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白夜裡,沒有人性這種東西!
他們為什麼如此輕易地抹煞別人的性命?他們為什麼毫無愧疚地奪取別人的靈魂?


東野圭吾的《白夜行》,老實說已經買了好一段時間,卻遲遲無法好好拜讀一番。所幸,在這幾天總算有機會拿出來好好翻一翻了,要是再繼續束之高閣,只怕會被我完全遺忘,而落到純粹拿來餵書蟲的可悲下場啊……
(望向身旁一脫拉庫的書蟲食物……)

事實上,東野圭吾的作品我也讀得很少,在這本《白夜行》之前,也只讀過只能以經典大作來形容的《嫌疑犯X的獻身》,以及《超‧殺人事件》、《名偵探的守則》之類的諷刺作品。換句話說,目前為止本人都還只接觸過本格解謎、或者是爆笑類型的東野作品,而其他令他聲名大噪的社會派作品,卻是無緣拜讀。於是就在「好說歹說也要試著看看其中一、兩件的東野社會派才行」這種想法促使之下,讓我挑中了這本《白夜行》。至於成果如何呢?我只能說……這部作品,雖然結局挺鬱的,但閱讀過程卻讓我感到很痛快!


其實我覺得這一版的封面比較好.........................




《白夜行》日版封面

 

說實在話,整部作品最讓我欣賞的,莫過於東野在本作裡頭所施展出來的寫作手法。

東野圭吾在這部作品裡頭,以完全客觀的角度來訴說著男女主角這橫跨十九年的漫長故事。令我感到意外的,就是描述長達十九年的故事的手法。這部作品是以第三人稱方式描寫不同的角色,再以他們的行動以及思維,用有限全知觀點(Limited Omniscient)來述說故事,完全不以男女主角的視點來寫作,在看完上集之後,一直都是如此,因此讓我ㄧ度以為,到了下集之後,應該會在最後以主角的視點來作出「解謎」的效果吧;但想不到,居然,到了最後的最後,東野仍是不以主角的思維來表達故事的真相,僅僅以旁觀者的角度,來作最後的結尾。

這種讓人在閱讀故事時,有如霧裡看花的編排手法,能夠讓配角們以主觀的角度,慢慢呈現出極度客觀的真相。儘管沒有以主角的視點來陳述事件,但讀者卻完全不覺得哪邊模糊不清,令人感到恐懼的人性黑暗面,反而在透過眾多角色的烘托下,展露無遺。

這種作法,讓讀者有了更多的想像空間。別說一開始,要是在中間或者是最後的部份,作者更弦易轍,以男女主角的思維來道出事情真相,或是以全知觀點(Omniscient)來將主角心境全部攤開,就無法達到像現在這樣令人回味無窮的閱讀樂趣了。

但若全然以絕對客觀的敘述視角來表達整個故事,一個不小心,也有可能造成懸疑感營造不足,或者是不小心就破梗的窘境。所幸,在東野拿捏得恰到好處的伏筆鋪陳下,使得懸疑、顫慄感隨著故事的進行,也逐漸增溫,讓讀者能為裡頭的角色皆下來會遭受到何種遭遇,而握出一把冷汗。東野從頭到尾都沒有明確的以作者的觀點,來點出真相,他只藉由配角們的視點,不斷暗示令人膽寒的真相;只藉由眾多配角的情感,不斷地烘托出主角的情感,但就因為這種創作手法,讓人在倍感驚訝之餘,也不由得為其詭譎驚悚的情節所深深吸引,沉迷其中。

 

堅強又悲哀的人性面

平時在上學、工作時,為了建立起良好的人際關係,難免必須掩藏起真正的自己,戴上虛假的面具。就算有些上司再怎樣機車、有些同事再怎麼現實無情,還是只能將自己(想把他們痛扁一頓)的真實情感好好壓抑下來,以求最好的解決方法。雖然內心會感到不甚舒服,但在回到屬於自己的避風港後,如果還有互相談心的家人、朋友、情人能給予溫暖的照顧的話,那似乎一切辛苦也值得了,稍作休息,馬上又是一尾活龍。相信這些感受,大家或多或少都體會過。

但是,若自己的身邊週遭,大都只是一群表面上是親朋好友,然而實際上能夠談心的一個也沒有,只能靠不斷演戲來隱藏起真實的自我,在這種狀況下,又必須有多強的精神力,才能讓自己繼續前進呢?

