機器(←我看到的部份是這樣啦,有錯的話請指正),但在電影裡頭,卻展現出其中脆弱、邋遢,甚至是因為過於理性導致有時顯得鑽牛角尖的部份。小勞勃道尼的造型以及演技,讓這些地方看起來更為真實,整個故事也有了更多的笑料以及衝突感。在福爾摩斯看起來更有人性、更接近我們的同時,這部片子也更添增了一些可看性。






至於華生,也不再只是用來襯托福爾摩斯的角色。這個裘德洛版本的華生,可能是史上最帥的呢。你看宣傳海報上那副模樣,竟然用鼻子看我們,歷代有哪個華生這麼跩的嗎XDDDD

裘德洛的華生,與其說是福爾摩斯的得力助手,有時更像是他的老媽子。看見對案子提不起興致,只會窩在房裡做一堆無用研究的福爾摩斯,華生會(很無奈地)對他說教,並告訴他該多到外面走走;當華生帶著未婚妻到福爾摩斯面前時,福爾摩斯更像是老媽即將被外面的男人給搶走的小孩似的,一個勁地運用自己的推理能力揭開華生的未婚妻的瘡疤──簡直就是離不開老媽的小孩子嘛。
(擔心身旁的男人被陌生的女人搶走......一直在想盡辦法留下華生......這些地方實在描寫得多不勝數,也難怪會被譏為「基情重」了......)

而當福爾摩斯鑽牛角尖時,思考務實的華生則是能夠適時推他一把,就像上面曾經提及的「破門而入」,更是表現出華生的豪邁、直接、俐落的一面。

從戰場歸來的華生,也在這段經驗值的加持下,相當能夠應付實戰。在福爾摩斯窮途末路之時,也多虧了華生那行動派、務實的思考模式而順利突破眼前難關。在兩度對付那個高頭大馬的壯漢時,福爾摩斯的理性思考攻擊派不上用場,也只能靠華生這老媽子出來解決了。



福爾摩斯的過度理性思考、強勁的推理能力,以及華生的務實、行動總是快於思考一步,在片中表現得相當清楚,兩者相輔相成,確實是一對不可多得的好搭檔。福爾摩斯不再只是威能開太大的神探,
華生也確實是比起以往的改編作品更加有了用處。這樣一個最佳拍檔,綜合能力硬是比原作好上不少,也難怪福爾摩斯如此不願意華生成家立室,而苦苦纏著他了。






整部片看下來,感覺就像是看了相當制式的娛樂商業片,沒有(多大的)意外、驚喜,但是因為整部片子的誠意還算足夠,故事部分編排的頗完整,某些部份也會跑出意想不到的笑料,所以還算是一部佳作。

這是一部不脫巢臼的作品,不過也同時是一部純粹為了娛樂普羅大眾的通俗娛樂大片,若嫌無事可做閒得發慌,這也算是頗值得一看的好片。


(看完這一部之後,讓我稍微下定決心,找個機會來消化那堆擺在家中,遠流出版的福爾摩斯全集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