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凱瑞再度施展搞笑本領,事事說「不」的人,卻開始對任何大小挑戰都得說「YES」的瘋狂生涯....


LAG很久,「腿」很大,我知道。

唉,沒辦法,最近老是覺得好萊鎢的片子總是激不起我的興趣。如果我會直接跑去電影院觀看,那鐵定是在閒閒沒事做、或者與朋友有約,但又不知道要去幹麻的時後。為何會這樣呢?因為能令我感到耳目一新的片子實在越來越少,近年來上映的不是老梗+老梗+老梗,就是整部片悶到讓我覺得導演的功力實在有待加強。

曾幾何時,好萊鎢的片子變得無法再給我任何感動呢?前幾天逛到小乖的部落格時,看完他對《血戰──最後的吸血鬼》的感想後,就可以知道他的感受應該也跟我差不多吧……(欸,雖然其實我還沒看過《血戰──最後的吸血鬼》啦)

不過這也不能全部怪罪給好萊鎢,我覺得其中一部分的原因是出自於本人的觀影量正逐年下降的緣故。自己都沒啥在看電影、發掘有趣的電影了,根本就沒立場怪罪人家沒拍好電影吧?

這種感覺,在我前天看了這部《沒問題先生》後,就越發強烈了。並且也讓我覺得,應該要重拾對好萊鎢的信心多去發掘一些有趣的作品




其實這部片子說真的,還挺有趣的。它讓金凱瑞得以盡情發揮那誇張搞笑的演技。不僅如此,真的就像孟展班長所說的,這真的是一部寓教於樂的好作品。看完之後,也不禁讓人開始反思自己的生活方式……

本片一開始,金凱瑞演的是一名對任何事都說「NO」、對任何事都打不起興趣,就連好友的終生大事也莫不關心,終日活在自己的小框框裡頭。

但他也不是如此麻木不仁的人,終於,就在他開始對自己沉悶無趣的生活感到恐懼之後,便決定去參加某位許久不見的朋友,所推薦的某個演講。



在這場演講裡頭,他與某位古怪的老頭主持人訂下一個約定──自己必須對任何人發出的任何請求說「YES!」。

在這之後,他的人生便起了莫大的變化……




在那之後的主角,開始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如學開飛機、學韓文、學吉他.........等等。


雖然他後來懂得說「YES」,同時人生也起了很大變化,但是,金凱瑞在這整部片子裡,都被「套牢」了。至少是在最後覺醒之前是如此。

在片子一開始,「NO」是他的口頭禪,彷彿對人生感到沒希望似的,任何事都激不起他的興趣,一切的事情都被他擋在門外。

那到了後來,等到他開始會向大家說「YES」之後呢?很遺憾的,他還是被緊緊地「套住」了。

在片子的中段,「YES」取而代之,成為他的新口頭禪。

然而,他也只會、只能說這個字。任何人的請求他都來者不拒,甚至就連性欲高漲的老婆婆的「請求」,他都勉為其難地接受了。真是太誇張了。(說真的,那個橋段真的挺可怕的……抖抖)

不論自己是否真的喜歡,他只是一味地認為,只要說「YES」,就能為顛覆他過往的一切,為他嶄新的人生帶來希望與美好的結局。

對他來說,「YES」這個字,就有如帶有魔法的字眼一般。

但結果真的如他想像中這麼簡單嗎?

違背自己的真實心情,一切都以一句「YES」帶過,那跟一開始只會說「NO」的他,又有什麼不同呢?

這樣的他,依舊是令親朋好友們跟本片一開始一樣,對他越來越不了解。

比方說,當他朋友邀他去吃飯時,他仍舊說了「YES」,不過,還得附加一句:「我也是真的想去吃」才能消解來自好友那狐疑的眼神。

更別說當女主角得知他有著必須對任何事都說「YES」的自我約束之後,會有怎樣的下場了。

她理所當然地懷疑起男主角答應「同居」的請求,是否出自真心。

因為就連男主角也不知道這是不是出自自己的真心。遇到任何事情都變得只說「yes」的他,在這個時候已經搞不清楚,自己究竟是真心想要與女主角在一起,還是只是因為那個自我約定而無法推卻……

所幸,在整部片子的最後,因為某個契機,他總算是開竅了,也掌握住最重要的東西了……

這部片在最後告訴我們,要享受自己的人生,最重要的是必須面對自己的真實心情。否則,就算說再多的「YES」,那也與只說「NO」無異。






別看錯了喔,女主角是左邊那位。

不過,雖然金凱瑞在本片的表現依舊精采,一言一行中所散發出的幽默感,與他的招牌誇張演技,都令我捧腹大笑。但是,整部片子最令我激賞的角色,應該就是這位柔伊黛絲錢妮(Zooey Deschanel) 所飾演的女歌手了。

她的初登場,就讓觀眾看到她豪放不羈的一面。連一個與陌生人之間的吻,對她來說也無關痛癢。

在後來的劇情中,也讓我們看到她為何會如此隨性的理由──

──因為她懂得順著自己心意,盡情享樂

她可以是(非主流到歌迷只有小貓兩三隻的)歌手、可以是慢跑教練、也可以是畫家。只要是有興趣的事物,她都勇於嘗試,不會把自己侷限在某個框架之中。

我在想,或許在他人眼中,她只是個沒有正經職業的女人,不過,與其他的人只會注重名利,被社會殘酷無情的現實洪流給迷失了方向,卻不懂得享受人生、真實面對自己的心情的人,相較之下,究竟誰活得快樂、幸福呢?



「世界就是一個遊樂場」。

這樣的人,卻往往是最幸福、最令人欽羨的,令我看了還真是羨慕不已啊!


這部片子除了帶給我們娛樂以外,還告訴我們應該別迷失自己、順著自己的心意,很多事情應該及時去做、及時享樂才是。

勇於突破常規「放手去做」、發掘新的可能性,最重要的是,別違逆自己的真心──這才是享受人生的最佳途徑。






PS.「YES」老人來做最後的那個ENDING還頗值得玩味的,那是在暗示除了男主角以外,世上也有著許多這種不懂得面對自己的真心的人嗎?




PS的PS.


這段勸阻他人自殺的歌唱演出橋段也是一絕。

整部作品搞笑部分真的還不賴,男主角並沒有被施予任何魔法,只是說句「YES」而已,卻為他帶來許多誇張的遭遇。整部作品都採用十分誇張突兀的笑料來逗觀眾開心。不過最令人拍案叫絕的是,到後來,最誇張的是將那些誇張的笑點綜合起來,製造出最令人意想不到的「烏龍事件」,讓男女主角之間真正的問題顯露出來。好一記回馬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