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許多動畫迷來講,十月真是不得了的月份!不僅新番十足豐富,就連劇場版也紛紛降臨台灣,在戲院與觀眾相見歡了。

稍微查了一下,發現十月在台上映的日本動畫劇場版,就有《銀魂劇場版──新譯紅櫻篇》(10/15上映)、機動戰士鋼彈00劇場版-A wakening of the Trailblazer-(10/16上映)、《涼宮春日的消失》(10/22上映)、《超時空甩尾REDLINE》(10/26於高雄電影節上映)、《時空幻境:宵星傳奇》(10/29上映)、《機動戰士鋼彈UC episode 1+2》(10/30上映)。而除了十月以外,十一月還有台北金馬影展,其中也有為了紀念一代傑出監督──今敏監督──的四部代表作。這兩個月,真是讓動漫迷大豐收!

不過,儘管十月份有如此眾多的作品,但礙於時間以及金錢的關係,我可能只能到戲院去捧場其中的三部作品。正是最前面的三部──《銀魂》、《鋼彈00》、《涼宮》。既然決定要看,而且這種盛況實在難得,那當然就要稍微寫一下感想以作紀念。然後,一篇一篇寫未免太過費工,倒不如湊在一塊兒,比較省事,所以這三部作品我決定就把它們放在這篇文章裡。每看完一部就寫一篇感想,至於還未上映的,就先擱著,等到上映後再來補上吧。

以下就按照(預定)觀看的順序,一部一部的寫下簡短的感想文吧。(銀魂劇場版──新譯紅櫻篇》、《 機動戰士鋼彈00劇場版-A wakening of the Trailblazer-》已補完,《涼宮春日的消失》尚未觀看)

W020100612350025220674.jpg  

1106500.jpg

0.jpg

 

 

 


 

《銀魂劇場版──新譯紅櫻篇》

 

預告篇:

 

 

 

 

觀後感:

 

這部作品是我在星期天晚上六點四十分,於京站威秀觀賞的。老實說我實在太小看《銀魂》所吸引到的觀眾群以及星期天晚上看電影的人潮了。儘管我提前五十分鐘到場購票,所買到的位置仍舊是有點前面的第五排。原本親切的售票員還說只剩下第二排以及第十二排的位置了....換言之就是超級前面以及最後面。當時的我,其實不太清楚那個播放廳院的大小如何,只知道第二排絕對非常前面,這是絕對不坐的(看完脖子應該會酸到不行吧)。可是不清楚第十二排有多後面,那到底要選第五排還是第十二排呢?幸好售票員誠摯建議我選擇第五排──因為第十二排好像就是最後一排了,呼,真是好險,感謝那位親切的售票員!

「上一場跟這一場都爆滿」售票員如是說。聽到這句話,真讓人感到欣慰呀。看來《銀魂》的影響力以及支持群眾也真的在逐漸擴大了。最重要的是,進場一看,發現真的有大部分是女性觀眾耶!看來空知猩猩當初「讓全日本女子高中生健康爽朗地說出:『妳看了這星期的《銀魂》了嗎?』」(註:日文「銀魂」與「睪丸」發音相近)的野望,正扎實地朝成功一步一步邁進了呢。

就我所感覺到的,整場爆笑聲不斷(除了中間一些嚴肅點的戲碼外),觀眾反應熱烈。

好,那接下來就提提我對這部影片的感想吧──

 

在搞笑的部份,很有《銀魂》的水準。《銀魂》一直以來為人所稱道的搞笑優點──角色跳脫故事劇情,以演員的身分大鬧特鬧、光明正大的打混偷懶笑點、任何人都能抓來玩弄搞笑一番──這些優點,在這部《新譯紅櫻篇》中,仍舊發揮得相當強大(反白有捏:噗!華納兄弟~~~投資要謹慎些啊。連出資者都可以這樣抓來玩,甚至利用他們讓自己在前面來個混水摸魚,還能將觀眾逗個開懷的,也只有《銀魂》才辦得到了)。這讓我在一開演後,就馬上捧腹大笑。在結束的時候,也是相當愉悅地離席了。這些(或許是)《銀魂》才辦得到的強項,絕對能讓銀魂迷滿意。

這些搞笑演出,在本片開始後的前幾以及後幾分鐘出現,所以觀看《新譯紅櫻篇》,真的是要從頭到尾看過一遍才行,直到最後一秒都不能輕易離席。而這也是《新譯紅櫻篇》最有價值的地方,畢竟它將《銀魂》式的笑點發揮得淋漓盡致。要說這些笑料是《新譯紅櫻篇》的本體也不為過!

既然說整部電影的前幾分鐘跟後幾分鐘,是這部作品最有價值的地方,那麼──中間呢?中間的內容呢?中間的《新譯紅櫻篇》呢?

 

很遺憾,坦白講──我很失望!