在白夜行裡頭,最讓我感到訝異的,莫過於這種精神所造成的那不斷演戲的人生了。

對男女主角來說,由於深感人性的殘酷面,所以他們除了彼此,幾乎沒有能讓自己依靠的對象──然而他們卻無法光明正大地互相見面。無論是不斷向上攀升的雪穗,或者是向下沉淪的亮司,他們都只能不斷的演戲,藉以欺瞞眾人,並掩蓋真相。除了彼此所在的地方,沒有一處避風港可供他們休息,只能持續著永無止盡的馬拉松。隨著劇中故事不斷進展,我對他們的精神力,在感到畏懼的同時,更多出了一份敬佩之情。究竟是怎樣的目標,能讓他們不惜傷害他人、不斷隱藏起真實的自我,也非得達成不可呢?在得知真相之後,那種落差感,也令人不禁感到鼻酸。

這些走在暗夜中,無家可回,只能藉由不斷演戲、傷害他人來向上攀升,同時也不斷向下沉淪的孩子們,其堅強的精神力,卻也同時反襯出他們悲哀的一面。這種生活方式,足以在讀完本作良久之後,仍能帶給讀者餘音繞樑、不絕於耳的震撼力。

 

倉卒卻又恰到好處的結局

聽說《白夜行》的讀者對結局反應還蠻兩極的?就我所知,似乎有不少讀者對於其中某些地方沒有交代清楚,而感到有些憤慨。但就我本人來看,似乎是沒有比這更好的結局了。

其實這部作品目前在我心中的地位,大概快比得上東野的經典大作──《嫌疑犯X的獻身》──了吧!能讓我給予它如此高的評價,其原因在於他的結局帶來的震撼效果。

由於本作真的完全稱不上是那種將主要角色應得的報應完全寫死的作品,所以在看完之後,一時之間眾多情緒無法得到完全的平復,這難免會讓某部分讀者感到不滿。但實際上,這也提供了讀者相當大的想像空間,只要花點時間想想,就會發現與其靠作者將那些無關痛癢的因果報應寫得一清二楚,搞得畫蛇添足,倒不如靠自己在腦內自行補完來得更加有味道。夾雜著眾多樂器的這部黑暗交響樂,也多虧這道下得看似倉卒、卻又巧妙無比的休止符,才能讓讀者的心中掀起音量足以媲美廣大掌聲的情感狂潮,然後持續沉迷於方才的樂章之中,久久無法自拔。

 


《白夜行》裡頭所隱藏的真相,說真的,還真的是不難猜啦!畢竟本作並不是屬於絕對本格的作品,在東野的心中,應該是被歸類於社會派的作品吧!這類社會派的推理小說,所著重的重點本就不在於詭計究竟有多複雜難解,而是裡頭所蘊含的人性思索。至少,裡頭所刻畫出來的人性,絕對是能讓人回味再三的作品。

所以我個人認為,在看本作的時候,與其絞盡腦汁在思考某起案件的真相,還不如多站在角色們的立場,去思考接下來會有怎樣令人畏懼的陰狠算計在等著他們,而他們又該如何反抗,甚至最後會得到怎樣的下場,會來得更有趣喔!

 

 


 

PS.

 

欸……聽說《白夜行》的日劇版,似乎是大改特改,改到原作迷眉頭緊皺到足以夾死蒼蠅的地步是嗎?


白夜行日劇版。山田孝之(右)、綾瀨遙(左)主演

我是沒看過日劇版啦,但聽說日劇版在一開始就將真相寫出來了?而且眾多角色的個性丕變……如果真是這樣的話,我是建議先讀小說會比較好吧。也就是說,如果你是那種想先看個日劇一、兩集,覺得還不錯,然後突發奇想,想說先跳過後面幾集,先來看小說的類型的話……可千萬別將這種模式套用在《白夜行》上面啊!
(不過我想這種人應該也很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