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對於吉卜力迷來說,新作《借物少女阿麗埃蒂》應是不陌生的,因為相關報導已經釋出許多,連影片本身都在日前於日本上映了,所以,想必引頸以盼的粉絲也不在少數。原名《借りぐらしの アリエッティ》的《借物少女阿麗埃蒂》並非官方譯名,因為目前還沒有確定會在日本海外上映的新聞。雖然台灣何時能上映仍不得而知,但上映日絕對是指日可待。畢竟吉卜力+ 宮崎駿這塊招牌向來是票房保證。尤其是「宮崎駿」的名聲,就算讓其他日本上上下下所有動畫導演的名氣加起來,或許還是讓他們望塵莫及(我是說在台灣應該是 這樣子...)。所以,許多爸爸媽媽就算沒接觸日本動畫,「宮崎駿」這三個字對他們來說應該也是如雷貫耳,看到鋼彈系列作品,恐怕也會誤以為是:「喔喔,我知道,這是那個宮崎駿的嘛~~」。(這樣比喻總覺得對富野很不好意思...)

但是,這部作品卻非宮崎駿執導之作,由吉卜力的新人米林宏昌的初試啼聲之作──這是他首次擔任長篇動畫作品導演一職。雖然這部作品並非宮崎老爺執導,但他 老人家好歹也擔綱了企劃、腳本等職位。如此一來,再加上吉卜力這塊響亮亮的招牌,想必還是可以誘拐吸引許多不知情的家長攜帶小朋友入場吧。再加上,前一、兩天傳出來的「首日票房開紅」的新聞,相信除非片商跟錢過不去,否則,要上映應該只是時間上的問題了。

下面就來分享一下在別處看到的這則新聞吧──


borrower-arrietty.jpg
這部新作的畫面相當漂亮清爽!





首日票房飆紅, 票房目標100億日圓


    可以说代表了日本动画电影最高水准的吉卜力工作室的新片「借东西的阿丽埃蒂」于昨日(17日)正式登陆日本院线,该片在上映前预售票的销售额已经创造了吉 卜力史上的最高纪录,截止到昨天下午13时,该片的首日票房成绩也达到了吉卜力工作室前作「悬崖上的金鱼姬」的 87%,可谓是一个开门红。  

  「借东西的阿丽埃蒂」是吉卜力工作室距前作时隔2年之久的新作,由宫崎骏提携的新人米林宏昌执导,宫崎骏本人则担任剧本创作。本片由英国作家玛丽·诺顿 1953年出版的小说「地板下的小人」改编,宫崎骏在担任剧本创作时,将故事背景从1950年代转换成2010年的东京都小金井市。故事中身长只有 10CM的小人家族将和老鼠战斗,努力逃脱杀虫剂以及诱蟑剂的陷阱,故事将着力描述小人家族努力生存的状态。新人监督米林宏昌1996年加入吉卜力工作 室,曾参与制作「幽灵公主」、「千与千寻的神隐」、「悬崖上的金鱼姬」等历代宫崎骏作品,有着丰富的动画制作经验,对于这一次难得机会,米林宏昌也表现的 信心满满。这部电影的配音阵容囊括了新生代女演员志田未来、神木隆之介、大竹忍、竹下景子、三浦友和、树木希林等等,阵容上也十分强大,其中神木隆之介还 曾担任过去年夏天大热的动画电影「夏日大作战」男主角的配音工作。


    本片制片人铃木敏夫在影片首映式上接受采访时也半玩笑般的表示:“这部电影监督虽然不是宫崎骏,也希望票房上能超越「悬崖上的金鱼姬」呢。”发行方东宝公 司对电影也是信心满满,定下了100亿日元的票房目标。前作「悬崖上的金鱼姬」的最终票房则有155亿日元。我们也期待本片能在不是宫崎骏老师监督的情况 下延续吉卜力怪物级的票房成绩。




以上轉載自万宇動漫







這部作品改編自英國小說家瑪莉‧諾頓(Mary Norton)於1953出版的的奇幻小說《地板下的小矮人》(The Borrower)。40年前宮崎駿看完這部作品後,便對這個故事感到興味盎然,但這次他並沒有攬下導演一職,而是決定將導演筒交棒給旗下的新人米林宏昌。這是因為宮崎老爺認為這部作品交給年輕人來拍,或許會更加有趣。這或許是一項正確的決定,畢竟宮崎老爺爺年紀已大,終有一日須將吉卜力託付給新一代的年輕人,這個時候讓他們親自上陣磨練一番是很重要的。畢竟就連庵野秀明也曾直言不諱:「吉卜力的體系沒辦法培養出新的人才」諸如此類的話。那麼,這次交予米林宏昌的結果如何呢?先來看看巴哈的這則新聞──


