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喜歡人了。你問我喜歡誰?不對,不是那種意思!我喜歡這世上所有的人類!喜歡哪一點?別問我這麼庸俗的問題!是全部,全部啦!所有的一切,我喜歡人類所有的一切!可是呢,我無法愛你,但是你要愛我!」


(有嚴重滲透本書劇情,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往下看。)


如果你最近有上K島去看的話,應該會看到一串《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X2》的討論串。在哪裡你會很訝異的發現──怎麼好像有一堆人在對作者告白!

成田良悟我喜歡你♡

說來有點不好意思,不過我在不久前,在看完這集時,也衝上去做了以上告白……

(至於那ㄧ個是我,就自己去猜吧!)

因為實在是太棒了。一將《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第二集入手,想不到就讓我欲罷不能,直接看到結束。其實就我目前所看過的輕小說裡,能夠讓我從第一頁翻開來,便停不下手,彷彿著了魔一般只想盡快將整本書的全貌摸個一清二處的輕小說,大概也只有成田良悟的作品了吧!

成田良悟的這部《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或許還鮮為人知,但提到他的另外一部大作,相信聽過的人就不少了吧?是的,那就是──《BACCANO!大騷動》(別名:《永生之酒》、《為酒而狂》……等等,這裡所提到的譯名是負責代理中文版小說的角川翻的,接下來的文章裡頭,為求統一,皆稱為《BACCANO!大騷動》)



《BACCANO!大騷動》──小說封面。


《BACCANO!大騷動》──動畫版。


我在當初之所以開始接觸《BACCANO!大騷動》這部作品,是因為動畫的關係。為何不是先接觸原作小說呢?理由可是非常的簡單且令人絕望的喔。那就是因為,在日本早就已十四集完結的《BACCANO!大騷動》,當時在台灣,可是連一本都沒有代理啦!……囧TZ

當時看完動畫版的時候,整個人就完全栽進《BACCANO!大騷動》的獨特世界裡頭了。這部在電擊文庫裡頭可以稱之為「異色作」的奇筢,透過動畫化,更加引人入勝。所以完全進入著迷狀態的我,當時馬上上網查詢究竟這部動畫的原作小說,是由哪家出版社代理。

結果讓我意外到不行。居然沒有任何一家出版社代理!都已經拍成這麼精彩的動畫了,居然沒有出版社代理這部作品?所以,當時的我,為了滿足「這種令人驚奇不已的動畫的原作小說,究竟讀起來會有怎樣的感覺?」的這種好奇心,甚至還拼命地學日語,好直接衝去讀日文原作。不過光是要等日文學好也太慢了,在我的好奇心不允許的這種情況下,還直接衝到網路上看網路版的第一集(照理來說,這好像才是比較正常的應變措施喔)。

就在我下了如此決心之時,突然得知了角川要代理這部作品了。

聽到這個消息,當然是讓我振奮不已啦。只不過,當時的角川一再延期《BACCANO!大騷動》的出版日,讓我的心情起伏不斷。到了最後,本人甚至都被抓去國軍ON LINE了,還是沒出……

最後只能說是造化弄人吧。就在我國軍ON LINE到一半時,角川的《BACCANO!大騷動》中文版才終於問世……(搞屁啊,害我只能用洽公時在外頭「遁」的時間來食用……)

雖然當時的我還是非常開心,但是與此同時,還有一個同樣令我振奮不已的消息也出來了──成田良悟的另一部作品,將和《BACCANO!大騷動》中文版同時推出。

對滴,那部作品就是本次要談的主題──《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

這是《BACCANO!大騷動》的作者成田良悟的另一部作品。這部作品裡頭提到的世界跟《BACCANO!大騷動》是處在同一個世界裡。

這部《無頭騎士異聞錄》是台灣的譯名,不過翻譯的也挺不錯的啦,至少讓人一目暸然主角是誰(可能會有人吐槽我成田的作品有所謂「主角」嗎?)。

大部分的人在乍聽之下,可能會誤以為這是一部與由強尼戴普主演、提姆波頓主導的《斷頭谷 Sleepy Hollow》一樣,走的是恐怖驚悚風格吧!