 

直接講了,所謂的《新譯紅櫻篇》,若扣除掉前後幾分鐘的搞笑精華,那也不過只是「比較精緻一點的TV版紅櫻篇」。

在內容上幾乎沒有多大的更動。只有在小細節有所調整、畫面重製得精緻一點、還有重要場面的歌曲燃了點......就這樣,除此之外我看不到什麼多特殊的優點。而畫面精緻一點,也只是「比較」精緻,要說它有多精緻嘛,其實以劇場版的規格來說,也只能算普普通通。當然我也看不到所謂的「新譯」在哪邊。

我是不太清楚其他看過TV動畫以及漫畫原作的《銀魂》粉絲是怎樣看待這部作品的,但我個人覺得《新譯紅櫻篇》實在沒什麼誠意。

故事本身看起來,也只是很普普通通的「JUMP劇場版動畫」。實際上原作以及TV版的《紅櫻篇》,本身就並非多麼精彩的故事,畢竟這是作者前期畫出來的作品,與之後的長篇比起來,在故事性上面其實沒這麼出色。所以,《紅櫻篇》最大的價值,就在於高杉晉助以及阿銀等人之間的同袍糾葛。我相信只要是《銀魂》的粉絲,一定都很樂於看到這一段吧。畢竟高杉這帥氣的角色實在太少登場,而且大家也對阿銀、假髮的過去充滿興趣(說好的《白夜叉降誕》咧~)。總之,扣除掉高杉晉助這個元素,《紅櫻篇》其實很普通。就連「保護重要的人,不讓自己被慾望吞噬」這種主題也很普通。

所以我才會覺得《新譯紅櫻篇》真的很沒誠意。人家其他JUMP作品改編的劇場版,好歹還會自己想個原創故事(扣除掉例如OP的阿拉巴斯坦篇劇場版),來製成劇場版,可是《新譯紅櫻篇》卻是將TV版幾乎沒什麼變動地搬上大銀幕。連故事都不用怎樣想,只要稍微將畫面變得精緻一點,再請歌手來多唱首歌(其實歌曲還不錯喔), 一部熱騰騰的劇場版就這樣出爐了──有、沒、有、這、麼、輕、鬆、啊?!(怒)!!!看向這幾年來直接將以前的TV版重製後搬上大螢幕的熱潮,再看向這部《新譯紅櫻篇》......我只能說此風不可長。你們的創意真的有破產到這種程度嗎?連想個全新的故事都懶?

不過,若只是這樣,那倒還好。如果只是「將TV版內容抓來改編成一部劇場版」的話,我還不至於感到如此不快。畢竟要是「改編」的成果做得好,我一樣會鼓掌。真正讓我不快的,是上面提到過的「故事幾乎沒什麼變動」──抓來改編卻沒有改多少?!怪了,那「新譯」這兩個字放在「紅櫻篇」前面是放心酸的?故事沒變動,就連主題的詮釋手法也一樣原封不動地複製,這就太打混了點。

我明白「保護重要的人(同伴)」是JUMP改編作品的主題、招牌,不過這主題沒什麼新意,也是事實。不過就算想繼續用這主題,反正這是人家的招牌嘛,我們觀眾也無可奈何。但起碼將故事解構,稍微重組一下,用些不一樣的角度來詮釋這個主題,而不要把整個故事沒麼變動地搬上來嘛。

既然要做劇場版、既然要加上個「新譯」的開頭,好歹你也將它重新「詮釋」一下吧?還是說,將畫面變得漂亮點、多增加幾個鏡頭,就可以稱為「新譯」了?我不是希望整個給它大改特改,但好歹....在稍微大一點的橋段上多動點手腳,至少將《紅櫻篇》改成能夠讓人耳目一新的故事。從頭到尾,大致上的走向幾乎沒變動。真選組一樣只能在一旁看戲(之前還聽過真選組會參戰的情報...好吧,是我太天真了);神威只能秀一下他俊俏的臉龐,然後講一、兩句無關痛癢的廢話來耍帥(雖然...其實這角色本來就不能在《新譯紅櫻篇》活躍);最重要的是,高杉與阿銀、桂的互動,跟TV版比起來,竟然沒差多少!

既然主題什麼的不打算重新詮釋,那接下來能期待的,就只剩下服務粉絲的誠意了──

STAFF也清楚這部多少包含了「粉絲取向」的元素存在(角色自己都講了),那難道沒辦法多來點讓粉絲興奮雀躍的「改造」嗎?我明白鐵匠兄妹的戲份不能刪,但也沒必要花這麼多篇幅來灑狗血吧?我相信要是稍微減少點鐵匠兄妹的戲份,多增加點高杉與阿銀、桂的戲份,粉絲一定會比較高興吧?看這部主要走熱血打鬥路線《新譯紅櫻篇》,若一定要在「小配角在一旁哭哭啼啼」與「主要角色多一點熱血帥氣混戰」之間做取捨的話,我寧可選擇後者啊!總之,難得出場的高杉晉助幾乎沒有出手,跟TV版一樣虎頭蛇尾地結束了,這點讓我格外不爽!就連服務粉絲的部份,也沒多大改編,這算是最讓我無法諒解的吧。

picx_fgjp9163678009.jpg

picx_fgjp9163678010.jpg

同樣是「將TV版內容抓來改編成劇場版」,我們可以看向另外一個例子──是的,就是那部將1995年的TV版內容抓來改編的某部「新劇場版」四部曲作品。平平是將TV版的內容抓來改編,這部作品卻能將「新劇場版」的第二部作,來個大幅改造,將劇情導向未知的全新方向,給予新舊粉絲不同的感動(雖然聽說有許多相當狂熱的舊粉絲頗有微詞,但大致上是好評居多),創下40億票房的好成績;而《新譯紅櫻篇》呢,它做了什麼改變、嘗試?它有重新詮釋什麼嗎?那個「新譯」究竟在哪?所以我才會說,要將以前的內容抓來改編我是可以接受,畢竟有上面提過的某部作品這樣成功的例子在了,但是連「改造、重新詮釋」的誠意都沒有,只是將畫面搞得精緻一點、鏡頭多增加一點、加幾首歌進來──那我只能嘆氣連連了。

