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5973478.jpg

在觀影之前,我對這部有著極高的評價。首先,這是當初以《跳躍吧,時空少女!》讓我感動不已的細田守監督的新作;再者,本片也如同《時空少女》一般,順利在海外得獎(
西班牙錫切斯奇幻電影節最佳動畫電影獎);甚至,竟然在「東京動畫大賞2010」中,擊敗各家好手,橫掃千軍,拿下了最佳動畫以及最佳監督等多項大獎(題外話,看到《破》只拿下最佳作曲真是讓我感到...唉)。有著這諸多光環,自然令我對本作期待得無以復加。

在最初的欣賞過後,其實我的第一個感想,是覺得──還好。整體來說,給我的感動不及前作《跳躍吧,時空少女!》。並不是指《夏日大作戰》在我心中失敗了,它是一部很棒的作品;只是帶給我的感動不及《時空少女》,而且,《時空少女》在我心中的地位實在很重要、很崇高。

但到了後來,等到在台上映之後,我又重新看了一遍《夏日大作戰》,進戲院去觀賞,實際支持,畢竟這是細田守監督的作品。這第二次觀看的結果,卻反而讓我改 觀了。我突然覺得,它其實不會讓我失望,而我給它的評價,也應該比第一次還要高。事實上還是一部很棒很棒的作品。而我先前會覺得還好,說不定,很有可能是 自己的思維被《時空少女》給「綁架」了也說不定──這是不好的,因為這是兩種不同主題的作品......



先來說說我認識細田守監督作品的過程──


在日文中,監督=導演,我想這個常識,對許多有在接觸日劇或者是動漫,或是至少有在接觸日文的人來說,應該都知之甚詳吧。可能還會有人罵說:「說這什麼廢話」。但是,這部《夏日大作戰》,已經順利在台灣上映過了。許多未曾接觸過日本動漫或者是日語的朋友,或許在某種機緣巧合下,恰巧看了這部作品,又或是, 剛好聽過,而現在正想要去看呢。為了這些朋友,我想還是廢話一點,先做個簡單的小常識說明。因為,雖然這個BLOG使用的文字是中文,不過基於習慣的緣故,接下來要提到的「導演」,我還是用「監督」來稱呼吧。所以原先不瞭解這點,剛好路過這邊的朋友,千萬別會錯意嘍。(我這這樣不會太囉唆吧?為了推廣以及介紹順便寫寫細田監督的作品的感想,這麼慎重是值得的啦~)

我很喜歡細田監督的風格。

第一次接觸他的作品應該是《ONE PIECE》的劇場版《祭典男爵與神祕島》。當時看過這部作品後,只覺得這部作品與其他的OP劇場版大不相同。不同之處並非只有畫風,而是在於劇情的安排 以及善於利用畫面的趣味性,讓我感到相當有趣(坦白說,在看過《祭典男爵》之後,OP的其他劇場版我就完全不看了)。從此才開始注意到這位監督。

後來才知道,這位細田守監督,曾經製作過《數碼寶貝》的一、二集電影版,頗受好評。還曾經受過吉卜力的招 攬,原本會是《霍爾的移動城堡》的監督,為此,他四處奔波,為的是聚集有力的精英團隊好來完成這部作品,但不知哪邊出了差錯,最後仍由宮崎駿來執導,這讓 他差點人脈破產,退出動畫界。後來輾轉回到培育他的東映動畫公司,製作了《小魔女 Doremi》電視版第四十集以及《祭典男爵與神祕島》,最後離開東映,獨立出來,做出了讓他大獲全勝的《跳躍吧,時空少女!》。從這些歷練中,不難得知這位監督的實力確實是經過磨練。



1153641142.jpg

而我第二部接觸的細田作品,正是讓他得獎不斷、票房告捷、口碑鼎沸的大作──《跳躍吧,時空少女!》。一開始,就我個人的感覺來看,這部作品跟《祭典男 爵》一樣的地方,便是在人物的膚色上面不作陰影面,直接用一大塊的色塊來做交代,但與此同時卻換來了角色逼真的「演技」;第二就是,令人看了神清氣爽的藍 天白雲的場景相當多。在這兩者相輔相成之下,這部作品一開始給我的感覺就是──相當清爽有活力。這點相當合我胃口。