事實上,在不久前我向小乖提到這部作品時,小乖就這樣問我:「這是驚悚的嗎?」

在此我要先反問,小乖,你也看過《BACCANO!大騷動》對吧?你覺得《BACCANO!大騷動》驚悚嗎?雖然裡面有不死人這項看似驚悚的元素在,
但是你真的覺得它驚悚嗎?

或許見仁見智,還是會有人在看過之後如此認為,不過我相信對大部分人來講,比起驚悚
,《BACCANO!大騷動》這部作品更大的特徵是「燃到不行的怪異角色們的大合演」對吧?

所以說,相對於《BACCANO!大騷動》裡頭有「不死人」,《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裡頭有「無頭騎士」;
那《BACCANO!大騷動》給你什麼感覺,《無頭騎士異聞錄》就給你什麼感覺啦!這可是同一個作者的作品呀(這種說法還真是有夠不付責任)!

而且,不只如此,成田良悟在本作《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還徹底顛覆「無頭騎士」帶給人恐怖顫慄的刻板印象,讓家喻戶曉的「無頭騎士」搖身一變成為───────

欸……請容我賣個關子吧。在等會兒的下文裡頭,自然會有解釋。

那麼,我繼續說下去──

除此之外,我相信不論你是看過《BACCANO!大騷動》或者是《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成田良悟的小說裡頭都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存在,沒錯──那就是愛情。

推崇友情至上的熱血青少年們,可別看到「愛情」這兩個字,就讓你們對成田作品的好奇心因而冷卻下來喔。這裡談到的愛情可不像偶像劇或者八點檔鄉土劇的愛情一般隨處可見。
成田的愛情故事裡頭,可都是一些燃到不行的動作愛情故事呀(←別看到「動作愛情」就想歪了)!

以《BACCANO!大騷動》來說吧,你想想看,哪有人會在心儀的女孩子面前把自己的岳父給「吃掉」,然後再對其正式展開追求行動呢?又哪裡有人會在火車上,一邊虐殺黑道與恐怖份子,一邊對一見鍾情的女人(這女人也是恐怖份子)告白呢?還有男人與女人相愛只是為了將女人殺掉為最終目標,女人也是為了被男人殺掉才在一起,甚至這兩人還對此視為愛情,且堅定不移呢!這就是成田相當獨樹一格的愛情故事。雖然乍看之下很亂來,但真正觀賞作品本身時,其所帶來的暢快感也不是一般偶像劇及鄉土劇可比得上的。

而成田流的暢快熱血愛情故事,也出現在這部《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裡頭。

這本《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X2》是《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的續集。




《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X2》──小說內頁彩圖。圖為本集戲份不多的折原臨也。


與第一集一樣,主要是以「都市傳說」為包裝的熱血群像劇。第一集最主要是由「無頭騎士」與神秘網路集團「DOLLARS」這兩大池袋都市傳說為主軸的故事。而本集裡頭,主要是講述妖刀「罪歌」所引發的一連串砍人事件為軸心的故事。

在成田的筆下,隨便一位市井小民都可能是某位身藏不露的高人的池袋裡頭,忽然爆發了大量的連續砍人魔事件。雖然這件事引起媒體大量報導,但始終無法揪出犯人。終於,這一連串的砍人事件,在某天夜晚,與正在執行搬運工的工作的「無頭騎士」扯上了關係;砍人魔與無頭騎士,就在這個夜晚產生了第一次衝突。被捲入其中的「無頭騎士」塞爾堤‧史特路爾森,為了揪出擾亂池袋和平的砍人魔,展開了一連串的調查。在調查途中,卻發現了隱藏在主要角色之間的真相與情感。

於是──

煩惱自我定位的女高中生

在池袋採訪的三流雜誌記者

有性騷擾嫌疑的老師

綁著黃領巾的黃巾賊

池袋最強的小混混

操縱各種隱密情報的青年

專接不尋常病患的密醫

以及騎著漆黑色機車的「無頭騎士」……紛紛捲入連續砍人魔的事件裡,而池袋也逐漸崩壞──


《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X2》──小說內頁彩圖,主要角色大集合。(游馬崎的那句:「我在死了以後,想要上那個名為二次元的天國。」太經典啦!XDDDDDDD)


閱讀成田作品的爽快感在本集裡依舊健在,這讓我在拿到書的第一天就一口氣把他衝完了。唉呀,本來是想說慢慢看,好好享受的說,不過成田的群像劇實在很懂得掌握故事節奏,也很會吊讀者胃口,讓我越看越想知道整起事件會奔往何種結局,各個充滿個性的怪角色,在接下來有會有怎樣的大活躍……等等,都令我迫不及待地想要一窺究竟。

我相信無論是看過《BACCANO!大騷動》原作小說或者是動畫版的讀者(觀眾),一定也跟我有同樣的感受吧?(當初第一次接觸到《BACCANO!大騷動》動畫版,在最後幾集我整個人都以飛躍到不行的氣勢食完它!)