不過,本作還是有不少可取之處。因為要是扣除「沒什麼改編」這一點,《新譯紅櫻篇》也做得算是挺有水準的,與大部分的動畫劇場版比起來並不會遜色。

尤其是阿銀與桂的合戰,跟BGM搭配起來,還讓我稍稍地雞皮疙瘩起來(假髮形象崩壞已久,現在再次看到他如此正經戰鬥的樣子,不禁覺得帥氣度飆升啊)。如果只是單純想要看角色的帥氣表現,這部作品應該是可以滿足粉絲以及其他觀眾的吧。(雖然我覺得這還是不夠,因為高杉...(ry)

但是以「改編作」的定位來看,我就是覺得這部作品缺乏誠意。我很喜歡《銀魂》TV版以及漫畫原作,也認為《銀魂》TV動畫是近年來JUMP改編的作品中,最為成功的TV動畫作品,完全是青出於藍,更勝於藍。但,正因為如此,當我看到《新譯紅櫻篇》這樣的成果時,才會更感失望。就《銀魂》這部充滿許多有趣點子的傑作來說,《新譯紅櫻篇》實在是有點「貧乏」。起碼《銀魂》的強項「惡搞」,在這部《新譯紅櫻篇》裡面真的少得可憐。

picx_fgjp9163678018.jpg

多加幾個鏡頭就可以把你們騙進來了──其實STAFF也算有良心,因為他們一開始就藉神樂的嘴巴坦承了orz.....


其他看過《新譯紅櫻篇》的粉絲,似乎對這部作品有著不錯的評價,可能是我的要求過於苛刻吧,所以,以上的個人意見,看看就好。

只是希望,接下來的劇場版,別把真選組動亂篇或吉原篇也抓出來消費了──不,其實要抓出來也是可以啦,至少,這次真得來點「新譯」(新意)吧!

當然,最好的還是猩猩跟STAFF辛苦點,真的來做《白夜叉降誕》吧!!

(啊,對了,至少......在大螢幕上面聽聽子安跟石田銷魂的聲音還挺愉快的XDDDDDD。)

    picx_fgjp9163678002.jpg

強烈希望下次劇場版做的是這個......

 

 

 



《機動戰士鋼彈00劇場版-A wakening of the Trailblazer-》

 

預告篇:

 

 

 

 

觀後感:

 

 機動戰士鋼彈00劇場版-A wakening of the Trailblazer-》這一部,我是跟某位友人,在星期三,看絕色戲院下午三點十分的場。與《銀魂》、《涼宮》比起來,《鋼彈00》比較悲慘的是──它只在一家戲院上映而已,就是這家絕色戲院。虧水島監督還率領聲優來台,結果戲院就只有一家捧場,唉呀呀~~~

這一場與銀魂場不同,百分之九十看過去都是男性。原以為《鋼彈00》會有許多女性觀眾與我們一同觀賞,所以我有點意外XD。看來各位女性觀眾是在前幾天的場次就已經看完了?

絕色的廳院,其實也算蠻小的。而且音響效果...說實在話,有待加強。因為故事進行到大場面的時候,震撼感真的不太充足。最讓人感到氣餒的是,最後幾分鍾的時候,明明影片做出來的是這麼漂亮的景色,可是戲院的播放品質實在有問題,結果,呈現出來的就是時而昏暗、時而明亮的畫面,導致觀影效果大打折扣。

 

在開始《鋼彈00》的感想分享之前,我必須先承認──

我自己並不是鋼彈迷。雖然好歹有看過三、四部鋼彈作品,不過對於鋼彈其實很不了解,而且也對模型沒興趣。

至於這部《機動戰士鋼彈00》,有關它的TV版,我是已經將一、二季全部看完了。第一季給我的感想是:「原來鋼彈作品也能帶給我這麼大的娛樂效果呀。」總之看完後,就是對第二季期待得無法自拔,所以在我當兵的時候,看到第二季開播時,實在是興奮極了,每個星期趁著洽公時跑去網咖補上最新進度是我在軍中續存下去的動力之一。 不過,正所謂期望越大,失望也就愈大。第二季的時候,水島監督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勁,做出來的成果,已經不只是黑歷史的程度了,甚至讓我連帶想連第一季也一起忘掉。這威力可真不簡單。可以見得我相當失望。於是乎──我還真的忘了XDDDD(應該是說,忘了絕大部分的內容)

是的,因為如此,所以我在看這部劇場版之前,其實腦海中依稀只回憶起幾個主要的角色還有組織,其餘的則是等到進戲院觀賞後,邊看邊補,邊挖起掩埋已久的回憶.....

