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版已出,不趁此機會來好好推廣《戰鬥司書》怎麼行呢!

再說,寫過了一些皮毛般的《戰鬥司書》小說系列的感想文,現在動畫版開播了,不來寫一點感想好像怪怪的。

先來簡單講一下《戰鬥司書》的大概劇情──

自遠古開始,人死了之後靈魂會被「過去神」邦特拉變成「書」,並且被收藏在邦特拉圖書館的地下迷宮裡頭。神離開之後,代替神達成這項任務的,便是「武裝司書」。他們有著各式各樣的特殊能力,並藉此能力來對抗這部作品裡頭最主要的罪犯──「神溺教團」。

大致上的劇情如上所述,看似簡單,但在往後的故事裡頭,卻會發生極大的變化──

動畫版是將小說第五集的內容擷取一部份,作為第一集的開頭部分。也就是說,現在各位在動畫版看到的很多角色,其實在小說裡頭,是在很後面才出現的。接下來,將「武裝司書」前去攔截白煙號的部份取出之後,再藉由白煙號以及後來的邦特拉圖書館的實際狀況,來向大家演出「武裝司書」在這部故事裡頭究竟有著怎樣的地位。此後,就接著演出原作小說的第一集,也就是「人類爆彈」克里歐的部份。

原作是以「單元劇」的形式在寫,每一本都是不同的主角、故事。雖然如此,但其背後還是有個主軸貫穿全作,那便是「武裝司書」,只是這個主軸在每一集不同主角的動人故事的光環下,變得不這麼明顯。動畫組想將這部份給改正的可能性很大。基本上,像這樣明顯地以「武裝司書」作為主軸,而不是像小說那樣每一集都是不同的主角,應該是比較明確的作法。畢竟對觀眾來說,應該還是比較想注意身為主要角色的「武裝司書」。再說,照小說的「單元劇」形式這樣演下去,不知會有多少未看過原作的觀眾,將克里歐當成主角呢?但也不是說小說的作法有問題啦,只是因為這是兩個不同的媒體,當然要有不同的作法嘛──這一點,隔壁棚的《學生會的一存》也在第一集裡頭強調了嘛XDD

回頭想一下剛剛才看過的第二集,裡頭除了進行克里歐的劇情以外,照樣也提到不少有關「武裝司書」的事情。其中,沃肯的戲份很明顯大大地被提升。他對哈繆絲的不滿,也在這個時候就被提出來,作為伏筆。在原作中,沃肯可是到了第五集才登場,而且戲份頗少的可憐角色呀。動畫組這樣的安排,難不成有將他扶正的意圖?我想是不可能啦!不過,沃肯這樣一個充滿正義感(甚至是過甚)的角色,在原作裡可是頗難得的角色。將這名角色的戲份提升,或許可以就此一口氣提高作品裡頭那股「現實的殘酷感」吧……

但話又說回來,第一話這樣演……我擔心很多人會誤以為沃肯是主角啊!


沃肯──這樣一個抱有極強烈正義感的角色,想必會誤導許多沒看過原作的觀眾,以為他是主角吧……


 
基本上,還是挺希望能忠於原作── 


目前對第一、二集整體的感想是還不錯。我其實挺希望這部動畫版,可以照著原作來演,別去搞一堆原創。只因原作本身就已經很強了。照著原作來演,只要監督功力別太差,基本上怎樣都可以成為一部強作吧!《戰鬥司書》就是有這種程度的娛樂功力。

這一部網友們戲稱《便當司書》的作品,如此「美名」其來有自。正是因為它發便當毫不手軟。不管是武裝司書、神溺教團,只要該是發便當(OR不該發便當?)的時候,作者山形石雄絕不留情。儘管是人氣角色,不好意思,依舊沒得商量,看是要雞腿飯或者是排骨飯,一樣要你擇一,並向觀眾SAY GOOBYE