還有,相信看過成田作品的讀者(觀眾)都知道,成田的作品裡頭,本來就沒有什麼「固定的主角」。甚至還令人搞不清楚主角到底是誰。有時候這集的主角是某某人,但一但到了下一集時,你會發現那個某某人根本就影薄化了嘛!當初看《BACCANO!大騷動》時,一開始我也是搞不清楚到底主角是那對鴛鴦大盜、還是年輕的黑幫準幹部、或者是老是哭哭啼啼的不良少年呢!

雖然如此,但這就是看成田作品的樂趣之一。雖然看似沒有特定的主角,但相反地,也更能由不同的角色視點來加重描述整體事件。感覺就好像一塊拼圖,各個角色的觀點一但拼湊上去,就能帶給觀眾「解謎」的快感;又好像是接力賽,不斷切換各個角色的激情演出鏡頭,就能帶給觀眾「感同身受」的情感。

這本《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X2》也維持成田一貫的的寫作技巧。我們可以看到,上一集裡頭戲份頗為吃重的「主角」竜之峰帝人,在這集裡頭,影薄到了一個極致。而相反的,在上集裡頭僅僅驚鴻一瞥的角色,在本集卻成了故事的核心。

沒錯,我現在要談的,就是以下這位仁兄:




《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X2》──小說插圖。平和島靜雄。


身著酒保服裝、眼戴高級墨鏡、頂著一頭金髮的平和島靜雄,同時也是池袋最強的小混混。

在第一集裡頭戲份出乎意料之外地少,但卻又帶給人極大存在感的平和島靜雄,終於在本集中大放光采、出盡鋒頭了(灑花)!

平和島靜雄,這個角色的設定,基本上是個平凡人。但是,通常在成田筆下,這種看似貌不驚人的平凡人,往往就是最猛的那一個啦(想起來了嗎?《BACCANO!大騷動》裡頭的那位車掌先生……當初乍看之下還真是平凡到不行對吧?)!

有著「絕倫暴力」、擁有一點突破之絕大「力量」的男人──表面上只是個收費網站的催收人,實際上可是一位連非人類的「無頭騎士」塞爾堤,見到他的力量都不近甘拜下風的男人。

在這部作品的一開始,就藉由一位三流雜誌的記者的採訪,慢慢讓讀者認識這位人稱池袋最強的男人究竟是何等人也。透過多位池袋強者的口述,慢慢帶出平和島靜雄這個人物,直到他登場時,也讓人不禁覺得……這真的是惹不得的人物啊!

平和島靜雄雖然有著能隨時讓自己的力量處於巔峰的特殊體質,但也為他帶來了莫大的困擾。過大的力量讓他無法控制,自己的脾氣也隨之無法駕馭。久而久之,靜雄變得十分暴躁易怒,往往一見小事便能使他怒髮沖冠。強大的力量與隨時伴隨自己的憤怒情緒,使得除了少數幾個能與他稍微抗衡的能人異士(EX:塞爾堤)外,幾乎所有人見到他都避而遠之。

這樣的人是很孤獨的。

我想起以前曾經讀過的一個真實發生的案例。有一名原本是精明能幹、人際關係良好的擔任鐵道修護領班的工人,向來以良好的脾氣引得家人、鄰居,以及上司的眾口交讚。但在某天,一場發生在工地的意外,讓一條長達109公分、直徑約3.12公分的鐵棒,插進他的大腦裡頭。雖然在這場事故之後,工人奇蹟似地活了下來,但是他的人生卻起了極大的變化。腦部的損傷讓他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原本脾氣良好的好好先生,變成了暴躁易怒、容易闖禍的莽夫。工人不了解為何會變得這樣。到腦受到損害的他,時時刻刻被情緒給左右,久而久之,上司、朋友、家人也變得越來越難容忍他,讓他丟了工作、與家人間間和陸的關係不再。