我這門外漢,既對鋼彈作品不熟,也忘了這部《機動戰士鋼彈00》的絕大部分電視版內容,所以,以下的感想文,我頂多也只能以一介動畫迷的身分、以觀賞一部動畫劇場版的角度,來寫這篇感想文。有關「鋼彈」的部份,就只能省點力氣,別不自量力了。


有關《機動戰士鋼彈00劇場版-A wakening of the Trailblazer-》這部作品──

老實說,可以說是微妙到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XD(←雖然這麼說,但我以下的文章還是塞了不少字XD)

其實整部作品的大致架構,單純以一部劇場版來看,是沒什麼大問題──除了結局以外。

前半段的現況解說、TV版的重點複習、新角色(包含外星生物)的介紹等等,做得還算是不錯。雖然稍嫌冗長不夠緊湊,不過在交代的同時,STAFF也確實地做出了些娛樂效果。

中段的部份,外星生物開始有了大動作,而主要角色群的表現也是中規中矩,該做出來的應對都有。不過從這邊開始,就出現了許多相當好萊塢式的劇情。尤其是外星生物入侵的部份,頓時讓我以為自己在看「恐怖驚悚懸疑動作片+變形金剛」──看到這個地方,真讓我不禁驚嘆「原來鋼彈還有這一面啊?!」。不過或許是這部比較特殊,畢竟,據說這部《鋼彈00》可是鋼彈30年史上第一次出現「與不明外星生物對決」的劇情呢。先不論水島或者是黑田等其他STAFF是否受好萊塢荼毒太深,但──

我喜歡這種勇於創新的精神、這種勇於嘗試的態度──對,這種精神、態度,基本上我是喜歡的。但是內容呢──?

唔,不急不急,讓我繼續看下去。雖然說這次玩的是「不明外星生物入侵」的梗,但既然特地選擇這種題材,想必是有特殊的理由,而不是一位的只想玩好萊塢式的劇情模式......吧?

接下來,當然就是揭露不明生物的真面目,然後到了後半段,萬眾期待的高潮場面來了──所有機體VS.外星生物。由於這次的戰鬥畫面做得是相當華麗、光彩奪目,所以這邊還算頗精采。

而且,到這邊為止,這也是所有人都想得到的發展吧。只是,到了最後──

到了最後──

我只想說三個字──


這三小?!

 

會特地這樣前後各空個一行來打個髒話,而且還特地放大、變化字體、改變顏色──我個人相信這樣多少可以表達自己的錯愕程度

 

這部《機動戰士鋼彈00劇場版-A wakening of the Trailblazer-》,所要表達的主題就是──「互相理解」。

不管距離再遠、隔閡再深,只要能夠想著彼此,為了對方著想,還是能夠彼此溝通;就算彼此之間是多麼不成熟的個體,互相傷害過多少次,只要不放棄,繼續嘗試理解對方,最後也一定會「互相理解」,因為世界就是這麼一回事──就算我對鋼彈不熟、《鋼彈00》TV版的詳細內容也忘得差不多了,還是多少能夠看出,這,就是這部劇場版的主題。

其實做出這樣的主題也不錯,而且也不難理解為何會選用「不明外星生物」這個題材。因為(反白有捏)人類彼此間「互相理解」還不夠,若是能夠連外星生物也一起「互相理解」,那就真正是達到一種極致了。

所以能夠「互相理解」,真的是很美好的一件事,就如同一大片美麗的花園、草原一般美麗──

應該是這樣沒錯──

但有,有個問題...有個很嚴重的問題是──

──現在,換我無法「理解」你們STAFF了耶,該怎麼辦啊?水島監督???

 

前半段、中段,甚至是後半段的大戰,其實這些劇情都很好理解(也很好猜啦),要稱呼它為中規中矩也可以。因為根本就是「好萊塢式」的劇情──(反白有捏)解說現在世界狀況→外星生物來了,造成人類傷亡→大敵當前、世界即將滅亡,人類攜手合作,機動戰士全面出擊──這可是百分之百、貨真價實的連好萊塢也玩到爛掉的模式了。

而真正重要的是,到了最後的最後,那個最後的劇情的那個最後的處理方式,如果被好萊塢看到了,他們可能也只會冷笑吧。

我只看到了,主角不知道用了什麼方法(反白有捏:大概就是我有腦量子波我超強啊+我有一台好機體我超強啊+我有提耶利亞小精靈我超強啊──就是外掛一大堆),然後也不知道怎麼搞的,馬上就「互相理解」了。馬上就達成了主題所要表達的境界。而且這理解的速度還真不是普通的快喔,可說是快到讓人完全措手不及。我在看到最後一刻之前,還在納悶──這究竟是要怎樣收尾?這個「互相理解」的主題,要用怎樣的方式來印證?會出現多麼艱深的辨證嗎?──結果,以上問題完全不用我們傷腦筋,也無須 STAFF耗費心思,因為,馬上就這樣「互相理解」了。就我的角度看來,STAFF簡直就是直接跳過了中間橋段,直接丟給我們結尾,然後大剌剌地說「嗯,就是這樣」。然後我也只能張大嘴巴看著銀幕,馬上十足錯愕地想著:「欸?就這樣沒了喔?」。

再用更簡單的說法來說的話,就是STAFF一開始就丟出了個「互相理解」的主題。可是中間只看到眾人怎樣防範外星生物,再不然,頂多就是(反白有捏)主角剎那怎樣回想過去,然後好像領悟了什麼,接著衝過去與不明外星生物來個大擁抱,最後直接就──「互相理解」了。

如果要說到有做出理解「不明外星生物」的過程──不好意思,我看到的就只有那老梗到爆的「外星生物」的過去的設定。相信看過這部劇場版跟眾多好萊塢的電影的觀眾,應該也會認為,真正老梗中的老梗──就是這群「不明外星生物」的過去啊!這根本不是在展示何謂「互相理解」,只是在秀老梗罷了。

故事中不斷重申著 「只要想著對方、不要放棄,就能夠互相理解」,但現實狀況真的有這麼美好嗎?丟出「互相理解」這樣在我們現實生活中都難以做到的事,然後再用裡面的主角群,不知怎地就突然間達到我們無法企及的這種「互相理解」的美好境界──STAFF是在炫耀自己創造出來的世界有多美好嗎?這比起許多候選人的宣傳口號還更不切實際──要是現實生活真的這麼簡單就能做到,我們也不會這麼辛苦啦!

