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該去教育旅行的千葉紀之醒來時,發現自己竟身處密室,而且全班同學都被關在同一個地方。正當大家一頭霧水茫然不知所措時,一個自稱蘇菲亞的人工智慧體出現了。蘇菲雅提出唯一絕對的規定就是聽從它的指示,只要聽從指示就能獲得性命安全的擔保──眾所期待的第十三屆電擊小說大賞(金賞)得獎作品,戰略模擬遊戲小說堂堂登場!


總覺得太久沒寫小說的感想了。這段時間多多少少也有看些書,但不知為何,看完後總是少了那份將感想抒發出來的幹勁......這究竟是為何呢?原因難道還是老樣子嗎?(看向某部現在正佔領我部落格一半以上版面的動畫作品......)......不、不行牽拖人家呀!


其實會購買這本,只是因為突然發現,我在博客來網路書店只差一百多元便可升格為鑽石會員了。所以無聊的我,趕緊選了一本以前沒看過,但又剛好標價一百多元,不薄也不厚的書來買.......結果就是現在這個樣子,不知不覺就順手看完它了。看完的第一個感想──算是一本很不錯的作品,尤其是裡頭的內容,剛好挺符合我最近正在想的問題.......



看過上面的簡介,以及前半部的故事內容後,某部作品驀然浮現於我的腦海中。那部作品正是《大逃殺》。

當然,這部《扉之外》與《大逃殺》的內容差很多,這點是無庸置疑的。只是那種被逼迫到極限狀況下的設定,讓我一時間將兩部作品連想在一起。(我承認,這一類的作品確實很少去接觸,所以只能想起《大逃殺》.....而且《大逃殺》我也只看過電影第一集而已......連原作都沒看過......)

但《扉之外》第一集的劇情並不像《大逃殺》如此殘酷。

男主角千葉紀之,有天參加學校的教育旅行,但在旅程中卻不知何故昏迷過去,等醒過來時,發現自己與同班同學們,已經身處在完全神秘詭譎的空間之中了(←光是這段設定就超像的,所以會聯想到《大逃殺》也不能怪我吧)。

在這個密室中,有一個自稱蘇菲亞的人工智慧體出現在他們面前。它聲稱人類已經驗面臨滅亡危機,所以它們決定幫助這個班級的學生逃離地球,坐上太空船,前往未知的全新樂園。而這個神祕的空間,正是太空船內部。簡單來說,就是宇宙版的諾亞方舟?!

但男主角等人比較幸運的地方是,不用像《大逃殺》的同學們一樣悲慘地互相殘殺,只需乖乖地遵照蘇菲亞所訂定的規則,好好待在這個疑似是太空船的密室空間裡,就能獲得安穩的生活。更重要的是,這座「太空船」絕不允許有暴力行為──真是與《大逃殺》截然不同,就設定來上算是比較和平一些。

然而,在男主角千葉紀之不斷的探索下,發現這艘「太空船」的狀況是越發詭譎怪異......甚至被逼得不得不展開一場為求虛擬娛樂的「戰爭」。

這樣的故事,在一開始就已經佈下一個很大的懸念──到底是哪個混帳東西,為了什麼,這麼無聊搞出這樣折麼人的玩意兒?而這些同學在這樣的極限狀態下,又該如何自處,才不會爆發無法收拾的衝突?

在這樣故事張力,以及作者簡潔明快的筆調下,很快就把這本書看完了。

在閱卷的過程中,最能引起我的興趣的,就是裡頭所探討的問題。



人在團體中該如何自處

相信大家無論是在學校或是工作場所,最重視的除了學習、工作績效以外,就是所謂的人際關係了吧。

人是群居的生物,沒有人希望會被團體中被排擠。

然而,這部故事的男主角,在一開始就被作者設定為獨來獨往的叛逆男兒,對於受到控制而仍舊一副無所謂的樣子的4班同學,他感到十分不屑。

而沒有生產能力、不合群的男主角,對於一個團體來說,無疑就是絆腳石,是一個非排除不可的異物。

在這邊,作者兩、三筆便將這個現實面勾勒出來,赤裸裸地擺放在讀者面前。這讓我回想起許多現實生活的狀況。

在我的求學過程中,也曾看過一些那種「被群眾排擠」的可憐人。不,不只是求學時代......在工作場所甚至是軍中也很常看到。這一類不受到團體歡迎的人,我想大家或多或少都有看過。在這種狀況下,那位被排擠的同學,通常都是無力回天,在班上就此注定成為地位最低的可憐蟲。

這種「排擠現象」是會傳染的。一但看到班上有幾個較有勢力的同學對「被排擠」的同學持續排擠,那其他「原本不那麼討厭該同學」的同學,自然也會對那位可憐蟲不理不睬、漠不關心。會有這樣的現象,純粹因為這是團體生活。若你對那受到全班排擠的可憐蟲表達關心,或許再過不久,也會一起淪為「被排擠的人」。在團體中,為了自保,這種狀況似乎是很常出現的。生活在一個團體中,往往是身不由己的,如果不好好扮演好「自己必須扮演」的角色時,那所招致的下場可就很慘了。社會規範裡頭,常會包括刻版印象及偏見歧視,為了融入社會及被接納,就很有可能會表現出歧視行為。在本作裡頭,作者將這點描寫得挺不錯的,很簡單明快就將男主角的處境以及心態描寫出來。

除此之外,也將問題的探討層次,更加擴大到了男女關係、對虛擬遊戲的過度依賴、偶像塑造的迷思......等等的社會問題。這些問題雖然隨處可見又普通,但卻能引得我細細思索。



精簡的故事內容

作者的描述方式,相當簡潔有力。短短一本兩百多頁的小說,就將故事裡頭的「戰爭」,以及一些的社會問題表達出來。雖説能做到這樣也不容易,但是......總覺得有哪裡不夠

雖然是很精簡的故事內容,但我不禁覺得實在太過精簡了。有很多場面往往在作者的快刀斬亂麻的寫作方式下,被草草帶過。比方說,雖然在故事中,男主角以及幾個較為重要的角色確實是有明確地描寫到,但其他陷入相同處境的同學們,所採取的行為舉止仍讓我覺得有些不自然......是因為我沒親身經歷過所以才覺得怪怪的嗎?但這其實不寫或許也沒太大關係,只是認為,若作者在這部分在更加著墨一些的話,這部作品的真實感與渲染力會更上層樓。

除此之外,真要讓我詬病的話,最大的一個問題便是──對白。

有很多對白實在是──太過太過簡單了。

第二章的蒼井以及第三章的正樹是比較沒問題,但第一章的紀之與和泉、冰室及亞美之間的對話,實在過於簡單,簡單到辨識度實在不夠。很多地方若不將對方的身分寫出來,還真要稍微思索一下這樣的話究竟是出自那個角色之口。所謂對白,能否表現出一個角色的性格以及獨特性,是非常重要的。利用對白來塑造一個角色,更是相當重要的地方。輕小說作者裡頭,比方說......我認為西尾維新以及成田良悟在這方面都是箇中好手(所以常有人說看他們的作品真的主要就是看角色了......我也是如此認為......)。但這點在《扉之外》卻沒能好好發揮,實在非常可惜。前半段每個人的對話實在少了點情感起伏以及個人特色,讓這部的味道淡了不少。




嚴格來說,這是一部中上的作品,至少看完第一集後,會讓我有動力去追後面的兩集,會想知道後面的故事發展。但是,可能因為作者的表達方式,對我來說吸引力不足.....所以就先暫時停下來,等以後興致來了再繼續收看剩下的兩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