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終於動了起來!它的真面目是「吃書」能力的究極進化型態,同時也是露魯塔體內所擁有的另一個世界──「假想內臟」。邦特拉圖書館的武裝司書完全無力招架,步入世界末日的倒數計時開始了!一位女性曾讓身為世界救世主的露魯塔,陷入了無止盡的絕望之中,她的面紗即揭曉!!武裝司書究竟還有沒有方法阻止露魯塔......?與「書」息息相關,串連著希望與絕望的幻想物語,新人獎大獎得獎作品系列第九作震撼出擊。

《戰鬥司書》系列第九集,同時也是倒數第二集。要以兩個字來簡單形容這集的話:「傑作」。雖然有夠老套、簡短,但真的只能這麼形容了。這應該是有史以來唯一一部輕小說,可以讓我看到第九集這個不多也不少的集數,卻依舊能夠不令我失望的。

這本《絕望魔王》,說真的,如果要寫感想文......那還真是有夠難寫。總覺得隨便寫隨便捏啊。因此,接下來我盡量小心,謹慎地別捏到吧。大概就是輕描淡寫地描述一下這集的優點。要說這集最大的優點,我想就是貫徹了以往的《戰鬥司書》系列的所有大優點了吧。



本集主要是在講述標題的「魔王」究竟是如何「成魔」的。

在閱讀本集時,從一開始就被山形高超的說故事技巧拉進故事裡頭。裡頭無處不是埋設巧妙、口味濃郁的鉤子,勾得我只想趕快知道接下來的劇情如何。

在看到「堇之少女與心愛的露魯塔」這一章最後的階段時,簡直是用的了。本人在看小說常會有種習慣,就是會一邊看著每個橋段、每句每字,一邊思考作者這樣寫的用意為何,並且想想有沒有更好的劇情編排方法,使故事顯得更加完善。因此我看書的速度其實很慢,常常會停下來思考,結果過了很久卻只看了一、兩頁。這並不是一個好的閱讀方法,畢竟這樣實在很難完全去享受到整個故事。但是,在看到這最後一段時,我也管不了這麼多啦!在抱著「管他去死,我只想知道最後結果啊」的情緒作祟下,就直接一氣呵成地看完最後的部份了XD

在演完架構如此龐大的劇情後,山形也不忘在最後的「斷章」,埋下一個很大的炸彈......引爆讀者的好奇心,迫不及待想快點看到最後一集。起碼,我現在真的是飛躍啦,十分很期待《戰鬥司書》第十集──最終卷──的問世。

在掩卷之餘,仔細想想,這次的《絕望魔王》,還真是集合了我所欣賞的《戰鬥司書》系列的所有大優點呢。



大場面決戰,果然不能缺席

第六集的「世界大戰」、第八集的「魔王滅世」──這些《戰鬥司書》系列的「優良傳統」──大場面決戰──在這部《絕望魔王》中,果然還是不容缺席啊!這點,讓我這個「大場面決戰」中毒者看得相當過癮。

這集的「大場面決戰」,果然還是「魔王」那世界最強的力量,與毀滅世界的力量,展開最後決戰的那一場。

從上一集就一直不斷鋪陳「魔王」的力量究竟有多強,而到了本集,則是緩緩揭開這股力量其來源的神秘面紗。在交代的過程中,我尤其欣賞前面的那位「懦弱戰士」的描述手法。透過這樣強烈的對比,確實完整地將「魔王」的力量完整呈現出來。到了故事中段,又再次加強描述了「魔王」的「精神力量」的來源。在這樣完備的交代下,「魔王威能」有了很大的說服力。

所以,在最後與「毀滅世界的力量」對決時,也更加令人熱血沸騰。尤其是最後那「天外飛來一大絕」,實在是神來一筆。叫我看得相當過癮。

除此之外,光看那些「追憶戰器」齊聚一堂,就已經是夠氣派了──「大冥棍戈摩爾克」、「虹彩戰艦古拉歐古拉曼」、「韻律結界舞悠拉拉」、還有大家最熟悉不過的「常笑魔刀休羅幕飛」、「常泣魔劍阿赫萊伊」──這些戰器一豋場,再加上七位「懲罰天使」與「終章猛獸」;這麼一來,要素都到齊了,接著就等著看一齣壯闊的熱血好戲嘍。