坦白說,這比打著「我要保護同伴、同伴最重要」然後就幹掉大魔王的JUMP模式還要打混。因為這種(大部分的)JUMP作品的模式,本來就不需要用腦筋,反正就是熱血帥氣,然後如果可以的話,再盡量從平凡中見神奇,感動人心就可以了──我們觀眾跟創作者之間其實也達成了這樣的默契,所以當這種劇情不厭其煩地重複出現時,我們也已經麻痺、習慣了。因此,當主角使出不斷加速增加檔次,或者是自己化身成為武器,再不然就是搓出更大顆的丸子之類的手段,來直接打倒對手,邁向結局,我們也是可以坦然接受(也不是說全部都能接受,比方說後面那兩個例子...),反正只要能做得熱血帥氣即可(當然能在平凡中見神奇,讓人亂感動一把自然最好)。可是這部「互相理解」的主題,我怎看都不像是「我要保護同伴、同伴最重要」這麼簡單啊,但問題就出在,STAFF就是用同樣的手法來處理主題。我不是說《鋼彈00劇場版》這部作品也是在上演主角靠著威能來打倒BOSS,而是指,這種處理主題的方式,根本與JUMP系的做法如出一轍──反正就是不用多作解釋、多加辨證,這樣就對了──就是這種感覺。丟出一個看似深奧的主題,結果處理的手法,卻是一樣的簡單。這樣相較之下,《鋼彈00劇場版》根本是更加打混。

用這樣如此「我說了就算」的解決問題方式來給我們一個交代,我真懷疑究竟水島監督是不是真的有心要補完這部作品?

 

picx_fwja9201090802.jpg

 

以上是有關主題部份,不過如果切換到「各個角色的最終結局」──我個人是覺得有關主題、整個故事的結局的處理部份很爛,所以看頭的大概也只剩下這個「各個角色的最終結局」了。由於這是剩下的元素中,最有看頭的部份,所以我也不講太多,以免爆雷。

總之,依照我對《鋼彈00》TV版的記憶,個人認為這部份處理得還算可以,如果說對角色的最後結局有興趣,不妨一看──雖然某些人的結局撘配上這個主題的處理方式,感覺還是很囧就是了。

因為忍不住了,所以反白有捏:這次領便當的人員中,有兩位比較讓我印象深刻。第一位是那位在第二季弒父的 腦殘,就是那位殺掉熊叔的第一不孝子(不好意思,我連他名子都忘了,但也懶得想起來就是了...),他的下場,簡單來說就是漂白了.....只是漂白得頗廉價。第二位就比較重要了──就是那位我真的不知道他第二季是出來幹麻的「Mr.不知道」。其實我一直很喜歡古拉哈姆這角色,所以看到他第二季的表現,真的也只能頻頻嘆氣了。但在這劇場版,嗯嗯──還真的是有帥到,每次看他拼命駕駛機體的英姿就覺得很熱血帥氣。最後這樣壯烈犧牲,也總算有點「武士」的感覺了,不枉他在第二季自稱「武士道」這麼久。(反正這劇場版也是最後的補完,有死沒死也不會再出現了,與其活下來,還不如死一死比較帥氣XDDD)

 

至於插入曲那一段,說實話我是覺得有點違和,但還算可以接受。硬要說好還是不好的話,我覺得算是好。起碼感覺挺美的。不過斧鑿痕跡有些明顯,所以我沒被感動到。

 

最後來說說戰鬥的部份。單純就畫面來說,可以說是光采耀眼、炫麗奪目。為什麼?因為只要有戰鬥的橋段,就大部分都是一堆光束砲轟來炸去,眼前都是滿滿的「光雨」。實在不得不說STAFF在戰鬥場面有下過一番功夫,至少做得挺華麗的。不過,還是有缺點。因為這「槍林彈雨」實在砸得太多了,大家狂轟猛炸,有的時候連機體的身影也一併遭到掩埋,看不太清楚,所以許多機體擺出的帥氣動作,所營造出的效果,也因此大打折扣。但就算我對鋼彈機體完全是門外漢,其中幾幕機體的變化,還是讓我覺得頗為帥氣!

picx_fwja9201090804.jpg

 

最後,來講點稍微無關的東西,當作總結吧──

其實《機動戰士鋼彈00劇場版-A wakening of the Trailblazer-》最後以這種方式補完,讓我突然想到一部作品──《魔法少年賈修》。

《賈 修》漫畫是我蠻喜歡的一部作品,讓我當初看得挺感動的,不過在最後,突然殺出一位名為克里亞的魔物,讓我頗感錯愕。這位克里亞有的是超越所有在場剩下來的魔物的力量,就連作品中的強者代表之一的布拉葛,在他面前也宛如嬰兒一般毫無招架之力(這邊指的是第一戰,第二戰就稍微不同了....)。搞到最後,剩下來的所有魔物都必須傾盡自己的力量,衝上去圍剿這名大魔王,也因此,讓我當時只想問一句──說好的廝殺淘汰大逃殺咧??原本期待的各個魔物抱著各自不同的 心情,在既果敢又矛盾、不捨的心情下,與各個好友對決的劇情,就這樣人間蒸發了。就是因為克里亞這名BOSS的關係。

