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CCANO!》系列作品第三彈。
鍊金術師貝格深信自己創造出來的毒品,能夠帶領人類前往至高無上的世界;毒癮者羅伊想要脫離沉溺於毒品的生活,心中天人交戰;魯諾拉達家族的幹部古斯塔夫,因為生意接二連三失敗而感到焦慮煩躁;甘德魯家族的幹部拉克有一種預感,認為今後幫派鬥爭將越演越烈;少女依芙暗自下定決心,要為遭到殺害的亡兄報仇。當形形色色的生命軌跡粽橫交錯,命運也演變出骨牌效應般的連鎖效應,於是──


這次的副標題是「
Drug&The Dominos」,意思是毒品與骨牌。

相信大家對骨牌這個遊戲一定不感到陌生。我記得在以前的日本綜藝節目裡頭,就有這麼一個專門做骨牌的單元,參賽者可能是一個家庭、一群學生、或單純只是一群同好,他們努力排起成千上萬個骨牌,再將之推倒,讓成堆的骨牌綻放出美麗的圖案,讓參予人員湧起一股莫大的成就感,然後相擁而泣,露出相當溫馨的畫面;當然,要是失敗了……也會相擁而泣啦,只不過那是因為功虧一籄而痛哭流涕(這個畫面就悲慘多了,不過我當時不知為何,看得也挺樂得就是了XD)……骨牌就是有這麼一股讓人不惜將巨大的心血與時間投資下去的魅力。

據稱骨牌在倒下的時候,所擁有的動能都超過前一個倒下的動能,因此他們的速度一個比一個快,而依次推倒的能量,也是一個比一個大。據稱如果設計得宜,要推倒一棟紐約帝國摩天大廈,似乎只需要一指之力即可。當推倒第一個手指大小的骨牌後,排列於其後,體積依序逐漸擴大的骨牌們,就會代你將摩天大樓推倒。

這本《BACCANO!大騷動1932 Drug&The Dominos》裡頭的每個人物就像是一個個骨牌,前面一位角色的所作所為,將會影響到接下來的人,而下一個也會同樣對接下來的各個角色與事件的發展,造成莫大的影響,進而造成骨牌效應。成田這次似乎就是用這樣的概念來完成本作。至於成果如何呢?

老實說,在看過成田在本書後面的「後記」以後,我不禁懷疑,他該不會是被「連續三個月出三本書」這樣的速度,給搞到有點乏力了?

畢竟本作的手法,與前面三集實在沒有多大的差別。一樣都是某種關鍵事物,讓這部群像劇裡頭的眾多角色由於許多出人意料之外的巧合,發展出環環相扣的劇情。只是這次將骨牌推倒的關鍵物品從不死之酒轉換成毒品而已,因此特地用骨牌來當作象徵的物品,好像沒有多大的意義。

而或許是前面兩集(火車事件)的氣勢實在太過龐大,因此本篇相較之下,雖然裡頭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以及情節,依然讓人達到一氣喝成的閱讀快感,但震撼力就少了許多。前兩集的「飛翔禁酒坊」火車事件,光是「鐵路繪影者」的真實身分,就是一個大爆點了,更別提其他角色隱藏於內心的真實想法。除此之外,那篇故事是以不同的角色的觀點,而分為「A-Side」、「B-Side」兩面,並將整個故事切割為上、下兩集(1931鈍行篇」與「1931特急篇」);上集成田竭盡所能地誤導讀者,然後在下集再以其他角色的視點,揭開整起事件的真相,所以在觀賞的時候,還會感到一種「翻案」的快感。相較之下,本集《BACCANO!大騷動1932 Drug&The Dominos》短短的一本,要他有與前兩集相同的氣勢,雖然是強人所難,但是整體上的落差,也不免讓人稍感失望。