後來,慢慢觀看這部作品之後,才真正被細田監督的作品給煞到,發現這部作品不只是有著上述的優點,同時還更加精采,也成了我心中的神作。極富趣味性的鏡 頭、活潑逗趣的角色個性、演技十足的人物表演、頗具爆點的劇情安排、資訊量甚豐的畫面,還帶有強大渲染力的氣氛營造,這些特性讓我對這部作品是完全著了 迷。由於本人對於這種描述青春類型的作品相當......沒輒,所以在看完之後,甚至還重新反省自己的青春時期XD。還因為反省,而對自己念念有詞:「跳樓吧,廢柴少年......」(←玩笑成分居多,請勿當真~~)


1153641123.jpg
1153641124.jpg
1153641127.jpg
1153641130.jpg
1153641133.jpg


接觸到這邊,我認為細田監督的作品吸引我的地方,實在是不勝枚舉,但是,若要舉出一個具代表性的要素的話(未必是最重要),那非「清爽宜人、活潑有朝氣」這一點莫屬吧。尤其是他所創造出來的夏日風情,那真是讓人看得神清氣爽。



而這個令人神清氣爽的夏日風情,在這次的《夏日大作戰》,也是表現得相當傑出。


1375973480.jpg


製造出熱鬧、活潑的夏日景象,確實是細田守的強項。這次的《夏日大作戰》,從一開始便完美地展示了這一點。無論是虛擬世界OZ,或者是現實中的校園、田園 生活,都充斥著令人精神為之一振的清爽感與朝氣感,活潑逗趣的人物互動也與此相得益彰,讓昏暗的電影院內部,也能夠因為影片而呈現出符合時宜的季節感。

一開始便做出了虛擬與現實交錯的景象,營造出極為熱鬧的氛圍,彷彿一場熱鬧至極的祭典開演在即似的,讓觀眾能夠順利融入主角等人慶祝老奶奶的九十歲大壽的喜悅以及心境。而虛擬世界的活潑、變化性也做得相當精緻,讓人從片頭便對這OZ的世界大感興趣。

細田守等人在《夏日大作戰》這部作品中,創造了名為「OZ」的網路虛擬世界。在OZ的虛擬世界中,一切都能與現實生活接上軌,是全世界不可或缺的樂園。由 於語言也能夠瞬間自動翻譯,所以能夠不分種族,與全世界的不同民族交談(這個真的好棒)。服裝、體育娛樂、商業買賣、納稅.....等等,也可以在這虛擬 世界中完成。如此方便的OZ,在帶給人們方便快樂的生活品質的同時,卻也暗藏一些隱憂,就有如雙面刃一般,有利也有弊;此次的事件中,OZ正是讓主角們活 躍的大舞台。

1375973493.jpg

1375981666.jpg
網路世界OZ──放在片頭所做的介紹相當完美,幾個運鏡就牢牢抓住觀眾的眼睛,活潑炫目的圖形設計也讓人看得津津有味。

在網路世界漸趨發達的現在,現實中往往有些人會因此缺乏交流。人與人的距離,在網路的幫助下,看似縮短了,實際上卻未必如此。《夏日大作戰》的世界中,OZ如此方便的網路世界,為人類代理了許多日常瑣事,但也更容易創造出更大的隔閡。比方男主角健二的家庭、都市生活......等等,在本作中正是最 佳的代表。在這樣的世界中,作為異於這種狀況的正面例子,正是女主角的大家庭──陣內家族。

以老奶奶陣內榮為首的這個陣內大家族,有著相當驚人的向心力以及感人的家族親情,這在現實生活中,確實是相當難見(還是說只有我很難見到這種狀況?)。人 數如此眾多、如此歡樂的大家族,坐擁一座小山地,在這個水泥叢林林立的世界中,建造起屬於自己的歸處。在本作的網災中,整個大家族的齊心協力,更是令人動 容。我在這邊提及這點,並不是說現在的都市生活有多糟,畢竟我自己也是身處這樣的生活中,而且過得還挺開心舒適的(喂);但有的時候,多多嚮往一下這樣的 大家族生活,也是很不錯的吧。

提到這個大家族,同時也要盛讚細田的功力──大家族的人物之眾多,從片尾的清單中有著一堆姓「陣內」的人物,便可窺見一二。這也是當然的,畢竟人數多,這 個大家族的「大」,也才有說服力。但人物一多,問題就來了──因為只要一個處理不當,這些角色便會顯得相當混亂、吵雜。所幸,細田監督並沒有犯下這種錯誤。

