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這麼說或許有點不對──該稱為有點久以前,在白夜行那篇感想文裡頭,從just0a0大那邊聽聞《魍魎之匣》改編成動畫版的事。而最近這段日子,找了個機會,把本作下載下來,好好欣賞一番了。事實上,當初我在當兵之時,曾在外出洽公完畢,跑去打混時(噓~~這點請各位看看就算了,別張揚),於某間網咖內,在匿名討論區k島上,看過島民談論這部動畫。當時對於這部動畫的名稱以及畫面蠻感興趣的,但就苦在沒時間,因此無緣欣賞。雖然得知了這部動畫,但本人實在孤陋寡聞,並不知道這是改編自京極夏彥的同名推理小說。而日前從just0a0大那得知了此事後,自然是非常有興趣。為了彌補為國家效力造成的這小小遺憾,總算讓我將本作從頭到尾,有點模糊地看了一遍。
推理名家京極夏彥的原作小說,是得到第49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的作品。也曾在2007年被改編成真人電影,由堤真一領銜主演。本作動畫版在日本的放映時間,是從2008年10月7日到同年12月30日,共13話。
要說這部作品有什麼吸引我的地方的話……簡單來說有三點。第一、畫面與氛圍營造得不錯;第二、京極堂戰隊(?)的角色很有魅力;而第三點,同時也是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我看不太懂這部作品!(爆)

先來講述故事大綱──

遭電車撞擊而身受重傷的少女,被送往如箱狀的醫學研究所之後,在眾目睽睽下從病床上消失。

與此同時,相模糊發生分屍殺人案件。作家關口巽在偶然的機會下,為三流雜誌《月刊實錄犯罪》採訪此案,編輯鳥口與關口一同前往現場調查,卻再路途中迷路而誤入一棟奇怪的箱狀建築物.........

詭異如箱狀的醫學研究所、憑空消失的少女、分屍殺人案、新興宗教、黑衣人。

看似有關實則無關、聞則無理實則有理的神祕難解事件一再發生,京極堂該如何破除魔障,收服擾亂人心的魍魎?

(以上內容摘自原作小說封背)

我說的看不太懂,正是指這部動畫版。這並非動畫版真的這麼差,也可能是我本身理解力有問題所致。但為何看不懂,卻硬是將十三集全部看完呢?這或許是在我體內隱藏的某種「被虐體質」又在作怪也說不定。當初接觸《EVA》的時候,也是看得一頭霧水,但裡面那股神祕的氛圍卻又令我不忍捨棄。同理,《空之境界》這部內容頗艱澀,卻又充滿魅力的作品,也一樣令我愛不釋手(有傳聞奈須磨菇其實也是受京極夏彥影響很深……)。於是,由於依舊抱持著「來吧,劇情越難,難到令我頭痛我越喜歡啦」這種有點病態的觀影(閱讀)喜好,讓我對於這部《魍魎之匣》動畫版,更是喜愛有加。或許,是因為比較難懂的故事,比較有挑戰價值吧……
 
但是,在現在,在我不久前已將《魍魎之匣》的原作小說入手,並慢慢細讀到快一半的現在,才赫然發現,動畫版會讓我看得一頭霧水,許多迷團仍舊不甚清楚的原因,除了沒什麼時間,只看過一遍以外,再來應該就是──動畫版……你是不是跳了很多東西沒解釋啊?
 
畢竟是動畫,畢竟是影像作品,要把原作裡頭,動輒一堆長篇大論的內容改編好,自然必須刪減掉許多「解說」的部份,否則難免會將整部作品搞得有如老太婆的裹腳布一般;更別說,原作裡頭,負責解謎的京極堂,那深入淺出卻又滔滔不絕的解釋,肯定會被精簡再三、大砍特砍了。在這樣的情況下,若未讀過原作小說,光是看動畫,其實對我來說……還頗吃力的。由於《魍魎之匣》原作小說目前也才剛看到一半,在這方面也不便贅述,先到此打住,改天另外再打一篇原作小說的心得好了。
 
再來是最重要的部份,也就是將我扯進這部作品的罪魁禍首──那有趣的人物設定、精美的人物造型了!
 