然後,現在看《鋼彈00劇場版》的「不明外星生物」的劇情,也是有同樣的感覺。雖然我並不是期待《00》的角色在最後還要來個捉對廝殺,但至少我會比較希望 看到他們彼此間的武力、情感衝突,而不是半途殺出一隻連來由都老梗到爆「不明外星生物」,然後用它來當作畫下結尾的最後一筆......這實在頗無奈,也很無言。

原本的TV第二季就已經讓我看得挺失望了,現在劇場版又飛來這莫名奇妙的一筆......雖然說「鋼彈系列史上首次對決不明外星生物」這種創新的態度我很欣 賞,但是,做出來的內容會不會讓我滿意,這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再加上主題的處理也很簡單草率,這讓我對這部作品的印象又更不好了。讓我稍微滿意的,還是只 有「各個角色的最終結局」,以及「戰鬥畫面還不錯」這兩點了──不過仔細想想,大部分的人最關心的應該還是這兩點吧?所以從這角度看來,機動戰士鋼彈00劇場版-A wakening of the Trailblazer-》事實上做得還算挺不錯的。

 

現在,我認真地在考慮,以後鋼彈要是有新的系列再繼續推出,我還要不要繼續看呢.......(畢竟我本來就對模型沒興趣啊XD)

 


 

 



《涼宮春日的消失》

 

預告篇:

 

 

 

(已觀看,感想待補完)




《機動戰士鋼彈00劇場版-A wakening of the Trailblazer-》

 

預告篇:

 

 

 

 

觀後感:

 

這一部我是跟某位友人,在星期三,看絕色戲院下午三點十分的場。與《銀魂》、《涼宮》比起來,《鋼彈00》比較悲慘的是──它只在一家戲院上映而已,就是這家絕色戲院。虧水島監督還率領聲優來台,結果戲院就只有一家捧場,唉呀呀~~~

這一場與銀魂場不同,百分之九十看過去都是男性。原以為《剛彈00》會有許多女性觀眾與我們一同觀賞,所以我有點意外XD。看來各位女性觀眾是在前幾天的場次就已經看完了?

絕色的廳院,其實也 算蠻小的。而且音響效果...說實在話,有待加強。因為故事進行到大場面的時候,震撼感真的不太充足。最讓人感到氣餒的是,最後幾分鍾的時候,明明影片做 出來的是這麼漂亮的景色,可是戲院的播放品質實在有問題,結果,呈現出來的就是時而昏暗、時而明亮的畫面,導致觀影效果大打折扣。

 

在開始《鋼彈00》之前,我必須先承認──

我自己並不是鋼彈迷。雖然好歹有看過三、四部鋼彈作品,不過對於鋼彈其實很不了解,而且也對模型沒興趣。

至於這部《機動戰士鋼彈00》,有關它的TV版,我是已經將一、二季全部看完了。第一季給我的感想是:「原來鋼彈作品也能帶給我這麼大的娛樂效果呀。」總之看完後就是對第二季期待得無法自拔,所以在我當兵的時候,看到第二季開播時,實在是興奮極了,每個星期趁著洽公時跑去網咖補上最新進度是我在軍中續存下去的動力之一。 不過,正所謂期望越大,失望也就愈大。第二季的時候,水島監督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勁,做出來的成果,已經不只是黑歷史的程度了,甚至讓我連帶想連第一季也 一起忘掉。這威力可真不簡單。可以見得我相當失望。於是乎──我還真的忘了XDDDD(應該是說,忘了絕大部分的內容)

是的,因為如此,所以我在看這部劇場版之前,其實腦海中依稀只回憶起幾個主要的角色還有組織,其餘的則是等到進戲院觀賞後,邊看邊補,邊挖起掩埋已久的回憶.....

我這門外漢,既對鋼彈作品不熟,也忘了這部《機動戰士鋼彈00》的電視版內容,所以,以下的感想文,我頂多也只能以一介動畫迷的身分、以觀賞一部動畫劇場版的角度,來寫這篇感想文。有關「鋼彈」的部份,就只能省點力氣,別不自量力了。


有關《機動戰士鋼彈00劇場版-A wakening of the Trailblazer-》這部作品──

老實說,可以說是微妙到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XD

其實整部作品的大致架構,單純以一部劇場版來看,是沒什麼大問題──除了結局以外。

前半段的現況解說、TV版的重點複習、新角色(包含外星生物)介紹等等,做得還算是不錯。雖然稍嫌冗長不夠緊湊,不過在交代的同時,STAFF也確實地做出了些娛樂效果。

中段的部份,外星生物開始有了大動作,而主要角色群的表現也是中規中矩,該做出來的應對都有。不過從這邊開始,就出現了許多相當好萊塢式的劇情。尤其是外星生物入侵的部份,頓時讓我以為自己在看「恐怖驚悚懸疑動作片+變形金剛」──看到這個地方,真讓我不禁覺得「原來鋼彈還有這一面啊?!」。不過或許是這部比較特殊,畢竟,據說這部《鋼彈00》可是鋼彈30年史上第一次出現「與不明外星生物對決」的劇情呢。先不論水島或者是黑田等其他STAFF是否受好萊塢荼毒太深,但──

我喜歡這種勇於創新的精神、這種勇於嘗試的態度──對,這種精神、態度,基本上我是喜歡的。但是內容呢──?

