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集英社被指逃漏稅五億日圓

知名出版社集英社以個人的飲食費用呈報為「取材費」,總計逃漏稅5億日幣。

富士電視台 8月21日13時2分配信 フジテレビ

  
知名出版社集英社接受東京國稅局調查,被控逃漏稅5億円。由於日本「租稅特別措置法」當中,承認媒體可以因編輯取材需要所支出費用。集英社便將私人的飲食費用一併計入,呈報為「取材費」。東京國稅局表示,「無法認定這是必要經費」,同時指稱這種做法隱匿了5億円的所得。集英社表示將會依申告做出修正。

國稅局指出,集英社隱藏五億元所得,「與作家交際」事實上是社員的飲酒會。

產經新聞8月21日10時55分配信

 
「集英社」在東京國稅局的稅務調查當中被發現,至2008年5月為止,五年內約隱藏了所得收入5億円。追徵稅額加重計算,其中含少申報了2億円所得。

  相關人員指出,在編輯與社員和作家一起去居酒屋吃飯的申報費用當中,包含了實際上作者根本沒有出席,只有社員之間吃飯的費用。這樣的花費,國稅局無法認同是編輯業務所需的「取材費」。與作家的取材費用申報經費,需要作家或與作家的家人陪同,才能認定為交際費。

  集英社廣報社回應:「對於國稅局的指正虛心接受,將自動修正申報內容,此後會努力更加妥善處理稅務」。





......................................................................


事實上,有關「取材」的部份,本來就很難拿捏究竟是否屬實吧?這次的事件令本人想起東野圭吾的一部作品《超‧殺人事件》。這是一部諷刺類型的黑色幽默作品。裡頭有八篇既諷刺又爆笑的「推理小說大小牌現形記」(←這句話是轉自該作封底)。雖然裡頭難免有誇大的成分在,但卻在在反映出一些日本推理小說界的現實。

其中有一篇的內容是這個樣子的,某位推理小說家,因為明年要繳的稅金金額多得誇張,所以在會計事務所的老闆的建議下,決定將自己的小說裡頭多加進一些「自己在今年之內,曾去過的各個遊玩地點的描寫」,如此一來,那些原本只是單純的玩樂、治裝費用,就頓時轉為「取材經費」,讓自己得以逃過稅務危機。這些部分的描寫雖然是誇張了點,而本人也不大清楚日本的課稅制度,所以有關這方面的細節也不太了解;但是,還是可以看得出來,這些創作者,在納稅的時候,好像有不少漏洞可以鑽..............是嗎?

無論如何,像這次「在編輯與社員和作家一起去居酒屋吃飯的申報費用當中,包含了實際上作者根本沒有出席,只有社員之間吃飯的費用。」的例子,怎麼說都有些誇張呀。連作者本人都未出席了,還報作「取材費」..............

有關逃稅的前例,我只記得1997年7月30日,GAINAX的社長澤村武伺,也是因為「逃稅」的理由(主因是《EVA》相關產品的版權收入......囧),而被判刑一年八個月,為動畫界的一大醜聞。

所以說,集英社有了前車之鑑,可千萬別再遊走法律邊緣,所幸這次似乎沒鬧得很大,否則惹禍上身可就不妙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