在陸續接觸到「京極堂」的四人組時,著實令我這沒接觸過原作的觀眾,驚呼連連。它給我的第一印象是:
 
──什麼?裡面的偵探是陰陽師?平時是個家裡蹲的神主,準備要破案,並且秀出解謎偵探的架勢時,卻又穿得一副要驅邪的樣子豋場?
 
──裡面還真的有個掛名為偵探的傢伙,但事實上,他卻是個沒做什麼偵查推理的超能力者
 
除此之外,還有精神看似有點問題,似乎是負責扮演華生角色的作家,以及硬派刑警大叔。
 
OP的一開始及結尾,便是由這幾個要角所佔據的。予我一種「喔,這部作品就是看這幾個傢伙聯合破案是吧?」的感覺。然而實際看過一遍之後,又感覺好像不是如此。雖然仍是有點分工合作、在彼此之間有意無意的相互協助下破案的感覺,但這幾個角色之間的協助意願似乎又不大,並不像普通刑警之間的積極偵查方式(除了木場以外,其他三人確實不是刑警啦),比較像是──每個人都恰巧被捲入這起事件,成為其中的一份子,然後再合力解開案子的感覺。這種若即若離、有些模糊的關係,其實就我來看,也算是它的一大魅力。
 
人物特色方面,完全歸功於原作京極夏彥的高強功力。而造型部份,當然就是CLAMP大嬸嬸們的「罪過」啊!
 
要是當初先看的是原作小說,而非這部動畫版,那我百分之百肯定不會將這幾位中年人想得如此美形!榎木津禮二郎就算了,京極堂的話,我應該會把他想得有如《死亡筆記本》裡頭L剛出場的樣子吧……只不過是臭臉、中年人版本的L……更別說關口跟木場了……
 
這造型果真完完全全是CLAMP的風格呀── 

 

以下就逐一述說這個「京極堂戰隊」(?)給我的感覺──

 



 
京極堂(中禪寺秋彥)

 
京極堂在這部動畫裡頭,其實還挺忠於原作,蠻晚豋場的。直到第五集才見他露臉。
 
有著中禪寺秋彥這並不普通的本名,卻還是硬冠上更不普通的綽號,這人便是這部作品、這部系列的偵探,負責最重要的解謎任務。他是古書店「京極堂」的店主,同時也是神社武藏晴明社的神主,更是個陰陽師、祈禱師。這麼個看似與怪力亂神有著頗深厚關係的角色,竟然是整部作品附則解謎的偵探──這設定實在很有趣。
 
雖然京極堂的職業看似與注重邏輯推理的偵察活動扯不上關係,但真正有趣的是,在進行解謎時,他可沒滿口胡言亂語一些怪力亂神喔。而是以一些相當合理的解釋,來述說這些妖魔鬼怪、魑魅魍魎的來源以及如何作祟,其實都是來自於人心的許多因素,以及一些科學原理。動畫在表現他最強的一面──口若懸河、滔滔不絕的演講──時,其實處理的不甚理想,讓人有點吃不消。這或許是因為他那創新有趣的論點,背後實在有太多理論、原理在支撐,資訊量因此過多,要將之呈現在動畫裡頭,實在太難了吧。然而在閱讀原作時,卻讓我驚訝的發現,原來那些動畫版看似艱深的論點,在原作裡頭竟然……還是一樣艱深,只不過,小說因為能揮灑的空間較大,所以那些論點也在深入淺出的詳細說明下,變得十分易懂、非常有趣!雖然動畫已經將京極堂的長篇大論給砍了不少,但對我來說,還有些吃力──或者應該說,就是因為將很多解釋刪掉,所以某些地方才會變得不好理解吧。


本句為招牌名言!
 