唔,不急不急,讓我繼續看下去。雖然說這次玩的是「不明外星生物入侵」的梗,但既然特地選擇這種題材,想必是有特殊的理由,而不是一位的只想玩好萊塢式的劇情模式......吧?

接下來,當然就是陸續揭露不明生物的真面目,然後到了後半段,萬眾期待的高潮場面來了──所有機體VS.外星生物。由於這次的戰鬥畫面做得是相當華麗、光彩奪目,所以這邊還算頗精采。

而且,也是所有人都想得到的發展吧。然後,到了最後──

到了最後──

我只想說三個字──


這三小?!

 

會特地這樣前後各空個一行來打個髒話,而且還特地放大、變化字體、改變顏色──我個人相信這樣多少可以表達自己的錯愕程度

 

這部《機動戰士鋼彈00劇場版-A wakening of the Trailblazer-》,所要表達的主題就是──「互相理解」。

不管距離再遠、隔閡 再深,就算語言、人種、甚至是不同生物,只要能夠想著彼此,為了對方著想,就算彼此之間是多麼不成熟的個體,互相傷害過多少次,只要不放棄,繼續嘗試理解 對方,最後也一定會「互相理解」,因為世界就是這麼一回事──就算我對剛彈不熟、《鋼彈00》TV版詳細內容也忘得差不多了,還是多少能夠看出,這,就是 這部劇場版的主題。

其實做出這樣的主題也不錯,而且也不難理解為何會選用「不明外星生物」這個題材。因為人類彼此間「互相理解」還不夠,若是能夠連外星生物也一起「互相理解」,那就真正是達到一種極致了。

所以能夠「互相理解」,真的是很美好的一件事,就如同一大片美麗的花園、草原一般美麗──

但有,有個很嚴重的問題是──

──現在,換我無法理解你們了耶,該怎麼辦啊?水島監督???

 

前半段、中段,甚至 是後半段的大戰,其實這些劇情都很好理解(也很好猜啦),要稱呼它為中規中矩也可以。因為根本就是「好萊塢式」的劇情──解說現在世界狀況→外星生物來 了,造成人類傷亡→大敵當前、世界即將滅亡,人類攜手合作,機動戰士全面出擊──這可是百分之百、貨真價實的連好萊塢也玩到爛掉的模式了。

而真正重要的是,到了最後的最後,那個最後的劇情的那個最後的處理方式,如果被好萊塢看到了,他們可能也只會冷笑吧。

我只看到了,主角不知道用了什麼方法(反白有捏:大概就是我有腦量子波我超強啊+我有一台好機體我超強啊+我有小精靈我超強啊──就是外掛一大堆),然後也不知道怎麼搞的,馬上就 「互相理解」了。馬上就達成了主題所要表達的境界。而且這理解的速度還真不是普通的快喔,可說是快到讓人完全措手不及。我在看到最後一刻之前,還在納悶 ──這究竟是要怎樣收尾?這個「互相理解」的主題,要用怎樣的方式來印證?會出現多麼艱深的辨證嗎?──結果,以上問題完全不用我們傷腦筋,也無須 STAFF耗費心思,因為,馬上就這樣「互相理解」了。就我的角度看來,STAFF簡直就是直接跳過了中間橋段,直接丟給我們結尾,然後大剌剌地說「嗯,就是這樣」。然後我也只能張大嘴巴看著銀幕,十足錯愕地想著:「欸?就這樣沒了喔?」。

再用更簡單的說法來說的話,就是STAFF一開始就丟出了個「互相理解」的主題。可是中間只看到眾人怎樣防範外星生物,再不然,頂多就是主角剎那怎樣回想過去,然後好像領悟了什麼,最後直接就──「互相理解」了。

如果要說到有做出理 解「不明外星生物」的過程──不好意思,我看到的就只有那老梗到爆的「外星生物」的過去的設定。相信看過這部劇場版跟眾多好萊塢的電影的觀眾,應該也會認 為,真正老梗中的老梗──就是這群「不明外星生物」的過去啊!這根本不是在展示何謂「互相理解」,只是在秀老梗罷了。

故事中不斷重申著 「只要想著對方、不要放棄,就能夠互相理解」,但現實狀況真的有這麼美好嗎?丟出「互相理解」這樣在我們現實生活中都難以做到的事,然後再用裡面的主角 群,不知怎地就突然間達到我們無法達到的這種「互相理解」的美好境界──STAFF是在炫耀自己創造出來的世界有多美好是吧?這比起許多倡導倫理道德的教 科書還更不切實際──要是現實生活真的這麼簡單就能做到,我們也不會這麼辛苦啦!

坦 白說,這比打著「我要保護同伴、同伴最重要」然後就幹掉大魔王的模式還要打混。因為這種JUMP的模式,本來就不需要用腦筋,反正就是熱血就可以了,關於 這點我們觀眾跟創作者之 間其實也達成了這種默契了,所以當這種劇情不厭其煩地重複出現時,我們也已經麻痺、習慣了。所以當主角使出不斷加速增加檔次,或者是自己化身成為武器,再 不然就是搓出更大顆的丸子之類的手段,來直接打倒對手,邁向結局,我們也是可以坦然接受了,反正只要能做得熱血帥氣即可(當然能在平凡中見神奇,讓人亂感 動一把自然最好)。可是這部「互相理解」的主題,我怎看都不像是「我要保護同伴、同伴最重要」這麼簡單啊,但問題就出在,STAFF用的是就是這種手法。我不是說《鋼彈00劇場版》這部作品也是靠著威能來打倒BOSS,而是指,這種處理主題的方式,根本與JUMP系的做法如出一轍──反正就是不用解釋,這樣就對了──就是這種感覺。丟出一個看似深奧的主題,結果處理的手法,卻是一樣的簡單。這樣相較之下,《鋼彈00劇場版》根本是更加打混。

用這樣如此「我說了就算」的解決問題方式來給我們一個交代,我真懷疑究竟水島監督是不是真的有心要補完這部作品?