點此


↑↑↑↑   


讚賞落淚


多麼聳動的標題啊。那個在工作現場一反和藹老爺爺形象,如同惡鬼一般的宮崎駿,如此嚴格的宮崎駿,就連對親生兒子宮崎吾郎都毫不客氣的罵出「三流兒子、九流導演」(雖然《地海戰記》的評價真的是有目共睹的...差)的宮崎駿──看了這部作品竟讚賞落淚,甚至還說出了:「我會努力不輸給麻呂(米林導演在吉卜力的暱稱)
」這種話......這真是教人期待這次的成果,是否真的如此震撼人心。


坐在宮崎駿前方一起觀看試片成果的新手導演米林宏昌,那種如坐針氈的心情是可以想見的。就連當初完成《海潮之聲》的望月智充導演,在辦完試映會過後都如此表示過了:「他(宮崎駿)在我旁邊跟我一起看,那可說是我人生中最為漫長,也最痛苦的70分鐘。雖然當時高畑先生也在,不過他只罵自己做的東西,別人做的他從不動怒,所以我一點也不怕高畑先生。可是我身邊的宮崎先生,卻把我嚇得...。不過自從那次之後,這個業界我就不再有什麼好怕的了。(取自維基)」這......感覺還真是有夠可怕。所以,光是能夠獲得宮崎駿這樣大力讚賞,就足以讓我們向米林宏昌導演說一聲恭喜了 吧XDD


至於米林宏昌導演本身──1973年出生的他,在1996年進入了吉卜力工作室,從《魔法公主》開始便參與製作,在這之後陸續在《神隱少女》、《霍爾的移動城堡》、《崖上的波妞》等作品中擔任原畫的工作。在宮崎導演以及鈴木敏夫製作人眼中,他已是一流的動畫師,甚至被稱讚為「世界通用的動畫師」;但是做為導演的實力,卻仍是未知數,所以當初公佈這部作品的導演人選時,據說工作室的成員是頗為驚訝。就年紀來說,他也是吉卜力有史以來,首次執導吉卜力動畫中,最為年輕的導演(36歲,比38歲執導《貓的報恩》的森田宏幸還年輕)。但就宮崎老爺對《借物少女阿麗埃蒂》的評價以及首日票房來看,米林宏昌導演此次似乎是交出了成功的處女作、漂亮的成績單了。在盼望著《借物少女阿麗埃蒂》能盡快上映的同時,也期望米林導演未來能夠再接再厲,作為新一代的導演,好好扛下吉卜力這塊招牌。



故事大綱


故事描述小矮人
阿麗埃蒂(アリエッティ)與其一家人,住在日本小金井市郊的一棟老屋子地板下,平日專門拿走人類的東西,賴以維生。而「拿走」人類的東西此一行為,他們稱之為「借用」,因次被稱為「借東西的地板下小矮人」(The Borrowers)。相當懼怕高大的人類,也害怕被他們發現,所以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 而本片男主角──翔──為了養病而搬到東京近郊姨婆的老屋子居住,卻在這裡,意外發現了小矮人的蹤跡,並結識了阿麗埃蒂──

這樣看來,應該是個不同種族之間如何共處,以及在這樣的過程中,享受日常生活趣味的一部作品吧。總覺得看到了不少作品的影子,或許這是1953年的老作品改編之故吧。而這種類型的故事,我想對吉卜力而言應該是能夠駕輕就熟的。

接下來,這部作品的輪廓,直接看預告片就會更為清晰吧──




預告片1



因為有背景聲音作為報導,所以這個預告片附有比較詳細的解說。


預告片2




預告片3



為什麼我總覺得這支預告片,最後男主角的「別害怕」再把鏡頭跳到女主角那邊,然後再切掉的地方,有種驚悚的感覺呢XDDD


預告片4



最後這支預告片就做得相當清楚了。我相當喜愛
阿麗埃蒂搭乘著什麼(是什麼我也看不太出來XD)從底下迅速升起的流暢感。

美麗清爽的背景,再搭配上溫柔悅耳的歌曲,以及人物自然生動的演出──吉卜力的鋒芒依舊健在,期待成果能夠帶給我們大幅超越預告片的享受。




主題歌:

另外還有由法國歌手
Cecile Corbel 所演唱的主題曲《Arriety’s Song》(就是上面那幾支預告片的BGM),相當動聽:








《借物少女阿麗埃蒂》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b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