在眾多偵探裡頭,京極堂無疑是屬於那種「安樂椅型偵探」吧!這點是扮演華生角色的關口親口說的,只是他稱之為「客廳型偵探」就是了XD
 
坐在家裡當個超強的OTAKU,就會有源源不絕的情報以及資料,因為許多因緣巧合,而傳到他耳朵裡頭。這點看似方便,不過似乎也有網友認為這個「外掛」實在開得有點大。甚至有人認為,要是京極堂本人沒有這麼多「關係」的話,未必能將案子破得這麼順。這點對於我這個剛接觸京極堂系列作品的讀者來說,自然是還不太清楚,我只能說...........其實我還挺喜歡這樣的設定
 
記得在《姑獲鳥之夏》,京極堂本人就曾如此說道,一但被事件牽扯進去,要成為完全的客體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說自己已經是參予事件的一份子了。其實就我所看過的一些推理小說,裡面的偵探以及助手,大半都跟事件本身毫無關係,純粹只是委託人前來委託,然後便與案子扯上關係,接下來便是看偵探如何活用自己的灰色腦細胞,來個快刀斬亂麻,迅速結案;很少有裡頭的角色「這麼剛好」的就跟事件關係人,在以前有某種關係。這樣的作品,讓偵探與事件本身沒多大的「事前認識」,或許會比較突顯出偵探、助手的厲害之處,但缺點就是很難去描述、發揮到他們的魅力以及不為人知的一面。比方說我個人最愛的偵探──御手洗潔──在這幾年來,也已完全淪為島田莊司的「解謎工具」,本身那極富趣味的性格,幾乎是已不復見,令我相當惋惜。也因此,當看到京極夏彥這種偵探團與事件本身有頗多關聯的作法時,我是覺得挺欣賞的。畢竟,相信對於許多讀者來說,事件本身有趣與否固然重要,但身為系列主角的偵探及其助手,能否有活躍,也是極為重要的大事啊!我想看的,除了謎團本身以外,主要還是人物在故事裡頭的表現啊!
 
看完動畫版之後,我也去接觸了原作的《姑獲鳥之夏》以及本作的小說,深感京極堂這個角色,還是要看小說才行啊。畢竟,他的嘴砲(←稱讚的意思XD)可是要在小說裡,才能見其魅力啊!那種口若懸河地講述許多顛覆傳統印象的說明的功力,不看小說真是很難體會(雄辯無礙這點,似乎是大部份偵探的必備技能啊)。個人尤其喜歡他與關口的打屁……

您......您說得是!

 
小畑健繪製的《姑獲鳥之夏》封面──右為京極堂、左為榎木津。這個版本畫得還挺傳神的──京極堂真的有幽靈的感覺。雖然我已經被CLAMP給洗腦了……
 

電影版的魍魎之匣。堤真一(左一)這個演員的作品,有許多都還讓我挺喜歡的。但以他的外型來說,來演京極堂──對我而言,實在是有一股說不出來的違和感。
 
 

關口


 
 
這個冒不起眼的角色,最讓我在意的,應該就是他的CV是木內秀信這一點了吧。這麼說……好像很失禮?哎呀,真不好意思……
 
木內秀信似乎來挺適合配這種表面上看來頗平凡的角色呀。像天馬醫生以及黑在乍見之下,也給我一種「平凡」的感覺。一但越加深入之後,也才發現其實沒這麼平凡啦。
 
這位關口也是如此。動畫版看得有點迷迷糊糊的,不過其中又常以意識流的方法來描述這個人的內心……這方面真的是讓我看得霧煞煞,而原作小說現在也才剛看到一半,我想,等以後全部讀完,有機會再來講這一點好了。
 
除此之外,這角色給我最大的感想,大概就是──還真是有夠華生樣的XDD
 
平常就是在雜誌社撰稿的作家,還沒遷扯進事件本身時,就在自家煩惱作品的刊載順序,這設定還真是有夠適合來當說書人的!
 