發便當不手軟的程度,甚至令不少讀者如此說道:「這部作品再不趕快完結,主角群幾乎就要全部換人了。」可見,山形石雄還真是夠狠得下心。

但,這樣的作法,也證明了這一部作品強悍的程度。

會使出──不斷發便當──這種作法,正是因為它有著不靠人氣角色來撐場,也可以緊緊拉住觀眾的自信。而它也確實做到了,畢竟不少讀者也曾發出:「可惡,就算喜歡的角色全部領便當去了,就算我看了很想撕書,我還是很像繼續看下去呀……」之類的感想。再加上它前幾集又都是以「單元劇」的方式呈現,每集都是不同的主角,每過一集又要重新對不同的角色投注一次感情。以上的種種作法,幾乎是不怎麼在靠人氣角色來撐場,那麼,為什麼還是有讀者對本作如此鍾情,甚至還讓它人氣高得足以動畫化呢?這當然是因為他的劇情本身夠精采。《戰鬥司書》系列就是證明了,即使不靠人氣角色、萌系要素,只要靠著劇情夠精采,依舊可以開拓出無數的死忠讀者。嗯?你問我他劇情究竟是怎樣精采嗎?抱歉,我不能講。因為講了不就劇透了嗎?請各位繼續看下去,就知道了。不過,前提是他必須照著原作來演啦。

但也不是說動畫版不遵循原作的腳步就不可能做出什麼精采的劇情,只是,有了這樣吸引人的地基,又何必冒險不去遵循藍圖,反而建造過於創新卻又可能出現偷工減料的大樓,搞到最後毀了這部動畫版呢?畢竟,諸如此類的前車之鑑,可是屢見不鮮啊……

我也不反對「驚喜」。如果稍微不符原作的劇情,但卻做出超乎預期的效果,我還是敞開雙手歡迎喔!


正邪分明?那可未必──

這個作品吸引我的另一個很重要的要素,動畫第一集便已將這個特色稍稍表達出來了。那就是哈繆絲在酒店向馬特阿拉斯特自嘲道:「這才像正義使者啊──」。這句話,也暗暗表達了自己所屬的「武裝司書」的立場……

「武裝司書」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個純粹正義的角色,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就連他們的夥伴意識,也是異常薄弱。我當初循著小說一集一集看下去,看到後面真是倍感心寒。常常會想說:「你們這些武裝司書,難道就不能再多照顧夥伴一點嗎?」常常會覺得這些武裝司書真的過於「嚴厲」、「現實」,與一般「XXXX與他快樂的夥伴們」的這種歡樂模式大相逕庭。不過,這也實在是因為與阻擋在他們眼前的巨大黑暗有關啦。就是因為這樣的衝突,也才讓我更想知道究竟會有怎樣的結局在等待這些「武裝司書」。嗯?我這一段打得極為模凌兩可嗎?沒辦法,說得太詳細就捏到啦。

 

角色:

目前所登場的「武裝司書」裡頭,其中幾個要角,大致上都已經出來了。包括身為最強武裝司書,同時也是邦特拉圖書館代理館長的哈繆絲=梅瑟塔;以及身為她的副手,「武裝司書六強」之一的馬特阿拉斯特;有著嚴厲性格,深受大家景仰、信賴,同時也是「武裝司書六強」之一的伊蕾伊雅阿姨;正義感十足,被認為是「未來代理館長熱門人選」的沃肯;扮演後方支援的最重要角色,一板一眼,對於自己其實沒有什麼自信的米雷波可;還有現在尚是見習生的人氣角色──洛羅堤……這些人氣角色,在動畫組的安排下,已經早早向觀眾見面、報到了。


哈繆絲=梅瑟塔(ハミュッツ=メセタ ,聲優:朴璐美)──

最強武裝司書、邦特拉圖書館代理館長。這個角色的邪氣讓我挺喜歡的。其存在感也是本書最為強烈的。雖然在歷代館長當中,她可以算是勤奮工作的類型,但過於好戰的性格,常常不能為她的部下所接受.......附帶一提,她的cv是朴大姐,真是讓我又驚又喜呀!