 

picx_fwja9201090802.jpg

 

以上是有關主題部份,不過如果切換到「各個角色的最終結局」──我個人是覺得有關主題、整個故事的結局的處理部份很爛,所以看頭的大概也只剩下這個「各個角色的最終結局」了。由於這是剩下的元素中,最有看頭的部份,所以我也不講太多,以免爆雷。

總之,依照我對《鋼彈00》TV版的印象,個人認為這部份處理得還算可以,如果說對角色的最後結局有興趣,不妨一看──雖然某些人的結局撘配上這個主題的處理方式,感覺還是很囧就是了。

因為忍不住了,所以反白有捏:這次領便當的人員中,有兩位比較讓我印象深刻。第一位是那位在第二季弒父的 腦殘,就是那位殺掉熊叔的第一不孝子(不好意思,我連他名子都忘了,但也懶得想起來就是了...),他的下場,簡單來說就是漂白了.....只是漂白得頗 廉價。第二位就比較重要了──就是那位我真的不知道他第二季是出來幹麻的「Mr.不知道」。其實我一直很喜歡古拉哈姆這角色,所以看到他第二季的表現,真 的也只能頻頻嘆氣了。但在這劇場版,嗯嗯──還真的是有帥到,每次看他拼命駕駛機體的英姿就覺得很熱血帥氣。最後這樣壯烈犧牲,也總算有點「武士」的感覺了,不枉他在第二季自稱「武士道」這麼久。(反正這劇場版也是最後的補完,有死沒死也不會再出現了,與其活下來,還不如死一死比較帥氣XDDD)

 

至於插入曲那一段,說實話我是覺得有點違和,但還算可以接受。硬要說好還是不好的話,我覺得算是好。起碼感覺挺美的。不過斧鑿痕跡太過明顯,所以我完全沒被感動到。

 

最後來說說戰鬥的部 份。單純就畫面來說,可以說是光采耀眼、炫麗奪目。為什麼?因為只要有戰鬥的橋段,就大部分都是一堆光束砲轟來炸去,眼前都是滿滿的「光雨」。實在不得不 說STAFF在戰鬥的場面有下過一番功夫,至少做得挺華麗的。不過,還是有缺點。因為這「槍林彈雨」實在砸得太多了,大家狂轟猛炸,有的時候連機體的身影 也一併遭到掩埋,看不太清楚,所以許多機體擺出的帥氣動作,所營造出的效果,也因此大打折扣。但就算我對鋼彈機體完全是門外漢,其中幾幕機體的變化,還是 讓我覺得頗為帥氣!

picx_fwja9201090804.jpg

 

最後,來講點稍微無關的東西,當作總結吧──

其實《機動戰士鋼彈00劇場版-A wakening of the Trailblazer-》最後以這種方式補完,讓我突然想到一部作品──《魔法少年賈修》。

《賈 修》漫畫是我蠻喜歡的一部作品,讓我當初看得挺感動的,不過在最後,突然殺出一位名為克里亞的魔物,讓我頗感錯愕。這位克里亞有的是超越所有在場剩下來的 魔物的力量,就連作品中的強者代表之一的布拉葛,在他面前也宛如嬰兒一般毫無招架之力(這邊指的是第一戰,第二戰就稍微不同了....)。搞到最後,剩下 來的所有魔物都必須傾盡自己的力量,衝上去圍剿這名大魔王,也因此,讓我當時只想問一句──說好的廝殺淘汰大逃殺咧??原本期待的各個魔物抱著各自不同的 心情,在既果敢又矛盾、不捨的心情下,與各個好友對決的劇情,就這樣人間蒸發了。就是因為克里亞這名BOSS的關係。

然 後,現在看《鋼彈00劇場版》的「不明外星生物」的劇情,也是有同樣的感覺。雖然我並不是期待《00》的角色在最後還要來個捉對廝殺,但至少我會比較希望 看到他們彼此間的武力、情感衝突,而不是半途殺出一隻連來由都老梗到爆「不明外星生物」,然後用它來當作畫下結尾的最後一筆......這實在頗無奈,也 很無言。

原 本的TV第二季就已經讓我看得挺失望了,現在劇場版又飛來這莫名奇妙的一筆......雖然說「鋼彈系列史上首次對決不明外星生物」這種創新的態度我很欣 賞,但是,做出來的內容會不會讓我滿意,這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再加上主題的處理也很簡單草率,這讓我對這部作品的印象又更不好了。讓我稍微滿意的,還是只 有「各個角色的最終結局」,以及「戰鬥畫面還不錯」這兩點了──不過仔細想想,大部分的人最關心的應該還是這兩點吧?所以從這角度看來,機動戰士鋼彈00劇場版-A wakening of the Trailblazer-》事實上做得還算挺不錯的。

 

有鑑於此,我現在認真地在考慮,以後鋼彈要是有新的系列再繼續推出,我還要不要繼續看呢.......(畢竟我本來就對模型沒興趣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