 
 
榎木津禮二郎

 
除了京極堂以外,最有趣的角色應該就是這傢伙了。而對我來講,在觀看動畫版時,最有興趣的,也非他莫屬了。
 
我當初因為沒看過原作,所以不知道原來這傢伙是個能看穿他人記憶的超能力者。見到他初登場時,只是隱約覺得「這傢伙好像有著某種神祕的力量」。後來看到他在某些場合不斷活躍之後,更加確信「這傢伙果真有兩把刷子」。
 
然而,到了最後,性能看似不比京極堂遜色的他,竟然將解謎的工作盡數讓出,只是在一旁聽著京極堂解謎。真是讓我看得一頭霧水──這傢伙到底是行不行啊?明明看似有種驚人的能耐,但在最後關頭卻又沒什麼發揮……
 
後來去讀了《姑獲鳥之夏》,才豁然開朗。

 
榎木津禮二郎,是華族的後代,用這老爸的財產,自己開了間「薔薇十字偵探社」,是一名私家偵探。
 
榎木津外型俊美,據關口的描述,其臉龐簡直有如人造的人偶般精美,就連他有時也會不禁看得失神。而說到這一點,真的不得不讓我吐嘈一下CLAMP大嬸……妳們畫成這個樣子,鬼才相信他是個三十多歲的中年大叔啦!
 
原本在看動畫的時候,我還一直以為他的年紀比京極堂還有關口他們小個一輪呢。跑去看小說才赫然發現──什麼?!他竟然還比京極堂他們大個一歲,是個貨真價實的三十多歲大叔?明明看起來就跟鳥口以及中禪寺敦子(京極堂之妹)差不多啊!夭壽喔──這怎麼保養的啊,CLAMP大嬸嬸──
 
 
不知道老年版的榎木津,還會不會像現在如此美型呢?(那豈不變成了不老的妖精先生──荒木大神……)
 
小畑健所畫的榎木津禮二郎──或許是因為先入為主的關係,這個版本讓我覺得怪怪的……總覺得這個榎木津……沒有那種率性的感覺……
 
 
其實依照他的設定──外型俊美、古怪個性、私家偵探──要是一開頭就騙說他是負責解開謎題的偵探,我八成也會相信吧。畢竟因為品行行為異於常人的偵探,在推理小說界可是屢見不鮮啊。但榎木津就偏不是這種角色。反而是陰陽師去擔任這種解謎偵探的角色,實在有趣。
 
除此之外,身為偵探的他,竟完全不做偵查推理這類偵探該幹的事,而是靠著他的超能力──看穿他人記憶──來直接看到真相。有時委託人連原委也尚未說清,就因為榎木津嫌麻煩,啟動超能力外掛,將(照理來說)只有委託人才知道的事情說了出來,並獲知了真相。有的委託人甚至因此懷疑他,找了警察上門呢!
 
而說真的,在推理小說裡頭出現超能力者這個設定,還真是頗犯規的。畢竟,能看穿他人的記憶的話,那事情就交給榎木津去做就好啦。或許是因為如此,榎木津被塑造成看似一個遊手好閒、做事散漫的浪蕩子。不負責任的他,平時只是隨自己的興趣接受委託,然後看看他人的記憶,輕鬆結案。這樣的設定讓他既不會有過多的參予,卻又能提供必要的協助。
 
超能力者確實是可以幫上很大的忙,但要是幫過頭了,那讀者可就要抱怨「遊戲不公」了。所以看了原作小說,得知他的特殊體質後,才總算了解為何他在後面幾乎是將解謎的工作盡數交給京極堂,因為推理解迷根本就非他的專長啊……
 
