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為二次大戰後的東京,三流文士關口巽帶來一則不可思議的傳聞:婦產科醫院久遠寺家族的女兒懷胎二十月始終無法生產,更詭異的是,她的丈夫在一年半前居然在宛如密室的房間裡,如煙一般地消失得無影無蹤了。然而京極堂卻說:「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不可思議的事哪,關口。」.......隨著越接近事件核心,關口逐漸意識到自己與此案盤根錯節的關係。
推理和詭異傳說的經典,神秘的事物卻有合理的解釋

在看完《魍魎之匣》動畫版之後,雖然很想盡快拜讀原作小說,但因為某些因素,所以第一個接觸的,還是這部京極夏彥的處女作──《姑獲鳥之夏》。

這樣一部作品,其背景是架構在二次大戰剛結束不久後的日本東京。我對那個時代本身沒做過什麼普查,只是知道個大概,但這樣的作品本身散發出來的陰暗的氛圍以及虛幻淒美的故事,卻讓我深深著迷。會將背景設立在這個時代,或許是因為此時是處於近代科技文明剛起步,但因為戰爭過後,整體變得較為蕭條,再加上有許多迷信怪力亂神的民眾,所以是最適合用來當作這部融合科學以及妖怪傳說的推理傑作的背景吧!


詭計大膽

本書一開頭就來了一連串的「洗禮」。京極堂那看似掉書袋的解釋,真的只能以長篇大論來形容。如果是平常不怎麼看小說的人,光是這些高談闊論就足以令他們退避三舍了吧。但是,我本人則看得津津有味就是了。裡面談論到的心靈、大腦、意識的論點,以及有關「測不準原理」……等等,都讓我覺得非常有意思,很有上了一課的感覺。最重要的是京極堂的舌燦蓮花,讓他的理論處處充滿說服力。就連榎木津禮二郎的超能力,也可以解說得有模有樣的......

而這些冗長的解說,並非只是寫爽的。這些都與後來的謎底息息相關,甚至還是撐起這部作品世界觀的重要地基

有關於這部作品的謎底──我當然是不至於白目到在此戳破,所以我只能說……這個真的是有讓我感到吃驚。

我吃驚的「點」不在於詭計本身的複雜程度,而是在於京極夏彥老師還真是有夠大膽,敢這個樣子玩……這種玩法,讓我覺得還挺屌的。

這樣的詭計,也深深讓我感到:「哇咧……前面京極堂的那些長篇大論,果然很重要,真的很重要啊!」少了那些通方之論,卻還出現這樣的謎底的話,肯定很難被人接受呀。這也難怪本作在問世之時,得到正反兩極的評價。

在這之後,我只能說享受到了一場痛快淋漓、迂迴曲折,卻又令人膽寒、背脊發冷的劇情。那解開謎底的過程真的是峰迴路轉,一轉再轉,讓我很滿足。

在掩卷之餘,仔細深思,其實這樣的詭計,到也不是有多驚天動地,機關本身對現在胃口已被養大的讀者來看,說穿了或許還算有點老梗。但本作強就強在它的佈局。作者的佈局讓這些機關頓時顯得別出心裁。原本要是個別拉出來,或許會讓人感到無趣的梗,被他這樣湊在一起,霎時間就成了架構繁複,卻又別具匠心,確實是個讓人嘆為觀止的好作品。如此傑出的架構能力,作者的功力之強可見一斑。

 

趣味橫生的眾多角色

上面也說到了,本作劈頭就讓京極堂來個長篇大論的授課講座,一口氣談到了許多心靈以及意識等看似深奧的話題,照理來講,應該會讓人感到吃不消吧?但這點在這部作品裡頭可完全不用擔心,因為京極夏彥筆下的角色,就足以充當緩衝器,削減京極堂帶給讀者的疲勞轟炸

本作的解謎偵探京極堂,在一開頭與擔任華生角色的關口之間的「哈啦打屁」,除了讓讀者見識到他們鮮明的性格外,也將氣氛顯得頗為歡樂。在後來經極堂的講解中,也不時穿插著他們那若有似無的玩笑話,讓人不至於因為一口氣吸收到太多的知識而感到疲憊(還是說……仍舊會讓人吃不消?)




電影版的京極堂,由堤真一飾演。

 

動畫版京極堂──與電影版相形之下,真的超美型的啦!(不過二次元與三次元本來就沒啥好比的.....)