雖然平和島靜雄並不像上述的例子這麼誇張,但是也好不到哪裡去,甚至可以說因為那身過於恐怖的力量,使他變得更為孤獨也說不定。他常常對無頭騎士發牢騷說道:

「如果我是原因,我第一個不能原諒的就是我自己。我才不管打架有多厲害,我只想抑制自己的力量。」

可以見得,平和島靜雄非但不對自己卓爾拔群的力量感到自滿,甚至可以說是厭惡。他很清楚世人對他所擁有的力量有怎樣的評價──「暴力」。

如果扣掉那身過於誇張的力量,平和島靜雄也只是個隨處可見、平凡的好青年而已;所以理所當然的,他也想愛人。但問題就在於他那無法克制的脾氣與力量,讓他無法與他人親近、當然也無法愛人。畢竟只要靜雄一與人產生接觸,那個人只要不惹他發脾氣,並且能保住一條命就該偷笑了。

久而久之,在這座城市裡頭,靜雄也只能跟與他敵對、綜合實力旗鼓相當的折原臨也、非人類的無頭騎士塞爾堤、有著更巨大的力量,能從抓狂的靜雄手下自保的俄羅斯黑人──賽門……等人有所來往。

這樣的他,在這次的事件──妖刀「罪歌」的砍人事件──裡頭,砍人魔對於「池袋最強」的靜雄表達愛意時,他的反應是:

「我──可以承認自己的存在了吧?」

「我──可以喜歡我自己了吧?」

「這個讓我厭惡厭惡厭惡到極點的力量……想讓它消失,只會讓我不想使用的這股力量……我可以認可了吧?可以去使用了吧?」

但第一次遇到會有人喜愛自己這股絕倫力量的靜雄,對著「愛」著他的砍人魔所說的話卻是──

「對我來說,像妳們這些的啊……幾乎、完全、根本──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因為這次的砍人魔,所擁有的「扭曲的愛」也與靜雄一樣,只會為週遭的人們帶來沉重的傷害。所以就好像他討厭只能傷害他人的自己一樣,他也厭惡著愛著他的砍人魔。

「恩,總而言之,妳們是排在臨也後面,最讓我看不順眼的。」

折原臨也(平時最讓靜雄討厭的人物)惹靜雄討厭的程度,如今在砍人魔面前,也硬是被比了下去。

看到這裡,也不禁讓人為之心酸,因為靜雄討厭砍人魔的道理,就與討厭自己的原因如出一轍。看過第一集後,原本以為死對頭折原臨也會是他最厭惡的人,但到頭來,
無法控制憤怒的他,最討厭的人,就是自己本身

到了最後的百人對決,靜雄也在最後釋放自己那有如鬼神般的力量,令無頭騎士為之折服不已。這樣的靜雄,經過了此次事件後,獲得「領悟」的他,也稍稍獲得了救贖……



《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X2》──小說插圖。平和島靜雄。


希望在接下來的《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裡面,可以看到被自己的力量與憤怒所控制,並且從其中完全獲得解放與救贖的靜雄。

------------------(分隔線以下是粉絲發洩的時間)-------------------------

嘎啊啊啊啊阿阿阿阿!靜雄太帥啦!酒保服裝+高級墨鏡+金色頭髮的造型實在太對我胃口了!男人就是這種打扮才帥啊!西裝才是王道!特南克斯……我的三許服快還我呀!

第一集僅僅幾個鏡頭的靜雄,總算讓我們見識到他真正的實力了!(感動握拳)不過.....把自動販賣機整個抬起來丟向警車雖然很帥,但這是不對的喲!(小孩子不能學啊,雖然我想你們也學不起來...)


---------------------(發洩完畢)---------------------------


《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X2》──小說插圖。園原杏里。(是我錯覺嗎?總覺得杏里的胸部被加料了,還是說本來就這麼有料嗎?〈被巴〉...)