附帶一提,我個人挺喜歡森川智之的配音幫他營造出來的效果……
 
 
木場修太郎

 
這一位在《魍魎之匣》中,應該是表現最為亮眼的吧。
 
木場修太郎是東京警視廳的刑警,也就是推理小說中經常會出現的刑警角色。但他並非那種處處跟偵探作對,卻又無能的刑警,相反的,木場是屬於為了破案,願意尊重專家意見的明智的類型(至少我看完《姑獲鳥之夏》,有這種感覺)。同時他與榎木津是從小一起玩到大的朋友,又跟關口是一同在戰場上出生入死的戰友,所以也因此是這個京極堂列系列的主角群之一。魁梧的身材以及氣派的長相,讓京極堂等人常稱呼他為「大爺」。
 
他在一開頭的火車意外中,捲入了這次的事件。不知是福還是禍,竟讓他因此與心儀的隱退女星──柚木陽子──得以在現實中相見。柚木陽子正是這次案件的重要關係人,而在她的身後似乎有著重重的陰謀正在覬覦著。為了所愛的女人,木場修太郎的奮鬥,就此展開(謎:這少年漫畫味十足的說法是怎樣……)!
 
其實在看動畫版的時候,這角色一直給我一種「這傢伙會不會太過一廂情願啦?」的感覺。心中一直想著案件的關係人──陽子──口中一直叨叨念著:「敵人、敵人!」。一心一意地想為心儀的女性打敗那個隱藏於黑暗中的「敵人」,甚至連上司的命令也視若無睹,真是一位熱血中年。
 
而在看過小說之後,才了解這個角色的心態。讀過京極夏彥的娓娓道來,讓我也不禁想聲援這樣的角色了。


這個樣子,真的是會讓人想跟京極堂他們一樣,喊他一聲「大爺」呢!

話說回來,京極堂跟關口,這兩個人一個是家裡蹲,一個是性格憂鬱的三流文士,卻都可以贏得美人歸;而木場這樣一個東京警視聽的刑警大爺,卻還是孤家寡人,無緣立室。真希望在未來能看到他娶得美嬌娘……




中禪寺敦子

差京極堂十多歲的京極堂之妹。


這個造型完全正中我好球帶呀!戲份太少啦~~~我要抗議

為了表示抗議,在多PO幾張她的圖吧XDDDD











 
案件關係人──右為楠本賴子、左為柚木加菜子

其實我一開始不太喜歡這兩位少女。我只是想著:「這兩個小女孩在瘋言瘋語個什麼勁啊……」但看到後來,其實還挺同情她們的……
 
 
案件關係人──久保竣公

這個人設,個人覺得還蠻到位的。有表現出那種神經兮兮的感覺。
 
 




OP



個人非常喜歡這個op,尤其是最後,柚木加菜子在月下翩翩起舞,幾個轉身帶出京極堂四人組的畫面,實在很美。

 
柚木加菜子優雅的舞姿──她在本作裡頭的表現,應該就OP的這個畫面最令我欣賞了吧! 

最後──

有關氛圍的部份──對於戰後的日本,我這個現代的台灣青年,其實要說不太熟,似乎也是很正常的。頂多只能從一堆相關作品理頭,來大致瞭解當時的時代背景。也就是說,基本上,對於我來說,有關這部作品的氛圍,只要能夠做出「欸──有點復古、有點破爛、有點落後、有點貧窮(←越說越抱歉了?),好像真是那個時代的東西」,就能在我心中安然過關,不會造成什麼違和感。
 
而且……這部作品,畫面之美頗得我心,處處透漏著復古卻又虛幻的美感,儘管令看得一頭霧水,還是令我因此有一個不錯的觀影體驗。
 
總的來說,這部作品帶給我最大的好處,除了那個精美的人設以外,大概就是這個二戰後的氛圍了吧!儘管這部動畫作品讓我看得不太清楚,但至少,它提供了一種氛圍,一種讓我在讀原作小說時,能順利融入其中的氛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