眾多配角,毫不突兀地襯托主角

而故事本身的壯大設定,在隨著情節緩緩展開的同時,也變得更加具有說服力。說實話,我起初還很擔心,作者在前面幾集那樣的搞法,會不會搞到最後讓本作淪為「雷聲大、雨點小」的慘狀。所幸,就我來看,雖然故事情節並非多出乎意料之外,但卻頗具說服力,起碼能讓我對這個「魔王」的「成魔過程」感到認同。

這也深深體會到,循序漸進的情感鋪陳有多重要。作者這次依舊透過不同的角色,包括「殘兵敗將」、「陰謀者」、「歌頌救世者」、「道具」......等諸多各式各樣的配角,將「魔王」的故事交代得一清二楚。再透過巧妙的劇情編排,讓人不由得看完一章後便想快速翻閱下一章,不忍釋卷。隨著劇情的進展,「魔王」也由外表到內在、由外在力量到精神狀態、由光明到黑暗,皆赤裸裸地呈現在讀者面前。儘管這個故事總歸來說,並非多麼別具匠心,很多伏筆在前面的暗示下,也實在過於一目暸然,簡單來說就是挺好猜的;但經過作者這麼娓娓道來,這劇情卻依舊顯得很有震撼力,依舊精采。而且,最後決戰的那一「轉」的真相,其實也頗出乎我意料之外。

因此,「魔王」的千年哀號、絕望,也更加顯得灰暗、沉痛。儘管故事本身不見得別出心裁,但卻在諸多陪襯、烘托......等作者的技法下,顯得更加深沉、扣人心弦。

除此之外,其實在人物設定上,也有令我意外的地方──看完前面幾集,我只能說「堇之罪人」實在是令我意外.......(以下反白有捏)本來抱著應該是看「魔王」與「堇之罪人」放閃光的期待來看這集的我,竟然完全沒看到他們的閃光,甚至連「堇之罪人」也令我拍案驚叫啊......前面幾集的想像完全被顛覆了...真是,好個病嬌──萬萬想不到她的定位,竟如此簡單且輕如鴻毛....(反白捏它結束)。



各自各精采的故事,依舊精采、引人入勝

相信看過《戰鬥司書》這系列的讀者都知道,這系列每一集幾乎都是不同的故事;但卻能每一集都讓人能夠輕易進入其世界觀中。而這集一開始,由於已經製造相當強大的懸念,引得讀者不得不追,再加上作者親切的文風,也令人很順利、甚至是毫無滯礙地進入這次的故事裡頭。

儘管《戰鬥司書》每一集的主角皆是不同的角色,但每次卻都能讓讀者很快接受;儘管《戰鬥司書》每一集都是不同的故事,但卻能夠集集相互串聯起來,形成一部壯大的故事。這些優良傳統,在本集也確實再度為讀者呈現出來。「魔王」的故事,只能說讓我很容易進入他的世界中,甚至是挺喜歡這位「魔王」的......






《絕望魔王》算得上是本系列最厚實的一集,而劇情、內容也與之相應,算得上是很飽滿、精采。

最後,《戰鬥司書》系列至此,已經出了九本,而下一集,也就是第十集,也確定是最後一集了。這系列有許多令人難以忘懷的角色,而作者決定在下一集做結,雖然令人惋惜,但以這樣的長度來傳達這個系列故事,似乎也是恰到好處。起碼,如此一來也不會有因為欲罷不能結果歹戲拖棚的可能出現。到了這本倒數的第二集,仍舊教我看的相當快樂,實在不簡單。

期待最後一集,山形石雄是否能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戰鬥司書第六集《草繩公主》的內頁插畫,這是我挺喜歡的一張──
「武裝司書」好像很難得如此和樂融融地大合照啊(雖然缺了一些人),裡面真是有許多讓我挺中意的角色.......最喜歡的應該還是坐在最前方的這位領頭哈大嬸了吧──



PS.
說真的,我還挺喜歡那「陰謀者」的耶......看他與「魔王」對飲那幕,實在令我很欣賞他,只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