漫畫版京極堂──一樣也是頗美型


冒牌偵探(←這樣講會不會太狠?畢竟人家真的有開店營業......知名度也不錯...)榎木津
登場後,更是讓歡樂度一口氣飆升。

當初在書店尋得這部作品,我第一個關注的地方,正是榎木津禮二郎這個角色的豋場。本來還擔心在這本處女座裡頭沒他的戲份,所幸這不過是杞人憂天。從第二章就登場的他,將本作歡樂度一口氣往上提升好幾個層次。可以算是這系列的喜劇型角色吧?

為何會對榎木津禮二郎特別有興趣?這純粹只是很想解開我看《魍魎之匣》動畫版時所產生的迷惑。原因在《魍魎之匣》動畫版的感想文裡有提過,那就是對這傢伙的外掛能力十分好奇。明明就不是這系列作品負責解謎的真正偵探,但卻又掛著偵探頭銜,實際上是個擁有「看透他人記憶」這般犯規能力的超能力者。這樣的設定讓我看得很樂,甚至還鑽牛角尖地猜想:「這樣有意思的設定……京極夏彥老師是想影射暗諷什麼嗎……」。除此之外,這傢伙還真的很有名偵探的架勢吶──在看到動畫版時,還沒這種感覺,看小說版的時候,這種感覺可說益發強烈。不過我所說的架勢也僅止於他那特異的言行舉止;畢竟,完全懶得去偵查、推理思考的偵探,還是很難成為一部推理小說裡頭負責解謎的真正偵探啊。

但就算如此,這個角色還是很讓我喜愛。受過帝王學,一副帝王姿態,做事又隨便、不負責任至極的偵探,還真是十分有趣。光是看他在裡面三不五時的嘲弄關口,就讓我看得樂不可支。老是「猴男、猴男」地稱呼關口,只能說關口的忍耐力還真不容小覷。「小敦心思縝密,猴子毛髮濃密」──當初這句話讓我笑了好久。


小火田健所繪製的《姑獲鳥之夏》小說版封面──其實這樣的榎木津(左)也不錯.......沒有另一個版本誇張........(話說...好像每個版本的京極堂都是中分頭喔?)

所以這樣仔細想想,關口這樣一個與事件本身的參與度極高的華生角色,還真的是非常重要啊。與案件本身有極大關聯就算了,他這樣一個容易被京極堂以及榎木津嘲弄的設定,也製造出一些歡樂的橋段啊。(雖然憂鬱的橋段比較多……)


這個版本的關口,其實還挺帥的?


此外,京極堂之妹──中禪寺敦子──以及刑警木場修太郎,也都是討喜的角色。


電影版的中禪寺敦子, 外型還不錯,打扮確實也有中性美。

中禪寺敦子在這部《姑獲鳥之夏》裡頭,登場次數比起《魍魎之匣》來,真是多了不少,真是讓我感動!雖然比不上大她幾十歲的兄長──京極堂──但她本身的能力值卻也不容小覷。身為《稀譚月報》的編輯記者,同事及上司都對她精明能幹的辦事能力大為滿意,是個年輕有為、前途光明的傑出女性。除此之外,腦筋的靈敏以及雄辯的程度,也有其兄的影子,也讓關口大感佩服。

木場修太郎,身為榎木津的竹馬之友的他,又同時是關口的戰友,自然是個舉足輕重的要角。但在這部《姑獲鳥之夏》裡頭,他的戲份並不重,只是個標準的刑警角色。在接下來的《魍魎之匣》之中,就可以看到他的大大活躍。



負責擔任解謎偵探的陰陽師、掛名偵探的超能力者、得過憂鬱症,性格憂鬱的華生、個性頑固卻又心思細膩的刑警──這些個性鮮明又充滿魅力角色的存在,對讀者來說,絕對是閱讀這系列作品的最大動力之一

 

PS.

對了,榎木津桌上擺的「偵探」三角錐,那個很明顯是被「某團長」拿去效仿的吧……?


 

 

看完《姑獲鳥之夏》,讓我對於這系列更感興趣了,眾多充滿魅力的角色再加上陰沉的氣氛,還有冗長的辨證,以上的種種,實在都太深得我心了。再來應該會陸續將它們收起來吧。雖然……不知道那會是多久之後的事了。

(每本的篇幅都很大呀,再說我也捨不得這麼快看完這系列,可能會中途轉去先看其他作家的作品,轉換一下心情,再回來繼續接觸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