自從看完前兩集之後,自然會對故事裡頭的「爆點」有所期待。但是直到掩卷為止,才發現整集比較像樣的爆點,大概也只有「葡萄酒」先生的故弄玄虛了。然而此種手法,卻與他在上一集的驚人表現相差甚遠。我想看過「葡萄酒」先前的表現的讀者,應該都會同意他在火車上的「故弄玄虛」(其實他也不是故意的啦……),確實是頗為驚人,同時也令整個故事的熱血度一口氣提昇不少。但本集的「故弄玄虛」,可是會讓燃度降低呀!將底牌掀開的時候,雖然會感到「啊,原來是這種梗啊……」的小小驚訝,然而先前的期待,卻也因此落空了,讓我小小遺憾了一下。

成田在後記裡頭所提到的一句話,除了讓他的編輯感到訝異之外(看到這段描述的時候我笑了……),老實說也讓我有點吃驚──原來這集的主題是「溫馨」啊!不好意思,本人在觀賞的過程裡頭,其實沒感到多溫馨呀XDD

本集除了主打甘德魯三兄弟以外,最大的主角想必就是少女依芙以及毒癮者羅伊。很明顯成田似乎想藉由這些角色製造出「溫馨」的效果,然而卻敗在他的強項、一貫寫作風格上頭──眾多的角色組成的群像劇。由於角色實在過多,所以依芙的情感以及羅伊為了女友拼命想改過自新的決心,也被其他角色給沖淡了不少,著實可惜(這個時候就不禁要佩服動畫組了,他們將羅伊完全砍掉,藉以加強依芙的戲份的這股果斷,真是好樣的!)。真要比起來,老實說我還覺得《1931鈍行篇》的最後,賈格西與妮絲的對手戲,還比較感人呢!(火車上相擁以及回憶往事的橋段,應該是《BACCANO!》前四集裡頭最溫馨的一幕吧!啊......但既然成田本人都說了不管讀者覺得溫馨也好、冷酷也好,只要看得開心就好......那這點就別計較了。)


因此,成田的群像劇確實很有魅力,會令人在翻開書本的同時,無法停下來,如同骨牌一般不停加快閱讀速度,只為及早將故事的全貌看個清楚;但角色太多,有時候也難免會沖淡真正要表現的主題

我想,艾札克與蜜莉亞推倒骨牌的那一段,看似蛇足,但真正的目的是為了將骨牌推倒之後,所綻放出的美麗圖案,與故事裡頭的人物在最後所展現出來的面貌,來作出一個相映襯的效果。而就像上面所說的,由於人物太多,將各自的感情戲沖淡了不少,因此這段作為襯托的戲碼,也很難達到預設的效果了。

總的來講,本作依然是一部頗具娛樂效果的良作,而且也滿足了當初只看動畫,對原作一知半解的讀者,達到了「補完」的作用。有關於情報商「DD報社」那部份,也將情報的重要性描寫的很不錯,甘德魯三兄弟以及「葡萄酒」的互動,也確實讓我看得很歡樂,但我相信成田的實力絕對不只如此,所以希望接下來的集數,可以看到他不被「截稿壓力」逼迫過頭的真正實力。

話說……

本人也是當初只能接觸到動畫,所以在看了本集之後,才了解到「啊──原來『葡萄酒』與甘德魯三兄弟的會面是為了這條故事線啊!」這件事,整個就是很ORZ……因為本來還在期待『葡萄酒』究竟是為了什麼事才跟他們會面哩……還在期待動畫版第二期會不會做出來,現在看來,就算有第二期,也不會做出來啦,根本就是第一期的東西,只是整個砍掉罷了!(但不得不說,砍得還真好……如果真的全部加進去,只會造成過多的混亂啊……)



PS.

 

看完這集才發現,原來在動畫版完全被影薄的奇士大哥,原來這麼酷啊.........


看完本集的同時也深深覺得,拉克這個角色,動畫版裡頭子安的配音,真的幫他加分加很大啊 !


 再來一個PS..................

插畫エナミカツミ老師的畫風真的是每集都在進化呀!()

這集封背的蜜莉亞好萌!(為了沒接觸過的人客,我還是補充說一下好了,蜜莉亞指的當然是右邊的那位)

其實本來就覺得蜜莉亞很萌了……這位天然呆()到極點的女角,實在很可愛呀……艾札克(左邊那位仁兄)真是人生的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