哈穆絲的能力──觸覺絲──說真的,動畫表現得比我想像中還漂亮..........



馬特阿拉斯特=巴羅力(マットアラスト=バロリー ,聲優:大川透)──

哈穆斯的副手、「武裝司書六強」之一。曾經與哈穆斯交往過──光從這一點來看,就可知道這傢伙絕非泛泛之輩啦!這個大叔我還挺喜歡他的。除了本身戰鬥力高強、天賦異稟之外,他的說謊功力也是不可小覷,是個天生的騙子。也就是因為有著如此手腕,所以常會被哈穆絲丟一些「塞虧」(機密任務),忙得不可開交,卻又被誤以為遊手好閒的浪蕩子........也可說是個勞碌命的角色啦!


伊蕾伊雅=凱蒂イレイア=キティ ,聲優:竹口安芸子)──

「武裝司書」的指導教官,同時也是「武裝司書六強」之一。是屬於那種媽媽型的角色。在邦特拉圖書館裡頭,其發言有時候甚至比身為代理館長的哈穆絲還有力,相當受到大家景仰。


沃肯=馬克馬尼ヴォルケン=マクマーニ ,聲優:中村悠一)──

正義感十足,是個相當受到前輩們看好的有為青年,更是下一任代理館長的熱門人選。前途看似一片光明,但卻因為──自己的正義感過剩,而導致............
基本上,光從設定來說,我是對這類角色不太有興趣,但他在裡面的遭遇,卻令我變得很喜歡他呀........

 


米蕾波可=凡蒂兒ミレポック=ファインデル ,聲優:澤城美雪)──

她在裡面是負責後方支援的角色。其「思考共有」的能力極為重要,這一點在往後的「世界大戰」裡更是明顯。但她有時卻會對自己的能力感到困惑。在原作裡極度一板一眼,與沃肯簡直
是天生一對。


洛蘿緹=瑪爾伽(ノロティ=マルチェ ,聲優:戶松遙)──
全作最具治癒效果的角色,應該是非她莫屬。她堅持徒手戰鬥,其原因是她堅持「不殺生」。是個相當天真到讓人覺得她很傻的可愛女孩子。人氣相當高。
(我一直覺得這動畫版把她畫得太壯、太辣囧.......)



除了他們以外,還有一些令人翹足引領的人氣角色排在後面,等著出場呢──比方像是與哈繆絲並列「最強武裝司書」的摩卡尼亞,以及同為「武裝司書六強」的尤奇佐納,還有連哈繆絲都忌憚三分的「追想魔女」,都是相當顯眼、讓讀者喜愛的角色。

摩卡尼亞(下)──
與哈穆絲並列「最強武裝司書」的男子,這角色我還挺喜歡的,期待他的登場!


場景

場景部分比我想像中還要漂亮。這可能是因為當初接觸小說第一集的時候,因為克里歐的故事太過灰暗,所以才會把這個世界的場景想成一個「太過灰暗、老舊的世界」。結果一看動畫版的成果,頓時令我心想:「作得還不錯嘛──!」

OP

這真的是我個人興趣的問題了──

在開播以前便得知這次的OP是由他們來唱了,當時就在想:「完了,看來動畫版的OP是不用收了……」結果……


 

 

目前動畫版還沒給我太大的驚喜,這是因為我已看過原作,除非畫面真的做得極強,或者編排有創意到像《BACCANO!》那樣的水準,才會令我驚豔不已吧。但我相信沒看過原作的 諸 君,若是動畫版有照著原作走,應該會看得很開心……

不過,若行有餘力,還是推薦直接去看原作吧!畢竟小說跟動畫看起來可是完全不同的感覺吶(←廢話)。



動畫版官網:

http://www.bantorr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