在這樣為數眾多的角色共演下,我們還是可以很明確的瞭解,哪些部分的角色是負責引人發噱的工作、那些部分的角色是負責帶領眾人、哪些部分的角色是負責作為反例,甚至,哪些角色忽略了也不要緊。這麼多的角色,他們的作用並不是要展現出自己各自各精采的人生戲劇,而是每個都做為一個機器的齒輪,稱職的將「家族」這個大主題給詮釋得盡善盡美。在這種 情況下,就不需要每個角色都有所發揮,只要大家站好各自的位置,發揮該有的機能,在「整體」上留給觀眾一個美好的印象即可。《夏日大作戰》作到了這一點, 我們或許不知道女主角的舅舅的妻子的小孩之類的角色是誰,也不太可能記住他的性格,但他們一起演出所帶給我們的家族戲劇,卻是最為美好、最重要,也最成功 的。

因此,比起前作《時空少女》來,角色眾多的《夏日大作戰》對於單一角色的刻畫並沒有這麼細膩,但是這一龐大動人的家族情感,便足以彌補這一點了。在看著眾人團結合作、共體時艱之時,著實令人感動不已。

而拿網路災害來作為此次的題材,確實也是明智之舉。藉著網路這個將許多人日漸疏離的原因,將大家族團結起來,並且烘托出家族主題,實在是做得漂亮。


1375973506.jpg

1375973479.jpg


如果硬是要對這部舉出一個缺點的話,那大概就是「主角威能」──實在開得有點大。雖然對於這一點,STAFF還是有嘗試做好解釋,不過某些地方還是會讓人挺想吐槽的。但細田守不愧是細田守,對於感情戲的駕輕就熟,就足以讓我們觀眾忽略掉一些小瑕疵(應該說,願意去忽略它XD),並享受這純粹的感動了。(雖 然我第一次看的時候是有狠狠地吐槽一番啦,不過第二次看的時候,當時在戲院就已完全不介意了XDD)

細田監督某些最讓我喜愛的地方,就是其停滯的空鏡鏡頭做得相當好,那種將步調緩慢下來的方式,確實是能夠將情感宣染得極佳的手法。這點在《時空少女》後段 真相大白之際,就表現得令我讚嘆不已了。不過可惜的是,在《夏日大作戰》之中,這樣的手法並沒有發揮到淋漓盡致,只不過是驚鴻一瞥罷了。或許是兩部作品因為不同的題材,所以步調原本就有差的關係,沒有時間來讓《夏日大作戰》來好好發揮這個技法,實在感到有點遺憾。但反正,這或許本來就不適合出現在《夏日》 裡頭,所以無損於這部作品的精采表現。

1375973492.jpg
1375973491.jpg






繼《時空少女》,時隔三年,細田守又再度向我們展示了他夏日的美好風光,這次的主題搖身一變,從男女青澀的情感描寫變成了同心協力的家族情感。不同主題,不同感動,卻一樣有著細田守的招牌保證。保證讓人看得開心、舒暢。我很好奇,下一次會否還會是滿滿藍天白雲的陽光作品呢?老實說,我個人還挺看好細 田監督能成為動畫界未來的巨星。作品老少咸宜、得獎不斷,《時空少女》甚至還得到天王大導押井守的美譽,被認為是細膩度可比宮崎駿老爺爺的作品──這些閃亮的「勳章」,自然是讓人不禁對他的未來相當期待。不管怎樣,我希望細田導演能夠再接再厲,繼續為日本動畫界做出更多精采、令人看了滿足且神清氣爽的優秀 作品。


PS1.
當初,這部《夏日大作戰》的中文正式譯名尚未出爐前,許多同好直接幫忙先翻成了《夏日戰爭》,個人覺得不錯。後來,譯名確定是《夏日大作戰》後,我也是覺 得挺不錯,而且「大作戰」比起「戰爭」來,更有活潑輕鬆的感覺,只是──「夏日大作戰」這種名稱所帶有的那種「保養品促銷廣告」的感覺始終揮之不去啊XDDDD(在看完電影後 幾個月,就在某個百貨公司的騎樓上看到他們促銷保養品廣告的標語──正是「夏日大作戰」)


PS2.
今天恰巧是八月一日,與《夏日大作戰》在日本上映時間剛好隔了一年......也太晚寫了吧XDD。其實這篇文章在三月就開始寫了,但中間被我停了好幾個月放置不管,直到現在才有機會寫出來.....(嗯....所以我應該沒漏掉什麼沒寫吧...)



1375981667.jpg

1375981668.jpg
韓國版宣傳海報??對決的感覺營造得不錯XD



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