這次的女主角,園原杏里,其實在第一集就已經有過不少出場機會了,相信看過第一集的各位應該對她不陌生。只是在本集裡,對自己的定位感到極度迷惘的杏里,其「陪襯角色」、「寄生」的特殊性格,也被刻畫得更為深入詳細,並且在最後也透過真相,讓我們得以一窺她那與靜雄十分相似的寂寞心境的由來。

在最後的對決裡面,前面不斷凝聚增溫的兩位主角(平和島靜雄、園原杏里)的真實情感與極具爆點的事件真相也在此完全爆發出來了,令我再度享受到閱讀成田作品的暢快感。




《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X2》──小說插圖。「無頭騎士(又作Duranhan或者Dullhan)」塞爾堤‧史特路爾森


「無頭騎士」塞爾堤‧史特路爾森,這位沒有頭卻萌到不行的傻大姐(對,沒看過這部作品的讀者別懷疑,你沒看錯我也沒打錯,無頭騎士是女的!),在本集中,與第一集一樣,藉由觀察主角的狀況,再度以不同的角度省視自己這個「非人類的無頭騎士」目前的處境與身份。順帶一提……塞爾堤與前一集相比較,萌度整個提升不少呀!在大家原本的觀念裡頭,散播「恐怖」的無頭騎士,在本作裡頭,甚至還會邊看電視,邊被裡頭的恐怖節目嚇得直發抖啊!而且她與密醫的閃光也閃很大,閃不用錢(妳是想搞壞我墨鏡是吧)!

塞爾堤在成田筆下真的是完全顛覆了一般人對「無頭騎士」的刻板映象──騎的是黑色機車(也對啦,難不成要她在現代都市裡頭騎馬?)。而且不但會上網、還會看電視,甚至還與男友甜蜜蜜的同居……



《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X2》──小說插圖。折原臨也。


至於在本作裡頭擔任幕後黑手,與平和島靜雄並列「最不能與之為敵」的折原臨也,在本集裡頭戲份似乎就沒這麼吃重了。不過這只是表面罷了,看到後來還是可以發現,向來負責在後頭耍陰謀、穿針引線的臨也,究竟做了些什麼好事……(為什麼眾角色裡頭,臨也給我的BOSS感最重呀……)

此外,第一集的「網路聊天室」,在本集中依舊大放光采(?)!相互得知彼此現實生活中的真實身分的「田中太郎」與「甘樂」的對話,真是歡樂到不行呀,讓我看得很開心!

本書的最後,透過折原臨也一副魔王的姿態,作者也讓池袋的各方勢力逐漸浮上檯面,令讀者對於接下來的故事究竟會爆出怎樣的火花感到期待不已!本人就迫不及待地想快點看到第三集啦!

各方勢力浮現後所揭開的這個真相還真是頗有爆點,最後的「三分天下」彷彿在整部作品裡頭丟了顆火種,完全燃起來了!這也是成田作品的一大特色吧,雖然不到推理小說的解開詭計所帶來的快感這麼誇張,
但是成田的作品,往往都會有一個意想不到的驚喜與爆點埋在裡頭,讓整部作品的可看度與燃度一口氣爆升。(最好的例子:看過《BACCANO!大騷動》的觀眾,還記得那「鐵路繪影者」的真面目嗎?)

其實在網路上好像有不少人說過:「比起《BACCANO!大騷動》,更加喜歡《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雖然這兩部作品我都非常喜歡,不過還是可以理解為何他們會說出這種話呢!因為《BACCANO!大騷動》的背景是美國黑幫、不死人、煉金術師、吸血鬼……等等的鬥爭;而《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則是將「無頭騎士」與「都市傳說」結合在我們日常所見的生活當中,相比起來,或許《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對於大眾來說,比較容易接受吧。
再說,《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裡頭各型各色的怪人舉手投足間所散發出的魅力,實在不亞於在《BACCANO!大騷動》中登場的眾多奇人異士所挾帶的魅力呀!

《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由台灣角川代理,目前一共出到第二集,日本方面好像已經出到第六集了。
強力推薦這一部,如果你對熱血愛情劇、燃系怪角色、驚奇滿分的劇情有興趣的人,強烈推薦這部《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那更何況如果你是喜愛成田的《BACCANO!大騷動》的讀者(觀眾),請不要猶豫,馬上跳坑!





最後,真的,拜託,我說真的..........第三集──角川啊,別再讓我等這麼久了,太折磨人了(九個月耶)!

第三集快點出吧!




「敬請期待~~~~」「《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第三集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