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奶奶戰駭客 細田守奪大獎

中時 更新日期:2009/10/25 03:01 邱祖胤/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邱祖胤/台北報導】
Facebook遊戲「開心農場」引起爭議,現實與虛擬生活的分際再度成為焦點。假設全球Facebook三億使用者資料及密碼有一半以上被竊取,會造成世界大亂嗎?日本動畫家細田守執導的日本動畫《夏日大作戰》,模擬了相似危機,這部動畫電影不但獲得十月初西班牙錫切斯奇幻電影節最佳動畫電影獎,也在日本獲得十四億日幣票房的肯定。

 

生於一九六七年的細田守是日本新生代具代表性的動畫師,他從二十四歲時進入東映動畫公司磨練,一九九九年擔任《數碼寶貝》電影版導演而嶄露頭角,並受到藝術家村上隆邀請製作短片。二○○一年他擔任宮崎駿《霍爾的移動城堡》動畫導演,卻遭到撤換,細田守遭到嚴重挫敗,一度想退出動畫圈。

 

細田守重回東映,製作《小魔女 Doremi》、《海賊王》等,二○○六年更以《跳躍吧!時空少女!》獲得國內外大獎,今年《夏日大作戰》更為他創下事業高峰,可望明年初在台上映。

 

《夏日大作戰》描述二○一○年全球都在瘋虛擬網路遊戲OZ。OZ相當於Facebook的社交功能與3D化的線上遊戲高度串聯,使用人數超過十億,卻遭到駭客入侵,四億使用者身分遭盜用,使得依賴虛擬遊戲的人們生活大亂。而曾在OZ打工的男主角小磯健二被誣為罪犯。

 

在此之前,男主角受邀到學姊的家族作客,並假冒學姊未婚夫,以逃避逼婚的壓力。有趣的是,男主角及人類世界的危機,最後在大家長、九十歲的老奶奶帶領下,逐一化解。整部影片在虛實交錯中進行,實體世界的老奶奶發揮智慧,與躲在虛擬世界的虛擬駭客過招。細田守藉由傳統與現代、實體與虛擬、真假身分的對比,省視過度仰賴高科技生活的人類社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這個翻譯名稱──

《夏日大作戰》嗎?不知這是不是已確定的譯名。原名:《サマーウォーズ》──雖然早就猜到應該是不會乖乖地翻成《夏日戰爭》,但如此譯名聽來還是有些微妙。所幸還在可接受範圍之內。聽起來有陽光、青春的感覺!
(可是聽起來也有點像某種美容或者「麻雀變鳳凰」這類的電影啊XDD)

也罷,只要別因為是出自「同一個製作團隊」,所以翻成《戰爭吧,夏日少女!》的話,那就還可以接受啦。

那麼,以下就照目前的這個譯名來稱呼本作吧。


目前票房累積14億日幣嗎?比起《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破》的36億日幣,有點差距呢(應該說差很多......)。這讓我有些意外.......因為這部感覺上應該是比較闔家觀賞的才對,再加上細田的前作《跳躍吧,時空少女!》(時をかける少女)口碑極好,本以為票房應該會更高......呃,至少不至於落後《破》這麼多。雖然,這部《夏日大作戰》確實是比《破》晚一個月左右在日本上映。

一說到《破》,又想到貞本義行老師了。今年的兩部劇場版大作──《夏日大作戰》、《破》──的人設都是貞本老師擔綱......大師果然夯呀!

但,這篇文章的重點是這句──


「可望明年初在台上映。」



↑好,我想光憑這一句,可以確定今年已經沒電影可看了?

那麼,我們就好好期待明年吧!在日本拿下十四億日幣的票房,到海外得獎,又是細田守的新作(←這才是重點~~)──那是絕對可以期待的!!

再加上看了預告片,看過那充滿了藍天白雲的畫面後,更可感覺到這也是一部充滿青春、陽光氣息的作品呀(而且......這個學姐有萌(從貞本的畫看來...)= =+)!正是細田守的拿手好戲──

細田老大,請您再給我一次當初看《時空少女》時所獲得的感動吧!



附上預告片:




細田守監督的----夏日戰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